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丈夫突然提出分開

作者:諮詢師  於 2011-3-18 22:0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情感|通用分類:愛情婚姻|已有1評論

【困擾疑惑】

咨客:女性,40歲出頭,大學學歷,結婚多年,有一個兒子。近期,丈夫突然提出分開的想法,咨客大受打擊,影響了正常的生活,因而求助於心理諮詢。

【案例】

1. 諮詢師C:您好,我是C醫生,請問今天你有什麼困擾需要我幫助呢?

2. 咨客:是這樣,我遭遇了婚變,心裡一直不能適應,以至於影響我的正常生活。我簡單跟您說一下過程好嗎?

3. 諮詢師C:好的。

4. 咨客:我結婚很多年了,之前我們夫妻很恩愛。在我小孩出生后不久,他開始在外地工作,也就是在我們這麼多年的婚姻中,都是聚少離多。開始幾年的時候,雖然分開,但是感情非常好。中間,他回來住了兩年多,之後又分開,一直到現在。從去年下半年開始,我覺得我丈夫跟我有了距離,並且有了一些變化,我有一些察覺,但是我沒有在意。後來更加糟糕的是,他開始不接電話,也不回簡訊,我也不知道我自己做錯了什麼。他過年也沒有回來,之後我就帶著孩子過去看他。他跟我講,我們不適合生活在一起,不是一個圈子裡的人。這讓我很突然,因為之前我們是自由戀愛的,孩子也一直是我自己帶。公公婆婆雖然也在這邊,但是他們基本上不管,就是過年的時候聚一下而已,主要是我娘家人幫很多忙。因為之前我們兩個感情非常好,所以他提出這個事情,我感覺很突然,這個事情發生以後,我覺得我自己沒辦法正常生活。我想忘記過去,但是做不到。越想忘記,越沒法忘記,以至於我經常是,把車停在哪會找不到,鑰匙插在門上居然忘了拔,完全影響我的正常生活。我也不知道該怎麼面對孩子,我知道應該學會適應,但是這個過程我不知道需要多久。而且現在我對很多事情都沒有興趣,有點悲觀厭世的感覺吧。

5. 諮詢師C:恩,我聽到這件事對你來說的確很突然,很受打擊。你剛才說他講你們不適合生活在一起,你有問他是什麼原因嗎?

6. 咨客:他說門不當戶不對,他說老人的說法是有道理的。因為我倆的情況是我的收入比他高,家境也比他好,我倆當初結合的時候,除了我們倆以外,其他人都反對,等於是四面楚歌。但是他後來去了外地,工作、收入都比之前要好,他覺得自己到那能找到自己的價值吧。我倆的矛盾就是,他不想回來,而我想讓他回來。說來就是,他對金錢和物質的追求,勝過對家庭的渴望,我是對那些東西不太在乎的,我覺得家庭生活幸福比什麼都重要,所以我很渴望他能回來。沒想到我們倆談的結果是,他說,既然咱們倆生活目標不一樣,就沒法生活在一起。而且他的意思是,他什麼都不要,凈身出戶,孩子也由我來撫養,他說他會付撫養費。

7. 諮詢師C:在你看來,你們感情的這些變化跟什麼有關?

8. 咨客:可能是我太強勢吧。因為一直以來都是我一個人帶孩子,照顧家庭,可能也忽略了對他的關心,但是其實我還是很愛他的。可是他不同了,我感覺他對我沒有感覺了,從他的眼神我能看出來。我和孩子去看他的時候,他也不像以前那麼高興,也沒有擁抱我和孩子,只是摸了摸孩子的頭。平時打電話也是從不問我,只是問問孩子怎麼樣,學習好不好,所以我心裡一直有怨氣,我想就算是保姆,也該打個招呼再問孩子吧。

9. 諮詢師C:那我想知道,這件事有沒有影響你的睡眠?

10. 咨客:會,我經常失眠,整夜都沒法入睡。我自己就游泳、爬山,盡量做一些體育活動,我還吃了一些鈣鎂片,就是有助於睡眠的,我沒有吃安眠藥,我盡量在往好的地方做。但是很多事情能讓我觸景生情,想起以前。

11.    諮詢師C:恩,你剛才講了這種失眠的情況有多久了呢?

12.    咨客:差不多兩個月了,偶爾有幾天能睡好。

13.    諮詢師C:一周的時間,大概有多久是睡不著的?

14.    咨客:差不多三四天。

15.    諮詢師C:恩,飲食狀況怎麼樣?

16. 咨客:不好,發生這個事情的頭一個月,我就減了十斤,基本上沒食慾,有時候幾天都基本上不吃東西,胃裡都很難受。我知道我的狀況現在非常糟糕,所以我基本上每天都去上班,包括周末,如果不是帶孩子,我也會去上班。

17. 諮詢師C:恩,那現在我們知道了很多信息,我先來總結一下,你看是否正確,好嗎?

