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也談六四

作者:wcat  於 2012-6-3 21:5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9評論

這兩天大家都在談六四,明天上班也沒時間談了。本人沒有多少六四的經歷,就談一點所聽到的。

六四之前關於趙紫陽家人的傳聞很多,當然都是不利的傳聞。聽說他的幾個兒子(他有幾個兒子,都名叫趙X軍,從趙大軍到趙五(?)軍)走私商品,謀取暴利等。六四中許多要求是針對趙而來的,要求趙公布家人情況等等。當然大家都清楚後面的事情,也就不多說了。與現在的腐敗比起來那可能是小巫見大巫,但在當時還是很能激起民憤的。

上面已說只是聽到的傳聞,本人不知是否屬實。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1

難過

拍磚

支持
13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9 個評論)

回復 翰山 2012-6-3 22:47
屬實。趙比較開放,有膽識,有魄力。但是他很打自己的小算盤。在位時,打壓耀邦的「團派」,拉自己的班子,關鍵時刻,為了自己沽名釣譽,置全國人民利益於不顧。他是64黨內分裂關鍵,這造成了當時的混亂局面的延續和後來的不得已,耀邦和他截然不同。

海外把耀邦和紫陽相提並論,是一個極大的誤區,說明外面的人就是瞎子摸象。
回復 wcat 2012-6-3 22:50
翰山: 屬實。趙比較開放,有膽識,有魄力。但是他很打自己的小算盤。在位時,打壓耀邦的「團派」,拉自己的班子,關鍵時刻,為了自己沽名釣譽,置全國人民利益於不顧。 ...
胡耀邦可能能力不怎麼樣,他和他的家人還是很清廉的。
回復 翰山 2012-6-3 22:53
wcat: 胡耀邦可能能力不怎麼樣,他和他的家人還是很清廉的。
胡耀邦不適於做領袖(一把手),但人正派。紫陽不正派,拉幫結派,幫派利益個人利益第一。
回復 wcat 2012-6-3 22:55
翰山: 胡耀邦不適於做領袖(一把手),但人正派。紫陽不正派,拉幫結派,幫派利益個人利益第一。
沒錯。
回復 Cateye 2012-6-3 23:01
翰山: 胡耀邦不適於做領袖(一把手),但人正派。紫陽不正派,拉幫結派,幫派利益個人利益第一。
胡太感情用事,遇事不夠冷靜,註定會得罪很多人,不是當大官的料。同意你的看法。
回復 Cateye 2012-6-3 23:06
我親眼看見了一些,不敢說看到全部。已經有那麼多人談了,我就不湊熱鬧了,我喜歡清靜,不喜歡隨大流。
回復 翰山 2012-6-3 23:11
Cateye: 胡太感情用事,遇事不夠冷靜,註定會得罪很多人,不是當大官的料。同意你的看法。
胡的人緣可是比趙好多了。胡的特點是坦蕩,趙是打小算盤。

胡是三朝元老,長征的紅小鬼,在老幹部中有人緣;胡是團中央書記,在青年中有威望;胡適小學文化,但是博覽群書,對知識分子尊重,善待有加,在知識分子中,威望很高;胡具有同情心,在右派等一些被壓制的人中,威望也很高。包括大右派劉賓雁,說過胡的壞話嗎?

趙的人,就是一小撮。他上台之後,拉自己的班子,成立了幾個什麼辦公室(體改辦,和農村政策研究室,好像還有一個什麼辦公室),網羅了一批像嚴加其這樣的人。64靠得是他們,之後大部分流亡海外。反觀之,團派的64后沒有一個人外出流亡,可見趙所代表的是小團體利益。
回復 Cateye 2012-6-3 23:18
翰山: 胡的人緣可是比趙好多了。胡的特點是坦蕩,趙是打小算盤。

