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女兒成了「問題少女」,我該怎麼辦

作者:諮詢師  於 2011-7-11 12:0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流水日記|已有5評論

女兒成了「問題少女」,我該怎麼辦

【困擾疑惑】

    咨客,女性、四十歲左右、小學畢業。咨客因自己青春期的女兒放棄學業、與男朋友同居、不聽父母話、經常不回家、對待自己非常冷淡,想要改善母女關係,前來諮詢。

【案例總結】

    咨客為中年女性,因想要改善母女關係,前來諮詢。在問詢中,我們發現,咨客不滿18歲的女兒不僅放棄學業,還和比自己小兩歲的男朋友同居,住在男孩的父母家裡。更讓人擔憂的是,女兒的男朋友也不再讀書,還經常打架鬥毆,兩個人基本上靠玩電腦度日,也沒有找工作的打算,靠雙方的家長給予經濟支持。讓咨客焦慮和寒心的是,自己每次和女兒溝通,女兒都表現得很冷淡,現在每次回家基本上就是要錢,完全聽不進去家長的話,咨客對女兒可以說是無計可施。諮詢師幫助咨客看到,現在最重要的,並不是改善母女關係,女兒現在不上學、和男朋友同居,對未來完全沒有打算,這是非常麻煩的,而且女兒隨時有懷孕、染上惡習的可能,這些問題都亟待解決,否則即使母女關係有所改善,女兒的一生卻有可能毀掉。

【諮詢思路】

一.    評估:

1.        咨客女兒未滿18歲便放棄學業,與輟學、經常打架的男友同居,對未來沒有打算,對自己很可能面臨懷孕、染上惡習等問題亦沒有擔憂,相比改善母女關係,如何挽救女兒,使其迷途知返更加迫切而重要。

2.        問詢中了解,咨客在教育和引導女兒上基本沒有效果。

二.    干預:

1.        諮詢師幫助咨客看到女兒問題的嚴重性,目前的首要問題是對於女兒很可能面臨懷孕、身體損傷、染上惡習等危險及時干預,並且盡最大可能幫助孩子走向正途。

2.        動用專家資源。諮詢師幫助咨客看到,女兒很可能因為家長教育方式不良、對待父母叛逆等問題,聽不進父母的話,這時候需要尋找專家資源,幫助孩子進行專業評估和干預。

【案例啟示】

一.    對孩子的教育宜早不宜遲。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孩子的教育必須從小抓起。一般而言,小學階段的兒童,最容易聽父母的話,教育起來比較容易;初中階段的孩子可以聽進一些道理,父母的引導也很重要。這兩個階段都可以強烈地影響孩子,如果錯過這兩個階段,孩子上高中以後,形成自己的價值體系,就比較難教育和引導。

二.    父母不可忽視孩子教育。現代社會,很多父母都忙於工作,孩子小的時候也不一定能夠生活在一起,這時候要注意和孩子保持聯繫,如視頻溝通等,讓孩子在監管和關注的情況下成長,對於孩子的教育比較有利,同時可以及早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諮詢過程】

主持人:有人的地方就有困惑,有困惑的地方就有《龍王解惑》。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來到新亞電視的心理諮詢節目《龍王解惑》。我是主持人毛毛,這位是大家的老朋友,著名的心理醫生,張道龍。接下來我們接聽今天的熱線電話,看看今天會有怎樣的問題在等待張醫生的解答。

 

1.        張醫生:你好!我是張醫生,講講你的困擾吧!

2.        咨客:您好!我想改善和我女兒的關係。她現在正處於青春期,對我特別冷淡,我也不知道該從何講起。

3.        張醫生:這種冷淡有多長時間了?

4.        咨客:有一年多了。

5.        張醫生:在你看來是什麼原因呢?

6.        咨客:就是前段時間不好好上學,還交了一個男朋友,經常不回家,對我特別冷淡,我怎麼說她也不聽,還特別倔強。

7.        張醫生:交男朋友之前跟你的關係比較好是嗎?你感覺她自從交了男朋友跟你的關係就變壞了,是嗎?

8.        咨客:應該是吧,交了男朋友之後經常夜不歸宿,我發現了就制止她,她就對我越來越冷淡。

9.        張醫生:你女兒多大了?