18.    咨客:好的。

19. 諮詢師C:首先,我聽到的,你原本很健康、快樂的,你很喜歡運動,爬山、游泳等,還特彆強調家庭生活,突然出現了婚姻的變化,就是在你探親的時候,突然發現他不想跟你過下去了。那這種情況對你來說,第一個是非常突然,第二個呢,打擊非常大,所以你會出現了吃飯沒有食慾,體重減輕了十多斤,人感覺有的時候生不如死,或者是活著沒有意思。

20. 咨客:對,真的是有這種感覺,他當時說分手的時候,我都想從那個樓上跳下去。

21. 諮詢師C:恩,包括你還提到一個禮拜有一半的時間睡不好覺,開車的時候忘了把車停在哪,忘了把鑰匙等等,這些都是受到了這麼大的打擊之後,表現出的癥狀。使你更不能理解的是,他為什麼會提出這樣的想法,你的收入比他高,家庭也比他好。你的解釋是,可能是他對金錢、物質的追求大於對家庭的追求,而你是恰好相反。這些信息,我理解的有問題嗎?

22. 咨客:沒有問題。

23. 諮詢師C:好了,那我接下來還想問你一些問題,然後我們再討論遇到這種問題如何處理。第一個,我想確認的是,你剛才說了,你比他收入、家境都好,這個就是他說的「門不當戶不對」是嗎,是指的你比他強、他比你弱的這種「門不當戶不對」,是這樣嗎?

24. 咨客:是這樣,因為我媽媽也說過類似的話,但是我當時覺得,有了愛情就有了一切,我沒覺得物質是什麼問題。但是後來,一起生活的時候,的確生活上很多時候是靠我父母的幫助,才渡過了難關,比如買車、買房什麼的。

25. 諮詢師C:那等於你現在是在X市,他現在在外地是吧,他原來就是外地人嗎?

26. 咨客:他原來就是外地人。

27. 諮詢師C:他是回到他的老家,還是去了另外一個城市了?

28. 咨客:是另外的城市。

29. 諮詢師C:第二個問題,你說現在小孩是七、八歲了是嗎?

30. 咨客:恩,差不多。

31. 諮詢師C:是男孩、女孩?

32. 咨客:男孩。

33. 諮詢師C:小孩的爺爺奶奶和小孩的關係還好嗎?

34. 咨客:還好。很少見面,但是見到面還是很親。

35. 諮詢師C:那小孩的爸爸和小孩親近的程度有變化嗎?

36. 咨客:恩……他一直挺喜歡這孩子的。但是跟我比起來,我更是那種離不開孩子的人,他不是,他即使是喜歡,也是該做什麼做什麼,該工作工作,該走還是走。

37. 諮詢師C:但是他願意承擔做父親的責任、撫養孩子是嗎,沒有你對孩子好,這我能理解,媽媽總是跟孩子是最親的。但是他沒有說要放棄孩子,只是想放棄你,對嗎?

38. 咨客:對,但是他說,孩子由我來撫養,他沒有能力撫養。

39. 諮詢師C:哦,孩子歸你是吧,那這對你來說,是好事還是壞事啊,假如有一天你們不在一起了?

40. 咨客:無論如何,我是不能放棄孩子的。

41. 諮詢師C:也就是說這件事上你們沒有矛盾是吧,他不想要,你想要。

42. 咨客:對對對,沒有矛盾。

43. 諮詢師C:那這是好事。有的時候如果這方面有矛盾,還是會很麻煩,那現在這個不是問題。

44. 咨客:恩。

45. 諮詢師C:那你們這種分居狀態大概多長時間了?

46. 咨客:六、七年了。

47. 諮詢師C:在這期間,你覺得他在外面,有沒有別的女人在等著他結婚、過日子?

48. 咨客:怎麼講,我也有一點蛛絲馬跡,但是我不願意相信這是真的。因為我從他的手機里,發現過一些曖昧簡訊。我看他的簡訊,也不是因為我要查他的手機,只是有一次,他在睡覺,手機響了,我擔心是他的領導找他,就想幫他看一下,如果不是工作的事就不叫醒他了。當我打開簡訊的時候,我發現上面寫的是「你在嗎?我想你了。」再往前翻,又發現類似的簡訊,我當時心裡一驚,然後我就撥過去了,是一個女人接的,我沒說話,她就說「你幹嘛呢」,感覺兩個人很熟悉的樣子。

49. 諮詢師C:那你就這個事情問過他嗎?你長期不和我在一起,你生理問題是怎麼解決的,你如果不和我一起過,準備和誰一起過,簡訊里的女孩子是誰,不是審判,就說從做妻子的角度詢問,有問過嗎?

50. 咨客:沒有,因為我從來不相信他是那樣的人,我其實挺傻的。

51. 諮詢師C:更準確的說,不知道他是不是那樣的人,但是你想象他不是。沒有問題,女人一般都會比較善良地去看待對方。那也就是說,他想留在那裡,起碼是有這種可能,簡訊也不像是朋友間發的黃段子什麼的?

52. 咨客:不是,肯定不是。我覺得一定是有人了,因為我去他那,發現他的電腦上貼了很多小貼畫,這電腦是我給他買的,根本沒有任何裝飾,而且他也不喜歡弄這些東西。

53. 諮詢師COK。假如從去年你去看他作為一個分水嶺,我想問的是,他探親的頻率會低嗎,對你的生理要求會低嗎?

54. 咨客:會,他根本不看我。

55. 諮詢師C:之前和之後會有一個變化,是嗎?