胡是三朝元老,長征的紅小鬼,在老幹部中有人緣;胡是團中央書記,在青年中有威望;胡適小學文化,但 ...
哦我打了個妄語,沒了解那麼多的事實,只從直觀感覺出發下了論斷。我是看到胡在講話時激動的樣子,覺得他特別的感情用事。
回復 翰山 2012-6-3 23:23
Cateye: 哦我打了個妄語,沒了解那麼多的事實,只從直觀感覺出發下了論斷。我是看到胡在講話時激動的樣子,覺得他特別的感情用事。 ...
對,他是感情用事,所以成不了大事,不能做一把手。他不是一個真正的政治家。真正的政治家,就要除了有志氣和抱負之外,還要有手段,政治手段,你明白的。
回復 Cateye 2012-6-3 23:27
翰山: 對,他是感情用事,所以成不了大事,不能做一把手。他不是一個真正的政治家。真正的政治家,就要除了有志氣和抱負之外,還要有手段,政治手段,你明白的。 ...
那當然。所以他的命運我一點都不奇怪。政治家的第一個首要素質是冷血,古今中外,全都如此。胡的血太熱了點。
回復 翰山 2012-6-3 23:34
Cateye: 那當然。所以他的命運我一點都不奇怪。政治家的第一個首要素質是冷血,古今中外,全都如此。胡的血太熱了點。 ...
然!
回復 閑雲野鶴一忽悠 2012-6-3 23:56
關心著說明血尚未涼
回復 真愛華 2012-6-4 00:10
閑雲野鶴一忽悠: 關心著說明血尚未涼
高層是非古來多,
千秋功罪任憑說;
灰囑撒海預後事,
李陳為何早羅嗦?
障目一葉若飛去,
望余丹心獻山河。
回復 司徒恭平 2012-6-4 06:49
是這樣,那時改革初見成效,但社會矛盾很明顯,主要是官倒和物價飛漲問題突出,這是64訴求得到廣泛社會支持的主要原因。趙紫陽的幾個兒子都是官倒大戶,最初是矛頭所指的。後來上升到民主訴求,則是學生運動和社會思考的升華。
回復 wcat 2012-6-4 07:34
司徒恭平: 是這樣,那時改革初見成效,但社會矛盾很明顯,主要是官倒和物價飛漲問題突出,這是64訴求得到廣泛社會支持的主要原因。趙紫陽的幾個兒子都是官倒大戶,最初是矛 ...
那學生們怎麼把矛頭轉向了李鵬?是否後面有什麼陰謀?作為旁觀者難免會有這樣的疑問。
回復 司徒恭平 2012-6-4 07:55
wcat: 那學生們怎麼把矛頭轉向了李鵬?是否後面有什麼陰謀?作為旁觀者難免會有這樣的疑問。
回頭來看一定是有背景的,其實就是黨內權爭的社會化體現。那時還有真實的路線鬥爭,胡趙是希望經濟政治改革並進的,鄧大人要黑貓白貓摸著石頭過河,運動後期,趙的人也在影響推動學生運動方向,這都是有事實回憶記錄的。如今的薄熙來事件、陳光誠事件或許也是政治操縱的結果,比如希望權爭社會化,在內幕披露之前,沒人清楚整個局勢。

專制的政體就是這樣的規律,政治不透明就會謠言四起、暗鬥不斷,激烈的時候就會波及全社會,甚至形成動亂局面。這正是中國需要實現公開公平公正的全民民主制度,只有這樣才能根除社會大動蕩的隱患,實現長治久安持續進步。
回復 wcat 2012-6-4 08:09
司徒恭平: 回頭來看一定是有背景的,其實就是黨內權爭的社會化體現。那時還有真實的路線鬥爭,胡趙是希望經濟政治改革並進的,鄧大人要黑貓白貓摸著石頭過河,運動後期,趙 ...
學生們年輕、幼稚易於被操縱,所以說他們被操縱並不是捕風捉影了。當時好像鄧公子與趙家兒子們是矛頭指向,至少是初期如此。

政治這東西是說不清的。美國的政治也是很骯髒的,John Edwards 的案件就是一例。
回復 司徒恭平 2012-6-4 08:36
wcat: 學生們年輕、幼稚易於被操縱,所以說他們被操縱並不是捕風捉影了。當時好像鄧公子與趙家兒子們是矛頭指向,至少是初期如此。

政治這東西是說不清的。美國的政治 ...
掌握公權力的人都有腐敗的可能,這是人性使然。所以需要好的制度來有效制約,相比之下美國的制度對於抑制官員腐敗就明顯有效得多,而且不是一個量級的有效。
回復 wcat 2012-6-4 08:53
司徒恭平: 掌握公權力的人都有腐敗的可能,這是人性使然。所以需要好的制度來有效制約,相比之下美國的制度對於抑制官員腐敗就明顯有效得多,而且不是一個量級的有效。 ...
那香港廉政署的效果似乎不錯,可能比美國的還有效。當然香港的地方要小的多。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5-11 02: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