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九月廣州(十)中山紀念碑的玄機

作者:格物便是致知  於 2012-10-2 19:1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原創攝影|通用分類:回國記錄|已有19評論

關鍵詞:中山紀念碑, 玄機

從中山紀念堂出來正對著越秀公園南門,在同一條中軸線上沿此門百步梯攀爬而上,可直達山巔的中山紀念碑。
小時候,俺不愛運動,一聽爬百步梯,便不肯前去,雖然去過越秀公園無數次,但百步梯未爬過一次。
今次來個次爬,也不知幾時再會重遊。

從中山紀念堂眺望中山紀念碑,居說這碑設計建造時已留下玄機。


先說百步梯,通往越秀山頂中山紀念碑的登山之道,共有14個「梯段」,從越秀公園南門方向開始,自下而上數,每個「梯段」的石階數如下:35、35、34、34、43、40、30、30、40、32、28、50、25、42,總共是由498個石階砌成


第一個玄機,就是這個「498」之數,與1949年的農曆八月(即1949年10月),喑示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和國民黨逃離大陸的時間?


九月夏末,遊人不少。


百步梯旁邊有孫中山讀書治事處紀念碑建於1930年,坐北向南,碑身高約5.5米、碑腳2.28米,呈尖頂方柱形,台座寬6.2米、高0.76米,正面有5級台階。碑是鋼筋混凝土建築。正面鐫刻「孫先生讀書治事處」,背面鑲嵌高1米、寬0.6米的連州青石,上刻《抗逆衛士題名碑記》,記載61名總統府衛士與陳炯明叛軍浴血奮戰之情形。1981年,碑上的「孫先生讀書治事處」8個大字貼金翻新。  這裡是孫中山於1921年在廣州就任非常大總統時,和宋慶齡居住過的「粵秀樓」遺址。1922年6月26日,陳炯明背叛孫中山,發動武裝叛亂,孫先生和宋慶齡夫人從這裡脫險。


百步梯旁邊有涼亭,不少老人們在此下棋納涼。


百步梯旁邊有個叫"佛山"牌坊。越秀山在民國時期也稱觀音山,這是因為山上有座觀音閣。

「佛山」牌坊所在的位置就是觀音閣故址。


見到上面的中山紀念碑了。


中山紀念碑建於1929年,屬中山紀念堂的配套工程。整座碑由花崗石砌成,碑高37米。外呈方形、尖頂。登碑時從首層石拱門進入。碑的第一、二層設有雕花石欄,四邊可憑欄俯眺。碑內有階梯可迴旋至頂。每層有窗可遠眺,碑基上層四面圍欄圖案中總共有26個羊石雕,象徵羊城。


圓拱上浮雕捲雲圖案碑基上層護欄上伸出羊頭的雕刻。


李濟深於1929年1月15日獻石。李濟深是當時廣東省政府主席。 說起李濟深的一生也是複雜多變。1929年以前是堅決反共,八一南昌起義就由他率兵鎮壓。1929年3月,蔣介石崛起,李濟深被扣押,並被永遠開除出國民黨。1931年九一八事變后被釋放,並恢復黨籍。1933年擁胡反蔣,抗共抗日,再次被開除黨籍。這裡的胡指胡漢民,胡是他的中學老師。1947年,成立「民革」,第三次被開除黨籍。1948年後,到北京參加共產黨召集的政協會議,擔任全國政協副主席,直到1959年病逝。李濟深一生被三次開除出黨,大概也是少見的吧。


塔門裡往外。


塔內全用鐵絲網封閉,上不了去了。


玄機,中山紀念碑的高度是37米,與國民黨在大陸統治的實際年數相一致。國民黨在大陸統治從1911年10月至1949年10月,剛好整37年,玄吧!高人早知民國在大陸壽數。其「玄機」竟與國民黨在大陸的「氣數」有著如此驚人的吻合,難道當時能預測到國民黨,在20年後就要退出在中國大陸歷史舞台的先賢?