56. 咨客:變化非差大。

57. 諮詢師C:我知道了。現在他提出不跟你過了,其中一個問題就是他不想回到X市,因為這不是他生活的地方。

58. 咨客:對,他就是這麼說的,他說X市不是我的家,根本不是我呆的地方。我說你的家人都在這裡,你還在這生活了這麼長時間,你還覺得這不是你的家嗎?他說,不是,他不打算回來,因為他們那要成立分公司了。

59. 諮詢師C:恩,那從他的角度講,現在聽起來是對的,他說X市沒有他的家人,因為他現在不把你當成他的家人。當然,你肯定不同意,因為你認為你是他的家人,法律上也是的。那你有沒有跟他討論過,你去他那的可能性有多大?

60. 咨客:討論了,我跟他講了,我可以把工作挪到那,因為我們單位在那也有分公司。然後他突然說,你別胡鬧了,你過來孩子怎麼辦,這的教育怎麼能跟X市比呢,你就留在X市好好帶孩子吧,別瞎想了。我一提這事,他口氣立刻就變了。

61. 諮詢師C:就是你願意犧牲自己長期在X市的這份工作,但是即使這樣,他也不願意接受你了,是這樣嗎?

62. 咨客:是這樣的。

63. 諮詢師C:那你剛才說的你的經濟比他好,你靠你自己的能力比他強嗎?你教育程度比他高啊,掙錢比他多啊,是這樣嗎?

64. 咨客:對,是的。

65. 諮詢師C:你不介意的話,我能問問你是怎麼和他認識的嗎?

66. 咨客:因為當時我們在同一個項目工作,當時他是臨時聘用的,我們在一起相處了半年多,在工作中慢慢產生了感情,不是一見鍾情。

67. 諮詢師C:你不介意的話,我想了解一下你們倆的教育程度。

68. 咨客:我是大學,他沒有上大學。

69. 諮詢師C:好,我大致了解一下,可以評估一下將來如果換工作的容易程度。那現在我想問一下,我們今天這次談話,什麼樣的結果,你會覺得這次諮詢是有效果的?

70. 咨客:我就是想儘快地從這種困境中走出來。

71. 諮詢師C:好。那我們現在就先談談怎麼從這個困境中走出來,你現在的癥狀,就是剛才說的那些,很明顯是有抑鬱的狀態,已經達到了抑鬱症的臨床診斷標準,但是我們今天是會診,不是要給你診斷,開藥。在你這種類似狀態下的人,一般會採取兩種方法,一種是從你過去那種不抑鬱的狀態里,找一些辦法,因為你不是天天抑鬱,做些什麼事能不抑鬱,那就得多做那些事,你剛才說了爬山啊、游泳啊等等。但是目前的效果並不是十分好,這些癥狀還在,尤其讓人擔心的事,你感覺到,活著都沒有什麼意思,什麼事情都引不起你的興趣,所以這種狀態必須首先改變。如果在這種狀態下,你的腦袋會糊塗,不利於你做決定。假設說,他哪天說你搬過來吧,咱們和好如初吧,那你真就搬過去了,工作也調動完了,他又說,哪有這回事,我是喝多了才這麼說,那你就不會理智地想問題,因為你現在屬於「意亂情迷」的狀態,不是正常的,健康、快樂、陽光的狀態,做重大決定容易出現問題。所以,首先是要先把狀態調整過來,然後再說下一步該怎麼辦。第一步,你要做的就是解決你現在這種抑鬱的狀態,你已經試了那些保守的療法,現在你需要找一個精神科醫生,至少也是內科醫生,懂得這些抗抑鬱葯、抗焦慮葯之類的。有的葯是對抑鬱和失眠都有作用,舉個例子就是類似於瑞美隆這樣的葯。但是我不是為了讓你記住這個葯的名字,也不是為了給你診斷或者開藥,但是類似你這種情況的人,都會考慮用藥這個方向,最低能起到改進睡眠,改善抑鬱的效果。你剛才說了不願意吃藥,我也認為不應該首先吃藥,或是勸人吃藥,但是如果其他方法試過沒有效果的時候,不能這麼耗下去,這樣耗下去,你不僅僅是胃會出問題,現在開車都忘記停哪了,那要是下次你沒看清旁邊有沒有車,撞上去就很麻煩了。這個時候,你需要跟醫生討論一下,因為你的情況已經超出了只做諮詢的範疇,達到了中度以上抑鬱症臨床診斷的標準。你的癥狀在我看來,主要是抑鬱和失眠,胃疼、感覺活著沒意思等都是那個癥狀的表現,一個禮拜超過一半的時間睡不好,體重減輕那麼多,所以這個問題一定要解決,需要找個精神科醫生討論一下這個事。那這是我要說的第一點,這個你聽明白了嗎?

