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維C新概念,及基本常識(ABCD它們不是一夥的)

作者:whyuask  於 2011-1-10 18:13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健康人生|通用分類:健康生活|已有30評論

「新」概念不是說它是新發現,而是我真的很驚訝為什麼太多人對於早已確定的科學事實視而不見,對重要而易知的常識毫不在意,卻堅信醫生一定是對自己最好的人。

醫生是對公眾的健康最負責的人嗎?不是,醫生是以治病為職業,並對「最低醫療事故率」負責的人。事實上,真正對你健康負責的,是你自己的邏輯判斷和正確常識。

所以我們先從歷史開始,逐步來看常識:
1)1912年,波蘭裔美國科學家卡西米爾·馮克,綜合了以往的試驗結果,發表了維生素的理論。他認定自然食物中有四種物質可以防治夜盲症,腳氣病,壞血病,和佝僂病。
後來四種物質分別被稱為維生素A,維生素B,維生素C和維生素D。

常識一:維生素這個統稱僅僅因為當初它們都是「作為營養少量攝取即可治癒特定疾病」,其實它們互相間並無其它邏輯聯繫,其化學、生理作用完全無關聯相似性。
而現代所謂複合維生素,只為懶人服用方便而已,並非ABCDE有藥效相關性(鈣與VD是另一回事)。

因此下面我說大量服用VC時絕對不要聯繫到複合維生素。

2)1959年美國生化學家J. J. Burns發現人類和靈長類動物會得壞血病,是因為他們的肝臟中缺乏一種酶L-gulonolactone oxidase,它是將葡萄糖轉化為維生素C的四種必要酶之一。
因此人必須從食物中攝取維生素C,才能推持健康。其它的哺乳動物都在肝臟中自行製造維生素C,兩棲動物及魚類則在腎臟中製造維生素C。
美國化學家Irwin Stone是首次利用維生素C來食物保鮮。之後他發表了一項理論,由於人類有個變種的L-古洛糖酸內酯氧化酶編譯基因而無法產生該酶。

常識二:科學不會說謊,現代科學已經證實人類在進化過程中失去了這一重要基因的功能:自行製造VC。
而除人之外的「靈長類動物」主食就包含水果,攝取維生素C的量是高於「人類攝取建議值(即醫生告訴你的60毫克)」的10到20倍。
而其它能自身合成的動物呢?以一頭成年的山羊為例,它在健康的時候每天會製造出高於13,000毫克的維生素C,而在面臨致命疾病、創傷或壓力時則會製造出高達100,000毫克的維生素C。

許多人類特有的疾病,如傷風,感冒,流行性感冒,肝炎,心臟病及癌症,在動物中都少見,這些疾病都是因為人體不能自行製造維生素而產生的。
那麼,作為可憐的不以水果為主食的人,你覺得你該怎麼辦呢?

3)1948年美國東部流行非典型肺炎,1949年全世界流行小兒麻痹症,各國各地醫師束手無策,只能隔離病人,防止傳染。
美國南卡洛林納州的Fred R. Klenner醫師用靜脈注射維生素C治癒了許多這兩種病人。
Klenner發現靜脈注射維生素C可以治療所有病毒感染的疾病,如肝炎,腦炎,流行性感冒以及許多其它急性和慢性的病症。
他的經驗和許多其它使用維生素治病的報告都被醫藥界忽略。醫藥界追求的是高利潤的專利藥物及疫苗,沒有專利權的維生素都受到排斥和壓制。

1970年兩次獲得諾貝爾獎的化學家萊納斯·鮑林出版(Vitamin C and Common Cold)一書。提出高劑量(遠遠超過0)的維生素C可以預防和治療感冒。

1976年紐約星期六晚郵的主編卡增茲Norman Cousins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上發表《疾病的解剖》(Anatomy of an Illness)一文。
卡增茲詳述他在1964年與非常痛苦的關節性脊椎炎搏鬥的經驗。他堅持每天靜脈注射25克維生素C來修復他的關節和聯結組織。不久他就恢復到可以回星期六晚郵上班工作。
此文震動美國醫界,三千多位醫師寫信給卡增茲,支持他的論點。

常識三:臨床醫學強調的是治癒而不是預防,是免責而不是建議。所以你可以理解,既然60毫克就可以治癒壞血症,醫生的職業道德不會建議你吃到100毫克。
但是科學家說動物們實際需要10000毫克,你當然也不會覺得科學家沒有職業道德。

那麼你對自己負責的「自愛道德」應該聽誰?你相信自己的邏輯嗎?

