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豬的大智慧:從袁世凱的國會到習近平的人大

作者:三二一  於 2013-3-17 11:58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個人原創|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2評論

關鍵詞:民主, 議會, 選舉, 袁世凱, 習近平


看過電視連續劇《走向共和》的人大概還記得這一幕。有人向孫中山抱怨說議員們都被袁世凱收買了,根本不抨擊政府的言行。大罵議員們是豬。孫中山笑著答,千萬別小看豬,豬可有大智慧。

孫中山的意思是,議員們雖然也私收袁大總統的銀子,但是議員們沒有忘記自己的職責,沒有放棄維持議會政治的制度。

我們今天大概不是很能理解孫中山的苦心。孫中山為共和奮鬥終生,他怎麼會容忍議員們不議政不敦促政府呢?如果我們比較一下,一個皇帝獨裁製度好還是一個偽議會政治制度好?在有著兩千多年帝制獨裁政治傳統的中國,一夜之間變成總統與議員共議國是。這是巨大的歷史進步。儘管這個議會制度還很不完善,但它總比帝制獨裁先進很多倍。

此人的抱怨其實不是嫌議會不完善,而是罵議會倒退。本來,民國之初的國會很象那麼回事兒,議員們經常在國會上把大總統罵得狗血噴頭。很是過癮。但是袁世凱是從禮教制度中過來的大官。他既給別人磕頭,別人也給他磕頭。現在倒好,突然在廟堂之上廣眾之下被人民代表訓斥得無地自容。情何以堪。

袁世凱向媒體抱怨過議員們的無禮,但他還是容忍了這種共和民主的議會制度。他所能做的也僅僅是想盡一切辦法討好議員,所以他要賄賂議員。

孫中山很清楚,把袁世凱逼急了他什麼事情都會做得出。要不賄賂議員,要不暗殺議員。要不維持一個偽議會,要不建立一個真帝制。你比較一下,這兩樣你要哪個?當然還是議會好。只要議會還在,議員還在,民主制度就不會死亡。

其實,當時很多議員也是違心收受賄賂。他們不想拿袁大總統的銀子,但又沒有其他的辦法令袁世凱安心。只要拿了袁世凱的錢,袁世凱就相信議員們就不會真心地難為自己。議員們在議會上說幾句批評政府的話,袁大總統還以為是做做樣子而已。這樣的議會好像是沒有什麼意義,但是卻維持了議會的存在,維持了民主制度的存在。

妥協是政治藝術。孫中山這種做法真的無可厚非,用心良苦。事實也如此。袁世凱雖然是大總統,但他總有一天會期滿下台。可議會還會存在,新總統上台還可以再搞「真正的」議會政治。這是大智慧。

那時候,除了少數幾個留過洋喝過洋墨水的議員們以外,沒有幾個人知道該如何搞議會政治。民國初期,國會搞過好幾個版本的議會制度。有美國式的,有法國式的,等等吧。幾乎把歐美幾種不同的版本都實習了個遍。但是,最終民主夭折,議會解散,帝制復辟。這跟議員與官員的民主素質有關,也跟國家與民族的民主進度有關。

說起政治制度,我們中國人真得應該感到很驕傲。幾乎各種各樣的政治制度都在中國實驗過。當然,也可以說是大起大落,令人惋惜。實驗了各種各樣的制度以後,幾乎又回到了獨裁原點。

今天,當你看到人大代表還在按照上級指示舉手投票時千萬不要笑話他。這種做法好像笨的象豬,其實是有大智慧的。從民國之初的「純粹」議會,到現如今的「象徵」人大。我們不得不感嘆,中國的民主進程真可謂是欲速不達。當初的國會選舉是開放性的,一人一票。可今天的人大選舉是封閉性的,代表與選票都是象徵性的。完全是大倒退。但是,比起袁世凱的洪憲帝制,我們今天的人民代表大會又可以說是巨大的歷史進步。

結束幾千年的傳統中國的政治制度以後,新中國的建立已經百年有餘了。從袁世凱到習近平,我們在這個美麗動聽的所謂共和民主制度面前還是一個小學生。絕大部分國民其實連學前班的水平還達不到。這不是說中國現在不可以搞開放性的選舉,相反我們應該大力提倡把開放性的選舉在全國搞起來。但我們也必須靜下心來一筆一劃的學習如何填寫選票,像小學生那樣老老實實地從最基本的民主常識學起。

