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鳥叔」,「宏哥」和伯克利的啟示

作者:白露為霜  於 2012-11-5 22:4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百味人生|通用分類:留學生活|已有37評論

關鍵詞:伯克利, 王力宏, 朴載相, PSY

誰是今年最紅的亞洲歌星?不知道?太遜了。那當然是鳥叔」 PSY 朴載相啦。一曲《江南 style(Gangnam Style) PSY的名字紅遍全球,也讓韓式流行音樂(K-POP)的旋風越發強勁。在短短三個月時間,YoutubeGangnam Style的點擊超過64千萬。在美國最有影響力的Billboard排歌榜, Gangnam Style在本星期排到第二名,大有沖榜首的氣勢。

白露最近一直在關注中國十八大,美國大選之類無聊的事情,這件亞洲歌壇的奇迹差點錯過了。幾個星期前網友看的開Gangnam Style進博客里,才知道還有這麼回事視頻看了第一遍也沒有什麼反應,還以為是嘲笑金胖子的歌。

說實話,咱的韓語有限,除了「Hey Sexy Lady」之外,基本一句也沒有聽懂(怎麼聽上去像英文?)。朴載相的騎馬蹲襠式有什麼精妙的地方也沒有看出來。這歌怎麼就紅了呢?後來看到有國內網站介紹說PSY是伯克利畢業的,吃了一驚。這胖子是以理工聞名於世的伯克利畢業的?不可能!一查,果然不是。

1996鳥叔」(當時年紀小,只能稱為鳥哥」)來到美國東海岸的波士頓大學(Boston University)學商科 (家裡很有錢)。來后不久他卻對商科失去了興趣,把剩下的錢花在買電腦,電子琴和MIDI上。在上了一個學期之後,他乾脆退學而申請去同城的伯克利音樂學院(Berklee College of Music)。

通常人所知的伯克利(Berkeley)是加州大學系統的旗艦大學,常稱為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或伯克利。是一所綜合性研究大學。伯克利音樂學院則在波士頓,不是加大伯克利分校下屬的音樂學院。

在波士頓的音樂學院有好幾家。新英格蘭音樂學院(New England Conservatory of Music)以古典音樂見長。如果你家有彈琴的孩子,你多半知道。伯克利音樂學院則在爵士,搖滾和流行音樂方面很有名。迄今為止,近百位伯克利校友已獲得222項美國流行音樂的最高榮譽 - 格萊美獎(Grammy)。歐美許多已經成名的音樂家也常來此進修,以感受現代音樂發展的脈搏。

鳥叔來到伯克利上了幾門基礎課像聽覺練習(ear training),寫作,音樂合成(music  synthesis)等,但終究不是讀書的料。其後不久朴載相就從伯克利退學 – 回韓國去了。朴載相沒拿到任何美國學位就回家了,把老爸給氣的不輕,這個不爭氣的兒子。就這麼個富二代,出國遊學的主兒。說他畢業於伯克利,連唐俊都要笑了。

講到伯克利音樂學院,就不能不講到另一個中國人熟悉的伯克利校友 -- 王力宏 (宏哥)。2012年春晚上王力宏與李雲迪四手聯彈,讓人耳目一新。人人都知道李雲迪會彈琴,而王力宏的功底也不錯哦,並不輸給專業的鋼琴家。

以前只知道宏哥是歌手,看到他樂器的功力,就知道他是科班出身,這在當紅歌星中並不多見。查了一下他的基本資料。王力宏在紐約長大,家裡是台灣人,在高中畢業時考入麻州大學(有消息說他SAT是滿分 1600分,他後來澄清不是的)。一年以後轉入威廉姆斯學院(Williams College)讀本科。威廉姆斯學院在全美文理學院(Liberal Art Colleges)中排名第一。王力宏主修音樂和亞洲研究雙學位。

