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提高中國人的科學素質,要改革教育制度、要改變家長思維方式

作者:心如水  於 2011-9-17 12:5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3評論

提高中國人的科學素質,要改革教育制度、要改變家長思維方式

 

              中國的教育體系是考試的體系,對培養科學家有著天然的障礙。這也許是即使中國的頭等學府清華北大也鮮有走在科學前沿的。我們的教育問題出在哪裡?村裡大部分人應該都是經歷過美國求學的過程,我們一起給中國把把脈:

 

              科學家的特點是:

 

1.       好奇心 在繁重的考試升學壓力下,我們的學子的好奇心已經磨滅乾淨了。而美國的學校沒有那麼大的壓力,自由接觸他們喜歡的信息。因為在美國只要你想上學什麼時候都可以,所有沒有時間的壓力。

 

2.       製造的能力。中國的社會服務太到家了,根本就不講究DIY。孩子從小如果父母不指導,孩子什麼動手能力都沒有,就是有天大的好想法,也沒有辦法做成,手笨。美國孩子有很多自己動手的課程,讓孩子從小就習慣動手、從而提高觀察能力,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不僅僅是課本知識,考完試就還給老師了。HomeDepot 免費周末為孩子們提供木頭,讓孩子們做手工,一邊玩,一邊就鍛煉了智力和動手能力。家長為了讓孩子念書,什麼都替孩子干是不對的!

 

3.       知識。到美國的第一課就是要善用圖書館。圖書館里的書包羅萬象,那天突發奇想,就可以找到相應的書來讀。中國公共圖書館就和沒有也差不多。高樓大廈蓋了不少,就是沒有圖書館。要讀書,去買,也不一定都有啊,再有很多書是不需要保存的。現在是網路時代,但不知網友們有沒有發現,英文的資訊遠遠多於中文。很多知識都被不知被什麼人無償地放上去了,而我們的百度遠遠不能達到這個程度。小到如何養好雞,怎麼種好桔子樹都有詳盡的解答,而中文除了一些個人的小經驗以外,沒有像樣的文章。這是不是大學應該組織學生做啊?

 

4.       和科學家接軌。讀書的時候給我印象最深的教授的一句話是:「今天這門課講完了,你們就站在了世界的最前沿,誰能再往前走,誰就得諾貝爾獎,歡迎你們畢業后從事這個研究」.  這是客座教授,一個研究院的科學家的最後一節課的最後一句話。而我們的大學教授基本都是教書匠。

 

5.       調查研究。我們每天都生活在調查研究報告中,今天是美國昨天是英國,一會是吃肉報告,一會是少吃多少可以長壽的報告。而在中國好像都是聽別的國家的研究報告,或者是老祖宗的研究成果,中國人口那麼多,做研究報告比任何一個國家都有優勢,但沒有人在做,也聽不到有數據支持的報告。大學除了上課,沒有統計研究報告(也許我是孤陋寡聞)

 

6.       創新能力。走進麻省理工學院,一個金屬雕塑矗立在幾個大樓中間。那不僅僅是一個雕塑,那是一個調節風力的巧妙設計。以前沒有那個雕塑時,那裡的風非常大,有時窗戶都關不上。於是有了這個設計,院子里居然風平浪靜了,再也沒有大風了。這不僅僅是一個設計,每一個走進麻省理工學院的人聽了這個故事都會有一種莫名的創造衝動。這是一個製造無限創造力的搖籃學院,只要你有想法,聽起來make sense, 學校就會給你5萬元的研究經費,一個一個的科學成果就不斷產生了。不知我們的那座學校有這樣的鼓勵。讓我們年輕的學子們走上科學研究的道路。學校的宿舍通宵都有人走來走去,那都是學生做研究或學習幾點睡覺的都有。這種學術氣氛真的非常棒。

 

網友們可以往下續。 這就是差距。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1

難過

拍磚
2

支持
5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8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3 個評論)

回復 世道變了 2011-9-17 13:38
沒看到講思維能力啊.

我最在意的是思維能力.今年高考有一題,給一篇短文,然後文後的題目是:"文中共有幾個'雨'字?表達了什麼含意?深刻揭示了什麼?"這篇文章的作者得知自己的文章被納入高考題很高興,也想做一做文後的題,可惜的是,作者的答案沒有符合標準答案的,這是其一,關於"雨"字,作者說他根本沒有加入任何含意.

這讓我想起二月河的小說,講一個狀元上朝參見乾隆皇上,皇上即興拿一篇文章考他,不問文章內容,不問文章所指,單問這篇文章里有幾個"洋洋"?分別出現在什麼地方?狀元當場傻眼.

一篇文章的出爐,首先要讀的是它是內容,思想,其次才是評價它的文法,寫作方式.追究某篇文章中的某個字出現幾次,這個做法的作用是什麼呢?要用這種方式來評價文章的精義充其量只是一種猜測,因為這篇文中的某個字眼出現幾次是否真的具有深意這還真得文章作者來說,除作者以外的任何人說都是瞎蒙,猜測是沒有意義的.

這是一種什麼精神?說穿了這是一種精神病精神.

如果教育的過程中貫穿這樣的方式,說好了這就是禁錮後代思維方式的做法,把自己的看法強加於你嘛,強制你這樣想問題嘛;說壞了這就是洗腦.而做為接受者來講,他是否真的被這種手段洗腦,倒是不見得的,不然咱村裡怎麼有這麼多沒被洗腦的傢伙?說明這種洗腦方式不成功;但是,對於一個思維正在逐漸走向成熟的孩子來說,這種手段能有效地打散他們即將成形的思維模式.本來我是按照這樣的方法來思考這篇文章和思考問題的,現在你說不行,非得這麼猜不可,原來我不猜就是不對的,猜才是對的.所以就猜吧,以後碰到問題都猜.