72. 咨客:恩,聽明白了。

73. 諮詢師C:下面我想說的是,你真的是很不容易,而且有三件事,我覺得你做得非常好。第一,在你的家境、教育程度、掙錢能力都優於對方的時候,你並沒有看不起對方,你還願意跟他去享受愛情,在其他人都反對的情況,一心一意地和他在一起,你做的這些都沒有錯,結果不好不代表做錯了,我覺得你這一點做的很好。第二點,在你最困難的時候,我指的是對方提出不想和你過了的時候,你仍然還是要堅持要孩子、撫養孩子,努力為下一代做事,這非常好。有的人,一生氣氣糊塗了,產生怨言了,也不管孩子了。那我覺得你做的非常好,你一定要這孩子,不僅生了他,還要盡養他的責任,還讓孩子和爺爺奶奶保持親近的關係,你這些做的都對,沒有把兩個人之間的問題和矛盾帶到下一代。第三點,就是你積極尋找解決方案,表現為,你抑鬱的時候,你找一些例外的情況,爬山、運動,去調整,盡量不吃藥,避免副作用,然後看起來無效了,你又想到找諮詢師來討論,說明你在積極地尋找解決方案,這些都非常好。那下面要說的,就是最難的,就是這個事要怎麼解決呢,不能這麼耗下去呀。耗下去的結局就是把自己也搞得筋疲力盡,孩子也會受到影響,他現在只是不看你,還沒有惡語相加,人有時候,逼到最後,都不知道會出現什麼樣的反應。

74. 咨客:我覺得他特別好的地方就是,我們這種情況,他從來都沒有跟我出現過爭吵或是謾罵的情況。

75. 諮詢師C:這是好事,但是這麼耗下去,人有的時候就會爆發,你呢,青春也耗沒了,孩子也受影響了。

76. 咨客:他還比我小几歲。

77. 諮詢師C:哦,那這種就有可能出現,他可能不怕耗,那你不怕耗嗎?

78. 咨客:我當然怕耗啊。

79. 諮詢師C:對啊,這都是一些問題,早晚得解決。最後的決定肯定你拿主意,不是諮詢師給你拿主意。但是你有一個優點,我現在看到了,就是你現在除了婚姻這個事情,其他的都是很好的,有利於你解決問題。第一個,你有非常好的家庭支持系統。第二,你受過高等教育。你經濟條件比較好,掙錢也比他多,就已經證明了你有自己生存的能力,不屬於那種沒有男人養你,就活不下去的情況,這個非常好。第三,你還是屬於比較年輕的時候,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你現在就是稍微有點婚姻方面的疑惑。

80. 咨客:我現在就有衰老的恐懼。

81. 諮詢師C:一般到這個年齡都會有這樣的想法,我也是四十歲以上的人,大概能理解你的心情。但是你有剛才我們說的那些好的資源,另外你沒有氣糊塗了,人有時候在這時候,就完全不知道自己該幹什麼了。有三件事,你一直保持著清醒,一個是工作你一直在維持,第二是小孩照樣帶,第三,你積極尋找治療,鍛煉、諮詢。你的腦袋一直都很清醒,很多女人一到這時候會情緒化。你想你現在是內外夾擊,老公說你有問題,媽媽可能還會說兩句風涼話,你看,當初我不讓你嫁給他吧……

82. 咨客:現在如果我父母知道這件事,他們就會這樣的,他們會說我自食其果,我沒有把這件事辦明白之前,我是不會跟他們說的。

83. 諮詢師C:所以,我說你腦袋一直很清醒,知道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那如果真的有什麼不好的決定,我們可以下一次再去解決如何和父母溝通這件事。這個事可以下次,因為現在你處於在決定的過程中,不用著急決定,尤其是重大的決定。現在的情況下,有這麼幾點支持著你,其中一個最重要的是,你不是面臨著真正的生活危機,是愛情危機,這個要好辦一些。有的人是面臨愛情危機加上生活危機,那就麻煩了。沒地方住,沒地方吃,老公是自己生活的唯一來源……

84. 咨客:就是因為這樣,他不擔心我生存的問題。他曾經說過,他覺得沒有他,我也可以生活的很好。因為我懷孕的時候,他也經常出差,我經常一個人換煤氣,推著洗衣機,基本上我可以一個人料理我的事情。很多家庭方面的事情,都是我一個人承擔,可能這讓他沒有歸屬感。

85. 諮詢師C:我倒不認為是沒有歸屬感,而是沒有價值感。

86. 咨客:對,他認為自己沒有被我需要。

87. 諮詢師C:對的,是他幫不上你什麼,這是問題,很多人都會有這種問題。我覺得是有兩點你們下一步可以去談,從挽救婚姻的角度,你也願意去嘗試的話,最後嘗試與否肯定是由你來做決定。但是他說的這個事情是真的,他的判斷也是合理的,但是他的解釋是不對的。你看我這樣的解釋,有沒有道理。他開始到你們家來,可能覺得自己的價值沒有得到體現,好像沒做出什麼事,讓你們家人能夠欣賞。你對他很欣賞,你很愛他。但是因為你能幹,你的家庭資源很好,他好像插不進去。但是這不是壞事,只是對於一個能力弱的男人來說,總覺得幫不上忙。

