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讀《周易》而想起薄熙來

作者:徐福男兒  於 2013-8-28 07:0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政治隨想|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48評論

關鍵詞:薄熙來與易經

         

我對審判薄熙來沒有什麼興趣,官場奪位,本是很殘酷的事,願賭服輸,怨不得任何人。今天休息,讀了一會兒《周易》,突然看到一段《繫辭》,不禁跌足嘆道:「薄熙來如果懂一點兒易理,何至於走到今天身陷囹圄的地步!」

            《周易解卦上六》爻辭:「公用射隼於高墉之上,獲之,無不利。」《繫辭傳》引用孔子的話解釋這句爻辭的意義:「隼者,禽也;弓矢者,器也;射之者,人也。君子藏器於身,待時而動,何不利之有?動而不括,是以出而有獲,語成器而動者也。」《解卦》的上六爻,用來比擬薄熙來曾經身處的地位,實在太貼切不過了。解卦的象徵意義是「紓解危難」,而上六爻在最高位,處震蕩之極,為紓解危難的王公之象。薄熙來不甘心終老於西南王,問鼎之心強烈。而居大位的胡溫在先,習李在後,當然也感受到他的威脅。兩相爭權,漸趨激烈。站在薄的立場,無論是胡溫還是習李,都是他實現雄心的最大障礙,也就是《解卦》上六所說的那隻「隼」。

要如何射隼高墉,一發而獲呢?孔子說了三個條件:第一,藏器於身。也就是說,你本身要有能力,要有本事。眼高手低者,先不先第一條就不符合。第二,待時而動。要看準時機,才能發動。時機不到,切不可妄動;時機不屬於你,切不可蠻取。第三,動而不括。一旦發動,不可有任何拖泥帶水,方能「無不利」。

第一條「藏器於身」,薄熙來是完全符合的,他的政治能力、管理能力、領導能力,相較於胡溫習李,毫無遜色。

第二條「待時而動」,則是他的大敗筆。他未能從商務部長更上一層樓,被外放西南邊陲,仕途小挫,已是上天示警。可惜他不知自省,含鋒內斂,反而高調唱紅打黑,儼然逼宮之勢。這便是不識時務,不知道自己當下處在哪一個位置上。時未至而不願意等待,而一味妄動,不敗何待?倘若他懂得「待時而動」的道理,在重慶著力於塑造自己勤政愛民的形象,以他紅二代的人脈背景,進入中央常委當是題中之義。進去之後再行角力,恐怕濟南法院的被告席要換一個人坐坐。

第三條「動而不括」,他也是敗筆連連,尤其震怒之餘掌摑王立軍,隨即罷黜他,將這個奴才逼到角落上作困獸之鬥,都顯出薄熙來還缺乏人君應該有的氣度和盤算。三條中缺了兩條,光「藏器於身」,一身本事又有什麼用呢?

《周易》是老古董,為現代人所不屑。尤其像薄熙來這樣的無產階級鬥士,崇奉的是辯證唯物主義,從來都沒有想過老祖宗那裡還有一些智慧可以汲取。今後在秦城監獄,有空翻翻《周易》,如果看到這條,或許有三複而嘆的遺憾吧?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3

支持
20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3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48 個評論)

