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沈寧:《我對民國有特別的感情》

作者:武宜三  於 2012-3-11 21:5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17評論

 
 
    我對民國有特別的感情。
  第一,我是民國時期出生在南京,那時候南京是民國首都,我的母親是總統府秘書。我外祖父和母親都跟蔣介石有很深的關係,我父母1946年在上海結婚的時候,當時的上海市長錢大鈞將軍主婚,蔣介石差人送了一幅親筆字,49年之後上級收繳了。第二,我家的長輩里有不少人,在民國期間很有聲望,我從小聽過許多故事,也見過他們之中的一些人。第三,我學文出身,喜歡寫作,出版過幾本講歷史的書,做過些相關的研究,多了解一些史實。我特別有一種危機感,覺得現在太需要搶救民國時期的歷史,如果我這一輩人再不努力做這件事,民國歷史的很多真相可能會喪失,再也找不回來了。
  現在是二十一世紀,回過頭來看,從1900年到2000年,一百年間,前期的二十年代,三十年代,四十年代,那三十多年,也就是大家常說的民國期間,實在是中國現代歷史上最輝煌的時期。雖然民國建立之後的三十年間,內憂外患不絕,戰火烽煙不斷,可正是那段期間,中國各行各業,都積極轉向現代化,社會空前繁榮,並在贏得國際尊敬。
  先看民國時期的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當時最有名的報人是張季鸞,陝北人,是我叔祖沈衛老太爺的學生。我家老太爺當時是陝西學台,辦了個宏道大學堂,張季鸞是學堂里的學生,他到日本留學,也是我家老太爺辦的手續,給的學費。張季鸞主持大公報之後,提出四不主義方針:不黨、不賣、不私、不盲。大公報從不把國民黨的規定放在眼裡,整天發表罵國民政府的文章,1934年蔣介石在南京開宴會,軍政大員數百,首席主客是張季鸞。張季鸞死了,歸葬陝西,蔣介石親自跑去,扶棺下葬。我父親的好友陸鏗先生,做過中央日報採訪主任,發表文章,痛斥四大家族。中央日報是國民黨黨報,黨報上罵黨領導,今天看是不是很奇怪。可民國時期,並不少見。蔣介石很生氣,我外祖父找陸鏗談了一次話,就算完事,陸鏗繼續做主任,別說逮捕殺頭,連職都不降。前些年我在舊金山找陸伯伯聊天,他還耿耿於懷,說我外祖父當時跟他談話態度不好。
  那年頭,罵蔣介石最有名的算是馬寅初,在重慶當面撕破臉的罵,據說給關到牢里去了。這個說法是真是假,我有點懷疑,因為正是馬老先生坐牢期間,他有書出版。那麽他到底坐牢了沒有,就算他是坐牢了,大概也是高級監獄,沒有受刑,老虎凳辣椒水,居然還可以著書出版。我的二伯父沈鈞儒先生,也是當時專門跟國民政府過不去的主,關了監牢,那是真的,他在牢里寫字幅還我河山。看看這張照片,那像是坐牢麽?坐藤椅,穿長衫,紙墨筆硯伺候,寫那麽大的字,掛牆上,還讓人照相。馬寅初沈鈞儒最後都放了,出來繼續罵蔣介石,還受尊敬。
  說到四大家族,我很懷疑。謊話重複一千遍,不信也得信。我父親有一次到廬山參加記者招待會,宋美齡發表完講話,我父親站起來問四大家族怎麽貪污腐敗,宋美齡駁斥他,弄得滿場記者都低著頭不敢坑聲。不過後來蔣夫人對我家裡人還是很好,很和善。蔣夫人非常了不起,她活到一百多歲,就說明她不是整天算計勾心鬥角的人。抗戰期間,一九四三年四月十九日,蔣夫人宋美齡代表國民政府到美國求援,對美國國會做演講,浩然正氣,自信從容,舉止高雅。她的風采當時傾倒美國國會,演講之後,全場起立,掌聲達四分鍾。當時的國會發言人把迎接宋美齡到場那天譽為美利堅驕傲的一天,讚美中國第一夫人是地球上最傑出女性之一。美國有人評論說:蔣夫人在國會大廈駐足三小時,是美國歷史不能缺少的一頁,也是一個世界性事件。
  再說宋慶齡。父親生前是宋慶齡基金會的常務理事,老爺子過世之後,我們兄妹從美國回北京,受到宋慶齡基金會邀請,到宋慶齡故居去訪問座談,宋慶齡故居的園子很大,在北京後海,以前是納蘭的王府,可是宋慶齡住的房間確是相當簡樸,我們去看,不能相信她在那裡接見外國元首。我想,以前在國民政府做過官的人,大概怎麽著也貪污腐敗不起來。被歸做四大家族之一的陳立夫先生,跟我外祖父很要好。抗戰勝利,國民政府從重慶搬回南京,我外祖父拿著中央日報的搬家費,一家六口,到了南京,租好房子,就分文沒有了。正愁中飯沒著落,陳立夫先生走進門來。他到新街口辦事,聽說陶希聖剛搬到這裡,就來噌中飯。外祖母沒轍,只好抄兩碗蛋抄飯打發。陳立夫退休來美國,怎麽個活法?開養雞場。吃蛋炒飯,開養雞場糊口,像是四大家族乾的事嗎?
