倍可親

北京的空氣好壞究竟誰說了算?

作者:加國老邊  於 2012-6-8 23:31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牢騷怪論|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9評論

      這個世界上狗拿耗子的事情真多,美國尤甚。按理中國人愛呼吸什麼樣的空氣,習慣吸收怎樣的空氣,和美國人沒什麼關係。可是,他偏偏打著「愛護本國僑民」的幌子,把美國製造的金屬探測裝置,架在駐北京大使館的院子里,每小時通過微博向中國50萬名粉絲做空氣污染指數播報。其數據往往和中國政府環境部門的大相徑庭,搞得官心慌慌、人心惶惶,難免讓人有美國佬「唯恐中國不亂」之感。還是一句老話:忘我之心難死。

     美國佬確實腦子好使,人權報告「搞」不過咱中國,就推出「環境報告」,貌似不經意之舉,其實大用玄機可解。他明白人權問題太深奧,很多中國人只要有碗飯吃,基本上並不拿選舉權和被選舉權之類不著邊的東西當回事。況且,各國情況不同、標準各異,政府怎樣管束自己的百姓也沒有劃一的尺子。於是,一計不成、再生一計。美國佬知道中國人普遍惜命,雖說活得都辛苦,但事關健康延年之百年大計,個個都有相同的興奮點。「污染指數」義務播報,實在是一個高招。雖然美國駐中國大使駱家輝不會講中文,但他畢竟生活在一個幾乎都是華裔的家庭里,中國人的脾氣、喜好、軟肋,他瞭然於胸。從他挎著背包去麥當勞排隊購物到擠在經濟艙和傍邊乘客話家常,說白了,他來華除了做大使,很顯然還要努力去做中國官員的「麻煩製造者」。不久前,他還適時亮出了自己的「所有資產」,完完全全不顧中國最廣大人民公僕的感受。如今,推出的「環境指數」每小時播報,是駱家輝企圖與中國政府爭奪民心的有一個鐵證,企圖製造社會對中國政府的懷疑和誤解,一句話,駱家輝是執迷不悔了。

     不過,中國官方的反應顯然也有值得商榷之處。美國大使館在自己的領地想幹什麼,實在不要過分把它當回事。特別是環境指數之類比較專業的訊息,美國大使館僅僅靠著一根金屬杆子,鬧不出什麼大事。誰都知道,污染指數的統計,有著嚴格的測試和分析流程,美國大使館既沒有專業人員,也沒有精密設備。大不了,把大使館門前的馬路改成步行街就行了。不過,外交部和環境部負責人的表態顯然過分抬舉了美國佬。中國環保部副部長吳曉青5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我們希望個別駐華領事館,停止發布不具有代表性的空氣質量信息。」環境部多此一舉,你越著急美國佬越來勁,你越滿頭汗它越偷著樂,中美交鋒這麼多年,各自的脾氣都摸得不能再熟了,還犯這個常識錯誤。

     美國佬見中國官員著急,便不緊不慢地說:「要我們停止播報是不行的,不過,也歡迎中國駐美國機構進行同類活動。」這明明是個「套子」,哪知道外交部發言人還真的一腳就鑽了進去,一位劉姓發言人在記者會上說:「我們對去美國監測空氣質量不敢興趣。」我聽罷此言,羞得差點找個地洞鑽進去。你真有興趣,美國又有哪個人會做你空氣質量播報博客上的粉絲呢?

     其實有件事兒我一直鬧不明白,北京空氣再怎麼污染也不全是政府的事兒,幾百萬輛汽車橫在馬路上,如同幾百萬個污染源。北京難見藍天,責任人人有份。可政府的統計部門總是藏著掖著就是不說真話,沒「奸」情也讓人覺得非奸既盜。這就叫心虛、沒底氣。難怪老百姓看著霧蒙蒙的天、讀者「空氣質量優」的報告,心裡總是打鼓。

   中國的人權也好,北京空氣質量也罷,都是中國人自己的事情,容不得別人說三道四。但是,若別人總是嘴巴碎,還是要先查查這是為什麼?



