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我認為《三重門》不可能是韓寒寫的 zt

作者:wcat  於 2012-2-5 21:1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網路文摘|已有24評論

 作者:資深語文老師   

本人是一個中學語文教師,任教省級重點,教齡超過二十年,帶過六屆高中 和一屆初中。從我的經驗來說,《三重門》不可能出自一個十七歲的少年之手, 無論其是不是天才,無論其學習好壞,無論其知識多寡。   

十七歲的少年的寫作特徵是衝動、片面、叛逆、膚淺。這和他們的青春期特 征有關,也和他們的生活積累知識儲備有關。一個十七歲的少年,無論其生活經 驗多麼深厚,遊歷見識多麼深廣,知識儲備多麼豐富,但他的心理、思維方式、 邏輯思考能力是無法超越其年齡特徵的,這和天才與否無關。再天才的幼獅也不 會象成獅一樣捕獵。語文其實和別的科目沒什麼不同,一個高中生不可能解決哥 德巴赫猜想,這是常識。文科也一樣。   

據說韓寒中學時多科不及格,其中包括語文。我很難想象一個連語文都不能 及格的學生,怎麼可能寫出《三重門》這種洋洋數十萬字,其中充滿思辨色彩和 文字幽默,涵蓋了文學、美學、歷史的中級知識的長篇大論?我無意為中國語文 教育辯解,事實上,不但我們這些一線教師,就是教育行政部門的人,也對現在 的教育方式很無奈很無語。但是,語文教育畢竟是母語讀寫的基礎教育,它教給 學生的,除了很現實的一些應付考試的技巧,也還有很多基礎的國學知識,一個 連造句、基礎寫作知識、基本語文常識、基本文章分析、基礎作文寫作(難度低 於《杯中窺人》一萬倍)都不能正常應對的人,是什麼在支撐著他寫出《三重門》 及一系列長篇巨作的?就象一個連幾何代數都不能及格的人,卻告訴你他在數論 上取得了國家級的突破,你相信嗎?   

我承認語文上有天才,我也遇到過,一個高中生能寫出很優秀的作文,但他 的普通意義上學習卻很差。我不但遇到過,而且很多,其實學校也很注意培養這 樣的學生,一個語文老師發現自己的某個學生文章寫得好心情是非常激動的。但 這樣的偏才無法脫離其年齡和學識的限制。一個優秀的中學生寫作文,能寫出甚 至我不知道的名人名言,但他對這些東西的理解卻無法超過一秒鐘前才看到這句 話的我,因此他也必然缺乏圍繞這些東西的自由發揮。但韓寒在《三重門》中的 表現卻非如此,他在一部長篇小說中,能自由的發揮對各類知識的深度理解,這 是很驚人的,不但需要超量的知識儲備(真正的知識儲備不是靠百度能完成的), 還需要跨學科的閱讀積累及完全個性化的理解。這完全是一個國學基礎良好的成 年人經過無數次磨練才能獲得的能力,和天才與否完全無關。   

在我的教學經歷中,一鳴驚人是不存在的,反規律的。比如,一個學生學習 一貫很差,連最基本的語文常識都不能掌握,作文也寫得一塌糊塗,卻突然有一 天來通知我他得到了全國作文比賽一等獎,而且得獎的那篇作文水平突然高出他 平時作文幾十個檔次,套用一句話:你信不信,我反正不信。假如天才少年韓寒 真實存在,第一個發現他的,應該是他的老師。因為他的天才必然體現在他日常 學習的點點滴滴中。他要交周記,要交各種讀書筆記,要交各類作文,要完成各 種作業。如果我們班上有個能寫出《三重門》的學生,我必定早就發現了,我不 會容忍他連語文都考不及格,他也不可能考不及格,我會對這個學生印象非常深 刻,他會是語文課代表。有人說,你胡說八道,他寫的作文不符合中國教育,你 不可能喜歡他。我說,你錯了,一個語文老師發現自己班上居然有個喜歡寫小說 的學生而且寫得那麼好,他的心情和發現一顆寶石差不多。   

我以前沒看過《三重門》,是這回發生爭議后我才看到的,我看了十多頁, 就知道一個簡單事實:這不可能是一個十七歲的孩子寫的,我的直覺,我的經驗, 還有簡單的常識都告訴我。《三重門》作為小說,並不太好,可以說普通平庸, 這主要是指其作為長篇小說的價值而言。但這本書的作者,卻一定是一個閱讀廣 博、社會經驗豐富、語文功底深厚的成年人,這本書里的每個字,每句話,每個 幽默都這麼告訴我。這是事實。   

