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愛國主義是堆易燃的垃圾!

作者:飽暖思平等  於 2012-7-19 01:4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7評論




愛國一旦成為人們唯一的信仰和道德,愛國一旦走上神壇,成為了不起的東西,愛國一旦成為為所欲為的理由,那它帶來的,很可能不一定是神聖,而是罪惡。


《知 識分子》盧梭一章曾引西儒約翰遜之言:「愛國主義是流氓的最後庇護所。」19世紀俄國思想家赫爾岑在回憶錄《往事與隨想》中說:「在尼古拉的統治下,愛國 主義成了某種皮鞭和警棍」董橋《語言小品錄》又引三十年代美國以煽情著稱的一報業大亨語:「政客為了保住權位可以無所不幹,甚至不惜變成一個愛國主義 者。」


看來前人已有把愛國從神壇上拉下來的努力了。以愛國的名義所敢的邪 惡勾當,空前絕後的恐怕是最近在911事件國人對恐怖主義的狂歡了。它再一次雄辯的證明了,以愛國的名義,並不是什麼事都可以做,有時甚至是邪惡。這件事 (對911事件的狂歡)足以有理由把愛國從神壇上拉下來。


一個人對國家的愛,應該是發自內心的。美國前總統里根在結束總統生涯的告別演說中,講到過一個小男孩給他寫信說,我愛這個國家,是因為她有200多種冰激凌。


比 爾·蓋茨在經歷了幾乎將他的公司幾乎肢解的官司之後,仍然說,我仍然感謝這個國家,沒有美國,就沒有微軟。從911事件之後,美國普通百姓的表現,我們看 到,他們是多麼發自內心的愛自己的國家。美國人愛國,或許是美國政府教育的好?正好相反,美國法律明文規定,禁止在歷史教科書中進行愛國主義和宗教信仰的 教育。


而反觀我們國家,愛國主義是一種灌輸,一種洗腦,幾乎是一種用暴力 的強迫,官方開動所有的意識形態工具進行狂轟瀾炸。愛國應該是每一個正常的人都具有的情感,其實用不著這麼誇張的宣傳,一個國家也沒有必要無時無刻讓每一 個公民都「激發愛國熱情」,愛國在日常生活中應該是感覺不到的,也沒有必要表明和意識到的,在某些特定的時刻,比如說國家發生了大的災難和戰爭等,這時候 愛國心才會浮到表面。


愛國心是一種激情,一種亢奮,而人的日常生活是不能每時每刻都生活在亢奮中的。某些人之所以這樣聲嘶力竭的煎熬人民的神經,說明他們的心虛,也說明在他們的理論武庫中,實在找不出任何行而上的東西來支持合法性。也說明很多人的愛國,並不是發自內心的。


愛國沒有什麼了不起,愛國也不是無條件的。「我們愛國家,國家愛我們嗎?」這個問題,應該每一個公民都應該、都有權理直氣壯的提出的!愛國沒有什麼了不起,同時也意味著國家沒有什麼了不起!


什 么是國家?國家就是我花錢養著一批人,為我服務的,國家就是我花錢雇你為我辦事的,國家是任何一個納稅人的奴僕。誰說奴僕是神聖的?我花錢養著你,你服務 不好,讓我過窮日子,還把我的錢放入你自己的腰包,甚至還踐踏我的人權,我憑什麼要愛你?國家利益不能成為侵犯個人利益的借口,也不能為了國家利益犧牲個 人利益。「沒有國家,哪有小家」,這不對,國家只是手段,小家才是終極目的,國家是為小家服務的,國家是小家納稅養著的,應該說「沒有小家,哪有國家」。


我 們看到的以國家利益為名,侵犯個人利益的事情太多太多了!這本身就是強盜行為,更何況以國家利益為名,行罪惡之實。在將來的民主國家,再也不能允許國家侵 犯個人利益了。把國家也從神壇上拉下來,這是我們應該啟蒙的重要內容,自由主義者的責任重大。需要一次人本主義的啟蒙,需要人的解放。


中國從上個世紀70年代就提出現代化的口號,可中國最迫切需要的是「近代化」的進程。我為什麼要提「近代化」呢?因為西方走出中世紀,進入現代社會,其中經歷了偉大的啟蒙運動,而這個時期在史學劃分上,是屬於「近代」。