4)1981年凱斯卡特Robert Cathcart醫師發現用腹瀉測定人體的維生素C飽和量的方法。口服過量維生素C會產生腹瀉。腹瀉顯示人體所有器官的維生素C到達飽和。
正常的人維生素C飽和量是每天4-15克。有病的人維生素C飽和量大幅增加,病情越嚴重,維生素C飽和量越高,甚至可以高到每天200克。
每天口服略低於飽和量的維生素C,是治療各種感染疾病的驗方。
凱斯卡特醫師用飽和量維生素C的方法,成功治癒7000綜感冒、流行性感冒、非典型肺炎、急性單核血球病(昏睡症Acute Mononucleosis)、急性肝炎、乾草熱、氣喘病、外傷Trauma、手術創傷、燒傷、背痛、關節炎、猩紅熱、泡疹、帶狀泡疹等症。
這個方法解決了60年來使用維生素C治病的爭議,就是維生素C治病的劑量問題。以前許多實驗顯示維生素C無效,是因為劑量沒有達到維生素C飽和量的原故。

常識四:人體失去了自製VC的功能,但使用VC的功能卻還在,並且我們的身體「知道」自己需要多少VC。甚至你可以注意到這個值與山羊自製VC的量多麼相似。

結束語:本文資料基本來自WIKI,可在WIKI查到相關人物、事件和論文references。
可以說本文是「先驗性、不嚴謹」文章,因為我僅僅是因為自己用VC覺得好而推薦朋友,我不是科學工作者,不接受任何質疑。信不信在各人。信邏輯還是信醫生也在各人。
我自己和家人是每天3000毫克,感冒加倍

ps: 今天發現一個更有說服力的博客,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維他命C的部落格


補充說一下所謂「雙盲實驗批駁鮑林觀點」的可笑說法:雙盲劑量用的是「一般劑量」的10到20倍,醫生們原本為治療壞血病給大家推薦劑量為VC每日60毫克,雙盲實驗用20倍劑量來測試治療感冒,用量1200毫克,得出結論「無明顯可測的改善」。可是如果你認真看了科學家的測定,一隻山羊在平時肝臟製造13000毫克VC,有病毒入侵時則10倍製造,也就是說是100倍於這個「雙盲實驗」量。
這就是為什麼開篇要說「新概念」。醫生告訴你的其實是:我們身體「可以」用60毫克VC避免敗血症,但是其實並沒有回答我們的身體「到底需要」多少才最有效。但是生物學家從動物類比可以給你一個完全新的觀點。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7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7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30 個評論)

回復 JoanneJyy 2011-1-10 18:21
    先搶個沙發坐,再好好拜讀。
回復 JoanneJyy 2011-1-10 18:36
   再搶個板凳坐坐。太專業了,不大懂,總之,對健康有好處的,我們就要學習,採納。 謝謝分享。這兩天costco 有好多保健品都在打折,明天就去看看。你買的只是單純的Vc 嗎?複合維生素怎樣?也就是善存。
回復 在美一方 2011-1-10 21:50
算了吧,好好讀讀主流醫學文獻,鮑林已經是笑話
回復 whyuask 2011-1-11 03:14
JoanneJyy:    再搶個板凳坐坐。太專業了,不大懂,總之,對健康有好處的,我們就要學習,採納。 謝謝分享。這兩天costco 有好多保健品都在打折,明天就去看看。你買的只 ...
我只買純vc, 原因在第一段說了   只有vc適合大劑量
回復 whyuask 2011-1-11 03:20
在美一方: 算了吧,好好讀讀主流醫學文獻,鮑林已經是笑話
這麼說吧:如果你願意花點時間來介紹你的觀點,我很願意相信你。但我並不會相信「主流醫學」界說誰是笑話,原因我已經說了。
回復 在美一方 2011-1-11 03:25
whyuask: 這麼說吧:如果你願意花點時間來介紹你的觀點,我很願意相信你。但我並不會相信「主流醫學」界說誰是笑話,原因我已經說了。
論文里當然不會說,誰都要政治上正確。進化中人類失去很多東西,不是所有失去的都是必要的,而進化中淘汰的功能很多恰恰是不必要的。我這麼說不是說合成VC的功能是不必要的,而是說用進化失去了某功能來說明需要補充強化某功能,恰恰是邏輯上的敗筆。

in case you haven't come across this in your research for benefits of megadose VC, read a bit the Robinson's side of the story for Pauling here:
http://www.independentscientist.com/
回復 JoanneJyy 2011-1-11 06:42
whyuask: 我只買純vc, 原因在第一段說了    只有vc適合大劑量
    明白了
回復 美廚娘 2011-1-11 07:57
"只有vc適合大劑量"  新知識。好。
回復 whyuask 2011-1-11 11:25
在美一方: 論文里當然不會說,誰都要政治上正確。進化中人類失去很多東西,不是所有失去的都是必要的,而進化中淘汰的功能很多恰恰是不必要的。我這麼說不是說合成VC的功能 ...
按達爾文學說生物變異是無目的性的,基因變異會導致(適應環境的)能力提高,或降低。所以「進化」中的退化並不違反邏輯。既然已知人類失去了自製vc的能力而又保留了使用vc的能力,那麼為啥不主動補充?為啥是邏輯敗筆?人類又不是啥上帝眷顧的完美物種,為啥不能正視自己的基因缺陷?

