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從校車事件看現代中國的現代化生活

作者:kissmyaaa  於 2011-12-10 10:4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26評論

中國發展了, GDP終於可以讓官員們揚眉吐氣的教訓起別的國家。可是富裕起來的中國好像總少了點什麼,人們日夜的忙碌著,腰包鼓起來卻擔心重重。除了吃的喝的和呼吸的, 在中國生活可以說是比智慧,比鬥志,比錢包,比奸詐還要比後台的體力活。曾經碰到一個高官說中國人民就是捧不起來的阿Q。 我雖然不完全同意他的觀點,但是也不得不佩服他多年對人觀察所得的結果。當然這種話也就是朋友之間私下說說, 如果拿到大的場面上, 搞不好就被人扣上一定XXX的帽子給革職了。博士蹲那嘎達出了一個華人脫口秀明星叫黃西,他的脫口秀講的很有趣味。網上說他講過一句話, 就是他愛拿自己開玩笑。他認為能拿自己開玩笑的人是有自信的體現。一個有自信的民族的人民也會拿自己的民族開玩笑,這才是一個大國自豪民族感的具體體現。 只有弱國和神經過敏般不自信的民族,才會對批評和幽默感到如喪考妣般憤怒。 舉個具體的例子,如果有人說中華民族如何如何, 就有人馬上跳出來對他人進行人身攻擊。 在他們的眼裡, 柏楊大概被殺十次都不為過, 但是從來就不想想柏楊說的有沒有道理。每個民族都有他的弱點。中國人,中華民族就有它的弱點,這是不可否認的事實。現代中國的一大缺點就是顧頭不顧尾, 從政府到民間都是這個德行。所以我說什麼樣的人民就造就出什麼樣的政府。看看中國的高鐵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高鐵計劃初期, 很少有象樣的項目認證, 無論成環境,規格,造價到安全, 基本上是鐵老大一家決定。國家批准立項以後,鐵老大快馬加鞭的趕製工程, 好大喜功的完成了高鐵線路。 等出事故撞車死了人了,國務院才想起來要有鐵老大以外的專家來組成專家團分析事故, 更不要說鐵道部虧欠的銀行貸款,營運利潤都不夠支付銀行的貸款利息。而民間的反應也是如出一轍。 當事故初發時期,大家可謂是人人義憤填膺。國家規定的90天重大事故原因發布期里, 鐵道部沒有反應, 而民間似乎也早也忘記。 又一個90 天過去了, 老百姓早已經沒人去關心了。鐵道部又逃過一劫。
中國的現在所謂發展,很大的基礎是建立在照抄別國經驗的基礎上而來的。可是中國人的民性就決定了抄來的東西是形象神不像,就好比是一個穿了西裝的太監,吃再多的virgra也只能是個太監。
就拿這校車的事來說說吧, 當初校車出事,廣大的百姓們也是憤怒不已,官員們更是深刻反省。哭完了,喊過了, 大概最好的結果就是照貓畫虎的搞點美國形象的校車, 於是對社會對憤青們都有所交待了。很少有人去想如何在法律上管理校車。比如在學校附近設立低速區,比如校車的紅燈/STOP SIGN對其他車輛的約束,再比如對開校車的人的資格和資質的鑒定, 這些在美國都是由一整套的法律來確保學生安全的東西可以都不要了。等到下一次再出更大的事故再來反省, 這就是中國人(民)和政府的習慣。 
說到中國人或中華民族的品行,不得不準備被人拍磚。在下我歡迎各位就事論事發表評論。不過不要搞人身攻擊, 如果你想罵我幾句, 就不要怕我更惡毒的罵回。我也是「醜陋的中國人」一分子, 還在最髒的工業產業里滾打過, 想練習罵人的話我可以奉陪到底。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5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5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6 個評論)