中山紀念碑正面有高七米、寬四米的整塊花崗石上刻有漆金隸書的孫中山遺囑。全文由書法家吳子復先生所書,碑文在陽光下熠熠生輝。

「余致力國民革命幾四十年,其目的在求中國之自由平等,積四十年之經驗,深知欲達到此目的,必須喚起民眾,及聯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奮鬥。  現在革命尚未成功,凡我同志,務須依照余所著《建國方略》、《建國大綱》、《三民主義》及《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宣言》,繼續努力,以求貫徹。最近主張開國民會議及廢除不平等條約,尤須於最短期間,促其實現,是所至囑!」


在中山紀念碑下面有一個石牌坊,「古之楚庭」四字是以隸體字刻於石牌坊上。始建於清朝順治元年,即公元1644年,在同治六年,即公元1867年重建,牌坊正面(東面)書「粵秀奇峰」,其背面書「古之楚庭」。

在有「廣州」這個名字出現之前,「廣州」這個地方叫楚庭。「楚庭」 是人們所知的廣州最早使用的名字。


資料照片:1949年中山紀念碑背面(百步梯在正面)


「百步梯」與中山紀念碑有如此的「記載」和玄機,應對其要倍加珍愛與呵護!


說明:為能顯示照片景觀的真實性,本輯照片未經PS處理,只將75%像素縮減后直接上傳。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1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5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9 個評論)

回復 病枕軛 2012-10-2 21:07
阿知:你知道即使有不同意見,我也從來沒有攻擊過你。但今天實在不得不說:中山紀念堂、中山紀念碑都是具有重大歷史教育意義的史跡。毫不誇張的說,哪些是我們中國人自由精神的殿堂!
作為後人,我們對待它們的態度,不僅反映出我們個人的義務感和認知水平,也反應出整個國家機器以及民眾的良知和道德水平。
我想,國民黨主政的時候,這些地方是不會開發成」旅遊景點「供百姓們消暑納涼、聽歌劇、下象棋、穿著短褲、短裙瞎溜達,孩童溜光板石階嬉戲的。
我們對中華民族自己歷史當中的先革命者及其豐功偉績都漠視化、兒戲化、休閑娛樂化、又怎能指望我們的孩子們明白先人的努力和我們這個國家創立時的艱難?又怎能指望我們的孩子們長大以後會尊重我們這個國家?
回復 曉臨 2012-10-3 00:42
我覺得,紀念我們同鄉的東西太多,把他神化了。這個人有時只求目的,不擇手段。
回復 678jenny 2012-10-3 03:34
非常熟悉的百步梯,以前一口氣可以跑上去,下次回去試下還行不。我覺得越秀公園前後門差好遠水路的。
回復 shaoquantan 2012-10-3 06:19
去北京,導遊講8341部隊數字有玄機,想不到百步梯也有玄機,有趣.你說的民囯歷史我是空白,更有趣.
回復 mayimayi 2012-10-3 09:00
玄機處處 在啊 ??
回復 格物便是致知 2012-10-3 18:53
病枕軛: 阿知:你知道即使有不同意見,我也從來沒有攻擊過你。但今天實在不得不說:中山紀念堂、中山紀念碑都是具有重大歷史教育意義的史跡。毫不誇張的說,哪些是我們中 ...
多謝你的跟帖,我想從以下幾點回復你:
1,互相討論,用攻擊之詞,言重了,作為網上一員,俺極力走溫和路線,政治及意識形態之事較少參與討論,俺深知在虛擬網上世界里,討論輸與贏是改變不了什麼,俺自去年底開始系列性寫旅遊見聞,極少涉及政治,就象本博文也以旅遊見聞為重點。
2,有些歷史人物之所以能流芳百世,他一定對社會有著重大貢獻,但一百個人同時看一件事情,可能會有一百個不同答案,對政治人物評價更突顯不同,上面二樓曉臨兄也有不同看法,希望求同存異。
3,據我所知,民國時,中山紀念碑已是越秀公園的一部分,是當時廣州市民郊遊的熱點,再者看我現居國澳洲,二戰陣亡軍人紀念碑就建在公園內,平日大量市民在周圍野餐曬太陽,也沒有人說此舉對烈士不敬。
4,相反,今次重遊中山紀念堂及中山紀念碑,在看介紹時,了解到這兩龐大的建築建於1929年,以及南京中山陵建設,都是動用了國內最頂級的設計建造人員,用當時最好的材料,舉國之力(1930年的中國是何等貧困,加上不少華僑捐資),建成這三個建築。我覺得與封建皇帝死後有何區別(這不影響我認為孫中山生前對中國的貢獻)。試想如果用此金錢及頂級的設計建造人員建公路起橋樑,孫文泉下有知又如何想呢。
5,我覺得中山紀念堂中山紀念碑休閑娛樂化與了解革命先行者及其豐功偉績是不矛盾的。
多謝!
下面這照片攝於1949年3月,百步梯遊人如鯽。
回復 格物便是致知 2012-10-3 18:55
曉臨: 我覺得,紀念我們同鄉的東西太多,把他神化了。這個人有時只求目的,不擇手段。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回復 格物便是致知 2012-10-3 18:56
678jenny: 非常熟悉的百步梯,以前一口氣可以跑上去,下次回去試下還行不。我覺得越秀公園前後門差好遠水路的。
我可以呀,才498級。
回復 格物便是致知 2012-10-3 18:59
shaoquantan: 去北京,導遊講8341部隊數字有玄機,想不到百步梯也有玄機,有趣.你說的民囯歷史我是空白,更有趣.
巧合就是巧合,玄機只是原來不巧合,用兜兜轉轉的方法再令它們巧合,所以有玄機
回復 格物便是致知 2012-10-3 19:00
mayimayi: 玄機處處 在啊 ??
巧合就是巧合,玄機只是原來不巧合,用兜兜轉轉的方法再令它們巧合,所以有玄機
回復 病枕軛 2012-10-3 20:59
感謝阿知的回復。可能我的言語意思有些苛刻。如有衝撞之處,請你一定諒解。
個人認為孫文的紀念地開闢為大規模的民樂公園。似乎有些不妥。中山先生是中國民主制度的先驅實踐者。我們拜謁先生留下的歷史故地。其實是在跟隨先生畢生努力追求過的自由主義思想和行動。
這意義跟中國境內眾多的帝王陵墓參觀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概念!先總理的遺訓還在哪兒,我看見是不會無動於衷的。我對政府這種做法是頗有微詞的。當然了,個人想法不一,我們還是應該充分交換意見。
我不太清楚民國時此地的情況。但南京的中山陵絕對不是這個樣子。
回復 戀海之鷗 2012-10-4 05:56
越秀公園好美,玄機有趣,謝!
回復 mayimayi 2012-10-4 09:30
格物便是致知: 巧合就是巧合,玄機只是原來不巧合,用兜兜轉轉的方法再令它們巧合,所以有玄機
你算是 玄機 洞悉大師啦 !