您推薦的文章中,顯然直到Pauling去世之後,多數人依然相信Pauling多於Robinson,我沒有看出Pauling是笑話。倒是Pauling堅持吃大量vc活到93歲,這一點不是笑話。
回復 在美一方 2011-1-11 11:29
whyuask: 按達爾文學說生物變異是無目的性的,基因變異會導致(適應環境的)能力提高,或降低。所以「進化」中的退化並不違反邏輯。既然已知人類失去了自製vc的能力而又保 ...
建議你讀一下Thomas Hager (拼寫也許有錯)寫的Pauling傳記。裡面明確記載FDA評說對VC的這種狂熱是可笑的,JAMA也為此發過評論抨擊Pauling對VC的大肆鼓吹是廣告商性質的荒唐叫賣。成千上萬病例的RCT證明Pauling的megaVC療法就是個笑話。
你上面的「邏輯」推理,在我看來絕對是敗筆,當然你有權think the other way.
你願意怎麼信,隨意,不再評論。
回復 whyuask 2011-1-11 11:56
美廚娘: "只有vc適合大劑量"  新知識。好。
嗯,複合維生素的VC量是按60毫克來算,而現在純VC每片500毫克,所以是完全基於不同理論的。
回復 美廚娘 2011-1-11 12:10
"科學家說動物們實際需要10000毫克." 這可能也要看動物的大小吧?  不過,3000毫克還是有道理。明天去買。謝謝你的分享。
回復 小小.. 2011-1-11 12:26
對健康有好處的,我們就要學習
回復 whyuask 2011-1-11 12:41
在美一方: 建議你讀一下Thomas Hager (拼寫也許有錯)寫的Pauling傳記。裡面明確記載FDA評說對VC的這種狂熱是可笑的,JAMA也為此發過評論抨擊Pauling對VC的大肆鼓吹是廣告 ...
http://thomashager.net/linus-pauling-genius-or-crackpot/
我讀下來覺得正面評價多於負面,無法認同你說他「是個笑話」的指責。
至於「廣告商性質的荒唐叫賣」這種嚴重指責,請問利益勾結的證據在哪裡?
回復 whyuask 2011-1-11 13:07
美廚娘: "科學家說動物們實際需要10000毫克." 這可能也要看動物的大小吧?  不過,3000毫克還是有道理。明天去買。謝謝你的分享。
嗯,小孩子要減少。我家丫頭從兩歲起每天吃一片500毫克,有時初有感冒再加一片,通常當天就可停止感冒癥狀。
回復 whyuask 2011-1-11 13:10
小小..: 對健康有好處的,我們就要學習
對,我不確定別的,但對感冒是非常靈的,一試就知道
回復 在美一方 2011-1-11 13:26
whyuask: http://thomashager.net/linus-pauling-genius-or-crackpot/
我讀下來覺得正面評價多於負面,無法認同你說他「是個笑話」的指責。
至於「廣告商性質的荒唐叫賣」 ...
Force of Nature: The Life of Linus Pauling

not the one you read.

證據?JAMA下評論自有他們的證據,不勞我佐證他們。

另外,我已經表明觀點,不討論就是不討論了。不是針對你,是針對這種現象。朋友提醒多次,我不必在此認真討論,一次性表明觀點即可,誰愛聽不聽,對生活和說道,採取科學態度與否,都是自己的選擇和自由。
回復 whyuask 2011-1-11 13:31
在美一方: Force of Nature: The Life of Linus Pauling

not the one you read.

證據?JAMA下評論自有他們的證據,不勞我佐證他們。

另外,我已經表明觀點,不討論就是不 ...
那好吧,謝謝你的觀點和資料
回復 小小.. 2011-1-11 14:03
whyuask: 對,我不確定別的,但對感冒是非常靈的,一試就知道
這幾天嚴重的感冒和咳嗽哈,這個冬天已經是第二輪生病了

快給我傳好的方法哈。。。現在就要

一會好好的讀你的文章,現在有點忙,,坐不下來
回復 whyuask 2011-1-11 15:33
小小..: 這幾天嚴重的感冒和咳嗽哈,這個冬天已經是第二輪生病了

快給我傳好的方法哈。。。現在就要

一會好好的讀你的文章,現在有點忙,,坐不下來
方法很簡單,我家就是大人吃3000毫克,小孩500毫克,初有感冒癥狀或上顎上火感覺時就翻倍。至於文章說的已知常識,基因的事實是無疑的,爭論在於如何解讀人與動物這種差異;而所謂醫學界的爭論,在於對癌症的療效,而不是感冒。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2:1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