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習李新政,尚能飯否?

作者:whyuask  於 2015-3-25 07:33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嚴肅一點|通用分類:政經軍事|已有53評論

關鍵詞:中國經濟, 財富, 股市, 匯率

習大從上台後似乎就只做了一件新鮮事,那就是力度深刻的反腐。反腐當然是好事,上可以角逐權力,下可以安撫民怨。而且嚴格說來,中國經濟問題的核心,就是過度貧富分化導致的廣大民眾消費力缺乏——俗稱14億人口的大國內需不足。而反腐如果深入,在大方向上至少是壓制進一步貧富分化的,所以草民如我者,對習大的反腐大業有所期待,不僅為了看政治戲。

可惜這麼久看下來,習李新政,一帶一路、點灌放水、強調救市、鼓勵創新、自貿區、亞投行,全是言不及義!
何者?一國經濟核心,在於創造財富,也即在於如何釋放、調動、輔助民眾做有效勞動。能滿足人類需求的生產和服務才是有效勞動,現代社會有效勞動的核心是大大小小充滿活力的企業。而天朝的企業,從最初打倒知識分子后的畸形基礎上從來就沒有形成完備的自身體系;工業體系到80年代被世界發展徹底拋在後面;接著國家就用強制下崗把老舊、但勉強成型的工業體系完全打散,『機動靈活』但碎片化地接入世界經濟體系;於是總體布局上大致就只剩下血汗工廠,外帶少許炒作能力遠勝研發能力的『民族企業』明星們。
可是,如今的『新政』,有什麼可以有效促進這些企業的嗎?哪怕它們是受正義者唾棄的血汗工廠?沒有!恰恰相反,新政在勒它們的脖子。它們到了被拋棄的時候。我們可以高興嗎?

很遺憾,神州大地,並沒有新的工業體系建立來代替血汗工廠,別說升級了。沒有新的社會細胞來創造財富,沒有活性健康的企業來引領有效勞動,這就是根本上必死之局。沒有政策來促進生產,一切其它手段翻飛絢麗,都不是有用的新政。
『鼓勵創新』是不是新政?『鼓勵』不是政策。市場最需要的,一是對企業減稅鬆綁,二是切實的社會福利制度能救急、以便民眾不必存救命錢,才能多一點消費;這兩者和起來可以對生產消費良性循環有基本的促進。可是這兩點都要政府『讓利』,或者說要既得利益集團不再處處與民爭利,目前的『新政』還一點也沒有真正去動。至於上一篇中國夢說的政府誠信、讓企業能夠有長期計劃和產業升級,就更遙遙無期!

有人以為印鈔救樓市就是挽救社會財富,其實樓市一開始大規模炒作就只是金融產品了,此時再靠稀釋社會財富的印鈔去救樓市,再有『不得以』的理由,也是政府在做自己本沒有能力也不該去做的事。過度印鈔放水,影響的是整個社會的生活質量,對普通企業是災難。政府的責任本來應該是救企業,救企業就是拯救社會有效勞動,偏離此道就一定是必死之局,遲早而已。一個國家缺少了有效勞動來創造財富,政府上躥下跳有什麼用?
有人聽不得『必死之局』,以為不理烏鴉詛咒亡國,中國政府就是萬能的。世上有萬能的東西嗎?所控總量再大,也隻影響速度和時間,不會影響本質,政府的本質是不可能直接創造財富的,正如五毛常說,國家在下一盤很大的棋,這才是政府能做的事。下棋的本質就是兌子,遇到問題選擇讓誰犧牲,這是棋手可以做的事。現實中棋子可以緩慢再生,不過再生過程則不由棋手決定。想憑空創造棋子,這不是棋手可以做的事。
『新』中國以來,幾代棋手『從一個勝利走向另一個勝利』貌似產生了很多奇迹,憑的是什麼?憑的是人民的健忘。60年代餓死幾千萬,犧牲的是農民。90年代下崗幾千萬,流淚的是老工人。如今準備跳崖的是血汗工廠,又有人說中國那麼大怎麼可能垮,政府一定會如何如何的……當然了,沒輪到自己被割肉的時候,別人被犧牲不是一個個的同胞,不是幾千萬個如你我一樣的人和背後崩潰的家庭,只是百分之幾的人口數據罷了,對嗎?政府無所不能,是嗎?

