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對資本主義和民主的理解 (拋磚引玉)(一)

作者:心如水  於 2011-11-15 04:0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雜談|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20評論

我對資本主義和民主的理解 (拋磚引玉)(一)

 

          政治是為經濟服務的,脫離了經濟的政治沒有前途。良好的經濟環境,是良好的政治環境的結果,也是檢驗政治方向正確與否的一個最重要的指標。

 

一.    資產階級

 

       一個國家的科技進步和經濟發展與這個國家的資產階級組成和資產階級的素質有著至關重要的關係,甚至是決定因素的關係。而高素質的資產階級分為三種:

 

1.       精明的投資者。他們的眼光、魄力和精明決定了新科技在這個國家能否成功。而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對投資者來說可以排除非經濟因素而做最準確的投資。

2.       發展健康的私人大企業主

3.       新發明新創造而產生的新生的資產階級。他們是這個社會最有智慧和最有活力的精英。

4.       靠勤奮和智慧而產生的新生資產階級,他們也許是精明的管理階層或是中小企業主,他們同樣是社會新財富最有效率的創造者。

 

   做事業是這個階層的共同特徵。高素質的資產階級是社會的良性榜樣。是年輕人奮鬥的良性楷模。正是這些精英的帶領,廣大的勞動者和精英一起共同創造社會財富。整個社會向最健康的方向發展。

 

       一個國家低素質甚至蠹蟲式的資產持有者是這個國家混亂、社會不公的最重要因素。其社會效應是製造憤怒、不平甚至暴力犯罪和社會道德下行。這些惡性資本階層是:

 

1.       貪污腐敗而積累的財富持有者,比如貪官污吏。

2.       權錢交易而得到的財富持有者,貪官污吏的共同體。

3.       合法的搶劫者,如華爾街肥貓。

4.       沒有教育好的富家子弟。

 

              惡質資產階級的共同特徵就是他們不是這個社會經濟的積極力量,不是財富的創造者。相反除了沒有教育好的財富繼承人,偷竊社會財富是共同特徵。享受和揮霍是這個階層最突出的外部表現。低下的人格特質腐蝕一切接觸到的階層,給社會作出惡性榜樣。知識貧乏和愚蠢的經濟頭腦必然對其投資產生影響。其所創造的新機會和對經濟社會進步的作用將極其有限。在普遍惡性資產階級存在的地方,優良資產階級也可能向惡性資產階級轉化。(待續)

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5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6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0 個評論)

回復 Laile 2011-11-15 04:11
沙發是我的。
回復 心如水 2011-11-15 04:19
Laile: 沙發是我的。
謝謝閱讀
回復 Laile 2011-11-15 04:24
美國式的民主是現在比較合適的
回復 Laile 2011-11-15 04:45
心如水: 謝謝閱讀
中國遲早要走民主的道路。如果13億人的創造性釋放出來,整個世界將會徹底改變。
回復 心如水 2011-11-15 05:36
Laile: 美國式的民主是現在比較合適的
還不到時候。我會在下一篇寫出我的觀察
回復 Laile 2011-11-15 05:43
心如水: 還不到時候。我會在下一篇寫出我的觀察
期待。
回復 翰山 2011-11-15 08:41
你這塊小磚,弄不好引出一塊打磚。
回復 心如水 2011-11-15 10:49
翰山: 你這塊小磚,弄不好引出一塊打磚。
不深入,業餘觀察所思,期待美玉出現。
回復 翰山 2012-1-2 12:07
哦,這篇文章我來過。沒有發言,其實我是不同意這種分法,沒有好資本家和壞資本家。資本家都是壞的,都是為了賺錢,只不過客觀上推動了生產力的發展。只是由於法制,才能使資本家顯得不是太壞。

