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莫言問鼎諾貝爾文學獎 中外媒體解讀諾獎 網民解讀莫言

作者:sweets  於 2012-10-13 11:5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網路文摘|已有19評論

  莫言問鼎諾貝爾文學獎后,西方國家咱不知道全部,至少和BBC在英國一樣,法國的AFP 在法國內幾乎沒加正面報導。

  但是,我注意到了AFP 法新社的對外報導,法新社稱: 莫言作品粗俗淫蕩充滿黑色幽默  2012年10月11日,備受矚目的諾貝爾文學獎終於揭曉,中國作家莫言獲此殊榮,成為首位奪取諾貝爾文學獎的中國作家。莫言的作品巧妙避開了時下的各種問題,通過一個個匪夷所思的黑色幽默故事,讓人們去反思社會發展過程中的一些問題。
  美 VOA 雲: 中國作家莫言的英文著作獲得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的消息傳來,在中國引起熱烈的反響,高聲的祝賀,激烈的爭議。假如諾貝爾文學獎評獎委員會的目的是讓更多的人關注文學,關注文學跟政治、社會、以及人類生存狀況的關係,那麼,該委員會無疑已經大獲成功。中國是世界各國人口當中關注諾貝爾文學獎的比例最高的國家。可以毫不誇張地說,今年的諾貝爾文學獎獲得的眼球數是有史以來最高的。
  《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定調:莫言同志的獲獎,充分證明了我黨自延安文藝座談會以來的文藝政策是英明的,充分證明了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文化繁榮的現實,也充分證明小平理論、三個代表和「科學發展觀」指導下的文化事業能結出碩果。
  中國官方的英文報紙《中國日報》日前在一篇英文報道中引用一位網民的話說:像莫言這樣順從迎合專制政權的人不配得諾貝爾文學獎。
  咱注意到,日本的媒體是海外最關注莫言獲獎消息的,日本的報道莫衷一是。僅以「共同社」的Free資料圖片作佐證。

  中國網民解讀莫言。
  山東威海的@瞬間詩人:  偉大人格的生成,背後是苦難,莫言獲諾獎,希望再沒有人在這個官本位的社會鄙薄「書生」了。
  @bigbear水瓶座: 還記得當年《豐乳肥臀》上市時,國人對這個大膽的書名的感情是複雜的:害羞、不屑、新奇、批判,同時又悄悄的熱讀。今天這本書的作者莫言獲得了諾貝爾文學獎。短短的時間內,國人對文學作品的接受度和認同感大大增強。文學作為主觀的創作,此次獲獎也讓中國文學被世界更大程度的認同。恭喜莫言。
  @張頤武:  這件事說明瑞典文學院是從大尺度,大歷史、大空間看待自己的獎項,莫言的得獎其實是中國的崛起和發展帶來的結果,中國文明已經不能被忽視。莫言本人的成就當然是不得了的,從今以後我們可以淡定自信地面對一切了。中國只要發展的好,就會有更多的榮譽送來。這是必然的。
    小說家蘇童接受新浪讀書網站採訪時表示: 「莫言的這次獲獎,當然是中國作家的成功,也更是文學、文本以及他個人文學特質的成功。諾貝爾獎的評委都是專家,以前總有人說「諾貝爾文學獎」帶有政治性,我看未必是這樣,這次莫言就是以他純文學性的作品獲得了諾貝爾文學獎」。

  @連鵬: 恭喜莫言先生成為首位官方承認的獲諾貝爾獎的中國籍人士。不乖的孩子得獎,就是煽動破壞,禁止談論。乖孩子得獎,想必會被拿來炫耀吧:看,打孩子沒錯,我這種暴力家長做派行得通。莫言先生的才華和作品不能否認,但還是想說:服務於權力的文化不會繁榮,獻媚於當權者的作家不會偉大。
  @o0米蘭噴嚏0o : 終於出了個名正言順的諾貝爾,微博上就像過節一樣~據說還是黨員哦~~據說還是作協的哦~坐等開展向莫言同志學習座談會和莫言同志先進事迹巡迴報告會~
  @余少鐳: 「在延安文藝座談會精神鼓舞下,高舉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偉大旗幟的中國作家莫言獲得了2012 年諾貝爾文學獎!這是社會主義文藝戰線的偉大勝利,是無產階級革命文學的重要里程碑,是瑞典文學院對黨十八大的獻禮!從此,中國文學將全面進入『莫言』 時代!」

