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從「輕關易道,通商寬農」聊開去

作者:徐福男兒  於 2016-9-9 03:4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政治隨想|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55評論

在杭州G20會議之前,恐怕全中國知道春秋時代還有「輕關易道,通商寬農」這兩句話的人不會超過幾百個。G20開了,習近平又這麼瀟灑地一「口誤」,一夜間全世界都知道了。習主席上任以來一直強調要發揚傳統文化,從效果而言,他這次可真是身體力行,功不可沒啊!至於「寬農」讀成「寬衣」,竊以為大家應該原諒習主席的,畢竟人家只唸到初中一年級嘛。更何況如果沒念錯,哪裡來如此宏大的普及效應呢?

習近平這番話顯然是對著全世界各國講的,諄諄教導人家:中國古代就有這種做法,今天大家應該照著做。但是,習主席是不是認為在他治下的中國也應該同樣照著做呢?我有點杞人憂天的是,他好像並不打算在中國也施行這八字方針啊。且一條條看來:

輕關,韋昭注曰:「輕其稅。」 春秋時代,整個華夏大地並非大一統,國家林立,國與國之間難免就有關口。除非戰爭時期,一般關口的把持並不是非常嚴緊,為了促進國家之間的物貿交流,關稅也不是很高。「關市譏而不征,市廛不稅」(關口只檢查【譏,通稽,檢查。】,不徵稅。市場也不收稅。)是普遍現象,所以能夠繁榮經濟。但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的關稅之高,想必沒有異議。國內的親戚朋友到美國旅遊,大多數像搶劫似的到Costco、Outlets 掃貨,因為同樣商品,中美之間的價格落差實在太大。落差何以產生?就是中國海關收的稅啊!加入WTO,信誓旦旦地保證按照規則玩,可是關稅壁壘絲毫不減。「輕關」云云,豈非只是手電筒照著別人,自己躲在黑影裡面,並不打算照做的!

易道, 韋昭注曰:「除盜賊。」 盜賊之所以攔著道路,就是為了讓行旅者「留下買路錢」。清除盜賊,行人得以暢行無阻,無復破財之虞,於是促進了經濟的發展。我來美國二十餘年,一直住在西海岸,洛杉磯公共交通極其落後,但是高速公路四通八達,老百姓駕車上高速公路,從來不需要付半毛錢。大家稱高速公路為Freeway,也許就因為是free的吧。用納稅人的錢修的路,免費供納稅人使用,很好啊。(當然也有Toll Road,但那是花錢買特權,應作別論)聽說美國有的地方高速公路也收費,我不太清楚情況,希望知情的村友有以教我。再看看國內,我每次回上海,搭著朋友的車去外地,司機師傅一定是走走停停,到一個關口,掏錢付費,一路下來,所費不貲。改革開放三十餘年來,中國的公路建設可謂神速,令人激賞。可是,那也是用納稅人的錢修建的呀,為什麼處處要再設卡收費呢?當然政府自有說辭,我倒是很想聽聽。盜賊要人「留下買路錢」,政府也要人「留下買路錢」,從這一層面而言,政府與盜賊何異啊!易道云云,到底該怎麼做,主席大人在吃包子的時候有沒有認真地去想一想啊?

通商,韋昭注曰:「利商旅。」 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利商旅確是很大的特色之一。最有趣的是,這利商旅之事,是明言讓一部分人先做起來,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哪一部分人呢?我不必說了,人人心知肚明。同樣是《晉語四》,「通商寬農」後面又記載了一條晉文公實施的政策:「胥、籍、狐、箕、欒、卻、柏、先、羊舌、董、韓,寔掌近官。」 韋昭注曰:「十一族,晉之舊姓,近官朝廷者。」 中國人講究「親親」,只相信自己的親戚,權力都要集中在自己親屬手裡才放心。不記得是陳雲還是鄧穎超說的,「還是自己的孩子最放心」,這些自詡為無產階級革命家的東西,骨子裡滲透的都是封建君主的心思;更不如的是,封建帝王還大大方方地把這種價值觀公開記載在史書上,而無產階級革命家卻只敢偷偷地在家裡吐露真言,走到人前還非要披著那張令人噁心的先鋒隊畫皮!