不要怕別人說我們搞議會制度笨的象豬。我們要堅持下去,必須堅持下去。


高興
1

感動

同情
1

搞笑

難過

拍磚
5

支持
7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2 個評論)

回復 專治蛋疼2 2013-3-17 20:24
不要拍別人說我們搞議會制度笨的象豬。我們要堅持下去,必須堅持下去

Read more: 豬的大智慧 - 聊聊中國的議會制度 - 三二一的日誌 - 貝殼村

你的意思是說,即使這個制度是名義上的議會制,實際上的獨裁,天朝屁民必須接受?
回復 JEFFSON 2013-3-17 20:29
孫中山笑著答,千萬別小看豬,豬可有大智慧。

其結果是:孫氏下來,袁氏上去,袁氏稱帝。
電視連續劇《走向共和》很深刻,這是暗示賄選的結果。
您把電視連續劇《走向共和》理解反了。
回復 隨心而安 2013-3-17 22:02
中國的民主進程確實夠慢的。
回復 總裁判 2013-3-17 22:47
豬這個點抓得好!什麼事都不要唱高調,說中國人不適宜於民主,就是在唱民主可望不可及之高調。變成豬吧,你還有什麼話可說?兩會是豬的盛宴,比兩會是人民代表的嘉年華要來得切實可行得多。
回復 三二一 2013-3-18 03:12
專治蛋疼2:  你說: 「不要怕別人說我們搞議會制度笨的象豬。我們要堅持下去,必須堅持下去。」

你的意思是說,即使這個制度是名義上的議會制,實際上的獨裁,天朝屁民必須接受?
不是。我的意思是,即使這個制度是一個不完善的議會制,實際上也比獨裁先進。

看看歐洲一些國家的議會制度發展史,比如說英國,不是在經過了很漫長的歲月才演變到今天這個局面嗎?很多權力是一步一步的從皇家轉到議會的。既然他們的民主發展史可以有四百年的時間,我們的議會為什麼不可以用幾百年的時間來發展。

我可以告訴你,中國的議會用不著四百年就可以走到他們這樣的程度。看看台灣的立法院,你一步一步地回顧中華民國的國會發展史。從孫中山到袁世凱,從蔣介石到李登輝,再到今天。經過各個不同的時代,今天的立法院跟當年的國會有何不同?這中間的波折又有多大?

你再看看立法院里的立法委員,有多少留過洋喝過洋墨水的,哪個不是有高學歷的。但為什麼他們還在立法院打得一塌糊度?但你能否認他們搞的這套議會制度嗎?不能嘛。儘管他們的所作所為很不完善,我們還是要支持他們繼續搞下去,然後一步一步地改善自己的言行。

大陸的人大狀況正好相反。雖然各個彬彬有禮,但在議會制度面前幾乎是傻瓜。他們根本就不懂所謂的民主國家的議會制度,連基本的遊戲規則都不懂。你讓他們一上來就提案就辯論。他們連最基本的法律常識都沒有多少,憑什麼去立法?憑什麼去搞不是名義上的議會制?

我們都知道,絕大多數的人大代表在議會制度面前不僅僅是笨得象豬,而且根本就不懂議會制度。但你能不讓他們開始學著搞議會制度嗎?

現在這個階段其實就是一個模仿、排練的階段。就像演戲一樣,就像訓練演員一樣。等他們對這套把戲有了意識,有了認識,有了常識,有了素質,再去搞即興表演。到那個時候就可以不用劇本,不用排練,上來就演,自由發揮。

但是,這個過程需要時間。一些歐洲人用了大約四百年的時間。我想,一些中國人不需要用這麼長時間吧。
回復 三二一 2013-3-18 03:27
隨心而安: 中國的民主進程確實夠慢的。
是有點無奈,但是沒有辦法。

中國不是不能搞大躍進,中國是不能再搞大躍進。

「跑步進入民主議會」就如同「跑步進入共產主義」一樣荒唐。
回復 三二一 2013-3-18 03:33
JEFFSON: 孫中山笑著答,千萬別小看豬,豬可有大智慧。