亞洲研究一定是宏媽逼著他學的 -- 向宏媽敬禮。中國人在對孩子選專業上的態度常常走極端。要麼強迫孩子學不喜歡的專業像理工,法律,醫科等;要麼放手不管,讓他們去學自己喜歡但就業前景不好的專業(音樂,藝術,英語等)。宏媽則展示了還有第三條路。支持孩子的興趣愛好,但堅持他一定要有一項謀生之技。學習音樂的成功率是相當低的,如果不成功,怎麼辦?於是王力宏又修了一門專業以備萬一亞洲研究 (Asian Studies)。這個專業也不好找工作,但總比沒有的強。

幸運的是王力宏的音樂事業在大學時期就有起色。19歲時他回台探親時被星探發現,簽約於福茂唱片。出的唱片雖然賣的一般但也算是正式的音樂人了。1996年(於鳥叔同年),王力宏考上伯克利音樂學院讀研究生 -- 主修聲樂。據說原本是要讀博士的,後來演唱事業紅火起來,於是拿到碩士學位后休學回台灣大陸發展。沒人知道王力宏的音樂生涯有多長。多一門技能多一條路,總是沒錯。

王力宏與朴載相的確是同學。兩人同時在伯克利學習音樂,但是否認識卻很難說。王力宏是研究生,朴載相只是本科生,上的課完全不同。但伯克利學校不大,沒準兩人在某種場合見過面。

至於在伯克利學習音樂對他們的事業是否有幫助,兩人的答案是不同的。王力宏認為他的聲樂老師Cheryl Bentyne對他的幫助很大。另外與學院的其他老師合作的幾首歌都在亞洲產生相當大的影響。所以絕對是值得的。對於朴載相來說答案就不是那麼肯定了。據PSY後來承認,他在美國的時候也沒有好好上課。當時很年輕和很愚蠢,不覺得可以從教授那裡學到創造性的東西,現在有些後悔,云云。

不久前鳥叔在同粉絲交流時談到他對波士頓的印象。PSY回答:波士頓最好的一面是這麼多誘人的女大學生(college  girls),波士頓最糟糕的一面是下雪太多。對於雪多的說法你可能不同意,但對波士頓盛產美女可能很難提出異議。波士頓地區大學林立,美女如雲是不爭的事實。我們現在終於搞清這個不好好讀書的富二代在波士頓都忙啥了。
 
如果說鳥叔,宏哥的故事能給我們什麼啟示,那就是要走自己的路。王力宏是個書蟲,正規學院派教育對他更有幫助。鳥叔則讀不進書,讓他待在伯克利可能也是受罪。當他決定從學校退學的時候,另一扇大門卻打開了。
 

伯克利音樂學院

伯克利音樂學院外景
 
 

《江南 Style》 視頻

 

白露為霜注:以下歌詞是從「遠洋副船長」那裡偷來得。
 
白天是溫暖的,有人情味的女孩
懂得喝咖啡的悠閑的有品位的女孩
黑夜來的時候心臟開始發燙的女孩
你是那樣反差巨大的女孩
 
哥是男子漢
白天象你一樣溫暖,那樣的男子漢
就算喝咖啡也是ONE SHOT的男子漢
黑夜來的時候就開始爆炸的男子漢
那樣的男子漢
 
美麗的,可愛的! 對啊,就是你HEY
OHOHOHOHOHOHOH哥是江南style
Hey Sexy lady!
雖然看起來很賢淑,卻很懂得玩樂的女孩
時機到了頭髮束好就解開的女孩
雖然遮掩但比裸露更性感的女孩
那樣有感覺的女孩
 
我是男子漢
雖然看起來穩重卻很懂得玩樂的男子漢
時機到了就會完全瘋掉的男子漢
思想比肌肉更發達的男子漢
那樣的男子漢
 
美麗的可愛的
就是你了
HEY!---
 
現在開始一起衝破極限!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27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7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37 個評論)

