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杜甫吟月 與君同享

作者:tangremax  於 2011-9-11 13:5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詩詞書畫|已有16評論

今夜鄜州月,閨中只獨看。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星垂平野闊,月涌大江流。

片雲天共遠,永夜月同孤。

夜深彭衙道,月照白水山。

夜深經戰場,寒月照白股。

月明垂葉露,雲逐渡溪風。

疏燈自照孤帆宿,新月猶懸雙忤鳴。

----摘自杜詩鏡銓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9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9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6 個評論)

回復 雪的煙花 2011-9-12 01:17
謝謝分享。節日快樂!
回復 tangremax 2011-9-12 05:48
雪的煙花: 謝謝分享。節日快樂!
煙花妹妹,如果俺沒記錯,你是村子里的年輕女詩人。
俺在年輕的時候,大約23歲以前,也是業餘」詩人「,那時也有粉絲,以致為詩而釀成失眠症。
隨著歲月的流逝,生活的磨礪,早已激情不再。
但唯一一直伴隨著俺的例外是唐杜工部的詩。這樣,今天俺才可以容易地找到他的泳月的句子。
詩歌的一大功能是培育人的氣質,而又進一步影響人的生活品位。可惜在一個浮華的時世,她確是第一個被人們拋棄和遺忘的。

謹祝快樂。
回復 雪的煙花 2011-9-12 11:49
tangremax: 煙花妹妹,如果俺沒記錯,你是村子里的年輕女詩人。
俺在年輕的時候,大約23歲以前,也是業餘」詩人「,那時也有粉絲,以致為詩而釀成失眠症。
隨著歲月的流逝, ...
你太客氣了,我真不是什麼詩人啊,才剛剛學著寫詩的,不信去看看我的那篇博文詩露花雨就知道了。
同感你說的, 在現實浮華的社會裡,詩歌早被人拋棄和遺忘了。詩詞需要一顆純凈和敏感的內心,可是到哪去找呢。
贊成你做自己喜歡的事,很高興結識你這位早期的詩人。以後互相學習。
再祝快樂!
回復 tangremax 2011-9-13 00:51
17日下午,俺會在紐約法拉盛的圖書館參加陳九先生的簽字儀式,有望見到貝殼村的人氣村民宜修女士(你的好友,俺讀了你看她演出的那篇短文)。不知道煙花會不會到場?你住在紐約嗎?
回復 雪的煙花 2011-9-13 04:40
tangremax: 17日下午,俺會在紐約法拉盛的圖書館參加陳九先生的簽字儀式,有望見到貝殼村的人氣村民宜修女士(你的好友,俺讀了你看她演出的那篇短文)。不知道煙花會不會到 ...
這個回復是給我的吧。我不在紐約在華盛頓附近,17日沒有計劃去紐約,等著看你們的博文介紹啦
回復 tangremax 2011-9-13 06:28
才知道俺是爺們,不但爺們,還是老爺爺吶。可見網上忽悠有多容易。
讀過你的一些古典和現代詩,談談看法。
俺覺得你基本的文學涵養和美學情操都很到位。無論情,景,意都寫出來了,文字也美。
古詩講格律,俺對格律不甚了了,但我知道格律其實不難。古人寫古詩詞除了格律,還大量用典。無典不成詩,這才是經典古詩詞困難之所在。必須熟讀文史。所以古詩詞自古以來都是文人騷客們的專利。


包括我這一代的人都不可能具備這樣的學養。因此貝殼村的詩人們的古詩詞作品,其深度是受到時代限制的。
你的現代詩充滿著女性的細膩,含蓄和委婉,很顯然地打上了性別的印記,讀來令人繾綣,聯想無邊。
俺一直認為詩歌應該有韻。有韻無韻,其美學價值還是有區別的。詩本是用來吟唱的。最早的「詩經」,就是活生生的民間吟唱,某些後人把它們記錄下來,先是「歌」,成文字以後才有「詩歌」一說。
以上純系個人陋見,煙花妹妹切勿認真。
我們所處的時代是一個多元的時代,因此,古詩詞的格律也好,典故也好;自由詩的韻律也好,統統走出了忌禁,有才華都能寫出好詩來,你說對嗎?
以我所知,很多作家都是年少時由寫詩開始,而後成為作家的。希望你堅持寫下去,
回復 雪的煙花 2011-9-13 09:55
tangremax: 才知道俺是爺們,不但爺們,還是老爺爺吶。可見網上忽悠有多容易。
讀過你的一些古典和現代詩,談談看法。
俺覺得你基本的文學涵養和美學情操都很到位。無論情, ...
老爺爺好!思維還這麼清晰你可是神爺爺啦,哈哈,開玩笑別介意。
謝謝如此詳細介紹。說起古詩需要用典對我這等學理科的人來說實在是一大難度,所以我不敢多寫,偶爾寫著玩玩不能算古詩, 也不能算詩人啊。
另外,下次對我說話,點擊回復我才能知道,不然就是對LZ說話了。
回復 tangremax 2011-9-14 07:40
雪的煙花: 老爺爺好!思維還這麼清晰你可是神爺爺啦,哈哈,開玩笑別介意。
謝謝如此詳細介紹。說起古詩需要用典對我這等學理科的人來說實在是一大難度,所以我不敢多寫,偶 ...
看來我嚇著你了。
英文writer就是寫文章的人,相對應的中文就是作家。中國人如煙花妹妹一聽就誠惶誠恐了。俺也不會比妹妹好到哪裡去,這恐怕就是所謂的中國人的國民性所使然。
俺又繼續讀了煙花的一些詩作。有一些新的感受。其一,如果你能夠在語言上多下功夫,讓措詞和用語更加豐富,你的作品將會脫去稚嫩而趨老練。其二,」詩言志「。長一點的詩可以上闋寫情寫景,下半部言志。在這方面,杜甫李白王維毛澤東都是高手。
杜甫被稱為「詩聖」不是偶然的,他一生坎坷,極度地貼近人民。杜詩的特點是以其現實主義的手法,言簡意賅地寫盡人生百態。他的詩句思想豐富,經得起咀嚼玩味,也才能流傳千古;相對於宮廷派詩歌儘是華麗辭章的堆砌,看似花里胡騷,其實並無什麼生命力。