回復 閑雲野鶴一忽悠 2013-8-28 07:04
大凡驕狂之人,大多乏睿智,這點上,薄較之老毛,已是繆之萬里,更不要講正派之人叻。官場政治,本來就不是善良者的遊戲。
回復 翰山 2013-8-28 07:09
閑雲野鶴一忽悠: 大凡驕狂之人,大多乏睿智,這點上,薄較之老毛,已是繆之萬里,更不要講正派之人叻。官場政治,本來就不是善良者的遊戲。 ...
同意,薄熙來還是政治上不成熟。和老毛,無法比!
回復 白露為霜 2013-8-28 07:13
古代有竊大位想法的是犯上作亂。後果是要麼成功,要麼滿門操斬。他已經算好的了,最多是個無期,連瓜瓜也沒人去追。
回復 fanlaifuqu 2013-8-28 07:30
看來周易是應該多學習!
回復 @予 2013-8-28 08:51
很有道理,但中國官場不缺這種周易之道呵。懂得了周易的薄再也不會如現今般充滿了爭論和魅力。薄能夠重返政治舞台,真不是什麼壞事,經此一事,相信他對法制民主也應該有了新的認識。---發生的可能性應該很小,純是小夥伴們的YY。。
回復 無為村姑 2013-8-28 10:25
薄不如老毛,對這些跟東西鑽研地很透,所有總能制敵。咱們老祖宗的東西里,權謀最多,薄學毛還是沒學到點子上,呵呵。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3-8-28 10:43
徐福兄的確是周易大家,分析透徹。如果由此比較薄熙來和張德江,就會覺得為人和為政有多大區別。沒有人否定,薄熙來走到哪裡,政績工程風風火火,才幹卓著。再看張,庸庸碌碌,但在為人上,張的堅忍,卻遠勝於薄,不聲不響,卻在常委中做到了第3-4位。薄的確是失敗的英雄,不過這只是從人格角度,其實真正要評價一個重要歷史人物,我覺得我們站的立場最要緊,是站在人民福祉,歷史進步一邊,還是站在統治階層利益一邊。
回復 shen fuen 2013-8-28 10:50
徐兄言之有理!
只不過第一條「藏器於身」,薄熙來也不完全符合
第二條待時而動首先要韜光養晦, 薄熙來沒有這種修養
王立軍1.28 反水, 逼宮 ----- 薄熙來忍不下這口氣, 1.29 一耳光
他以為他是'曹孟德'?  我以為薄充其量乃袁紹之輩.....紹之為人,志大而智小,色厲而膽薄....
回復 kzhoulife 2013-8-28 11:08
薄熙來心術不正,上位基本是靠老爹和紅色北京,說他藏器於身,實在有些抬舉了他!唯有一點他與老毛很像:心狠手辣,六親不認!這是他崇毛的主要原因!
回復 kzhoulife 2013-8-28 11:12
自老毛死後,歷任領導人到都打著老毛旗號,是不得已而為之,內心沒有哪個真正崇毛的,唯有薄熙來是例外!
回復 徐福男兒 2013-8-28 13:05
閑雲野鶴一忽悠: 大凡驕狂之人,大多乏睿智,這點上,薄較之老毛,已是繆之萬里,更不要講正派之人叻。官場政治,本來就不是善良者的遊戲。 ...
閑雲兄說得是。
回復 徐福男兒 2013-8-28 13:07
白露為霜: 古代有竊大位想法的是犯上作亂。後果是要麼成功,要麼滿門操斬。他已經算好的了,最多是個無期,連瓜瓜也沒人去追。 ...
畢竟是現代了,滿門抄斬有點說不過去。 不過罪及妻孥,至今還在做這類勾當,劉曉波的妻子劉霞,便是一例。
回復 徐福男兒 2013-8-28 13:09
fanlaifuqu: 看來周易是應該多學習!
讓翻老見笑了。我這是遊戲文字,插科打諢而已。
回復 徐福男兒 2013-8-28 13:11
@予: 很有道理,但中國官場不缺這種周易之道呵。懂得了周易的薄再也不會如現今般充滿了爭論和魅力。薄能夠重返政治舞台,真不是什麼壞事,經此一事,相信他對法制民主 ...
新朋友好。生生之謂易,中國官場只知守舊抱殘,峻拒政治改革,哪裡有什麼周易之道!
回復 徐福男兒 2013-8-28 13:19
無為村姑: 薄不如老毛,對這些跟東西鑽研地很透,所有總能制敵。咱們老祖宗的東西里,權謀最多,薄學毛還是沒學到點子上,呵呵。 ...
咱們老祖宗里,法家專攻權謀,所以老毛文革中評法批儒,對法家欣賞得不得了。周易講的是為人之道,並非專指政治。比如您和我,都是經歷過文革的人,那時候學校全部關門,無書可讀,只好上山下鄉,但是堅持自學者,便是「藏器於身」。文革后開放高考,我們這些人參加考試,重新得到上大學的機會,便是「待時而動」。抓住高考機會,義無反顧地去爭取,便是「動而不括」。可見周易講的,是人生道理,用於百姓還是用於政客,只是因人而異。
回復 徐福男兒 2013-8-28 13:25
千年等一回: 徐福兄的確是周易大家,分析透徹。如果由此比較薄熙來和張德江,就會覺得為人和為政有多大區別。沒有人否定,薄熙來走到哪裡,政績工程風風火火,才幹卓著。再看 ...
千年兄抬舉我了。我這是遊戲文字,插科打諢而已,不當真的。薄熙來的歷史評價,自然是「亂世梟雄」一類,歸在必須批判的行列。如果他得勢,借用一句老毛的話,便是「千萬個人頭落地」,重回文革亂世了。中國目前,以漸進式改良為好,激進的革命不能再來了。所以薄粉們以民粹的形式妄圖復辟文革,是必須堅決打擊的。
回復 徐福男兒 2013-8-28 13:26
shen fuen: 徐兄言之有理!
只不過第一條「藏器於身」,薄熙來也不完全符合
第二條待時而動首先要韜光養晦, 薄熙來沒有這種修養
王立軍1.28 反水, 逼宮 ----- 薄熙來忍不下這 ...
石頭兄論的好三國!薄的氣度確實遜孟德一籌。
回復 徐福男兒 2013-8-28 13:28
kzhoulife: 薄熙來心術不正,上位基本是靠老爹和紅色北京,說他藏器於身,實在有些抬舉了他!唯有一點他與老毛很像:心狠手辣,六親不認!這是他崇毛的主要原因! ...
劍兄好。說薄熙來藏器於身,也是相比較而言,他在一干紅二代中,還算是有能力的,儘管用歪了地方。
回復 徐福男兒 2013-8-28 13:29
kzhoulife: 自老毛死後,歷任領導人到都打著老毛旗號,是不得已而為之,內心沒有哪個真正崇毛的,唯有薄熙來是例外!
我看薄熙來也是打著紅旗反紅旗,真正崇拜老毛的,倒要數在大位上的習大大。
回復 arznith 2013-8-28 17:40
上古之時,梵不二語,倉碩造字,文王改易,皆鬼哭而神嚎.

薄熙來何人?遠不如殺子宴孟德之陳太守,,,

按周易,河圖必無解.古人為此文吾嘆,今人為此文,鄙人不屑了.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22:0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