可是,猜才是最不可取的.猜測對了那是深謀遠慮,猜測錯了,並且永遠猜不對就是偏執型人格障礙,試問這世上有幾個不諳世事的孩子能把世事都猜得透徹呢?一個孩子什麼人生經驗都沒有就開始瞎猜,世間問題不用說也不用猜,他是肯定猜不出來的,那就猜考題?猜答案?連考題和答案都不好猜,那麼這種猜的思維方式能帶來什麼呢?反正都猜不對,那就不猜了,你說什麼就是什麼吧,聽你的還不行嗎?這就使得思維模式形成中斷,也許後來乾脆就沒有思考方法.

可是不猜也不對,太多的切身問題需要猜.

但凡愛猜的人都沒有取捨觀念,只有得失觀念,所以孩子們都沒有遠大理想,沒有人生目標,只有眼前的高考利益,如何猜對一條可行的路考上大學就行了,對於一個問題的出現,如何去思考它的解決途徑,大腦里一片空白.老師也一樣,題目本身就是猜,答案也是猜,老師也只有得失觀,"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且不說讓現在的師者解惑,更不說傳道,可不可以正經八百地授業呢?現在連授業都難了,因為猜不透該授什麼業才對自己最有利,所以連自己具備什麼可授的業都不清楚了吧.
回復 心如水 2011-9-17 14:13
完全贊成。邏輯思維對科學發現非常重要。而猜,美國人說得 guess and check, 不是不行,但那是懶漢思維,有矇事之嫌。這是一種什麼精神?說穿了這是一種精神病精神. 幽默。
回復 yulinw 2011-9-17 15:07
   說的都對,不過~~~~
回復 看得開 2011-9-17 22:24
中國無論大城市到小村落、機關、學校、工廠、醫院、。。。。只要是任何「機構」,都要安插黨派書記政委加以監控,更甭提研發機構了。只要一有這些狗腿子混在裡面死盯住你,看你思想會不會有問題;而事關國家前途的研發機構就更別提了,首先,你必須是「黨員」,是所謂的「同志」,種能插足,可是只要一旦是「黨員」,再加上有黨書記隨時察查關照,學術思想就完全不能自由發揮。在這種黨的路線高於一切的前提之下,還能搞出啥高明玩意來?當然只能扭扭秧歌、搞些山寨版的研發了。
回復 在美一方 2011-9-17 22:30
世道變了: 沒看到講思維能力啊.

我最在意的是思維能力.今年高考有一題,給一篇短文,然後文後的題目是:"文中共有幾個'雨'字?表達了什麼含意?深刻揭示了什麼?" ...
基本同意
回復 穿鞋的蜻蜓 2011-9-17 22:55
個人目的性太強(短淺), 追求功利性太強(虛浮), 組織權力(威)性太強(壓抑),都是基礎科研的死敵。
回復 世道變了 2011-9-17 23:16
在美一方: 基本同意
哼,啥叫基本同意?意思還有不同意的?
回復 在美一方 2011-9-17 23:30
世道變了: 哼,啥叫基本同意?意思還有不同意的?
嗯,因為還沒有仔細看
回復 心如水 2011-9-17 23:38
穿鞋的蜻蜓: 個人目的性太強(短淺), 追求功利性太強(虛浮), 組織權力(威)性太強(壓抑),都是基礎科研的死敵。
是的,幻想和理想是創造性的源泉。不過也不能太抱怨這個,畢竟科學家是少數中的少數,智力一般缺少創造性的人目的性強一點,更有工作成績。
回復 武宜三 2011-10-2 15:18
現在的問題是,1、「國家」不肯在教育上投入,錢都讓他們貪污的貪污、揮霍的揮霍了。
2、為了便於統治,「黨」不需要有「好奇心」、有「知識」、有「創造力」的人。
所以,外地的孩子很難到北京讀書,農民的孩子沒有錢讀書,農民工的孩子沒有地方讀書。
回復 心如水 2011-10-2 15:31
武宜三: 現在的問題是,1、「國家」不肯在教育上投入,錢都讓他們貪污的貪污、揮霍的揮霍了。
2、為了便於統治,「黨」不需要有「好奇心」、有「知識」、有「創造力」的人 ...
北京有很多外地來的優秀學子在北京念書。對北京本地學生的照顧也有,類似於美國照顧本州的學生。教育的投入還遠遠不夠,課程也不夠合理,對創造性人才的培養各個學校不同,有好的,多數比較差。不過現在的小孩子比我們那時強多了,普遍事業心強,能力也強,但缺少有眼光的公司將這些才子集中起來,搞出點什麼。
回復 甜,不甜 2011-10-6 06:26
家長思維中的基本價值觀:不逐小利,不求既得,
回復 心如水 2011-10-6 06:58
甜,不甜: 家長思維中的基本價值觀:不逐小利,不求既得,
不貪、不佔便宜,培養事業心而不是功利心,不虛榮,踏實做學問,可以耐清貧,耐寂寞、不人云亦云,獨立思考、手勤、腦勤,仔細、是成就科學家的品質。浮躁、功利、愛小、心胸狹窄都是大敵。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5:5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