回復 poi 2011-12-10 10:45
en。 有一定的道理
回復 yulinw 2011-12-10 10:55
   聰明才智用到正地方才行呢~·
回復 dwqdaniel 2011-12-10 11:04
這個嘛,不能怪老百姓,因為他們並未真正當家做主,是政府不作為的結果。
回復 kissmyass 2011-12-10 11:31
dwqdaniel: 這個嘛,不能怪老百姓,因為他們並未真正當家做主,是政府不作為的結果。
你說的沒錯,不過政府是要被監督的。 政府的不作為,和老百姓的不再追究, 是下一個大事故的起頭。 
回復 亦云 2011-12-10 13:39
說的極是!引進汽車,卻步完全引進交通法規和道路設計! 啥都偷工減料,走捷徑!
回復 xqw63 2011-12-10 13:45
脆弱的民族和政府
回復 kissmyass 2011-12-10 13:46
亦云: 說的極是!引進汽車,卻步完全引進交通法規和道路設計! 啥都偷工減料,走捷徑!
您是個明白人
回復 kissmyass 2011-12-10 13:47
xqw63: 脆弱的民族和政府
63兄,你也敢罵政府, 小心領導收拾:)
回復 Charlie2003 2011-12-10 13:48
關於校車事件,連英國政府也要被罵,到現在有些學校還臨時調雙層公共巴士來當校車!還好沒出什麼事,否則政府也難逃責任!政府2009年就出了章程要學美國的校車,結果沒有一個有效的部門來監督,英國有些有錢的地方搞了好校車,沒錢的城市呢,都是臨時沒有訓練過的司機(這些都有報道),關於臨時調雙層公共巴士來當校車是我親眼所見(非常危險)。可見北美校車在全世界也是數一數二的了,連富裕的歐洲國家也比不上!怪不得我從英國移民北美的時候,當時一個小飛機都有5、6家移民的英國人一起辦入關移民手續(其時在英國登機的時候我們都不用簽證的,結果他們還移民),好的地方還是有人來啊!
回復 xqw63 2011-12-10 13:50
kissmyass: 63兄,你也敢罵政府, 小心領導收拾:)
帽子很大啊
回復 kissmyass 2011-12-10 13:52
Charlie2003: 關於校車事件,連英國政府也要被罵,到現在有些學校還臨時調雙層公共巴士來當校車!還好沒出什麼事,否則政府也難逃責任!政府2009年就出了章程要學美國的校車, ...
還真不知道呢, 謝謝!
回復 kissmyass 2011-12-10 13:53
xqw63: 帽子很大啊
是大了一點, 要不給你個小一號的鞋:)
回復 xqw63 2011-12-10 13:55
kissmyass: 是大了一點, 要不給你個小一號的鞋:)
咋就盡想壞事涅
回復 Charlie2003 2011-12-10 14:04
kissmyass: 還真不知道呢, 謝謝!
沒事,我也是看到校車事件想起來的(我之前看到的事),還特別去查了有關報道!
回復 亦云 2011-12-10 14:08
kissmyass: 您是個明白人
就像修高速,為了節約投資,出入口留的太少,直接在地圖上畫直線,高速路只重載縮短兩端城市的運行時間和路程,全然不顧高速路途經的中小城市,到頭來,高速路的社會效益大打折扣! 只是高速集團賺的盆滿缽滿的!
回復 老君岩 2011-12-10 16:35
dwqdaniel: 這個嘛,不能怪老百姓,因為他們並未真正當家做主,是政府不作為的結果。
這才是關鍵。
回復 異域堂 2011-12-10 19:34
很少有人去想如何在法律上管理校車。

因為老百姓想了也白想,甚至會引火燒身。

當官的沒工夫想這些,因為反而會斷了財路。

有句話跟您商榷,我覺得是什麼樣的政府才造就什麼樣的百姓,因為這個政府不是老百姓造就的,是槍杆子打出來的。
回復 專治蛋疼2 2011-12-10 21:08
你想讓百姓怎樣?政府收著百姓的稅,卻把百姓治的服服帖帖,動不動就維穩。法律就是有錢人的遊戲,用在百姓身上的,體制內都凌駕於法律之上的,這樣的法律再多,對校車也沒有監管作用。百姓也只有說說的份了,在最大的區域網內,很快連說的自由也沒有了。
回復 kissmyass 2011-12-11 02:17
異域堂: 很少有人去想如何在法律上管理校車。

因為老百姓想了也白想,甚至會引火燒身。

當官的沒工夫想這些,因為反而會斷了財路。

有句話跟您商榷,我覺得是什麼樣的 ...
是槍打出來的不假,但是現在許多事還是可以用非暴力手段來改變的.
回復 kissmyass 2011-12-11 02:19
專治蛋疼2: 你想讓百姓怎樣?政府收著百姓的稅,卻把百姓治的服服帖帖,動不動就維穩。法律就是有錢人的遊戲,用在百姓身上的,體制內都凌駕於法律之上的,這樣的法律再多, ...
只怕是連說都不說, 大家只是自己顧自己, 一盤散沙.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1 21:4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