  我的外祖父是蔣介石侍從秘書,國民黨中常委,中宣部長,中央日報董事長,可以算高幹了。剛到台灣,不管多大官,中央黨部和《中央日報》都不分配住房。外祖母自己出去找房子,在台北新生路和信義路買了一處小宅子。那時候這個地方只有一些日本式小洋房,空空曠曠,價格便宜,不像現在這樣高樓大廈樓。買了房子,到《中央日報》去申請傢具,只領到一張吃飯桌子,四條桌腿,上面架個木板。加四把摺疊木椅,不夠五個舅舅每人坐一個,更沒有外祖父的坐處。外祖母只好自己買回兩個書桌,四把椅子,讓舅舅們勉強能做功課。五個舅舅上學,每天中午放學回家要吃飯,時間緊,飯量大。外祖母每天出去排隊買米買菜,經常來不及,只好買些麵粉,回家煮麵條。後來王惕吾先生聽說了,不忍心,送兩袋米來。外祖母買個大瓦缸存放,搬家幾次,大瓦缸一直保存著,沒有碰壞,為了留做紀念,舅舅們至今還感激王惕吾先生,時常對我們講。
  再看民國的學問家教育家,胡適蔡元培王國維陳寅恪梅貽琦,科學家楊振寧李政道葉企孫錢學森華羅庚,都是民國造就的人材。還有藝術家,趙丹白楊梅蘭芳馬連良吳祖光新鳳霞紅線女常香玉,文學家魯迅巴金徐志摩朱自清曹禺沈從文張愛玲,美術家齊白石黃賓虹張大千傅抱石李可染徐悲鴻,總而言之,大家扳手指頭數數,從民國時期之後,六七十年過去,到今天,有哪個中國藝術家文學家的成就,能夠超過這些人。連說相聲的都沒一個比得了侯寶林。
  聽說去年海外作家回到福建參觀林語堂故居,想想林語堂那時候,民國時期,不管他寫什麽,都能出版。這道理挺簡單,先要能出版,才能出大師。我有時候琢磨如果莎士比亞狄更斯雨果托爾斯泰生在中國,會怎麽樣?如果生在民國時期,也許還有點戲,要是沒生在民國時期,那就栽了。林語堂要不是活在民國時期,他絕成不了大師。還有張愛玲,不槍斃就算她走運,還想出書?巴金曹禺沈從文老舍錢鍾書茅盾,離開民國時期那個環境,又活了好幾十年,可是怎麼樣?