寬農,韋昭注曰:「寬其政,不奪其時。」 中國古代以農立國,農民是國家的主體。賢明的君主輕徭薄賦,不讓農民有過重的負擔。農業靠天吃飯,該播種的季節,該收穫的季節,官家不要徵發農民去為國家服勞役,讓農民得以為自己勞作。這就是所謂「不奪其時」的「寬農」。今日的中國,已經在向工業化、城市化發展,國民的結構也逐步在變化。昔時的「寬農」觀念,今日改為「寬民」也許更為貼切(當然不是「寬衣」)。讓百姓過好自己的日子,政府不要過多地干擾,社會自然而然會趨於安定。在這一點上,習近平做得完全不及格。開一個G20會,杭州的老百姓該上班的不得上班,該上學的不得上學,該開店營業的被迫關門,該運作生產的被迫停產,更有甚者,該煮飯的不準用明火,想游西湖的被趕去黃山。。。。。種種所為,擾民到極點!怪不得他會讀錯「寬農」,腦子裡根本就沒有一絲寬農寬民、不奪其時的念頭。

晉文公重耳是個非常明智的君主,他年輕時避禍出逃,歷盡艱難,歸國后大度能容,啟用曾經反對過自己的人才,深知民為國本的道理,最終成就得「政平民阜,財用不匱」的春秋霸業。我們的祖宗先人所創造的文化,確實是有輝煌的亮點在。可惜當朝這位滿腹包子而非滿腹詩書的今上,對世界頑固地逆民主自由的潮流而動,對傳統懵懂得連句子也讀不通,滿腦子以為只要有錢老子便是大爺。
這樣的領袖,這樣的「自己的孩子」,難道中國人真的劫數到了?
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4

支持
1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9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55 個評論)

回復 fanlaifuqu 2016-9-9 03:44
徐福兄這一說,的確透徹了!我有些想法也是這樣的,老古話有道理,但我們沒照著做,卻在這裡教訓別人。希望習好好學習,慢慢向上!
回復 法道濟 2016-9-9 03:49
在共產黨的字典里,客氣話、禮貌都是對洋人大鼻子說的,哪裡包括屁民?所以,輕關易道,是輕大鼻子的關,易道是給大鼻子提供方便;重傷寬農也從來不是指屁民們。什麼你媽是你媽,你是你爸兒,開證明,事難辦臉難看,何時給屁民點好臉色?廣大農民子女,沒前途,沒希望,男的劫道,女的寬衣,成了底層賤民。所以,他們的字典里,是不包括屁民的。大鼻子來中國怎麼搞都行,只要承認共產黨政府,就行。
回復 總裁判 2016-9-9 04:21
洋人都崇敬中國文化的精深而具貴族氣質,只要誰春秋加戰國,陽明又三國,他們一概洗耳恭聽,不敢有違,我們敬愛的習總大大乘機讓洋人乖乖領教——你說錯也儘管說,洋人怎麼搞得懂?只有五七年那幾十萬人還有懂的希望,當然五八年他們都進入痴獃的歲月,懂也白懂。
中國人,苦啊!
回復 總裁判 2016-9-9 04:26
法道濟: 在共產黨的字典里,客氣話、禮貌都是對洋人大鼻子說的,哪裡包括屁民?所以,輕關易道,是輕大鼻子的關,易道是給大鼻子提供方便;重傷寬農也從來不是指屁民們。
本來以為英明領袖華主席的文化程度是最後一種程度,當時我們一邊喊英明,一邊寄託著其必定涅槃超度死而復生的希望,以為最後一個總算盼到了。
回復 白露為霜 2016-9-9 04:45
至於「寬農」讀成「寬衣」