你這個說法,和溫家寶說的,希望「資本家血管里流著道德的血液」有一比。這個話從溫家寶嘴裡說出來,說明他不是明白人,他腦子是不大清楚的。我在我那待寫的文章中,將說到中國的危險,就是出中國的戈爾巴喬夫,而目前,溫 是一個危險人物。我不認識他(直接間接),但從他的言談,看出來這種危險性。
回復 心如水 2012-1-2 12:44
翰山: 哦,這篇文章我來過。沒有發言,其實我是不同意這種分法,沒有好資本家和壞資本家。資本家都是壞的,都是為了賺錢,只不過客觀上推動了生產力的發展。只是由於法 ...
積累資本是科技進步的最廣泛、最真實的動力。資本家都是壞的是階級鬥爭的觀念和馬克思主義學說最極端和最不和諧的地方。對社會科技貢獻大的人應該得到相應的回報。事實上,除了靠權力掠奪來的資產,大多數資本家的資本獲得都是勞動和智慧的產物,怎麼能說是壞的呢?共和國的真正含義就是各階級和睦相處。用階級鬥爭的方法把勞動者和組織者對立起來,是對生產和經濟的破壞,不能促進科技發展。
回復 翰山 2012-1-2 13:05
心如水: 積累資本是科技進步的最廣泛、最真實的動力。資本家都是壞的是階級鬥爭的觀念和馬克思主義學說最極端和最不和諧的地方。對社會科技貢獻大的人應該得到相應的回報 ...
這個討論沒法進行下去了。資本家做生意的唯一目的是為了賺錢。正是因為這個目的,才產生了動力。
回復 心如水 2012-1-2 13:21
翰山: 這個討論沒法進行下去了。資本家做生意的唯一目的是為了賺錢。正是因為這個目的,才產生了動力。
賺錢也沒有錯啊。沒有投資什麼好的產品能投放市場?都會流於空想。中國就是在這個問題上走上歧途,浪費了大量的人才。工農當家實際是知識水平最低的人在當家,如何和世界各行各業的知識精英競爭?不是這些人不好,而是知識結構和眼界不夠,判斷就不可能到位。因為知識短板,打擊知識精英成為了一項鞏固權力必做的事,這是社會主義沒有成功的關鍵點。前三十年,除了兩彈一星的科學家們,浪費了多少國家的寶貴人才?太讓人痛心疾首。如果現在還不能珍惜人才,理順關係,仍然抱著歧視的態度,中國真的沒有希望。
回復 翰山 2012-1-3 00:49
心如水: 賺錢也沒有錯啊。沒有投資什麼好的產品能投放市場?都會流於空想。中國就是在這個問題上走上歧途,浪費了大量的人才。工農當家實際是知識水平最低的人在當家,如 ...
不好意思,不好意思。我下面的是批評了。你的思路不到位。「打擊知識精英成為了一項鞏固權力必做的事,這是社會主義沒有成功的關鍵點。」這個有點不著邊際。

我們兩個的思路不同,不能再爭論下去了。可以看出你在思考,但是與一般人路子不一樣。我不是科班搞什麼理論或社會科學的,但是我的思路和大家一樣(大概是叫從社會學的角度吧。),能搭得上話。
回復 翰山 2012-1-3 00:52
回頭有幸如果我可以把我的文章寫出來,我們在討論,好嗎?我認為,中國以前的失敗,包括共產主義世界的失敗,是太堅持純粹的「社會主義」所致。所以,鐵托的修正主義,和赫魯曉夫的修正主義都是糾偏,使『社會主義』國家重獲新生的探索,可惜都胎死腹中,只有中國的修正主義 --- 改革開放走通了,也把中國走活了。
回復 心如水 2012-1-3 01:39
我是工科出身,也是從社會現象入手,分析動機而得出的結論。打擊知識精英是人性使然。試想一個知識水平低下的人領導著知識精英,知識精英會服氣愚蠢的決定嗎?如果不服氣,會不會反對?如果反對,領導是不是不滿意,或者認為看不起他?會採用自己下屬的意見嗎?要多大的胸襟才能做得到?是不是所有工農幹部都有這個胸襟?如果不是,會不會在條件滿足的時候打擊報復?遺憾的是,條件經常被滿足。再者,知識精英就不想改變這種狀態嗎?但是任何改變狀態的努力都會被看做是要奪權。這是關係沒有理順的而經常運動的重要原因之一。我不認為我們兩個的思路不同。目的是找出社會進步的原因,並對政治制度如何保障社會進步提出見解。我其實非常歡迎批評。我的想法也許不對,但我需要被說服。
回復 LUG 2012-5-7 02:39
共同創造社會財富。整個社會向最健康的方向發展。9494
回復 心如水 2012-5-7 02:48
LUG: 共同創造社會財富。整個社會向最健康的方向發展。9494
這是理想社會,目前是有人創造財富,有人大筆一揮,就無償佔有公共財產。
回復 心如水 2012-5-17 13:48
翰山: 哦,這篇文章我來過。沒有發言,其實我是不同意這種分法,沒有好資本家和壞資本家。資本家都是壞的,都是為了賺錢,只不過客觀上推動了生產力的發展。只是由於法 ...
今天重讀過去的帖子,向你表示一下敬意。
回復 翰山 2012-5-18 08:00
心如水: 今天重讀過去的帖子,向你表示一下敬意。
哦,是說溫家寶嗎?那個人是讓人擔心的。
回復 心如水 2012-5-19 01:31
翰山: 哦,是說溫家寶嗎?那個人是讓人擔心的。
原來看不清楚,現在覺得你的擔心非常有道理。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11-13 04: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