以人本主義為主要內容的大啟蒙,從來沒有在中國有過或者實現過。在中國的近代史上,我們總是出於國難當頭的時刻,因此有人認為救亡壓倒了啟蒙。或者說救亡的迫切,必須喚醒民族主義,必須壓抑個人意志和個人利益,必須使國家強大,因此,強國一直是中國人百年來的夢想。


那 些先驅們認為只有國家強大了,才能不被人欺負,因此,強國是壓倒一切的任務,因此,不惜犧牲個人利益。但這在某種程度上是本末倒置的,第一,它忽略了強國 的目的,強國的目的恰恰是為了人民過的更好;第二,只有人得到充分的解放,只有國家民主,人民自由,人權得到捍衛,才能充分調動人的積極性和潛能,經濟才 能發達,國家才能強大。


因為百年來中國一直沒有進行人本主義的啟蒙,因此目前的當務之急是進行近代化,就是要進行民主、自由的教育,進行人權和人道主義的教育,也同時意味著把國家從神壇上拉下來,當然,也要把愛國從神壇上拉下來。


作為有著啟蒙責任的自由知識分子,不該再陷入「愛國主義的陷阱」之中,不要把愛國作為自己的口號和標誌,愛國不是喊出來的,因為我們堅信民主才能救國,因此自由主義者愛國是不言自明的。我們應該旗幟鮮明的捍衛個人自由,個人權利,個人利益,旗幟鮮明的捍衛民主制度。


我們愛國,但堅決屏棄民族主義,民族主義向來是落後國家和落後民族的專利。真正愛國是建立民主制度,捍衛人權,使人民過上自由的生活。總之「愛國」不要搞成一劑精神鴉片!


愛國主義是邪惡的美德。
  ——奧斯卡·王爾德(愛爾蘭作家、詩人、戲劇家)
  
我們的國家正確或錯誤。
  ——斯蒂芬·德凱特(美國海軍軍官)
  
國不知有民,則民不知有國。
  ——劉亞洲(中國空軍少將)
  
愛國主義是無賴最後的避難所。
  ——塞繆爾·約翰遜(英國作家)
  
有時需要為了國家利益而撒彌天大謊。
  ——海萊爾·貝洛克(英國評論家、詩人)
  
為他的國家說謊是每一個愛國者的職責。
  ——阿爾弗雷德·阿德勒(奧地利精神病學家)
  
國家是為人而建立,而人不是為國家而生存。
  ——愛因斯坦(德裔美國科學家)
  
批評他的國家的公民是在含蓄地為國家作貢獻。
  ——詹姆斯·W·富布萊特(美國參議員)
  
要讓我們愛我們的國家,我們的國家應該可愛才行。
  ——愛德蒙·柏克(愛爾蘭裔英國作家)


我認為愛國主義就如慈善——它是從家庭里開始的。
  ——亨利·詹姆斯(美國作家)
  
愛國主義就是積極地為了微不足道的原因殺人並被殺。
  ——勃特蘭·羅素(英國哲學家、數學家、社會學家)
  
我的國家錯誤或正確,就像說,我的母親醉酒或清醒。
  ——吉爾伯特·K·切斯特頓(英國作家)
  
真正的愛國主義不排斥對於其他人的愛國主義的理解。
  ——伊麗莎白女王二世(英國女王)
  
愛國主義是超越於原則之上的對於不動產的一種專橫的崇拜。
  ——喬治·簡·納森(美國戲劇評論家、編輯)
  
愛國主義必須建立在偉大的原則之上並以偉大的美德作為後盾。
  ——亨利·柏林布魯克(法國國王亨利四世)
  
對一個人的國家的愛是美好的事情——但為什麼愛要止於國界?
  ——帕布魯·凱瑟爾斯(西班牙大提琴演奏家)
  
當愛國主義涉入認知領域時,是一個應該被扔出門外的混小子。
  ——亞瑟·叔本華(德國哲學家)
  
我認識到,愛國主義是不夠的,我還必須不對任何人心懷仇恨與抱怨。
  ——艾迪斯·卡維爾(英國護士)
  
編輯您好,我是修改字體大小
-
我的國家不一定總是正確的;當它正確時,保持它的正確;當它錯誤時,促使它正確。
  ——卡爾·舒爾茨(德國少將)
  
每當一個國家的政治、經濟出現重大危機的時候,愛國主義的破旗就又散發出臭味來。
  ——列寧(蘇維埃的締造者)