年紀大了,眼神不好。有點肯定,不是他自己寫的。
回復 泥馬 2016-9-9 05:40
注意力都放在寬衣上了,忘記了更重要的輕關易道。說得很好,中國政府自己就應該對照輕關易道按照習近平的要求「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先在中國做到「輕關易道」,然後再推廣G20。通商寬農相比輕關易道要好些,中國實行重商主義政策,一帶一路也是更有效更大範圍的通商,寬農已經取消了農業稅,正在搞脫貧。據習近平的語文教師陳秋影說:「習近平對國學情有獨鍾,學習成績挺好的。」「他的閱讀量很豐富,很喜歡杜甫的詩。」 好歹也是101名校學生,「寬衣」就算是老眼昏花看錯了吧。
回復 法道濟 2016-9-9 05:41
總裁判: 本來以為英明領袖華主席的文化程度是最後一種程度,當時我們一邊喊英明,一邊寄託著其必定涅槃超度死而復生的希望,以為最後一個總算盼到了。
華主席沒有到終點,就讓人幹掉了
回復 徐福男兒 2016-9-9 05:47
fanlaifuqu: 徐福兄這一說,的確透徹了!我有些想法也是這樣的,老古話有道理,但我們沒照著做,卻在這裡教訓別人。希望習好好學習,慢慢向上!
翻老好!我也希望他好好學習,但是眼下他似乎沉浸在習大大英明、威武(甚至已經有人開始喊萬歲)的馬屁聲中,未必肯好好學習了。
回復 徐福男兒 2016-9-9 05:48
法道濟: 在共產黨的字典里,客氣話、禮貌都是對洋人大鼻子說的,哪裡包括屁民?所以,輕關易道,是輕大鼻子的關,易道是給大鼻子提供方便;重傷寬農也從來不是指屁民們。
道濟兄好。這樣的政府和外交政策,令人難過。
回復 徐福男兒 2016-9-9 05:49
總裁判: 洋人都崇敬中國文化的精深而具貴族氣質,只要誰春秋加戰國,陽明又三國,他們一概洗耳恭聽,不敢有違,我們敬愛的習總大大乘機讓洋人乖乖領教——你說錯也儘管說
總裁兄說對了,中國人,苦啊。
回復 徐福男兒 2016-9-9 05:50
白露為霜: 至於「寬農」讀成「寬衣」

年紀大了,眼神不好。有點肯定,不是他自己寫的。
年紀大了,眼神不好,都可以理解。這麼重要的會議發言,事先看一遍,這個要求不算過分吧。
回復 徐福男兒 2016-9-9 05:54
泥馬: 注意力都放在寬衣上了,忘記了更重要的輕關易道。說得很好,中國政府自己就應該對照輕關易道按照習近平的要求「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先在中國做到
陳秋影放在從前就是皇帝的師傅,沒有哪一個師傅敢說皇帝不用功的,一定是「天縱英資,超凡前聖」。
回復 泥馬 2016-9-9 06:05
徐福男兒: 陳秋影放在從前就是皇帝的師傅,沒有哪一個師傅敢說皇帝不用功的,一定是「天縱英資,超凡前聖」。
嗯,那也是,電視劇里清朝帝師是挺護著教過的皇子的。不過,能到達那個位置的人應該是佼佼者。比如關秦城的薄熙來在我上學時,學校領導就對我們說,學校的目標是要培養出政治局委員和副總理一級的人才,提到的這樣的畢業生人才苗子就有薄熙來。從智商和學歷上說,他們在年輕時就是佼佼者。
回復 foxxfam 2016-9-9 06:13
紅衛兵唱唱紅歌還是可以的,古典文學嗎,雖然他背了很多書名
回復 白露為霜 2016-9-9 06:13
徐福男兒: 年紀大了,眼神不好,都可以理解。這麼重要的會議發言,事先看一遍,這個要求不算過分吧。
不但要看一遍,而且應該讀一遍。秘書/撰稿人應該仔細聽著,隨時糾正。不過習大可能不願意做這些準備活動。上次閱兵時舉錯手也是一個例子。
回復 泥馬 2016-9-9 06:18
白露為霜: 不但要看一遍,而且應該讀一遍。秘書/撰稿人應該仔細聽著,隨時糾正。不過習大可能不願意做這些準備活動。上次閱兵時舉錯手也是一個例子。
據VOA說,彭夫人對此很生氣,責備王滬寧和劉鶴為什麼引用這麼生僻的典故,引用了為什麼不事先講解或註解。不知真偽。
回復 白露為霜 2016-9-9 06:27
泥馬: 據VOA說,彭夫人對此很生氣,責備王滬寧和劉鶴為什麼引用這麼生僻的典故,引用了為什麼不事先講解或註解。不知真偽。
不是想顯示習大有學問嗎。現在給人看出,眼神不好。
回復 泥馬 2016-9-9 06:36
白露為霜: 不是想顯示習大有學問嗎。現在給人看出,眼神不好。
北京話管這叫露怯了。比白話文里念白字錯誤嚴重,因為引用古文經典是要顯示古文造詣高大上。
回復 總裁判 2016-9-9 06:48
法道濟: 華主席沒有到終點,就讓人幹掉了
不要太惡毒,您這個話啥意思,想讓麻麻先哭起來么?
回復 總裁判 2016-9-9 06:50
苦啊,唉——苦啊。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19 12:3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