  要說民國人物,頭一個當然是孫中山先生。前兩個月過雙十節,丹佛英文報紙登一篇報導,說中國辛亥革命爆發的時候,孫中山正在丹佛為民國革命募捐。他在博德演講,接到革命軍電報,催他回國就任大總統。孫中山急忙動身,坐了一個月的船,才到上海。我讀了之後,才知道丹佛跟民國還有這麽一段緣分,挺震驚。我們實在對民國歷史知道得太少了,必須趕緊補課。
  孫中山之後,早期民國最重要的人物是袁世凱。不管後來人怎麽評論袁世凱,罵他賣國是不尊重歷史。袁世凱做總統的時候,日本為竊取在中國的利益,向中國政府提出的二十一條無理要求,袁世凱絞盡腦汁,動用各種手段,並向外界透漏日本要求,爭取民眾支持。先後歷時三個月,談判25次,逼迫日本兩次修改要求。日本提出最後通牒,用支持革命黨發動戰爭威脅,袁世才答應了日本的修正案,簽署其中關於山東和南滿的兩條,這兩條都沒有喪失中國主權。這些史料原件據說還保存在天津博物館內,有案可查。但是至今還是有媒體,繼續編造袁世簽署二十一條的謠言。民國時期的政治領袖,至少不賣國,而民國時期之後很多人,連這條底線都保持不住。
  日本人到了華北,總想找北洋軍閥出來做傀儡,沒有找到段祺瑞,可是找到了吳佩孚。在大多中國人的印象里,吳佩孚是個野蠻粗魯的軍閥,那又是被欺騙。其實吳佩孚是文人出身,清末登州府院試,他以第三名中秀才。後來得罪了縣太爺,被割了功名,才流亡從軍。也因此,他比其他草莽英雄高明許多,能力強,功勞大,很快成為統領中國半壁江山的大帥。美國《時代》周刊創刊於1923年,第二年首次刊出中國人封面,不是孫中山,不是蔣介石,而是吳佩孚,稱他是中國最強人。當時美國人認為,最有希望統一中國的人是他。斯大林派到中國的特使越飛,給斯大林拍電報說:從吳佩孚那裡回來,從未見過這樣完美的軍事組織:秩序和紀律極其嚴整,操練和訓練尤其出色。吳佩孚的死,比較一致的說法是被日本特務所害。第二次直奉戰爭之後,吳佩孚戰敗,隱居起來。九一八事變後,吳佩孚通電反對偽滿洲國。1935年日本策劃華北五省自治,請吳佩孚做華北王。吳佩孚拒絕。七七事變後,日軍又請他出任北平維持會會長,他不幹。1938年日軍把華北偽政權和偽南京政府合併為一個漢奸政權,又拉吳佩孚做中國王。吳佩孚仍舊不答應,日本人很惱火,1939年12月4日,日本特務川本少將,日本軍醫石田,帶了衛隊,到吳佩孚家,借口給他治牙病,強行開刀,造成喉管切破,血流如注,一叫而絕身殉國。1940年1月24日,吳佩孚出殯,送行隊伍千人之多,北平市民自發沿途聚集,電車汽車全部停駛。
  我從小聽大人講,我家有幾個救命恩人。其中一個是杜月笙和萬墨林,上海灘上有名的青幫老大。為從上海日本人手裡營救我的母親,杜月笙從香港飛重慶,面見蔣介石。回香港的時候,遇日本空軍阻截,猛烈掃射。機師把飛機一路升高,甩掉日機。當時飛機設備簡陋,飛至八千尺,空氣稀薄,杜月笙呼吸困難,幾乎窒息。杜月笙下飛機,被擔架抬回家,經醫生急救,才喘過氣來。從此杜先生身體就垮了,最後也是因為氣喘病過世的。所以是杜先生以命換命,救出我母親的性命來的。
  杜先生到重慶,把外祖父帶到香港的汪日密約影件,給蔣介石看。蔣介石看過,決定公布天下。安排妥當之後,杜月笙提到,我的母親和兩個舅舅被日汪扣留上海做人質。蔣介石聽了,就把汪日密約放回到檔案櫃,告訴杜月笙,先把我母親他們救出上海,然後再公布密約。因為蔣介石這個命令,母親才被杜月笙的五十個槍手營救出上海。