88. 咨客:對,是這麼回事。

89. 諮詢師C:第二個,我覺得更麻煩的是,別人都覺得「門不當戶不對」,你沒有這麼認為,你很欣賞他,你認為我們倆挺般配的。但是他並沒有接受。客觀上的事實又沒有改變,在離開X市之前,他掙錢一直都沒有你多,X市對於你來說有美好的童年,有家人,但是對他來說都沒有。錢沒有老婆掙得多,家庭沒有老婆好,那他在這個城市等於是過路客、邊緣人,更多的像是創傷的感覺,越是沒有價值,越是在你面前好像抬不起頭來的感覺。你看你跟我講話對答如流,腦子特別清楚。明顯看出你的能力,那你的能力越強,對方就感覺自己的價值沒辦法體現,等於沒有尊嚴了。但是這個沒有尊嚴不是你帶來的,這需要對方去努力,改變自己的經濟、社會地位,尊嚴不是老婆給的。但是他感覺在你面前自卑,我感覺也是這樣,儘管我不認識他,只是從你的描述里聽起來是這樣的。但我這樣想,並不是你做的哪裡不對,是你本來就是這樣的人,但是你開始找了他這樣的人,你也肯定是希望他能變過來,能夠門當戶對了,尊嚴也提高了,你們倆也更匹配了。你也並沒有覺得你的人格比他高,所以你做的是對的。但是他這樣的男人,基點比較低,所以他要去趕上你還有一段距離。但是他在另一個城市裡,除了親人沒在身邊以外,其他的事情聽起來都解決了。當然是從他的角度解決的,不一定是你認同的。從他的角度看,錢也多了,地位也高了,別人也尊重我了,那個城市教育程度可能還不是很高,就感覺如魚得水了,突然有了做男人的感覺。這樣你們倆之間就有了縫隙了。所以你要想解決,就得從這個角度去解決。你可以跟他溝通,我聽明白了,他等於一直都沒有過這個結。家人這個事情好辦,只要不一起生活,就不會有人總在旁邊說門不當戶不對。他自己在努力,慢慢就變得門當戶對了,物質上可以解決,錢掙得多了,社會地位慢慢提高了,尊嚴也會找回來。

90. 咨客:我沒覺得我們非要門當戶對,因為我當初找他的時候,不是因為他有錢,或是什麼,如果是這樣,我當初也不會找他。

91. 諮詢師C:我沒有說你,你從來沒有這樣認為,這是對的,但是對方是這樣感受的。

92. 咨客:對對對,我覺得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來自父母和社會。因為周圍的親戚和朋友都說他撿了一個大便宜,找這麼樣一個媳婦,很快就有房子,有車子,還有兒子,都很羨慕他。但是他從來都是那種很不屑的表情。

93. 諮詢師C:對啊,這就是問題啊。不在於你怎麼看,因為社會不像你這麼看。全社都認為他佔了便宜,等於是大家都看不起他,就你看得起,但是並沒有起作用。別人說的什麼話對你不一定起作用,但是你如果相信了就會感到傷害。在所有親戚中,你是唯一一個相信他、肯定他的人,其他人都不這麼看,但是他相信了其他的人看法,沒有相信你的。雖然聽到了你說的話,但是沒有接受。

94. 咨客:也許是我父母也給了他很大的壓力,因為剛結婚的時候,我父母也會在言辭和行動上都給了他很大的壓力,表現出對他的看不起。

95. 諮詢師C:但是你如果碰到這樣的人,笑嘻嘻地說,老媽你總對我有意見我知道,你不就是覺得我條件差,別著急,人都是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我有一天肯定能做好,做好了,我還是會孝敬您。那你要是碰到這樣的心理承受能力的人,就不會出現這樣的問題。我覺得他是把別人說的話真當真了, 你再說好話也不管用了。所以現在是,你沒有這樣的問題,是他有這樣的問題。那現在這種情況怎麼辦呢?很多處在你這種情況的人,從挽救婚姻的角度,可能會跟他談「我明白你的感受,別人讓你有了這麼多的壓力,我也沒太注意你的感受。因為我又忙著生孩子、養家,我沒有這種感覺,所以我也沒認為他們應該這麼想。我還以為,只要我看得起你就足夠了,因為我們倆過日子,不是跟別人一起過日子。但是別人的話我沒法控制,沒想到給你帶來這麼大的衝擊。如果是因為這個問題,使我們倆越來越遠,那你覺得我還能做點什麼能改善這些,比如我們一起單獨過日子,平常不多和親戚接觸,逢年過節看看,需要怎麼做,你覺得能彌補?我肯定是沒有覺得你不行,要不然我幹嘛要和你結婚,現在你想和我離婚,我還不想離婚,我從心裡上是接受你的,愛你的,我想知道,你這些想法還有什麼其他辦法能解決,要不你也來看看諮詢,我們也找找家庭治療師。我知道這肯定是對你的傷害,我們一起看看怎麼辦。」從這個角度,告訴對方,你是理解了對方的痛。不是做的對,對方就覺得不痛了,你沒有歧視他,可是對方還是感覺被歧視了。

96. 咨客:您說的這些我都努力試過了。

97. 諮詢師C:恩,效果都不好是吧。

98.  咨客:對。我帶著孩子去探親的時候,我把我該說的,和我以前覺得做的不當的地方,都特別真誠地跟他道了歉。

99.  諮詢師C:那他的反應呢?

100. 咨客:一言不發。每天晚上都走,不和我們住在一起。

101. 諮詢師C:每天晚上都不和你住在一起,白天都回來?