10.    咨客:還不到18周歲。

11.    張醫生:那她現在做什麼呢?

12.    咨客:就在她男朋友家。

13.    張醫生:你說跟男孩在一塊是跟他住到一起去了,同居了?

14.    咨客:恩。

15.    張醫生:這種關係有多長時間了?

16.    咨客:據我知道的有將近一年了。

17.    張醫生:那你跟女兒談過嗎?她是打算跟這男孩結婚,還是找工作,或是做點什麼?

18.    咨客:這個男孩比她還小兩歲,我問過她,她說不知道,而且那個態度特別冷,好像沒法交流。我怎麼說她,她都不回家,一回家就是要錢。

19.    張醫生:你跟你的女兒關係變壞,是因為你反對她跟男朋友交往,是嗎?

20.    咨客:沒有,我發現她談戀愛的時候,其實沒有反對。我跟她講,「現在你們的年齡都小,先好好上學,將來到了年齡,你們有緣分在一起,我也不反對你們成家立業。」她答應得挺好的,但是什麼都不做。

21.    張醫生:她現在還在上學嗎?

22.    咨客:她現在沒上學,而且她以前上學的時候也特別地不安分,想逃課就逃課,這男孩也不上學了。兩個人還彼此都對對方不放心,總是打電話,擔心對方和別人有什麼,互相看管著。

23.    張醫生:那你跟女兒談過嗎,他們倆將來想幹什麼呀,聽起來兩個人都是「啃老族」,你剛才講他們現在也是住在男孩的父母家,不是他自己的房子,對吧?

24.    咨客:是的。我說過她,她表面上答應但什麼都不做,問她將來,她都說不知道,繼續問,就對我態度極其生硬,讓我別管了,就沒法交流下去了。

25.    張醫生:這還不是不管的問題,現在你是很糾結,說明你還在意這個孩子,時間長了,你跟先生很可能會討厭她,打算放棄她,她不能「啃老」的時候怎麼辦啊?現在你們和男孩的父母還都接受孩子「啃老」,等有一天發現孩子成人了,也沒什麼希望,都煩了,不管了,那這兩個孩子靠什麼生存啊!如果只是早戀,那還好辦一些,現在聽起來更嚴重,書也不讀了,工作也不去找,只是兩個人在一起滿足「性」有關的需要,就算兩個人都不再找其他的人,但是這個不能解決生存的問題啊。這些事,在她這個年齡需要去考慮了。父母不可能養他們一輩子,一旦離開父母的保護傘,生存問題就變得迫在眉睫,吃飯、租房子都得需要錢啊。我不太清楚你的女兒希望通過什麼方法養活自己,讀書、工作是兩個途徑,看起來她好像都不太願意做,是嗎?

26.    咨客:她就跟我說她想上學去。

27.    張醫生:但她沒上啊,這是問題。

28.    咨客:她上的時候,在學校也不好好學。

29.    張醫生:對啊,聽起來上學是個借口,打著上學的名義,拿著父母的錢,去談情說愛,現在是騙父母,讀書不是目的,讀書是為了找個工作生存,她打算靠什麼生存?這是我說的第一個重要的問題,你必須要跟女兒去談的。第二,你問過她嗎?她現在採取避孕措施了嗎?她知道怎麼預防性病、預防懷孕嗎?這些重大的問題,你跟她討論過嗎?

30.    咨客:一問她就說不知道。

31.    張醫生:不知道不代表就能不懷孕啊!如果懷孕了是流產還是生下來啊,你剛才說男孩比她還小,這些做法都還只是孩子,不像成年人呢!如果是一個28的女孩和一個26歲的男孩談戀愛,聽起來還比較嚴肅,一個18歲的女孩和一個16歲的男孩談戀愛,聽起來是小孩過家家啊。看起來你的孩子關於未來的工作、生存和由性生活可能帶來的後果都不知道該怎麼去處理,這些都需要去跟她談的,還不光是母女關係這麼簡單。即使你們母女關係再好,這三件事解決不好,你的孩子也可能毀掉了。

32.    咨客:可是我一跟她說這些事的時候,她就跟我翻臉了,就沒法說了。

33.    張醫生:對,她不讓你管不要緊,她自己得能處理好這些事,她現在一旦失去父母的保護,生存都會有問題,這能不管嗎?