  @巨扯: 莫言獲得諾貝爾獎,將會發生有趣的事情:提拔莫言為...主席,政府提供的海景別墅一套,解決他家人的農村戶口問題,當地政府挂彩旗放鞭炮三天,莫言就讀的中小學掛橫幅『莫言是我校的好學生』,媒體緊跟指令深挖莫言的各種事迹寫成《莫言:感動時代的文學大師》。
  @詩人小鄭: 莫言的《檀香刑》極度醜化中國,作品之噁心,駭人聽聞!這正好適合外國人的口味!其實冷靜下來思考,這就是真實的中國,莫言並沒有污衊,只是提供的信息不全面。一個大度的男人,就不要怕別人污衊,怕別人攻擊!醜化就醜化吧。只能支持莫言得獎了!
  @高萬喜: 好笑不?如果是村上春樹得了獎,你還會這麼認為嗎?你大概一定會說,諾貝爾文學獎成了政治工具。你不能因為你支持的作者獲獎,就把該獎項說的公正無私,或者因為你反感的作家獲獎而又把該獎項貶得一塌煳塗。話說回來,此獎怎麼可能與政治無關,你不如老老實實承認,這次是中國站在了政治順風區。
  雅亨: 「正確答案:『諾貝爾文學獎』有時候帶有政治色彩,有時候實至名歸。」頒獎總是一種公關活動,引起的注意越多越好。從這個意義上說,諾貝爾文學獎評獎委員會今年的活動已經獲得了毫無疑問的大成功。 

  @詩如其人寫道,北島的詩: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 高尚是高尚者的墓誌銘, 看吧,在那鍍金的天空中, 飄滿了死者彎曲的倒影。 莫言的詩:唱紅打黑聲勢隆,舉國翹首望重慶。白蛛吐絲真網蟲,黑馬竄稀假憤青。為文蔑視左右黨,當官珍惜前後名。中流砥柱君子格,丹崖如火照嘉陵。

  @GCD: 莫言,你幸福嗎?史上首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中國共產黨黨員,也算是填補了「諾獎」一項空白吧......至此,中國國籍(大陸)的「諾獎」獲獎者共有三位,他們的名字分別是:「不能說」、「不讓說」、「不要說」!!  

 

 


高興

感動
1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5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6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9 個評論)

回復 翰山 2012-10-13 12:29
不錯,你的這個報道很不錯。
回復 無為村姑 2012-10-13 12:45
百家名單里沒有餘華和劉震雲的名字,高興!
回復 yulinw 2012-10-13 15:24
   這是真的百家說說~·
回復 mayimayi 2012-10-13 19:15
翰山: 不錯,你的這個報道很不錯。
這個報道 比較 偏向負面一點, 莫言獲獎, 有正面的反應,也有負面的反應, 這才是真實的世界

昨天,Google 有 2000 莫言 新聞, 今天有 8000 新聞, 正面的 占絕大多數

我看了 bbc 中文網, 也有很多報道
在中國作家莫言獲頒諾貝爾文學獎的當天,流亡美國的中國異見人士魏京生批評說,諾獎評委會把今年的文學獎頒給莫言是「討好共產黨政權」。
莫言獲獎的消息激怒了中國的異議人士艾未未,他說這是對人性和文學的侮辱。艾未未說該決定是諾貝爾獎委員會的恥辱,此次評選標準不如從前的諾貝爾文學獎標準。

對莫言獲獎, 反應 絕大多數是正面的

與此同時,流亡美國的當年六四學運領袖之一柴玲則說,中國媒體歡迎曾在小說「蛙」中批評獨生子女政策的莫言使她看到了希望。

研究中國文學的著名教授Howard Goldblatt曾將莫言的作品翻譯成英文,他在採訪中將莫言的作品同狄更斯相提並論,說這兩位作家的作品都很宏大,大膽,風格華麗、神奇、有力,而且傳遞了道德訊息。

台灣現任文化部部長--龍應台發出賀詞:"莫言是人民的文學家,從中國土地長出來的人民的文學家,今天被世界所擁抱,我真的覺得意義非凡。"  「 他獲獎, 每個中國人都高興 」

俺第一次 看到 國內的那麼多 大作家, 為莫言獲獎高興

文學, 不是政治,應該大於政治,

莫言 獲獎后, 在記者招待會會上說,
莫言表示,抄寫《延安文藝講話》並不後悔,因為抄《延安文藝講話》與自己的創作沒有矛盾。而自己的創作,一直在突破《講話》。

  莫言進一步解釋稱,《講話》是一個歷史文獻,它的產生有歷史的必然性。在當時的歷史背景下,它對推翻腐朽政權產生了積極的作用。今天再看,確實有巨大的局限,比如過分強調文學與政治的關係,過分強調文學的階級性而忽略了文學的人性。