102. 咨客:不,白天他上班。偶爾中午回來一下,幫我們打飯,晚上都會走。我一共去了三天,頭兩個晚上他都走了。第三天的時候,因為他的宿舍里有兩張雙人床,另外一張床上什麼都沒有,我為了拉近關係,特意去買一套被褥。我本來是想,晚上孩子住一張床,我倆住一張床。但是他跟我說,你跟孩子住吧,這張床上沒有鋪蓋,我去別的宿舍擠一晚上吧。他每天晚上都這樣,我說你別走,因為別人都知道我來探親了,你每天晚上都走,別人會怎麼說。他說,別人愛說什麼說什麼唄,我這本來工作就挺忙的,大家都知道,你就跟孩子趕緊睡吧。我們其實都半年多沒有見面了,所以我很懷疑的。

103. 諮詢師C:恩,那你認識他的其他朋友、同事嗎?

104. 咨客:只認識一兩個。

105. 諮詢師C:他跟其他人介紹你是他的愛人嗎?

106. 咨客:介紹了,他也帶我們去食堂了,也見到很多別的同事。

107. 諮詢師C:他每天晚上不會來住,確實是到別的宿捨去住,這你知道嗎?

108. 咨客:我確實不知道他到哪住,因為有的時候他會跟領導出去辦事,就不回來了。然後,第二天,他說是去別的宿舍,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去了。因為整個樓層是他們公司包下來的,我也不知道他具體是去哪個屋。

109. 諮詢師C:恩,看起來你已經儘力了。

110. 咨客:對,已經儘力了。因為最後一天晚上,我不讓他走,他答應我了。那天晚上,孩子睡了,我跟他聊了一些,這些年來,我全部的感受,我對他的期望,還有以前我做錯的地方,我都真誠地道了歉。我希望能喚醒他一點從前的感覺,但是他依然很冷漠。

111. 諮詢師C:沒有跟你積極參與討論,是這樣嗎?

112. 咨客:對。我跟他講,你跟我說心裡話,哪怕是我不願意接受的事實,我想聽事實。他說那好吧,他就說了那番話,覺得咱倆不是一路人,覺得老人說的是有道理的。他說你什麼都沒有做錯,只不過咱倆之前已經沒有愛情了,我能感覺到他非常冷漠。

113. 諮詢師C:恩,你現在所有說的這些,我都覺得你做的是對的。但是你現在婚姻中遇到的問題,都是需要在可預見的未來,需要去解決的。首先是要處理你的抑鬱的狀態,接下來有些不同的情況,也許時間能幫你看出結果來。一個呢,他還好,還是跟同事介紹你是他的愛人,你知道,有的人,可能會說這是我的一個朋友、親屬來探親,所以不能一起住,要是這樣的話就更麻煩了。第二個是,有些人鐵了心要離婚的時候,他會跟朋友說,我們正在辦理離婚手續,所以不能住在一起,等於是分居狀態,她只是把我的孩子送過來,那如果是這樣的介紹,就更麻煩。第三,我現在說的這些情況都不是說是你先生在做的事,而是有很多男人處在他的位置會有幾種情況,這樣你能判斷他處在什麼樣的階段。那就是,他會有另外的女人,他必須保證不能跟前妻住在一起,我們雖然法律上沒辦完,給我一點時間,但是我們已經不在一起,沒有肉體接觸,所以,他等於對別人有了承諾。當然,我沒有說你先生就是這種情況,但是這三種情況都是非常嚴重,最後這種情況是最要嚴重的。那你的狀態屬於哪一種,你肯定會在未來的一段時間內,可以知道。一般來講,藥物治療你的抑鬱狀態,一般四到六周就會有效果,那在這段時間裡,你可以繼續保持和諮詢師的溝通,保持治療,包括你跟他溝通過的事情可以再去嘗試。因為你們上次溝通的時候,他並沒有積極參與,那你可以和他溝通,到底你需要做出哪些改變,如果沒有其他的女人在等他,如果有,即使是痛苦的,你也想知道真相。另外一點,你剛才提到他比你小几歲,那一般是這樣,大家都是二十幾歲的時候,或是都是三十幾歲的時候,差別很小,年齡越大,這種差別越大,越凸顯。他是不是有別的人,他沒有說,有的時候,你也可以主動提出來,不是直接審問了,而是溝通,你是不是還有什麼事沒有跟我說,結婚的時候我覺得都想明白了,我現在也不像稀里糊塗的離婚,所以,有什麼想法,你都可以說。那你剛才提到了,門不當戶不對,男人的自尊心受到傷害,他被流言蜚語傷害了,再有你提到了年齡的問題,一般這種年齡的問題在四十歲以後出現,三十歲以下很少出現,三十五左右一般也沒有問題,只是像姐弟戀這樣的。三十五歲左右,一般姐弟戀非常牢固,三十五歲以上逐漸出問題,四十歲以上,一半會出問題。至於他是怎麼樣,我們現在不知道,那你就肯定焦慮,放不下心,這些事情,拿出來談,都非常好。如果他實在不想跟你說,那也可以跟他談願不願意跟諮詢師說。了解他的真實的想法,還有沒有其他的打算,不能蒙在鼓裡,或是稀里糊塗地耗下去。那這些事都是,下一次諮詢,或是有了更多的信息,可以做第二步解決。但是第一步,重中之重,就是你要把你的抑鬱狀態調整過來。要不然,你很可能,做決定的時候,腦袋不清楚,或是自己想事情失神的時候,容易出危險。再有,你照顧小孩的時候,也容易煩躁。第二步,屬於繼續溝通和收集信息,好在你還有時間。你既沒有生活危機,還有強大的家庭支持,還有非常可愛的孩子,你自己又比較健康, 又有良好的獨立生存的能力。這些都是優勢,你不要急於做那些你沒法馬上做出的決定,你又不想做出的決定。

114. 咨客:那我該跟他主動聯繫嗎?

