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那三年真是風調雨順嗎?

作者:wcat  於 2014-1-6 23:5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28評論


也說金輝的「風調雨順」和動輒「五十年一遇」

楊松林

   崔永元在揚州大學鑒真圖書館做「口述歷史」的報告,面對台下的年輕聽眾,他面色沉重地講了這樣一段話:「前兩天我們有一個主持人請了一些著名的經濟學 者,開場白無意中說道『三年自然災害』,一個學者當時就不願意了,說你連基本的常識都不知道,說什麼叫自然災害,那是人為的災害。上海有個氣象學家,好像 是叫丁輝吧,他寫過一篇學術 文章……據他的統計,100 年來,1959年到1962年這三年,風調雨順的三年,自然情況差不多是百年來最好的三年。所以說三年自然災害的說法靠不住。在七千人大會上……說三分天 災七分人禍,現在看來還靠不住,那就是人禍。(熱烈鼓掌)我們付出了多少生命的代價,我在官方歷史上還沒有看到,但我看到一個數字,說出來嚇人,3750 萬!這三年,比我們抗戰時候損失的人還要多」崔主播的這個講座視頻掛在很多網站上,數以百萬計的網民進行了瀏覽。


   崔主播的功課開始做的不好,沒有一個叫什麼「丁輝」的,更別提什麼「氣象學家」。有個旅居美國的丁抒,是華人最早寫「餓死三千萬」的,不是氣象學家。還 有一個上海的金輝,也不是氣象學家。崔主播把兩個人捏合在一起再掛上個「氣象學家」的招牌,就比較唬人了。看來凡事做壞事的人,都不認真。


   一個網友看到「今年以來長江中下游地區降水與多年同期相比偏少4至6成,為1961年以來同期最少年份」這則新聞發出感想,指出金輝說三年自然災害時期 實際上是風調雨順,甚至是三百年來最好的一年,屬於造謠。很有點說服力。貧道就接著這個話題說幾句。希望版主這次給放出來。


   金輝可不是白給的,人家切切實實 拿出了證據:他列出一個《全國各地歷年旱澇等級資料表》。說是由國內一批著名的氣象科學家根據全國120個水文站歷年的水文氣象資料編製的。它將一年一度的旱澇狀況統一劃分為5個等級,逐年清楚地記錄下了1895-1979年間全國及各地的旱澇大勢。根據這個表看,1959-1960年確實不存在嚴重旱澇 情況。於是,所謂「氣象學家」發現就算不風調雨順,起碼沒有所謂「三年自然災害」。


  可惜有人很快發現兩個問題:


  第一,1960年中國有3700多個水文站,窮舉這些水文站的記錄來說明情況,對搞科研的來說一點過不算困難。最主要的是這屬於必須做的事情。但這批「氣象學家」偏偏挑出其中120個,也就是僅僅3%的水文站數字來做結論,顯然很不地道。說的難聽點,屬於學術造假。


   第二,水文站並不是記錄氣溫、降水、乾濕度等氣象信息的網站,而是記錄流域徑流情況的網站。水文站不屬於氣象部門,是屬於水利部門和流域管理單位(黃河 水利委員會、淮河水利委員會等)的下屬機構。水文站的職責是「組織實施水文勘測,收集、整理、分析水文資料;監測江河湖庫的水量、水質」。這樣一個網站怎麼能反映氣象徵候和規律? 「氣象專家們」為何不採用自己系統內在各縣都設立的,完全能反映降水、溫度等直接影響農業生產的「氣象」網站的資料,偏偏用不能反映氣象情況,水利部門的資料,確實令人不解。


  因此,金輝的所謂氣象學家證明沒有三年自然災害的論證,基本可以認為是「裝孬」。


  1961年到現在無非過了50年。當時了解情況的人現在還多得很。這個時候就敢睜著眼睛說瞎話,那再過20年,恐怕就更敢胡說了。幸虧氣象記錄還都有,而且很多回憶錄上也有。


  貧道看到一本《「大躍進」親歷記》的書,裡面基本都是控訴大躍進的文章。但是既然是「親歷」,有時候還是注意事實的。比如對大躍進深惡痛絕的梁志遠先生在《「大躍進」在安徽亳縣 》一文中記載了當時的情況:


  「1958年以前,全縣年平均降水量為 820毫米左右,1959年降水量為 634.1毫米,屬於偏少,但旱情出現在7-10月的關鍵時刻,就形成了嚴重旱災。」接著他記載了本縣氣象部門的資料:

  7月中旬 0.2毫米 ,

  7月下旬 9.5毫米

  8月上旬 16.7毫米

  8月中旬 1.5毫米

  8月下旬 33.3毫米

  9月上旬 0毫米

  9月中旬4.7毫米


   從 7月10日 到 9月20日 ,這個地區72天總計降水65.9毫米。其中玉米和水稻拔節的最關鍵的7月10日至8月20日的41天中僅僅下了 27.9毫米 。7-9月間72天內這樣的降水情況,只要在農村待過的人都會知道,這一季秋莊稼即使沒有絕收,也會是災難性的減產,而且會嚴重影響冬小麥的種植和生長。


  農諺說:「水災一條線,旱災一大片」。安徽亳州與河南信陽是斜對角。河南南部和東部、安徽北部、 江蘇北部一直到山東是一條寬大的氣候帶,在1959-1961年這個廣大地區的旱災是非常明顯的。當時的信陽地區副書記張樹藩在《信陽事件:一個沉痛的歷 史教訓》(也登載這本書上)中寫到:「1959年,信陽地區出現了百年不遇的大旱災,一百天不下雨,秋糧眼看著大面積歉收或無收」。第二年信陽地區又遇水 災,死傷人口1657人。接著1961年又遇嚴重旱災,降水量比1959年還低10%,糧食總產僅相當於正常年份的 50.28%,其中主糧水稻只相當於平產年份的 36.55%。怎麼評價信陽事件的人禍因素是一回事兒,但對於這三年連續自然災害情況,信陽上年紀的人是記憶猶新的。


   貧道當過知青,現在一些農諺還記憶猶新:「有錢難買五月旱,六月連陰吃飽飯」(農曆),農民吧陽曆七八月份說是「三天一小旱,五天一大旱」。因為這時候 正是秋莊稼拔節關鍵時期, 又叫「掐脖旱」。下過鄉的人都該了解這個道理:怕的不是年平均降水量的大小,怕的是該下雨時一點不下,不該下的時候拚命下。


   什麼時候最怕旱?一個是陰曆四月,這個時候是小麥灌漿時期,如果出現嚴重旱災會造成嚴重減產。另一個就是農曆七八月份。這些年經常也有什麼「五十年一 遇」的 旱災。比如前年北方小麥區旱災面積很大,也說是什麼幾十年一遇。但旱災發生在10月-3月,三月後就下雨了。因此當年小麥還是豐收。今年長江中下游地區的旱災,對小麥影響會很大,甚至是災難性的。好在這些地方不是小麥主產區。據說月底能下雨,那麼對水稻的影響就不是致命的。


  一般來講,水災時間持續短,而且影響面積小(主要是窪地)。


   農業自然災害對人類生活影響,不怕一季甚至一年中災害有多嚴重,最怕連續數季尤其數年發生災害。不怕某個地區發生多嚴重的災害,最怕波及全國的災害。災害會造成種糧的消耗,牲畜的減少,人畜病弱,儲備降低甚至告罄。如果第二年沒有災害,情況會很快好轉。如果第二年依然是災年,上年的困境會疊加到第二年造成更多不利於生產恢復的狀況。而連續三年,問題就大多了。同時,災害面積對災害結果的影響也非常大。少數地區發生災害,其他地方有能力救助,國家有能力調 配。連續大面積發生災害,問題就難辦了。人類歷史上形成大面積死亡的自然災害都是持續幾年、受災面積很大的自然災害。


   現在動輒說某地出現「百年一遇」的「水災」和「旱災」並不符合氣象學規範。所謂百年一遇並不僅僅指降水量多少,更重要的是災害持續時間。百年一遇的水災 氣象學上是按連續兩年發生旱澇指數小於2.55的水災來定義的。連續旱災或水災年份越多,幾率越小。中國水災沒有連續3年以上的,但旱災則能達到連續四五 年。