  莫言表示,我們這一代的作家,在上個世紀80年代開始寫作的時候,就已經認識到了《延安文藝講話》的局限,我們所有的創作都是在突破這個局限。

  莫言還說,很多批評我的人,沒有看過我的書。如果看過,就會發現,我的作品是冒著巨大的壓力來寫的,與當時社會上流傳的作品大不一樣。

莫言認為,這次獲獎是文學的勝利,是因為文學獲得這個獎項。「如果是讀過我的書,就會知道,我對社會黑暗面的批判,是非常凌厲和嚴肅的。80年代寫的《天堂蒜苔之歌》、《酒國》、《十三步》、《豐乳肥臀》都是站在人的立場上,對社會上的不公正現象,進行了毫不留情的批判。」

俺相信莫言的話, 他揭露痛苦 和黑暗, 不會是 政府的吹鼓手

Read more: 莫言的過去和故鄉 - mayimayi的日誌 - 貝殼村
回復 翰山 2012-10-14 00:01
mayimayi: 這個報道 比較 偏向負面一點, 莫言獲獎, 有正面的反應,也有負面的反應, 這才是真實的世界

昨天,Google 有 2000 莫言 新聞, 今天有 8000 新聞, 正面的 占 ...
謝謝,我準備寫一個評論,這個有益。
回復 翰山 2012-10-14 00:02
mayimayi: 這個報道 比較 偏向負面一點, 莫言獲獎, 有正面的反應,也有負面的反應, 這才是真實的世界

昨天,Google 有 2000 莫言 新聞, 今天有 8000 新聞, 正面的 占 ...
謝謝,我準備寫一個評論,這個有益。
回復 老君岩 2012-10-14 05:28
不知挪威的三文魚現在在國內賣得怎麼樣了?
回復 dwqdaniel 2012-10-14 08:55
老君岩: 不知挪威的三文魚現在在國內賣得怎麼樣了?
  
回復 sweets 2012-10-14 09:13
翰山: 不錯,你的這個報道很不錯。
  
回復 sweets 2012-10-14 09:15
無為村姑: 百家名單里沒有餘華和劉震雲的名字,高興!
這百家名單很多人收存奈。
回復 sweets 2012-10-14 09:15
yulinw:    這是真的百家說說~·
問好yulinw 。。
回復 sweets 2012-10-14 09:16
老君岩: 不知挪威的三文魚現在在國內賣得怎麼樣了?
王志安說:在三文魚的銷售鏈上,挪威正扮演中國低端加工業的角色。整個價值鏈的80%由中國創造,挪威只佔到可憐的20%。每公斤三文魚成本30元人民幣上下,批發給中國代理商的價格是6—8美元(到岸價)。代理商批發價是每公斤70元,至於吃到你嘴裡多少錢,那要看什麼館子了,一般情況,是挪威賣給代理商的幾十倍了。
回復 sweets 2012-10-14 09:17
翰山: 謝謝,我準備寫一個評論,這個有益。
同感。。
回復 sweets 2012-10-14 09:19
mayimayi: 這個報道 比較 偏向負面一點, 莫言獲獎, 有正面的反應,也有負面的反應, 這才是真實的世界...
不錯,同感,
唯一句: 「文學, 不是政治,應該大於政治」,你ZT錯了
回復 mayimayi 2012-10-14 09:29
sweets: 不錯,同感,
唯一句: 「文學, 不是政治,應該大於政治」,你ZT錯了
謝謝你

文學,不是政治,應該大於政治------  這句是我自己的話

當然, 文學與 政治很親, 文學寫得是社會 和人, 而社會受制於政治
回復 sweets 2012-10-14 10:14
mayimayi: 謝謝你

文學,不是政治,應該大於政治------  這句是我自己的話

當然, 文學與 政治很親, 文學寫得是社會 和人, 而社會受制於政治 ...
很同感,獻花。。!
回復 mayimayi 2012-10-14 10:17
sweets: 很同感,獻花。。!
謝謝 !

也應該為你這個帖子 獻花 , 百花齊放, 才好
回復 sweets 2012-10-14 10:24
mayimayi: 謝謝 !

也應該為你這個帖子 獻花 , 百花齊放, 才好
握手。。
回復 老君岩 2012-10-15 00:02
sweets: 王志安說:在三文魚的銷售鏈上,挪威正扮演中國低端加工業的角色。整個價值鏈的80%由中國創造,挪威只佔到可憐的20%。每公斤三文魚成本30元人民幣上下,批發給中 ...
不錯啊,聽說前階段差點被禁了。

http://www.independent.co.uk/news/world/europe/norways-salmon-rot-as-china-takes-revenge-for-dissidents-nobel-prize-2366167.html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2: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