115. 諮詢師C:可以啊,因為你是想挽救婚姻,但是不是天天,就變成騷擾了。一周打個電話,問候一下,看看他能不能還再跟你談一談,見面不方便,電話聊聊也可以。狀態調好了,你再去做這些事,還有可以挽救的空間,但是給彼此多長時間去解決這個問題,只能是由你做決定。你在最好的狀態下,做最好的決定,即使結果不是最好的,但是你做了努力了,這些對你都不是壞事。父母那邊,在關鍵時刻,肯定是會站在你這一邊,但是有的時候,他們說兩句狠話,解解氣,這是可能的,但是他們肯定是愛你,愛自己的孫子,有句話叫「可憐天下父母心」嘛,所以他們一定會是你的支持的力量,這完全沒有問題。所以你現在先不用擔心跟父母說這件事,先調整好狀態,做出最你自己最有利的選擇,真到了那一天,你可以再找的諮詢師商量,怎麼跟父母說好的、或是壞的結果,你看這樣好嗎?

116. 咨客:恩,這樣很好,謝謝。

117. 諮詢師C:那今天這樣的分析,對你會有幫助嗎?

118. 咨客:會有,我覺得我也是這樣想,如果有一線希望,我也想挽救,因為我答應孩子,要給他一個完整的家,我其實不希望這個家散了。

119. 諮詢師C:我覺得你這個觀點是非常對的,但是更加正確的是,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是完整、幸福、快樂的家。不是一個充滿著不理解、怨氣的家。在美國有一個統計,一個孩子在單親、雙親中長大不是最重要的,而這個家庭是否充滿了愛,充滿了歡樂會直接影響孩子的成長。總的來講,既幸福又完整的家,這是最好的,但是完整的前提一定要充滿幸福、快樂、建設。如果是充滿怨言,暴力,整天以淚洗面,那樣的話,小孩就會變得不健康。所以,第一是健康快樂,第二才是完整。

120. 咨客:我明白您的意思,我是想說,如果我盡了最大努力,他仍然覺得跟我是不快樂的,我還是會放手的。我覺得,其實我心裡對他還是有愛意的,我不會自私地只讓我一個人舒服,讓大家都不舒服。

121. 諮詢師C:我覺得你這裡沒有任何自私,你是希望大家都舒服。你愛別人都是沒有問題的,都是正確的,但是別人愛不愛你,那是另外一回事。你已經盡了最大努力,你剛才說的,是愛孩子、愛老公、愛其他人,都非常正確。你願意努力去做,但是這事不是急於求成的,更不是一廂情願的,但是不要著急做決定,慢慢地還有時間。你有充足的時間,在不耽誤自己的前提下,先把自己的狀態調整好,然後再按照你說的去做。我同意你的動機、目的,還有已經努力去做的這些事。你這樣的心態的女性,是一個非常可愛的女性,也不會是一輩子被剩下來的女性,想著去挽救自己的家庭,大部分在你這種情況下會這麼想,我認為你想的是正確的,做的也是合理的。你還主動地找了諮詢師,你的所做的努力都是對的,但是先要把自己的狀態調整好,不是為了努力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庭,把自己的健康忽略了,這也是不好了。要給孩子一個快樂、健康的家庭是更好的。

122. 咨客:謝謝您,這麼鼓勵我,至少讓我知道自己的方向還是沒有錯。

123. 諮詢師C:對,我覺得很好,方向沒有錯,優先順序稍稍調整一下。因為現在出現了那麼多的生理癥狀,不光是心理上受到了打擊,生理生也有問題,好在你社會資源這方面都挺好的。另外策略上做一些調整,溝通一次對方不買賬,我們再換一個策略,狀態好的時候,這些策略才能用好。

124. 咨客:我告訴我自己不能在憤怒的時候做決定。

125. 諮詢師C:對的,還有另一句話,也不能在抑鬱的時候做決定,意思就是不能在精神、心理不健康的情況下做決定,容易做出不好的決定,會後悔的。狀態對的時候做決定,你會感到對自己的滿足,會非常理智。你這樣的狀態,一般四到六周,就能調整到有一半以上的好轉,不是很長的時間,所以不用著急。還是那句話,優先順序調整一下,策略做一下改進,不管結果如何,你已經做了最大的努力,而且你是非常正性、積極的,價值觀非常好的女孩。像你這樣條件優秀的女孩,很容易看不上那些家庭條件條件不太好的人,但是你沒有這麼做,所以,我很為你的父母高興,培養出你這麼好的孩子。你的這些善良的願望和真誠的努力,一定會得到好的回報,好吧。