任何時候當你聽到一個人說他愛他的國家,這是一個信號,表明他在期待為此獲得報償。
  ——門肯(美國評論家)
  
  一個人的國家不是某一片土地,山脈,河流以及森林,而是一個原則;而愛國主義就是對那個原則的忠誠。
  ——喬治·威廉·科蒂斯(美國作家)
  
  爭你自己的自由就是爭國家的自由,爭你自己的權利就是爭國家的權利。因為自由平等的國家不是一群奴才建造得起來的!
  ——胡適(中國歷史學家、文學家、哲學家)
  
  對他們來說,愛國不過是諂媚統治者的一種方式;只要他們認為統治者再也聽不到,他們所說的一切馬上就驚人地誠懇,因為那些聽他們說話的人是可靠的。
  ——卡斯汀侯爵(近代法國外交官)
  
  那些沒有自尊的人仍然可以是愛國的,他們可以為少數犧牲多數。他們熱愛他們墳墓的泥土,但他們對那種可以使他們的肉體生機勃勃的精神卻毫無同情心。愛國主義是他們腦袋裡的蛆。
  ——亨利·大衛·梭羅(美國作家、哲學家)
  
  個人正義維護著國家正義,個人尊嚴組成國家尊嚴,國家惟一能讓國人感到驕傲和安全的,就是它對每一個公民的利益所作出的承諾和保障。如果連這一點都做不到,國家還有什麼尊嚴和榮譽可言?
  ——左拉(法國作家)
  
  我無意徹底排斥愛國主義觀念。我知道它存在,並且我知道它在當前的爭端中起到了相當的作用。但是我敢斷言,一場偉大持久的戰爭決不能僅僅靠這個原則來支撐,還必須有對於利益或回報的預期。
  ——喬治·華盛頓(美國總統)
  
  除非你把愛國主義從人類中驅逐出去,否則你將永遠不會擁有一個寧靜的世界。愛國主義是一種有害的、精神錯亂的白痴形式。愛國主義就是讓你確信這個國家比所有其他的國家都要出色,只因為你生在這裡。
  ——喬治·肖伯納(愛爾蘭戲劇家)
  
   民族主義是我們的亂倫模式,是我們的偶像崇拜,是我們的瘋狂。「愛國主義」是它的迷信崇拜。不必說,我所謂的 「愛國主義」態度將自己的國家置於人道之上,置於正義與真理的原則之上。不是對某人自己國家的利益的熱愛,這種熱愛既關注國家的精神財富也關注它的物質財 富——從不以強力欺凌別國。僅僅愛一個個體而排斥對他人的愛就不是愛,不把愛某人的國家作為對人道主義的熱愛的組成部分就不是愛,而是偶像崇拜。
  ——埃里克·弗羅姆(德國精神病學家)

高興
1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1

拍磚
1

支持
5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8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7 個評論)

回復 飽暖思平等 2012-7-19 01:45
國人的境界高啊,有些人在海外算是白呆了。。。
回復 飽暖思平等 2012-7-19 01:48
精品貼,應該置頂。
回復 飽暖思平等 2012-7-19 01:51
兩個不同的概念





國家  ------  表示:  政黨、官員、軍隊、國旗、領土、警察、監獄、手銬、憲法、法律、制度、不具有太悠久的歷史( 60多年)、......。


祖國  ------  表示:  河山原野、風俗習慣、鄉親鄉音、宗族姓氏、中醫詩詞、文字語言、過年過節、具有悠久歷史( 2,000多年 )、......。


我愛祖國!
回復 fanlaifuqu 2012-7-19 01:51
說得精彩!
回復 飽暖思平等 2012-7-19 02:01
fanlaifuqu: 說得精彩!
艾未未錯了,我把他的話改一改:國家,草泥馬。
回復 飽暖思平等 2012-7-19 02:41
歷史上的這些國家:

為什麼稱我國為天朝?
一網友暴強回答:
如今集合了商的酒池肉林、
周的貴族世襲、
秦的言論管制、
晉魏的炫富糜爛、
南北朝的文化斷層、
漢的好大喜功、
隋的大興土木、
唐的雍容體態、
宋的軟弱外交、
元的稅賦鎮壓、
明的腐敗黨政,
清的專制封閉!
可謂…
集合古今之大成也!乃天朝……
回復 dwqdaniel 2012-7-19 03:18
說得好!關於愛國這事兒,在二戰之後,西方國家最傻逼的政客也不敢拿愛國這面旗幟忽悠人了.在日本也是,教科書里根本就不再有愛國這樣的字眼,聽說日本政府為這事還爭論過,最後還是決定不要這字眼的好,省得別有用心的政客用來迷惑人和打擊對手.國家與國家之間,國家內部之中,發生了什麼事,就討論什麼事,就事論事,少拿愛國不愛國說廢話.那是純粹的王八蛋思維.
回復 無為村姑 2012-7-19 03:35
「什麼是國家?國家就是我花錢養著一批人,為我服務的,國家就是我花錢雇你為我辦事的,國家是任何一個納稅人的奴僕」 -- 咋就成了媽?

好文!

「愛國」與「愛國」裡面的內涵可以非常不同啊;「愛國」與「愛國主義」也是不同的啊~
回復 總裁判 2012-7-19 03:35
飽暖思平等: 兩個不同的概念





國家  ------  表示:  政黨、官員、軍隊、國旗、領土、警察、監獄、手銬、憲法、法律、制度、不具有太悠久的歷史( 60多年)、......。

...
當愛國者知道你愛的原來是祖國,他們總有辦法利用權柄來宣告你已經叛國。
回復 無為村姑 2012-7-19 03:40
以人本主義為主要內容的大啟蒙,從來沒有在中國有過或者實現過。在中國的近代史上,我們總是出於國難當頭的時刻,因此有人認為救亡壓倒了啟蒙。ZT
回復 ManCreatedGod 2012-7-19 03:40
美國等西方政客很多都是極端的愛國主義,極端的民族主義,極端的種族主義。比如最近的運動服的言論

美國等西方國家和日本經常指責中國民族主義,其實他們是最怕中國人愛國和團結。你真是他們的好幫手
回復 總裁判 2012-7-19 03:46
飽暖思平等: 艾未未錯了,我把他的話改一改:國家,草泥馬。
不見得錯,未未沒那麼傻到連這根本不同的概念都無法區別。
事實上是當愛國者發現未未愛的原來是祖國,他們總有辦法利用權柄,把祖國擋在前面,掩護現存的國家機器。國家者是共產黨的國家,天下者是黨的天下,還沒法子處理一個「祖國」?
祖國早就成了國家的同義詞,根本沒一點點兩樣,這是強權暴力之下的話語權暴力所致,是宣傳機器的強化所致。
國家和祖國,要草一起草,這不是未未的草,未未只是個文人,在他發怒之前,這個國家連同祖國,已經草得不要草了,草爛了,未未的呼聲屬於最晚的那一批,前面幾批早就草死了,張志新!死了!
回復 飽暖思平等 2012-7-19 04:45
總裁判: 不見得錯,未未沒那麼傻到連這根本不同的概念都無法區別。
事實上是當愛國者發現未未愛的原來是祖國,他們總有辦法利用權柄,把祖國擋在前面,掩護現存的國家機 ...
是的,有道理。
回復 飽暖思平等 2012-7-19 04:47
ManCreatedGod: 美國等西方政客很多都是極端的愛國主義,極端的民族主義,極端的種族主義。比如最近的運動服的言論

美國等西方國家和日本經常指責中國民族主義,其實他們是最怕 ...
看看上面網友dwqdaniel的回帖。
回復 hanfeng109 2012-7-19 07:26
無為村姑: 「什麼是國家?國家就是我花錢養著一批人,為我服務的,國家就是我花錢雇你為我辦事的,國家是任何一個納稅人的奴僕」 -- 咋就成了媽?

好文!

「愛國 ...
對, 愛國和愛國主義是兩碼事。 愛國是每個人樸素的情懷。 愛國主義是什麼東西? 是統治者用來愚弄人民的工具。
回復 mayimayi 2012-7-19 09:26
真正愛國是建立民主制度,捍衛人權,使人民過上自由的生活。總之「愛國」不要搞成一劑精神鴉片!

這句是對的
回復 小皮狗 2012-7-20 10:42
講得很透,「愛國」就是一劑精神鴉片,多少人還昏睡呢。我剛發了一個新的日誌,你可去讀一下,幫忙找一下答案吧。謝謝你的好文章。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23:0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