高興

感動
1

同情
10

搞笑
1

難過
4

拍磚

支持
7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3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9 個評論)

回復 Lawler 2012-6-8 23:49
這個"美國駐中國大使駱家輝",真希望他是個中國人,好讓中國政府好好管教管教他!
回復 活水湧泉 2012-6-8 23:55
老邊愛國之心可鑒,說的對,說得好,說得就是好~~
回復 閑雲野鶴一忽悠 2012-6-9 00:18
老邊應向政府建言:加倍徵收他們滴儀器散熱費,頻道資源費,。。。 憑啥干涉我黨國空氣,連整天呼吸的老百姓都爭先恐後地樂此不彼,你們,切,小樣兒  
回復 dwqdaniel 2012-6-9 00:33
奶奶的,派拆遷隊拆了他們的金屬杆子。
回復 天涯看客 2012-6-9 00:56
中央電視台都報道國外天氣預報幾十年了,也沒見哪個國家抗議。。。
回復 白露為霜 2012-6-9 00:59
可政府的統計部門總是藏著掖著就是不說真話

這句是關鍵。人人都知道中國大城市空氣不好,本來也沒什麼了不起。企圖掩蓋只會使自己的公信力受損。
回復 自由之靈 2012-6-9 02:54
北京的空氣好壞儀器說了算~
回復 tanghan 2012-6-9 04:13
大部分中國人對待西方人要末自卑,要末自大,沒有自信。挾洋自重是自卑,比如大力宣傳西點軍校雷鋒像;自以為救世主是自大,比如自得於GDP名次。由中國精英組成的政府,尤其如此。
回復 飽暖思平等 2012-6-9 04:46
大家質疑的是為什麼大使館的數據與官方的數據差距那麼大呢?就是說大家質疑的是:官方是否數據造假,欺騙民眾。問題的本質都沒抓著,寫的文章可想而知了。。。
回復 青貝殼 2012-6-9 05:12
這北京的污染空氣是我黨的寶貴黨產,豈容外人染指?
回復 cahsaaa 2012-6-9 06:32
這個駱家輝也真是的, 你不吃, 不喝, 不嫖,不賭,不會賄賂和腐敗你到共產黨中國來幹什麼?
回復 專治蛋疼2 2012-6-9 09:49
老邊,外交部首席發炎人的位置在等你!
回復 加國老邊 2012-6-9 10:06
其實中國也可以到紐約測量空氣的,在自己的領館裡邊烤羊肉串邊測量污染指數,保准能測出重污染指數。
回復 yantes 2012-6-9 10:59
我家如果有了耗子,不管是貓是狗,幫我拿住就行,特別是貓只知吃魚不拿耗子的時候。
回復 arkone 2012-6-9 11:38
發達國家當年自己也同樣經受過了發展和環保激烈矛盾,花費多年才建立現有的環保檢測體系。美國當然了解發展與環保的矛盾在新興國家的激烈程度。
回復 南冰洋 2012-6-9 22:35
封得了自己老百姓的嘴, 封不住天下人的嘴。 中共真是沐猴而冠。
回復 城市達人 2012-6-9 23:30
老邊說得對,光靠一根金屬杆子確實不頂什麼事。關鍵是被美使館逗著玩有點上火。
回復 青貝殼 2012-6-10 06:22
yantes: 我家如果有了耗子,不管是貓是狗,幫我拿住就行,特別是貓只知吃魚不拿耗子的時候。
那你家的狗就干涉了貓的內政!
回復 青貝殼 2012-6-10 06:24
城市達人: 老邊說得對,光靠一根金屬杆子確實不頂什麼事。關鍵是被美使館逗著玩有點上火。
說得對,確實很惱火!一會兒坐經濟艙,一會兒坐公交,一會兒去小餐館,還讓不讓人活了?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7-18 18:0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