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從王立軍案的「沒想到」說開去

作者:加國老邊  於 2012-2-22 23:2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無病呻吟|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8評論

                                         

現在大陸的官員實在太有創意了,不怕做不到,就怕我們想不到。過去不少人在外海總喜歡說:有困難,找領館,如今重慶市前公安局長王立軍把它升華了,有困難也找領館,不過是美國領事館。

網路友人調侃的好:由中共重慶市委、市人民政府「榮譽出品」、王立軍和薄熙來聯袂領銜主演、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友情參與的好萊塢式政治懸疑大片《休假式治療》,正在中國隆重上演。劇情跌宕起伏、懸念叢生,把之前沸沸揚揚又長又臭的肥皂劇《韓(寒)方(舟子)決鬥》徹底比了下去。再次印證了有「大腕」就有票房 ,有外資概念就方便炒作的硬道理。

王立軍的案子讓我有幾個沒想到:沒想到唱紅打黑的鋼鐵戰士會去外國領館「廝混一夜」,沒想到熱衷於在重慶搞「二次文革」的得力幹將,會走上「叛變投敵」的不歸之路。沒想到一場「官場惡鬥」演變成全民參與的八卦文化普及活動,且愈演愈烈。

但凡華人聚合的地方,就常有讓人刮目驚悚之處最讓人不能理喻的就是一些華人群體在海外,不知出於什麼原因總是把自己打扮得那麼「紅」、包裝得那麼「保守」。如果出自一種信仰、基於某種理念那完全無可厚非,但根據我這些年在海外的觀察,他們對待大陸問題更多是採用「取悅」的方式去曲意迎奉,這種「紅」和大陸「毛左」還有極大的不同,「毛左」常以草根視角批判現實,海外的「左」只是一味膚淺的順從。他們滿足於扮演擁躉的角色,而且自恃氣場很大,操作無風險,並以僑社主流自居。

早在20多年前西方研究中國問題的學者已經指出,中國國內最「左」的其實就是八個民主黨派;他們對執政黨和政府的忠誠表現得甚至超過中共內部的老革命;因為老革命對紅朝的建立立下赫赫戰功,有的是批評政府的本錢,而民主黨就蒼白很多,歷史上還有污點,怕說漏了嘴自身難保。海外很多特別「紅「的人,和民主黨派的心境近似。

                                     圖為2008年春夏之交因「反藏獨,反西方妖魔化」在加拿大以及世界各地出現的「紅海洋」。

如果要進行「階級」分析,都能找到其不同的「軟肋」:有的是在共和國即將迎來黎明的時候落荒而逃的、有的是因嚮往民主世界冒死偷渡的、也有的是學業或者出訪結束后滯留不歸的,還有近10年移民中的不少人富人總覺得自己身上是帶了點「原罪」的,因為有這些「前科」,很多人內心不夠強大,他們自覺沒有大膽批評中國現實的底氣,更擔心「小辮子」若被人抓起,壞了各自的「錢」程。不少人覺得自己「跑」了出來,就如同「背叛」了組織,總有一種歉疚的心理在作祟,於是必須以更強烈的「忠誠」來表達,以「多栽花、少種刺」方式來彌補,將功補「過」是主要生存法則,從而在僑界形成了很大的一股保守勢力,並逐步積累成海外華人的一筆「負資產」。

海外「紅」潮,歸根結底還是對今天崛起的中國缺乏信心,從長遠來講,這對中國以更新的面貌呈現在世界面前形成了一種阻力。這恐怕是他們自己也沒有想到的。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6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7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8 個評論)