  長輩中的朋友郁達夫。我外祖父在安慶法政專科學校教書的時候,郁達夫剛從日本回國,在安慶一中做教員,成了朋友。他們一群文友墨客都沒有帶家眷,常在一起聚會。只有郁達夫帶了元配太太孫荃,郁達夫是個多情種,很愛自己的鄉下女人。上課也好,聚會也好,不管多忙,有個十分鐘二十分鐘,一定趕回家去看老婆。安慶是個山城,爬上爬下的,郁達夫為看老婆,走路旋風一樣。我的外祖父說,那一份濃情,很是難得。誰也想不到,五年之後,郁達夫到上海,一參加革命,立刻變心,把孫荃和子女趕回老家,自己與王映霞在杭州訂婚。
  現在的人很少了解蔣百里將軍。他跟我父親是同鄉,浙江嘉興人,自小習文,中過秀才,跟梁啟超徐志摩等大文豪都很有交情。他到日本留學,讀軍事,為富國強兵。他在日本軍校讀書,成績出色,全校第一名,獲天皇賜刀,讓日本人很丟臉。回國後,他任保定軍校校長。他曾經作為蔣介石特使,訪問歐洲,面見過希特勒二把手戈林,也面見過義大利獨裁者墨索里尼,替中國軍隊爭取武器裝備。1938年蔣百里病逝後就地埋葬,過了十年,1947年好友協助遷葬,起棺發現,竟然屍身不朽。生前至交竺可楨大哭道:百里,百里,有所待乎?我今告你,我國戰勝矣!一時眾人泣不成聲。遺骸火化後遷葬西湖。蔣百里的夫人是個日本人,他的三個女兒都非常美麗,其中一個蔣英,歌唱家,是錢學森夫人。小女兒蔣和,跟我父母大學同班,後來在北京做德文翻譯,我小時候經常跟隨母親到她家去聽故事。
  近幾年國內開始有選擇地公布一些歷史真實,其中包括抗日戰爭時期的高陶事件。感興趣的,可以找中央電視台的五集電視片《奪命追逃》來看,主角是我的外祖父,還有我母親一些鏡頭。1949年蔣介石撤退台灣,乘軍艦離開上海,到了吳淞口,我的外祖父惦念我母親,請求蔣介石停了船,發電上海警備司令湯恩伯,派人到我家接母親和我,坐快艇到吳淞口登船,一塊出海。母親堅決沒有走。
  說到蔣介石的文旦陳布雷先生跟我家是同鄉,我的父親跟陳布雷先生的兩位女公子中學同學,而且曾經跟小女兒陳漣戀愛,後來陳漣在西南聯大,又跟我母親同學。再後來陳漣參加共產黨,跟我的父親斷絕戀情,與袁永熙結婚,幹革命去了。他們夫婦在北平被捕,押送南京。蔣介石讓陳布雷處置,其實就是放陳漣他們一條生路,結果陳布雷當然就把女兒放了。陳漣他們到了上海,就是住在我母親家裡,過了幾天北上山東。山東當時是共產黨根據地。四九年後,陳漣是高幹,我父親調到北京後,去天安門看遊行,在觀禮台上遇見陳漣,打了個招呼。從此就沒有再見到過。後來陳漣的經歷,各位去看這本書,叫做《兩代悲歌》,裡面提到的沈君,就是家父。
  其實蔣介石先生的中文底子很好,我的外祖父執筆替蔣介石寫《中國之命運》,逐字逐句蔣介石都改過。《中國之命運》出版之後,眾說紛紜,蔣緯國不高興,跑去找我外祖父理論。我外祖父把手稿一本一本拿出來給他看,每頁上面都是密密麻麻批了紅字,根本已經看不出外祖父的黑筆,整本書實際都是蔣介石自己寫的。
  歷史不應該遺忘,1942年10月初,蔣介石敦促美國等西方國家自動放棄對華不平等條約,被接受了。1943年1月11日,中美、中英簽訂平等新約,隨後西方各國陸續同中國簽訂新約,危害中國近百年的不平等條約自此廢除。10月蔣介石與美英蘇聯合發表四強宣言,共同擔負戰後國際和平安全的責任。1943年11月18日,蔣介石偕同宋美齡前往埃及,同羅斯福、丘吉爾舉行開羅會議,主張所有日本竊奪之中國一切土地,如滿洲、台灣、澎湖,均應由中華民國恢復之,會後中美英三國共同發表開羅宣言。那時候蔣介石,羅斯福、丘吉爾並列,成為反法西斯同盟國主要領導人。
  講民國,絕對繞不開抗日戰爭。現代世界歷史上,哪一場戰爭,比中國的抗日戰爭更加慘烈,比中國的抗日戰爭犧牲過更多的生命?沒有。同時,現代世界上,哪一個民族,比中國人對待自己那段偉大歷史更加淡漠,比中國人對待自己那些民族犧牲更加輕描淡寫,比中國人對待英勇捐軀的同胞更加蔑視,甚至不惜對死者繼續惡毒謾罵和侮辱?也沒有。