俺有過這樣的讀書經驗,當我一直讀魯迅或紅樓一段時間,寫東西的時候會不由自主地受到作品本身風格的影響 。
你是屈原和宋玉的老鄉,神女的後裔,必得楚地靈氣之先。。。
回復 雪的煙花 2011-9-14 08:11
tangremax: 看來我嚇著你了。
英文writer就是寫文章的人,相對應的中文就是作家。中國人如煙花妹妹一聽就誠惶誠恐了。俺也不會比妹妹好到哪裡去,這恐怕就是所謂的中國人的國 ...
先表揚一下,學會怎麼回復我了,這樣我就能及時看到你的回復通知
再說說我的想法。好像你是發現了一顆小苗苗想好好培養培養我吧,謝謝你的好意。本來我在網上寫文章其實只是玩玩,沒想過做作家。有時只是記錄一些生活,結交朋友,或者發泄情緒,排遣寂寞,但不想表現太多的思想。我在這裡只是消遣,你能明白我的意思么?
但是人應該學會提高,學會成長。你說熟讀50首杜詩倒是一個好建議,一定會去試試。
想必你是專業的作家,感謝你的關注和鼓勵,非常願意跟著你好好學習,還請繼續關注指教。
回復 黃笑吾 2011-9-14 08:19
謝謝分享。
回復 tangremax 2011-9-14 08:24
熱烈歡迎大博士光臨寒舍,不勝榮幸之至!
回復 tangremax 2011-9-15 00:53
雪的煙花: 先表揚一下,學會怎麼回復我了,這樣我就能及時看到你的回復通知
再說說我的想法。好像你是發現了一顆小苗苗想好好培養培養我吧,謝謝你的好意。本來我在 ...
是。俺也是寂寞,在網上打發時間。俺周圍的朋友很多,但真正喜歡文學藝術的缺如。進村后發現文學發燒友居然很多,感到不可思議。看來人上一百,形形色色。所以你這個詩歌發燒友就被俺當成了胡侃的對象啦。哈哈!

雖然你我乃隔代人,但還是有東西可以交流的,對嗎?
謝謝你耐著性子聽俺這個紐約蛤蟆鼓噪,那確實是須要一點修養滴。
俺正在寫一篇短文「聖女是如何練成的」,希望有空讀一讀。
謹祝撰安。
回復 雪的煙花 2011-9-15 09:27
tangremax: 是。俺也是寂寞,在網上打發時間。俺周圍的朋友很多,但真正喜歡文學藝術的缺如。進村后發現文學發燒友居然很多,感到不可思議。看來人上一百,形形色色。所以你 ...
有人鼓噪也是有人看得起俺呀,    那就聽聽吧。其實這村裡對文學的愛好也是一種氣氛,如果很多人都說一個話題自然大家都去說了,就這麼簡單。
這就去看看去你的新文啊
回復 tangremax 2011-9-15 11:01
      
回復 宜修 2011-9-26 03:29
雪的煙花: 你太客氣了,我真不是什麼詩人啊,才剛剛學著寫詩的,不信去看看我的那篇博文詩露花雨就知道了。
同感你說的, 在現實浮華的社會裡,詩歌早被人拋棄和遺忘了。詩 ...
煙花說得好呢!
回復 宜修 2011-9-26 03:32
tangremax: 17日下午,俺會在紐約法拉盛的圖書館參加陳九先生的簽字儀式,有望見到貝殼村的人氣村民宜修女士(你的好友,俺讀了你看她演出的那篇短文)。不知道煙花會不會到 ...
當天單位有事。事後去參加了「中華公所」紀念918八十周年的活動。

您後來去了九爺的簽字會嗎?九爺為未能與貝殼村民結識遺憾呢!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7 17:4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