回復 xqw63 2012-2-22 23:34
一個根本原因:專制和民主對待不同聲音的態度,讓大多數人選擇了趨避風險、獲得利益的行為,儘管這樣的行為未必是內心所想,正象司馬南所說:那只是一份工作。
你可以在民主的國家大罵民主,但不敢在民主環境中大罵專制,那樣的話,既得不到好處,又有風險,「僑領們」不傻
回復 加國老邊 2012-2-22 23:43
xqw63: 一個根本原因:專制和民主對待不同聲音的態度,讓大多數人選擇了趨避風險、獲得利益的行為,儘管這樣的行為未必是內心所想,正象司馬南所說:那只是一份工作。
你 ...
一語中的!
回復 黃笑吾 2012-2-22 23:52
xqw63: 一個根本原因:專制和民主對待不同聲音的態度,讓大多數人選擇了趨避風險、獲得利益的行為,儘管這樣的行為未必是內心所想,正象司馬南所說:那只是一份工作。
你 ...
我們在美國, 老闆們幹了多少不公正的事,你敢鬧嗎?
我鬧了,結果是:我丟掉工作!
回復 加國老邊 2012-2-23 00:04
烏鴉到處黑,沒有最黑,只有更黑。呵呵
回復 xqw63 2012-2-23 00:18
黃笑吾: 我們在美國, 老闆們幹了多少不公正的事,你敢鬧嗎?
我鬧了,結果是:我丟掉工作!
你傻!企業文化和公權力文化是一回事嗎?
回復 加國老邊 2012-2-23 00:37
xqw63: 你傻!企業文化和公權力文化是一回事嗎?
公權力文化才是看不到的黑手。
回復 xqw63 2012-2-23 01:02
加國老邊: 公權力文化才是看不到的黑手。
  
回復 活水湧泉 2012-2-23 01:51
不知為啥,我覺得王立軍挺冤。從照片看,這個人不壞,薄熙來的面相就不好,有奸相。
回復 dwqdaniel 2012-2-23 04:50
活水湧泉: 不知為啥,我覺得王立軍挺冤。從照片看,這個人不壞,薄熙來的面相就不好,有奸相。
殺進中南海,奪了鳥位!
回復 活水湧泉 2012-2-23 04:55
dwqdaniel: 殺進中南海,奪了鳥位!
我只是從照片上感覺,也許都不是好東西。現在朝中做官的,沒有乾淨的。
回復 dwqdaniel 2012-2-23 05:00
活水湧泉: 我只是從照片上感覺,也許都不是好東西。現在朝中做官的,沒有乾淨的。
連門口的石獅子也不幹凈!
回復 活水湧泉 2012-2-23 05:20
dwqdaniel: 連門口的石獅子也不幹凈!
呵呵,就是,紅樓夢而已!
回復 snakek 2012-2-23 05:57
給你鮮花,但不同意文章的一些觀點,特別是結尾。2008年春夏之交全世界的華人支持奧運運動,不是「反藏獨,反西方妖魔化」,華人在各地舉行的歡迎奧運火炬,從來沒有打出你說的標語。反而是「獨運輪」者到處示威,反對中國。而結果也不像你所說的。
回復 加國老邊 2012-2-23 07:28
snakek: 給你鮮花,但不同意文章的一些觀點,特別是結尾。2008年春夏之交全世界的華人支持奧運運動,不是「反藏獨,反西方妖魔化」,華人在各地舉行的歡迎奧運火炬,從來 ...
謝謝閑兄鮮花。也多謝你的意見,同意你的說明。不過,這張照片應該是反對藏獨的,地點在渥太華或者多倫多(沒有核准)。遠遠看到有個英文的牌子,就是停止妖魔化啥的。同樣的活動在溫哥華也舉行了,影響不是太好。支持奧運沒錯,但是高紅海洋就過了頭了。
回復 瑋哥 2012-2-23 07:36
說得好
回復 老君岩 2012-2-23 08:37
xqw63: 一個根本原因:專制和民主對待不同聲音的態度,讓大多數人選擇了趨避風險、獲得利益的行為,儘管這樣的行為未必是內心所想,正象司馬南所說:那只是一份工作。
你 ...
精闢。
回復 xqw63 2012-2-23 11:38
老君岩: 精闢。
多謝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2:0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