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不要問國家為你做了什麼,是嗎?

作者:whyuask  於 2010-12-18 10:1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嚴肅一點|通用分類:博你一笑|已有62評論

關鍵詞:

不要問國家為你做了什麼? 
- whyuask

國家與個人的關係究竟是什麼?

在古代(比如封建制下),國家與莊園無本質區別:統治者對領民除了提供溫飽、基本秩序和保護不受「別人」欺負之外,並無什麼「互惠」義務,統治基礎也不是來源於互惠,強大的武裝才是壓服一切的最好選擇。領地策略與收支更不用向領民說明。領民離開領地視為背叛罪行。

而現代(立憲制和承認天賦人權),國家與公司無本質區別:管理者因組織社會化大生產(包括科技、設備、物流、信息)創造出個體無法達到的效率和利潤,所以只需把部分「超額」價值(超個體生產力)分予個體作報償,即可達成「互惠」關係。公司有義務說明大政方針和財務大致狀況。
互惠程度是員工對公司忠誠的基礎,而公正程度是員工對管理者信任的基礎。武力對行為規範有震懾作用,但不是權力的來源。公司對員工管理權力的來源是員工對「互惠」的預期。
員工失望跳槽是個人自由(有保密協議的另說),不可能被罵賣國。

而真正的社會主義國家,跟員工持股的股份制公司無本質區別:只不過不是「部分」超額價值,而是「絕大部分」利潤都分予個體作報償;同時因經理佔比不高,通常積極性也不高。

所以簡單說,凡權力來源於武裝的,即為莊園,內有老爺和家奴,外有逃奴和姦賊;
凡權力來源於信任的,即為公司,內有經理和員工,外有跳槽員工和其它公司。

而「有某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國家又如何呢?這國家也號稱其統治基礎是人民對政府的信任,號稱是經理「養活」了10億員工。實際上60年來但凡對管理者表示不信任的員工全被封口了。最近一狂生質疑公司運營方針,提出書面建議。其他員工對其中的「公司改組建議」覺得並不靠譜。但嚇人的是經理層根本不討論啥書面建議,直接讓保安把他關起來了。而一些跳槽的員工,則被不跳槽的員工視為賣國賊。我真想知道員工能賣啥。或者說,那真是一個公司嗎?

試比較:中華民國憲法第一句:「中華民國國民大會受全體國民之付託」。。。 開宗明義,理論上這是個基於信任和付託而運作的國家。

而中華官員共和國憲法開卷:「以毛澤東主席為領袖的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各族人民,在經歷了長期的艱難曲折的武裝鬥爭和其他形式的鬥爭以後,終於推翻了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的統治,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 開宗明義,理論上這是武力奪來的莊園。

有個貝殼村,不少村民都是從那「號稱股份制」的公司跳槽出來的。但別人一說他們賣國,他們就有罪惡感。那麼你到底是跳槽還是逃奴呢?如果一個「股份制」公司經理的經營水平迫使你放棄了本屬自己的股份而跳槽,那麼是經理對不起你,還是你對不起經理?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2

支持
1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62 個評論)

回復 fanlaifuqu 2010-12-18 11:06
很有創意!
回復 whyuask 2010-12-18 11:09
fanlaifuqu: 很有創意!
所以歸在哈哈一笑  
回復 marnifan 2010-12-18 11:24
寫得好。。。記得很久以前跟LG爭論,俺們中國人民是不納稅的。。。LG給俺講道理,俺說他胡說八道 洗腦真是很厲害的。。。。
回復 marnifan 2010-12-18 11:24
寫得好。。。記得很久以前跟LG爭論,俺們中國人民是不納稅的。。。LG給俺講道理,俺說他胡說八道 洗腦真是很厲害的。。。。
回復 marnifan 2010-12-18 11:24
寫得好。。。記得很久以前跟LG爭論,俺們中國人民是不納稅的。。。LG給俺講道理,俺說他胡說八道 洗腦真是很厲害的。。。。
回復 whyuask 2010-12-18 11:34
marnifan: 寫得好。。。記得很久以前跟LG爭論,俺們中國人民是不納稅的。。。LG給俺講道理,俺說他胡說八道 洗腦真是很厲害的。。。。
哈哈,無獨有偶,俺妹沒開始做生意之前,俺也認為中國稅不高呢,那知道人家政府不是在利潤基礎上收,而是營業額來算(不管你成本的),可以收死你。
回復 lilly13 2010-12-18 11:52
那麼,現在的貪官算什麼?比過去所謂的地主、資本家還厲害。
回復 whyuask 2010-12-18 12:28
lilly13: 那麼,現在的貪官算什麼?比過去所謂的地主、資本家還厲害。
那是,有權力、沒義務、有保安、沒監督,還能不厲害?
回復 若水無痕 2010-12-18 14:15
太有才了~~
回復 whyuask 2010-12-18 14:33
若水無痕: 太有才了~~
哈哈,有感而發,老聽人說賣國啥的,把俺說笑了,所以請大家來看笑話      俺也就是說笑話的水平。
回復 kzhoulife 2010-12-18 15:18
哈哈哈,有創意,下次經理對不起俺,就找你這個律師給評評理!
回復 whyuask 2010-12-18 15:24
kzhoulife: 哈哈哈,有創意,下次經理對不起俺,就找你這個律師給評評理!
好啊,階級兄弟是一家     不過俺不是律師,是說笑話的
回復 nierdaye 2010-12-18 21:12
那麼是經理對不起你,還是你對不起經理?:和一個大稀泥- 互相對不起。
回復 whyuask 2010-12-19 02:13
nierdaye: 那麼是經理對不起你,還是你對不起經理?:和一個大稀泥- 互相對不起。
恩怨糾結啊?其實也是,跳槽的人們還是希望原公司越來越好的,至少為了原來的同事們也該祝福下。(可惜老經理依然還是老一套,而且未來又是家族經營,還是象莊園傳承  
回復 yulinw 2010-12-19 20:13
   真是好思考~~
回復 whyuask 2010-12-20 02:52
yulinw:    真是好思考~~
謝謝來訪  
回復 awang9988 2010-12-20 04:32
寫得好!
回復 whyuask 2010-12-20 04:47
awang9988: 寫得好!
謝謝!
回復 小溪流 2010-12-20 06:15
哈哈,中華官員共和國
回復 whyuask 2010-12-20 06:18
小溪流: 哈哈,中華官員共和國
PRC=Pioneer's Republic of Capitalism
pioneer以指代革命老前輩,從而表明太子黨繼統的合法性。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4: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