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我們希望「西方媒體」說什麼?

作者:whyuask  於 2014-3-4 16:1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嚴肅一點|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59評論

關鍵詞:新疆問題, 西方媒體


昆明慘案,恐怖分子亂殺平民,舉國同悲,天下痛恨。昨天有人說西方媒體雙重標準,我於是去看了CBC和BBC;今天有人特別譴責華盛頓郵報的文章「故意」介紹新疆問題「混淆焦點」,我又找到原文看看。
怎麼說呢,我想起個老問題:愛的反面是什麼?

如果我們要把反恐當著一場戰爭,那麼以下兩種人,誰更能稱為我們的朋友:
一種是「我譴責恐怖分子和血腥暴力並且感到悲痛,不過我也對中國民族政策有異議」,
一種是「中國關我什麼事?我根本不在乎哪裡死了人……」?
愛的反面是冷漠,只有關心的人才有可能成為朋友或者同盟。
既然在意西方媒體的措辭,我想,我們是希望所有善良的人們聯合起來的。
那麼,關注事件的本質,強調「恐怖襲擊」的定性是最必要的。那麼,「故意」介紹新疆問題有什麼不對呢?莫非你以為西方民眾天然就知道新疆?如果沒有人出來介紹民族問題的由來,又怎樣介紹恐怖襲擊的由來?

至於說「別有用心要把新疆問題國際化」,就更是可笑。中國很多人不知道西方國家政府與民眾的關係,當民眾不關心一件事的時候,政府才可以隨意用「為了國家利益」的理由使用各種手段;要是民眾強烈關注一件事,議員就會關注甚至開聽證會,政府這時才更必須遵守「人類的良知」。
所以新疆問題不怕國際化,只怕「冷戰化」!
越是反恐,越要高調放到桌面上公開化,讓各國民眾感同身受,讓各國政府公開表態,這就是you are either with me, or against me!
美國自從南北戰爭后,主流就是反分裂國家;自從911后,主流就是反對恐怖主義。不爭取美國主流民意,更待何時?怎麼可以去擔心新疆問題國際化?要知道反恐這個提法本身就是向反人性者開戰,這就是國際問題!做人豈可首鼠兩端?

所以,說到西方媒體雙重標準的問題,我們需要的不是為別人「沒有按我們的方式說話」而憤怒,而是要更積極讓他們聽到中國民眾的聲音。
比如華盛頓郵報的那篇文章,其實有提到「中國許多民眾把此次事件與美國911相提並論」。有這句話在,就能讓有良知的美國公民感同身受,有這句話,文章就可以算是公正的。
至於說這篇文章、以及西方其它媒體的行文方式總是類似於:「中國政府聲稱……」然後「維族團體表示……」,這是因為中國本身限制外國記者在中國活動。人家沒有第一手資料,報道自然就是這種腔調,這是新聞慣例的客觀性,也許翻譯成中文會讓中國人很不舒服,但是為此而憤怒沒必要。
還有中國人憤怒質疑的「為什麼在恐怖分子上加引號?」,很簡單,這只是表示「引用」中國官方發言的定性,因為「我們還沒有任何一手資料可以判斷」。往陰謀論解讀,是無益的。

我只是想說,你的敵人不在西方,如果想要贏得反恐戰爭,我們需要一切人性正常的人來關注並同情同理。
所謂邪不勝正,不是因為神仙看顧,而是因為善良者可以因為人性而團結,但邪惡者的偏激或自私都不能成為團結的基石。
願人性戰勝扭曲,以慰逝者。向那些勇敢者致敬。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1

難過

拍磚
7

支持
23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3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59 個評論)

回復 笑臉書生 2014-3-4 17:11
砍手
回復 whyuask 2014-3-4 17:26
笑臉書生: 砍手
喂,這帖不是談政治
回復 笑臉書生 2014-3-4 17:47
whyuask: 喂,這帖不是談政治
心虛了出汗了
回復 yulinw 2014-3-4 20:47
   挺客觀的~~不知道是不是高喊國內的口號就討喜了~·
回復 fanlaifuqu 2014-3-4 21:15
統一口徑是他們的習慣!
回復 trunkzhao 2014-3-4 21:27
說得好。
回復 dwqdaniel 2014-3-4 21:46
說的好!西方的媒體跟中國媒體不是一回事,西方媒體不代表他們的政府
回復 總裁判 2014-3-4 22:02
當共產主義國際化就是恐怖主義。
回復 總裁判 2014-3-4 22:03
fanlaifuqu: 統一口徑是他們的習慣!
當共產主義國際化就是恐怖主義。
回復 解濱 2014-3-4 22:14
中國政府應該對西方記者徹底開放,讓他們去第一線了解情況。 這樣對於澄清許多問題是有利的。
回復 活水湧泉 2014-3-4 22:22
非常理性,贊!
回復 嘻哈:) 2014-3-4 23:06
說得真好!善良明智實際!那些個口號、掀仇和盲目衝殺不是法子,是不是的?喜歡紫裙的丫丫長高許多了吧
回復 粒子在 2014-3-5 00:17
越是反恐,越要高調放到桌面上公開化,讓各國民眾感同身受,讓各國政府公開表態,這就是you are either with me, or against me!
美國自從南北戰爭后,主流就是反分裂國家;自從911后,主流就是反對恐怖主義。不爭取美國主流民意,更待何時?怎麼可以去擔心新疆問題國際化?要知道反恐這個提法本身就是向反人性者開戰,這就是國際問題!做人豈可首鼠兩端?
回復 徐福男兒 2014-3-5 00:48
非常理性,頂!
回復 whyuask 2014-3-5 01:09
yulinw:    挺客觀的~~不知道是不是高喊國內的口號就討喜了~·
是啊,發在微信朋友圈,無人理睬呢
國內有種根深蒂固的與『西方』對立情緒,最大的問題就是國內朋友不屑於去理解西方民眾、媒體、政府之間的多方多樣性。
回復 whyuask 2014-3-5 01:11
fanlaifuqu: 統一口徑是他們的習慣!
中國的網路上還是有很多不同意見的,不過某種思維定勢已經習慣陰謀論
回復 whyuask 2014-3-5 01:11
trunkzhao: 說得好。
謝謝
回復 whyuask 2014-3-5 01:13
dwqdaniel: 說的好!西方的媒體跟中國媒體不是一回事,西方媒體不代表他們的政府
嗯,太不一樣了,產生許多誤解
回復 whyuask 2014-3-5 01:13
總裁判: 當共產主義國際化就是恐怖主義。
過度的狂熱就是恐怖主義,比如文革
回復 whyuask 2014-3-5 01:15
解濱: 中國政府應該對西方記者徹底開放,讓他們去第一線了解情況。 這樣對於澄清許多問題是有利的。
是啊,可惜別的方面又怕……比如駱家輝悍然坐經濟艙什麼的錯誤示範……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12-23 19:5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