126. 咨客:謝謝您,非常感謝。

127. 諮詢師C:不客氣。

【諮詢思路】 

一. 診斷:

   本案例中,咨客遭遇婚姻變故,不僅在心理上受到嚴重打擊,在生理上也出現了很多癥狀:持續兩個月的時間失眠,食慾降低,體重明顯下降,對很多事情喪失興趣,時常覺得活著沒有意思,是抑鬱症的表現。

二. 諮詢:

1.   藥物干預:依據診斷,咨客的抑鬱狀態需要首先進行干預。咨客在嘗試了爬山、游泳等傳統療法均無明顯效果后,諮詢師與其討論類似狀態下,需要求助精神科醫生,通過藥物干預調整狀態,以保證咨客的安全,並且使得咨客在狀態好轉后,做出對自己最有利、較理性的選擇。

2.  正向鼓勵:本案例中的咨客在學歷、收入、家境均比丈夫強的情況下,還能和他一起享受愛情、步入婚姻、生兒育女、照顧家庭,體現了一位女性善良、賢惠的美好品質;結婚多年後,突然遭遇婚姻變故,依然能夠堅持工作、照顧孩子、積極尋找解決方案,實屬不易。諮詢師需在以上方面,給予咨客正向的鼓勵,為咨客「賦能」。

3.  正性資源:本案例中的咨客雖然遭遇婚姻危機,但是經濟狀況良好、擁有較好的教育背景和工作能力,有強大的家庭支持系統,即沒有生活危機。咨客本身品性善良,年齡較為年輕,價值觀正確,有較好的修養。諮詢師可以幫助咨客看到以上的正性資源,幫助咨客緩解焦慮、減輕痛苦。

4.   認知調整:咨客對於婚變的原因不甚了解、感覺困惑,存在幾點認知上的偏差,諮詢師需做咨客的「現實感」,幫助咨客分析狀態、調整認知,排解咨客的困擾,降低咨客的焦慮,同時為下一步的解決方案做鋪墊。

1)   關於「門不當戶不對」:問詢中,進一步澄清「門不當戶不對」的真正狀況,即咨客高,丈夫低;幫助咨客從丈夫的角度理解其感受「X市不是我生活的地方」的原因;調整咨客的認知,即認為自己沒有看不起丈夫,就能幫助丈夫找回自尊,實際的情況是,丈夫沒有選擇接受妻子的觀點,而是接受了社會和其他親友的看法,因此尊嚴受到了傷害。

2)   關於婚變的其他原因:問詢中,咨客提到丈夫的曖昧簡訊、探親時不和咨客同住、對咨客的關心和生理需求明顯減少,不排除婚姻中「第三者」的可能性。諮詢師不是偵探,不需要幫助咨客調查真相,但是可以做咨客的「現實感」,使咨客在收集信息,逐漸了解真相的情況下,做出對自己有利的選擇,而不是急於做決定。

3)   關於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諮詢師在同意咨客想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的前提下,幫助咨客看到,能使孩子健康成長的家庭,首先必須是快樂、幸福、有建設性的,其次才是它的完整性。當生活中出現一些變故,兩者不可兼得時,不可為了保持完整而忽略了家庭本身的功能性,既充滿關愛、快樂、建設性。

5.   總之:諮詢師需對咨客生物、心理、社會三方面因素綜合評估,「急」的問題「急」處理,「緩」的問題「緩」處理。本案例中的咨客急需解決抑鬱狀態,狀態改善後,再做下一步的干預和治療。

三. 預后:咨客的抑鬱狀態經過藥物治療和諮詢,一般在四到六周就會起到效果。另外,咨客婚姻中的問題,在不久的將來,也會有更多新的信息,必將導致治療方案的調整。

【案例啟示】

一. 「門當戶對」是指婚姻中兩個系統的可融合性。

一對年輕人,在考慮步入婚姻之時,只看愛情,不考慮其他因素的匹配時,可能會出現「四面楚歌」的情景。像本案例中,夫妻雙方中,還有一方懷疑自己的選擇時,婚姻的道路會更加艱難。  

愛情可以是兩個人的事情,但是婚姻需要兩個家庭、兩個系統的融合。年輕人在擇偶時,需要綜合考慮家庭條件、經濟能力、學歷等的匹配程度,是否存在不可調和的矛盾,避免衝動選擇。

二. 婚姻的不幸,不要波及下一代。

婚姻中難以避免會出現矛盾、甚至走向破裂,這時候需要保護下一代的利益不被破壞,更不能將孩子作為矛盾衝突的「炮彈」。

婚姻出現變故,或許還有挽救或是重新選擇的機會,但是爭吵、負性、怨恨的家庭對於孩子的影響將是長久的、不易扭轉的。

即使家庭不能保持完整,父母雙方依然可以給予孩子正常的關愛、撫養,只有父母本身是正向的、積極的,孩子才會從中受益,所謂「言傳不如身教」。

 

 

 

    諮詢督導:張道龍

撰稿、編輯:劉金雨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2

支持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 個評論)

回復 幸運貓 2011-9-28 13:30
這篇寫得非常透徹非常好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7-23 12:0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