  歐洲沿大西洋區域很少有嚴重農業自然災害的記錄。但是1315年夏天整個歐洲遭遇連陰雨,持續低溫陰霾天氣 造成糧食減產。1316年依然陰雨綿綿,氣溫很低,農業持續減產。人們終於堅持不住,宰殺牲畜,大量種糧被吃掉。陰雨低溫持續3年,形成一次嚴重飢荒。據 記載歐洲這個時期有10-25%的人被餓死,人口數量持續降低了10年。十幾年 后才恢復到1315年的水平數字。如果這次連陰雨只有1年,甚至只有兩年,最後的結果都不會這樣。正是這次水災連續年份特別常,至今也是歐洲災害史中最典型的自然災害。1876-1879年陝西、山西、河北、河南和山東5省連續 4年旱災,被稱為「丁戊奇荒」,赤地千里,餓殍遍野。學者估計死亡在1000萬以上。


  發生在1959-1961年的自然災害持續時間確實偏長,受災和成災面積也是解放以來最大的。


  「三年自然災害」有這樣特點:


   首先,災害面積大,災情顯著。1950-1958年的9年中,年平均受災面積為1971萬公頃,成災面積877萬公頃。1959-1961年受災面積達 到年平均5728萬公頃,是此前9年平均值的291%;成災面積年平均2251萬公頃,是前9年平均值的257%。受災和成災面積均為中國有記錄以來數量最大的。


  其次,災情持續時間長,每年都加重。 1959年成災面積比1958年幾乎翻一番,而1960年再擴大50%,1961年繼續擴大。甚至1962-1963所謂「恢復時期」,受災面積和成災面積都是前9年平均的 154%和185%。也就是說,即使說出現了一次「五年自然災害」也不是沒有依據的。


  說事情要講事實擺道理。而且要講全部事實,也就是必須說的事實,要講大道理,站在全面、歷史的角度上講道理。抓住部分事實,用小道理否定大道理,很難說服人的。尤其是碰見貧道這樣的。


   貧道注意到,很多右派尤其是瘋僧喜歡抓住部分事實就開始控訴了,他這個毛病貧道早就發現了。這不好,起碼缺少說服力。比如最近說什麼「夾邊溝」,說右派被判刑勞改很慘。反右擴大化是不對的,給了一些人藉機整人的機會,一些右派最後也很慘。這都正常。貧道說正常,一是因為1957年離結束國內動刀動槍殺人才五六年,一些幹部一看有人反共產黨沒動殺機就不錯了,因此五十多萬右派最後被勞動改造就很正常。要是蔣介石,恐怕都殺了。412后清黨,國民黨殺的共產黨也無非幾萬,但清黨殺的人達到幾十萬,大多數無非是農民和一些同情共產黨的知識分子和學生。共產黨正常「一個不殺,大部不抓」,這就可以了。拿現在政治 鬥爭的情況說當年,無非是糊弄沒見過世面的小孩子而已。


  貧道父親就被劃為右派,而且很冤枉。不像貧道自己,四五寫「反詩」那是板上釘釘的事兒,抓到監獄里是自找的,用不著自然向前操心。


http://www.caogen.com/blog/Infor_detail.aspx?articleId=27189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2

拍磚
2

支持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8 個評論)

回復 sousuo 2014-1-7 00:25
政府不出來說明情況,做什麼都於事無補。
回復 wcat 2014-1-7 00:34
sousuo: 政府不出來說明情況,做什麼都於事無補。
氣象記錄是可以查到的。那些人別有用心,拿點局部的東西胡弄人,欺騙不明真相的老百姓。
回復 sousuo 2014-1-7 00:47
老百姓在關鍵時刻總是不明真相,在其他的時候,眼睛又是雪亮的。

其實,真想只有一個,明不明又如何?
回復 buweizhai 2014-1-7 01:09
沒有丁輝?有。拼音打字就出現丁輝。幹什麼的?不知道。對了,丁俊輝是不是趕時髦改名了?