  在這裡,必須舉幾個具體數據,請各位自己分析。明治維新之後,日本逐漸成為亞洲頭等強國,又經長久備戰,九一八事變時,日本已有四百五十萬訓練精良裝備充足的陸軍,配備近二百萬噸兵船的海軍,配備兩千七百架全天候飛機的空軍。而中國剛經歷辛亥革命和北伐戰爭,常年征戰,消耗巨大。抗日戰爭初期,國軍海軍僅有五萬噸兵船,空軍僅有三百架舊式飛機,陸軍加預備役共二百五十餘萬,士兵缺乏教育,軍官缺乏現代戰術訓練。
  抗戰初期,日軍一個師裝備五千多匹馬和五百多輛汽車,步槍每人一支。國軍每個師只有三千八百枝步槍,多數師沒有裝備坦克和大炮,更談不上陸空協同。國軍士兵大多在戰場上遭遇日軍坦克,才曉得天下竟有這等新式武器。全國可動員兵力四百萬餘萬,步槍總共只有一百萬支,兵工廠每月用來造兵器子彈的原料三百噸,要靠美國飛機空運輸入。制出的子彈,包括機關槍子彈,平均每個士兵才分得四發。史迪威將軍任美國駐華武官時,親眼看見一九三八年國軍一個團,全團只有輕機槍四挺,每挺配子彈二百發,十分鐘就射完了。
  抗日戰爭初期,國軍裝備和力量,根本無法與日軍對抗。一九三六年,整訓的國軍只完成了一半,訂購的軍事設備大部分尚未運到,連囤積起來準備打半年仗的糧食彈藥,也還不足三份之一數量。西安事變發生,蔣介石不得不接受展開全面抗日的條件。接著一九三七年蘆溝橋事件爆發,全國人民抗戰呼聲更高,國民政府被迫對日宣戰,匆忙把準備不足的國軍開上前線,正面與日軍作戰,雖然國軍將士英勇奮戰,終究裝備相差太遠,屢戰屢敗。
  1937年的八一三淞滬會戰,國軍總兵力超過七十五萬,一戰便傷亡四十餘萬官兵。馮玉祥回憶,在上海戰場,一百里以外看,半邊天都是紅的。我們的隊伍每天一個師一個師,兩個師兩個師地加入前線,有的師上去之後三個鐘頭就死了一半,有的堅持了五個鐘頭就死了三分之二。我的舅公萬耀煌所率二十五軍,在淞滬會戰中全軍覆沒。剛才提到史迪威將軍親眼看到只有四挺機槍的國軍那個團,在德安戰役中,與火力強大的日軍激戰了兩晝夜,犧牲六百將士,傷五百官兵,剩餘官兵奉命後才撤出陣地。
  八年抗戰,國軍空軍六千一百六十四名飛行員殉國,四百六十八架戰機被擊落。國軍海軍全軍覆沒,所有艦艇全部打光。國軍傷亡官兵達三百二十二萬人,二百0六名國軍將領為國捐軀,包括八名上將,四十一名中將,七十一名少將,計有集團軍總司令兩名、軍長八名、副軍長兩名、師長二十名、副師長十三名、旅長十七名。殉國的二百0六名國軍將領,全部是國民黨員,大多是黃埔畢業的俊傑。
  去年是九一八事變八十周年,我寫了一本書,叫做《矗立心底的紀念碑》,我在序言里有這樣幾句話:「想一想,我們今天之所以還活著,我們中華民族之所以繼續生存著,就是因為那些英雄們曾經在抗日戰爭中犧牲,我們欠著他們成千上萬的性命,欠著他們無限的再生恩情。如果我們不能在祖國每寸土地上,建造起高聳的抗戰紀念碑,我們至少應該在每個人自己的心底,建立一座神聖的抗戰紀念碑。」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1

難過

拍磚

支持
19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0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7 個評論)

回復 fanlaifuqu 2012-3-11 22:15
很珍貴!