回復 浪花朵朵 2012-11-5 23:12
謝謝介紹,但我真沒覺得多好,看來,咱是真的out了!
回復 wcat 2012-11-5 23:29
浪花朵朵: 謝謝介紹,但我真沒覺得多好,看來,咱是真的out了!
Me either.
回復 秋收冬藏 2012-11-6 01:40
在波士頓混的富二代多了去了。
我喜歡gangnam style,那種無厘頭式的開心歡快,才不管他唱得是啥呢。
回復 白露為霜 2012-11-6 02:44
浪花朵朵: 謝謝介紹,但我真沒覺得多好,看來,咱是真的out了!
沒搞清楚為什麼會火。也許是這種沒心沒肺的開心有感染力。歌手別把自己太當真了,保不準就紅了。
回復 白露為霜 2012-11-6 02:45
wcat: Me either.
分析分析。
回復 白露為霜 2012-11-6 02:45
秋收冬藏: 在波士頓混的富二代多了去了。
我喜歡gangnam style,那種無厘頭式的開心歡快,才不管他唱得是啥呢。
開心就好。
回復 浪花朵朵 2012-11-6 03:01
wcat: Me either.
反正看不懂也不丟人的。
回復 麥燕萍 2012-11-6 09:17
挺歡快的歌
回復 小皮狗 2012-11-6 09:37
您不詳細介紹,我還真糊塗著呢,謝謝分享。
回復 白露為霜 2012-11-6 09:46
小皮狗: 您不詳細介紹,我還真糊塗著呢,謝謝分享。
    謝謝留言。
回復 白露為霜 2012-11-6 09:47
麥燕萍: 挺歡快的歌
跟我們有代溝了。你們這一代正好。
回復 smith_h2 2012-11-6 10:03
俺還真不知道。
回復 白露為霜 2012-11-6 10:05
smith_h2: 俺還真不知道。
  
回復 徐福男兒 2012-11-6 11:31
鳥叔挺像金正恩的,都是朝鮮族嘛。。。。
回復 Duffy 2012-11-6 11:48
謝謝白露完整的介紹。

其實,「看不懂」就對了。看不懂絕對不丟人。
無論喜歡與否,都是再自然不過的了。明白不明白唱的是什麼,其實無關緊要,歐美的跟風們能有幾個明白「Gangnam Style」是個神馬東東。音樂是無需翻譯的國際語言。
畢竟同屬亞洲文化,我們還能被告知和隱約理解這叫「江南騎馬舞」。 只是此「江南」非彼「江南」。

如果再能喜歡,說明對音樂的感知和心理年齡還沒有老到「太古董」。

村裡哪位高手能夠寫一篇研究論文,分析一下,為什麼這麼個東西,竟能在短時間內風靡亞洲,紅遍歐美,將會很有價值。「中國好聲音」一定馬上聘你當顧問。
回復 白露為霜 2012-11-6 12:17
Duffy: 謝謝白露完整的介紹。

其實,「看不懂」就對了。看不懂絕對不丟人。
無論喜歡與否,都是再自然不過的了。明白不明白唱的是什麼,其實無關緊要,歐美的跟風們能 ...
謝謝留言。您說得對。還不是老古董。
回復 白露為霜 2012-11-6 12:18
徐福男兒: 鳥叔挺像金正恩的,都是朝鮮族嘛。。。。
開始看到錄相,還真以為是金ZN。
回復 羽化成蝶 2012-11-6 12:44
哈哈,喜歡這首歌,為嘛呢?我們在gym里用這個跳zumba啊,gangnam style!很好玩兒,每次都跳得很high!
回復 白露為霜 2012-11-6 12:49
羽化成蝶: 哈哈,喜歡這首歌,為嘛呢?我們在gym里用這個跳zumba啊,gangnam style!很好玩兒,每次都跳得很high!
總算有人喜歡。
回復 kzhoulife 2012-11-6 13:40
咱不是流行音樂粉絲,所以看這gangnam style,主要是看看美女們跳舞!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08:5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