哈哈哈
回復 buweizhai 2014-1-7 01:14
三千萬的傳說穿的很遠。在下一直和三千萬說者講,中國當時人口六億,三千萬就是每二十個人里就餓死了一個。訪一訪問一問經歷過那三年人,他們看到了幾個人餓死了?

可憐傳言者,不去思考,接著傳,後來又傳出了五千萬、七千萬、九千萬等數字,真不知道這些人的腦子是怎麼工作的。
回復 wcat 2014-1-7 01:30
buweizhai: 三千萬的傳說穿的很遠。在下一直和三千萬說者講,中國當時人口六億,三千萬就是每二十個人里就餓死了一個。訪一訪問一問經歷過那三年人,他們看到了幾個人餓死了 ...
有的是別有用心,有的是沒腦,有的是豬腦!
回復 sousuo 2014-1-7 01:42
wcat: 有的是別有用心,有的是沒腦,有的是豬腦!
直接改罵了?
回復 wcat 2014-1-7 01:45
sousuo: 直接改罵了?
沒有啊! 許多人不用腦子是事實啊。
回復 sousuo 2014-1-7 02:02
wcat: 沒有啊! 許多人不用腦子是事實啊。
那隻好你說沒有就沒有。

看,不用腦子是有原因的。
回復 wcat 2014-1-7 02:12
sousuo: 那隻好你說沒有就沒有。

看,不用腦子是有原因的。
許多事情都應該自己動腦子想一想,而不是輕信某一個人。
回復 sousuo 2014-1-7 02:47
wcat: 許多事情都應該自己動腦子想一想,而不是輕信某一個人。
政府的文件該信嗎?
回復 wcat 2014-1-7 02:53
sousuo: 政府的文件該信嗎?
自己先用腦子想一想再說。
回復 sousuo 2014-1-7 03:22
wcat: 自己先用腦子想一想再說。
您寫的那些是用水的腦子想的呢?
回復 wcat 2014-1-7 03:30
sousuo: 您寫的那些是用水的腦子想的呢?
此文不是我寫的,作者名字在上面。
回復 秋天的雲 2014-1-7 11:48
wcat: 許多事情都應該自己動腦子想一想,而不是輕信某一個人。
反正我不信你說的。
回復 wcat 2014-1-7 23:41
秋天的雲: 反正我不信你說的。
信事實、信科學就行!
回復 buweizhai 2014-1-8 11:34
wcat: 有的是別有用心,有的是沒腦,有的是豬腦!
很多持三千萬觀點的人都是從個人遭遇出發的。個人遭委屈,令人同情。但是以個人委屈做證據做出全面否定。這是不科學的。遺憾的是,這樣的人太多了。
回復 buweizhai 2014-1-8 12:04
sousuo: 您寫的那些是用水的腦子想的呢?
二位,冷靜,冷靜一下。呵呵呵。

實際上豬有自己的聰明方式。把一部分人的思維方式等同於豬的思維方式,如果豬知道了,可能也會有意見的。咱這樣,不說豬,就說有一部分人,咋樣?

不過這麼一比也有道理。想想豬人家就滿足於有吃有喝有覺睡,不用想這以外的。如果以這樣的思維習慣想人的事,那肯定是不行的。對不?
回復 秋天的雲 2014-1-8 13:58
wcat: 信事實、信科學就行!
我只記相信我的記憶,我們那時大家都在餓肚子。
你可以到農村去問任何一個經歷了那個餓肚子年代還活著的老年人,看他們怎樣訴說。
你實在要粉飾點什麼,我給你提供一點真實點材料,那時候的廣大基層幹部沒人敢私自拿公家的任何一粒糧食,和大家一起在餓肚子,這是真的。也是那時候沒有動亂的根本願因。
回復 buweizhai 2014-1-8 14:16
秋天的雲: 我只記相信我的記憶,我們那時大家都在餓肚子。
你可以到農村去問任何一個經歷了那個餓肚子年代還活著的老年人,看他們怎樣訴說。
你實在要粉飾點什麼,我給你提 ...
好像餓肚子和餓死人是兩個概念吧?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7:0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