如今股市暴漲,許多人又只關心牛市又多久,根本不關心整個國家實體經濟一地碎片,中國股市根本就不可能『產生』任何財富,無非一個莊家抽水嚴重的賭場罷了。如果把股市簡化一下,你想想你每賺一塊錢,都等於是要成功從你家鄰居手裡搶來一塊錢,你還敢這麼有信心去賭嗎?我知道有各種技術分析,有各種時間點判斷,但歸根結底,其實你只需要問自己:我比鄰居老王聰明,對吧?這樣想想,你就知道自己幾斤幾兩、處於食物鏈什麼位置了。
習李新政,內政部分到目前為止,就是鼓勵大家進賭場而已。

至於一帶一路,別國對人民幣不太有信心。亞投行呢,倒是太受歡迎,不知還掌不掌握得住。不過歸根結底,亞投行就是輸出建築業產能,去幫周邊國家修基礎設施。這樣接下來周邊國家可以慢慢取代中國的低端加工業優勢。反正樓市到頂、擊鼓傳花傳不下去了,依附於房地產的行業在國內已經沒有需求了,對外搞建設也是一條路。不過對中國總體而言,飲鴆止渴。
最近人民幣匯率上漲,國內的情況顯然並沒有任何利潤點可以吸引外資進入中國,所以大家都猜是國家為了挺起亞投行而在賣美債了,不知道某些人有什麼好開心的?這不是中國的儲備雄厚不雄厚的問題,經濟情況的本質沒有任何改善,匯率變化又如何?反過來倒是應該想一想,為什麼各國都降匯率,就只有中國『不能降』呢?
為什麼中央就是要把曾經做出巨大外匯貢獻的、依賴出口的血汗工廠絞死到底呢?沒有建立新的工業體系為什麼要絞殺原有的加工企業呢?

老實說,我是無法理解背後的利益動向,權且把政策制定者們往沒有陰謀的良好出發點來猜:國家把土豆定為第4主糧還不夠,還需要把沿海血汗工廠的農民工們攆回農田裡才行,也許國家的糧食真的出了大問題了吧。
就像我們常說的,如果一個女人的丈夫夜不歸宿,我們為什麼一定猜他是出軌或有情人這麼陰暗的負心人情節呢?就不能凡事往好處想嗎?
興許她老公是死了呢?

(不要拿磚砸我,雖然我在說笑話,其實我眼裡是淚水……)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3

難過

拍磚
3

支持
17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3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53 個評論)

回復 fanlaifuqu 2015-3-25 07:35
不砸,都是實話。靠股市牛市救誰啊?
回復 amassadinho 2015-3-25 07:39
你這一大堆問題一提,估計就不能飯了
回復 trunkzhao 2015-3-25 07:47
除了嘆息,就剩下祈禱了。
回復 懶懶貓 2015-3-25 08:40
博鰲今年的重頭戲就是「亞投行」和「一帶一路」。師傅分析得蠻透徹!

浙江溫州是中國對市場最敏感的一群人,可是緊跟信號燈走在市場最前面的這群人,也是最早被集體帶入一個危險的僵局。譬如大中小企業間的連環借貸鏈問題,猶如連環地雷陣,引爆一個,那就一個接一個、一個接一個……


所以需要特別關注近日央行發布的一條信息:存款保險制度上半年就可以出台。需要學會思考:為什麼在這節骨眼上力推存款保險制度?究竟包括哪些?那些不包括的,就要想想可能會出現的後果了。平民老百姓,得看懂政府發出的一些信號,酌情自保……
回復 懶懶貓 2015-3-25 09:55
   又掉飛機下來了:
德國漢莎航空旗下德國之翼航空的A320客機,航班號4U 9525,24日在法國南部墜毀,該航班由巴塞羅那飛往德國杜塞爾多夫。
回復 yulinw 2015-3-25 10:05
   好忽悠的善良中國百姓就是最堅實的基礎,一人省吃一口上面就又能活好久~~唉,懶得說了~
回復 解濱 2015-3-25 11:13
整個中國現在就是一種急功近利的心理。都想發大財,沒有誰願意靜下心來做點事情。
回復 whyuask 2015-3-25 11:17
fanlaifuqu: 不砸,都是實話。靠股市牛市救誰啊?
股市也許為了一網打盡吧
回復 whyuask 2015-3-25 11:17
amassadinho: 你這一大堆問題一提,估計就不能飯了
不是我害的
回復 whyuask 2015-3-25 11:19
trunkzhao: 除了嘆息,就剩下祈禱了。
同感。作為老被黨國所騙還總是希祈同胞能夠翻身的一個草民,謹以此帖表達我對新政的失望罷。
回復 白露為霜 2015-3-25 11:31
憂國憂民阿~
回復 whyuask 2015-3-25 11:59
懶懶貓: 博鰲今年的重頭戲就是「亞投行」和「一帶一路」。師傅分析得蠻透徹!