34.    咨客:我現在就覺得沒法再跟她談下去了,她完全聽不進去。

35.    張醫生:對未來她也不擔心?

36.    咨客:對。

37.    張醫生:你跟那個男孩的家長談過了嗎?

38.    咨客:我跟他們也聊過,這個男孩就是那種愛打架的孩子,他的媽媽也說管不了他,覺得只要不惹是生非,兩個孩子在一起就在一起吧。

39.    張醫生:對啊,如果父母對孩子的要求只是不殺人、放火,這個要求未免太低了,畢竟小孩才十幾歲。如果兩個孩子再一起生個小孩,那就更難有出頭之日了。你知道,人的一生能否成功和早婚早育有很大的關係。很多小孩在學業上沒有成績,就轉向性生活、吸毒,因為這些能給自己帶來暫時的尊嚴和快樂。

40.    咨客:而且,我還發現一個問題,我的女兒和這個男孩在一起,也不像其他人談戀愛讓人感覺特別快樂,好像還要看別人臉色。兩個人在一起除了吃飯、睡覺就是玩電腦,也沒別的事情可做。我看她的日記里,描寫自己的心態好像也是很失望了,但是你一跟她談起這事,她又說她離不開這個男孩。

41.    張醫生:她沒跟你講過這個男孩吸引她的是什麼地方嗎?是這個男孩給她尊嚴、為她打架、給她錢花嗎?

42.    咨客:我問過她,她說她也不知道。這個男孩也很少給她錢花,她還經常管我要錢給這個男孩花,唯一的一點就是覺得他比較講義氣,為哥們打架。

43.    張醫生:打架不叫講義氣啊。你還是沒有講明白,她為什麼會被這個男孩吸引,比她還小兩歲,一般女孩不是這麼選擇的。你試著給她去找找諮詢師嗎?你講話她不願意聽,找諮詢師跟她談談。

44.    咨客:她特別拒絕這個事情。

45.    張醫生:有機會的時候,還是需要找個諮詢師跟她談談,聽聽她自己的想法。像她這樣的年齡,很多孩子都已經上大學了,正開始他們美好的生活。她現在這種情況是很麻煩的,不求上進、不想未來,和小混混在一起,隨時有可能生小孩,好在現在還沒有吸毒、打架,做這些違法的事。所以,現在不是母女關係的問題,而是你的孩子到了危險的邊緣,急需要干預。作為家長,也許因為對孩子的失望,之前批評得比較多,甚至可能打罵,現在孩子不願意聽你的了,那得找個諮詢師來跟她談。最好還能抓緊時間讓她完成職業高中教育、保護好自己的身體,她這個年齡還是可以被教育的年齡。也有很多人一輩子沒有接受非常好的教育,找一份工作,也能過得踏實而快樂。但是她現在的情況不同,第一,除了交男朋友,她好像沒有其他的感興趣的事;第二,交往的男朋友,還是個小混混,並且有很多惡習,將來會不會違法亂紀都不敢保證;第三,看起來這個男孩的家裡也指望不上,你也不可能養活他們一輩子。所以有機會你還是得能跟她去談這些事,把她內在的動力調動起來。現在聽你來講,好像她除了交朋友,學習、找工作、嫁個好人家都沒有什麼動力,也許她有什麼想法,你沒有談出來。不僅沒有動力,看起來價值觀也存在一些問題,為什麼會愛上不該愛的人?所以,我們現在不太知道,這個孩子是為了逃避家庭去尋找一份快樂,還是真的是什麼事都比較糊塗。如果能找一個明白人聊一聊比較好。孩子對於父母的話不願意聽了,找個諮詢師,跟她也沒有什麼利益衝突,看看是否有效果,還有沒有挽救的可能,但是目前看起來是比較困難的。

46.    咨客:我也很鬱悶,很害怕。

47.    張醫生:是的,她這個情況非常可怕。

48.    咨客:這個男孩也是那種經常為了哪個哥們就去打架,基本上都是這樣的。

49.    張醫生:對啊,這都是類似黑社會的心理,講義氣、冤冤相報,這不會對孩子有好的影響。現在在她沒有嫁給這個男孩、沒有生小孩、沒有染病之前,還有挽救的可能,否則就更麻煩了。我發現你說服她有困難,讓專業的人幫忙,看看還有沒有挽救的可能。