其結果是:孫氏下來,袁氏上去,袁氏稱帝。
電視連續劇《走向共和》很深刻,這是暗示賄選的結果。
您把電 ...
哈哈哈,你不妨再看一遍,看看到底是怎麼回事。你是不是看的央視版?央視已經將它刪減的面目全非了。

好幾年前,我在洛杉磯買了一套《走向共和》DVD。這是原裝正版,沒有經過刪減處理的。當然,我也可以再看一遍。

這一幕對這篇文章來說就是個引子,是個鋪墊。請關注我對今天人大的態度。
回復 三二一 2013-3-18 03:53
總裁判: 豬這個點抓得好!什麼事都不要唱高調,說中國人不適宜於民主,就是在唱民主可望不可及之高調。變成豬吧,你還有什麼話可說?兩會是豬的盛宴,比兩會是人民代表的 ...
說得是。而且我還認為,應該儘快把豬放回到大自然去鍛煉。應該直選人大代表,而且人大代表應該職業化。

劉翔幾乎每次都請假,我覺得這是有自知之明。劉翔去開人大幹什麼?他懂什麼立法程序?象這樣的人大代表人民要他幹什麼?

倒不如劉翔去支持一個受過相關教育的人專職來做人大代表。劉翔可以捐點錢給他們做經費,這樣的效果更好。專職專業才是正途。

人大代表可以每兩年半或三年選舉一次,給他們不低於部長級的工資待遇。我想,養一幫專職的人大代表,花這筆錢還是值得的。按袁世凱的台詞說就是,把這幫爺給我伺候好了。
回復 專治蛋疼2 2013-3-18 07:29
三二一: 不是。我的意思是,即使這個制度是一個不完善的議會制,實際上也比獨裁先進。

看看歐洲一些國家的議會制度發展史,比如說英國,不是在經過了很漫長的歲月才演變 ...
這不是一個議會制度,這是一個獨裁製度!你的照片說明了一切,連選舉都有「標準」答案。有投票前就知道結果的「選舉」嗎?
回復 總裁判 2013-3-18 10:24
三二一: 說得是。而且我還認為,應該儘快把豬放回到大自然去鍛煉。應該直選人大代表,而且人大代表應該職業化。

劉翔幾乎每次都請假,我覺得這是有自知之明。劉翔去開人 ...
對!伺候好一群老爺豬,智慧型的,也比那些打球代表跨欄代表戲子代表等等要值得多。
回復 三二一 2013-3-18 10:35
專治蛋疼2: 這不是一個議會制度,這是一個獨裁製度!你的照片說明了一切,連選舉都有「標準」答案。有投票前就知道結果的「選舉」嗎? ...
有,比如說美國的總統選舉。兩黨提名總統候選人之前要先進行黨內初選。初選后再開全國代表大會正式提名。這個全國代表大會就是一個形式,因為被提名者已經自己在全國初選中獲勝了。開全國代表大會之前就知道誰是被提名者了。被提名者只有一個。

然後進行全國大選。大選不是直選總統,而是選代表。當代表選出來時,總統就已經知道是誰了。但是代表還要再投一次票選總統。今天來講,這個代表投票選總統就是在投票前就知道結果的「選舉」。

中國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還處於初級階段,就如同「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一樣。選舉結果其實是在黨內的反覆討論后已經通過了。然後拿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去通過。被提名者只有一個,人大代表只是投票通過還是不通過。

這種民主有幾個方面,首先要經過黨內的民主才能被提名。現在,我們一般人還不知道中共黨內的民主形式到底是怎樣的。但可以肯定不是獨裁。今天,沒有誰可以一個人說了就算。江澤民做不到,胡錦濤也做不到。是不是政治局投票決定誰為總書記候選人以及誰為國家主席候選人,不得而知。反正在人大投票之前結果就出來了。

你要是不服,你就串聯三分之二的人大代表投習近平的反對票。因為被提名的國家主席候選人只有習近平一個。如果反對票佔多數,習近平就當選不上國家主席。看看那時人民代表大會與中共政治局會如何反應。

你不能否認這種情況不會出現。沒有出現是你人大代表沒人敢投反對票。這就不能怪共產黨不民主,怪就怪你人大代表不敢民主。

你怨誰呢?
回復 自由之靈 2013-3-18 11:15
相比民國,共產黨執政的六十餘年是倒退,哪裡有什麼議會制度?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6-25 03:1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