悉尼大橋 有無玄機 ???
回復 格物便是致知 2012-10-4 10:52
病枕軛: 感謝阿知的回復。可能我的言語意思有些苛刻。如有衝撞之處,請你一定諒解。
個人認為孫文的紀念地開闢為大規模的民樂公園。似乎有些不妥。中山先生是中國民主制 ...
病枕軛兄,討論貴在求同存異,我想我倆不會有衝撞之處,只是禪述自己的觀點和看法而已。
對於孫文,當今對他的評價有一致也有不同看法,一致認為他是一個當年推翻封建制度的精神領袖,但也有人認為他在實行革命中做了一些損害中華民族的事情,我理解是當年的事屬於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為達到推翻封建制度的目的而做了現代人異儀的事(具體請在網上搜),但我個人認為不影中山先生成為中國近代上的偉人。
對於如今祖國,我的看法是,如今海外華人看中國的焦點是貪富懸殊(這點任何社會制度都無法阻止),貪官汙吏橫行,但卻忽略了當今祖國人民生活水平是中國五千年歷史上最高的,大部分人民如今生活水平與二三十年前是無法比的,人民也會在坊間罵政府獨斷專行不民主,但也不想打破目前環境,因爭取那漂渺的民主而冒社會動蕩的風險,老百姓苦日子過怕了,好日子還未過夠,所以我看國內的,看到好的一面,進步的一面,此長彼短,好的逐漸多了,社會亦進步了,我覺得祖國正朝著好的方向走。
今天說多了
回復 格物便是致知 2012-10-4 10:52
戀海之鷗: 越秀公園好美,玄機有趣,謝!
巧合就是巧合,玄機只是原來不巧合,用兜兜轉轉的方法再令它們巧合,所以有玄機。
回復 格物便是致知 2012-10-4 11:40
mayimayi: 你算是 玄機 洞悉大師啦 !

悉尼大橋 有無玄機 ???
悉尼大橋 有無玄機 ???  

下次得請大師你去巧合!巧合!
回復 曉臨 2012-10-4 12:11
格物便是致知: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你說得也有道理。政治是骯髒的,搞政治的人難以不染。
回復 格物便是致知 2012-10-4 20:18
曉臨: 你說得也有道理。政治是骯髒的,搞政治的人難以不染。
對極,政客有時為達目的不擇手段。
回復 qingwa200220 2012-11-25 07:16
老將不提當年勇,回憶起讀初中時.每天晨早跑百步梯6個來回為練氣.當年準備偷渡的會多爬百步梯及游石門.幾十年過去了,現在還能否再爬上去呢?試過才知!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23:1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