浙江溫州是中國對市場最敏感的一群人,可是緊跟信號燈走在市場最前面的這群人,也是最早被
也許嘗到甜頭的人在形式好的時候都是特別樂觀的吧,我想他們聯保的時候肯定不會想到「經濟形式不好」這種可能性,也不以為他們作為群體會發生相當大比例的經營困難
現在成了連環雷,其實可以說其中很多是上了銀行的當。稍好的也會被拖死了。

地方銀行很多本來就是與地方政府利益捆綁或利益輸送,現在是地方政府要賴賬或者要殺豬,中央只不過撇清關係而已了。就象有些人相信的,中國這麼大,哪裡會那麼容易垮……當然要慢慢一步一步的垮。
回復 whyuask 2015-3-25 12:02
yulinw:    好忽悠的善良中國百姓就是最堅實的基礎,一人省吃一口上面就又能活好久~~唉,懶得說了~
與其說善良,不如說不關心別人的死活,所以才會對國家一盤大棋津津樂道。中國最多的就是有著奴隸主思維的奴隸。
回復 whyuask 2015-3-25 12:04
解濱: 整個中國現在就是一種急功近利的心理。都想發大財,沒有誰願意靜下心來做點事情。
政府太多變,民間就只能崇尚賺快錢啊。
回復 whyuask 2015-3-25 12:04
白露為霜: 憂國憂民阿~
見笑
回復 懶懶貓 2015-3-25 12:16
whyuask: 也許嘗到甜頭的人在形式好的時候都是特別樂觀的吧,我想他們聯保的時候肯定不會想到「經濟形式不好」這種可能性,也不以為他們作為群體會發生相當大比例的經營困
上地方銀行當的當然大有人在,或者現在嚼著甜棗還正香!但更不乏如蘇寧集團這樣綁架銀行和官員的不法從商者。真奇了怪了,蘇寧現在依然屹立不倒,果真是授予其中國沃爾瑪之稱的人牛叉啊!偶信一句老話:不是不報 時候未到!遲早會引爆這官商勾結的連環借貸的地雷!只是,這巨額的債務是幾條命就能償還的?777,誰倒霉,還不是老百姓嘛!
回復 whyuask 2015-3-25 12:37
懶懶貓: 上地方銀行當的當然大有人在,或者現在嚼著甜棗還正香!但更不乏如蘇寧集團這樣綁架銀行和官員的不法從商者。真奇了怪了,蘇寧現在依然屹立不倒,果真是授予其中
是啊,牛人們各逞手段和背景,倒霉的總是老百姓。
回復 東風無力 2015-3-25 13:27
說的好!前兩年把私營民營企業逼到了死角,殺雞取卵;自身無法和以前的日本比,就在於其工業化已經相當先進。。最終哭的是百姓~
回復 whyuask 2015-3-25 13:50
東風無力: 說的好!前兩年把私營民營企業逼到了死角,殺雞取卵;自身無法和以前的日本比,就在於其工業化已經相當先進。。最終哭的是百姓~
是啊,長期殺雞取卵!就連韓國那樣當年的弱者,幾十年硬拼也拼出些成形的產業鏈,天朝卻是一地雞毛!
回復 whyuask 2015-3-25 14:00
最近兩個新聞,一個是重判「美元黑市兌換」的黃牛;一個是嚴查「違規」黃金交易所。說明了什麼呢?呵呵了。大家都不傻啊,民幣價值堪憂了。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19 11:5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