回復 mosville 2012-3-11 22:57
蔣介石也是獨裁者,我不認為因為毛的過錯,就可以歌頌蔣介石。至於宋美齡,羅斯福總統私下對她評價也不咋樣,因為她雖然受了美國教育,卻不能真正理解民主的精髓。當然我是站在今天的立場評價這些歷史人物。我們應當認識到他們的歷史局限性,但是不應該因此就忽視他們的缺陷。
回復 武宜三 2012-3-11 23:05
共產黨掩蓋、篡改、偽造了所有的歷史——中共的官方史書,沒有一句不是謊言,現在首先搞清真相,不管優點、缺點,通通擺出來,在事實清楚的基礎上再來評價。
回復 ahsungzee 2012-3-12 00:56
在中國歷史常常被統治者刻意歪曲,然後再由像先生這樣的人自發地不遺餘力地給予糾正!真是值得讚賞義舉!贊!
回復 活水湧泉 2012-3-12 00:58
我喜歡看民國時期的文章,喜歡聽長輩回憶那時候的事情。有一個感受最深刻,那段時期出了很多作家、藝術家,言論很自由。
回復 tea2011 2012-3-12 01:21
喜歡讀真實的回憶文章,謝謝分享。
回復 mosville 2012-3-12 01:38
活水湧泉: 我喜歡看民國時期的文章,喜歡聽長輩回憶那時候的事情。有一個感受最深刻,那段時期出了很多作家、藝術家,言論很自由。
這點我同意,那時的文藝界確實是生氣勃勃,百花齊放!文革時代可能是中國文藝史上最黑暗最專橫的時代。
回復 活水湧泉 2012-3-12 01:51
mosville: 這點我同意,那時的文藝界確實是生氣勃勃,百花齊放!文革時代可能是中國文藝史上最黑暗最專橫的時代。
欣賞你的留言,我也不喜歡蔣介石,也不喜歡宋家人。只是喜歡民國時候老百姓的心態,那時候有才華的人真多,也有表現機會。
回復 老君岩 2012-3-12 03:21
如果民國初期歷史的很多真相可能會喪失,那麼中央研究院就都是一些吃米的了。
回復 dwqdaniel 2012-3-12 04:05
mosville: 蔣介石也是獨裁者,我不認為因為毛的過錯,就可以歌頌蔣介石。至於宋美齡,羅斯福總統私下對她評價也不咋樣,因為她雖然受了美國教育,卻不能真正理解民主的精髓 ...
言之有理!
回復 mosville 2012-3-12 04:54
  
回復 tsueict 2012-3-12 05:09
A very brief history of the Republic written by a individual whose families have so many kinds of tie to all famous and power figures that period. Interesting to read the several books about histotry Mr. Shen wrote.
回復 武宜三 2012-3-12 08:30
活水湧泉: 欣賞你的留言,我也不喜歡蔣介石,也不喜歡宋家人。只是喜歡民國時候老百姓的心態,那時候有才華的人真多,也有表現機會。
關鍵不在你喜歡還是不喜歡,而是在你有沒有表達喜歡和不喜歡的自由。
回復 yulinw 2012-3-12 09:34
   歷史不應該被忘記,可惜俺們知道的真的不多~~
回復 無為村姑 2012-3-12 13:34
民國歷史是自我們這一代人始,最不了解的,以前年青時會納悶那個階段是怎麼回事~,以為不堪一提,原來又是被蒙蔽了。那是個精英輩出的時期~

謝謝分享~
回復 liuxiaoyu 2012-3-13 01:32
活水湧泉: 我喜歡看民國時期的文章,喜歡聽長輩回憶那時候的事情。有一個感受最深刻,那段時期出了很多作家、藝術家,言論很自由。
確實這樣的!!
回復 笑臉書生 2012-3-14 13:48
好文!!!!!!!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6-9 20:2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