50.    咨客:我也想請人幫忙,可是這個孩子對諮詢很排斥。

51.    張醫生:諮詢不能強迫別人做,你得想辦法讓她接受,「我的話你不願意聽,我就想讓你去做一次諮詢,你覺得有道理你就改,沒有道理就算了,我以後也不會再煩你了。」處於類似你這樣的情況,有些人可能這麼和孩子溝通,「如果你想從我這拿到生活費,你得去接受一次諮詢。」孩子通過諮詢變壞的可能性沒有,但是有可能還是沒有變好,你得嘗試之後才知道。有的時候孩子可能跟父母感情不合,但是換個人會有效果。這裡面諮詢師就可以看到孩子究竟是怎麼回事,是不是沒有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性,這樣才能討論清楚。

52.    咨客:恩。我以前也請一些老師跟她談過,她也不會跟人家說實話,或者跟人家說的挺好的,但是之後沒有變化。

53.    張醫生:對啊,但是我們不能看著她變得越來越壞呀,你知道北方有句話叫「死馬當活馬醫」嗎?

54.    咨客:我知道。

55.    張醫生:對啊,你就得想辦法讓她做一些配合,她的情況聽起來很嚴重,都不是一天形成的,改起來也會很難。雖然有希望,但是因為她身上不良的東西太多了,改起來比較困難,但是起碼可以去了解一下小孩是怎麼想的。

56.    咨客:好。

57.    張醫生:希望今天對你的分析能對你有所幫助,也希望你能說服女兒做諮詢。

58.    咨客:我試試,謝謝您!

59.    張醫生:不客氣,再見!

 

心理醫生:張道龍

撰稿、編輯:劉金雨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5 個評論)

回復 世道變了 2011-7-11 13:03
她離不開那個男孩子完全是因為性.除了性,她對那男孩子沒什麼好喜歡的.甚至她也不一定喜歡性,但她除了這個沒什麼好擁有的了.她不回家是因為她與她家庭之間的矛盾.這個媽媽不說有可能是沒有意識到這個矛盾的存在,或是她也不知道怎麼跟你說,不知道這個矛盾是重要的需要告訴你的.

我認為家庭矛盾是根源.要了解這孩子到底跟家裡怎麼了,她是怎麼看待她自己的父母的,是怎麼看待她的家庭的.這比怎麼看待學校和那個男孩子要重要.也比較好溝通.首先從她母親這一方對這些問題做了解會比較容易些.

個人淺見
回復 諮詢師 2011-7-11 23:14
您看到的問題是正確的。解決得從女兒入手的原因有二,一是從最緊急的入手,她不離開男孩子,隨時可能讓情況惡化; 二是家庭的矛盾出在哪,需要從女兒的角度了解。而不能去猜。所以我們最根本的建議是跟女兒諮詢。
回復 世道變了 2011-7-12 01:00
諮詢師: 您看到的問題是正確的。解決得從女兒入手的原因有二,一是從最緊急的入手,她不離開男孩子,隨時可能讓情況惡化; 二是家庭的矛盾出在哪,需要從女兒的角度了解。 ...
不用猜,但可以先從側面做了解.不從側面做了解,對這孩子就沒有入口啊...
回復 諮詢師 2011-7-12 05:20
世道變了: 不用猜,但可以先從側面做了解.不從側面做了解,對這孩子就沒有入口啊...
諮詢師不是FBI哦。
最直接可靠的信息還是來源於孩子自己。
回復 世道變了 2011-7-12 05:26
諮詢師: 諮詢師不是FBI哦。
最直接可靠的信息還是來源於孩子自己。
哈哈,fbi是肯定會參考孩子家人或身邊人特別是媽媽對同一件事的說法的.同一件事,媽媽的說法是一面之詞,孩子的說法也是一面之詞.但要從中判斷出孩子的實際情況,各種一面之詞都需要.沒有任何一個一面之詞是完全可靠的.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7:2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