中國教育模式失敗,但不接受中國教育模式的培養就成功?這是大家的想象, 不是現實。   

韓寒也許是無辜的,這個事情,也永遠是不會有結果的,甚至事情本身,可 能也是無可厚非的,並不如大家感覺的那樣多麼不道德,畢竟,這本書總是人寫 出來的,韓寒主動還是被動地接受了,也並不違反什麼,比起中國現實的各種欺 騙和卑劣,算不了什麼。   

要說這個事情傷害到的,只不過是一個偶像和對他痴迷的一群人,曾幾何時, 中國又有多少這樣的偶像和對偶像痴迷的人群,最後倒掉,其實遠非世界末日, 反而增強了這個民族的免疫力,未嘗不是好事。
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1

難過

拍磚
1

支持
9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2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4 個評論)

回復 它鄉異客 2012-2-5 21:32
一個老師對明目張膽的造假行為竟如此寬容,那你的學生今後該如何去做呢?
回復 天涯看客 2012-2-5 21:36
HH乃當今天朝浮躁的結晶。
回復 mosville 2012-2-5 22:12
今天中國賣的東西,哪個不是作假?去年夏天,有一位國內一流大學的正牌英文教授來DC,我和她去博物館,裡面的英文解釋她一句都不懂。她在國內出了好幾本英文書呢,她告訴我都是抄的,現在國內就這樣子。
回復 wcat 2012-2-5 22:16
mosville: 今天中國賣的東西,哪個不是作假?去年夏天,有一位國內一流大學的正牌英文教授來DC,我和她去博物館,裡面的英文解釋她一句都不懂。她在國內出了好幾本英文書呢 ...
HH成了偶像,危害更大。
回復 mosville 2012-2-5 22:21
wcat: HH成了偶像,危害更大。
怕啥?我黨歷史都是胡編的,我小時候還不是比韓粉熱情。我們那時都爭著去死呢,現在至少沒人為了韓去死。
回復 越湖 2012-2-5 23:43
「第一個發現他的,應該是他的老師。」別輕視紅包的作用。。。

「比起中國現實的各種欺騙和卑劣,算不了什麼。」 估計同感的人不少。。。

「其實遠非世界末日,反而增強了這個民族的免疫力,未嘗不是好事。」 浪淘沙,遲早的問題。
回復 wcat 2012-2-5 23:46
越湖: 「第一個發現他的,應該是他的老師。」別輕視紅包的作用。。。

「比起中國現實的各種欺騙和卑劣,算不了什麼。」 估計同感的人不少。。。

「其實遠非世界末日, ...
他寫作能力在平時應該有所表現,而不會語文也不及格。
回復 越湖 2012-2-5 23:51
wcat: 他寫作能力在平時應該有所表現,而不會語文也不及格。
就像冰上跳舞與速度滑冰,語文考試與數學考試不完全一樣。數學有對錯,語文卻可以任意評分。
回復 白露為霜 2012-2-5 23:52
你信不信,我反正不信。 ZT
回復 wcat 2012-2-5 23:56
越湖: 就像冰上跳舞與速度滑冰,語文考試與數學考試不完全一樣。數學有對錯,語文卻可以任意評分。
如果韓像寫書那樣博覽群書的話,一些英文知識他就應該沒有問題。文章是否寫的好的標準也容易掌握,不會出現太大的偏差。這些都是他語文應該及格的原因。
回復 wcat 2012-2-5 23:57
白露為霜: 你信不信,我反正不信。 ZT
是啊!其實這層紙一捅穿,道理是很簡單的。
回復 越湖 2012-2-5 23:59
wcat: 如果韓像寫書那樣博覽群書的話,一些英文知識他就應該沒有問題。文章是否寫的好的標準也容易掌握,不會出現太大的偏差。這些都是他語文應該及格的原因。
你的意思是紅包不會永遠有效,還是大小的問題。。。
回復 torpedo1 2012-2-5 23:59
mosville: 今天中國賣的東西,哪個不是作假?去年夏天,有一位國內一流大學的正牌英文教授來DC,我和她去博物館,裡面的英文解釋她一句都不懂。她在國內出了好幾本英文書呢 ...
知道是假的 你沒有戳穿 你也有責任
回復 torpedo1 2012-2-6 00:01
天涯看客: HH乃當今天朝浮躁的結晶。
特別是那些一步就想跨入西方民主行列的人帶來的浮躁。不然 韓寒不會有市場。
回復 torpedo1 2012-2-6 00:01
韓寒就怕人們提起三重門
回復 wcat 2012-2-6 00:02
越湖: 你的意思是紅包不會永遠有效,還是大小的問題。。。
我同意這位老師的話。如果韓有能力寫書,他的語文老師早就應該在平時注意到他的寫作能力了,也不會讓他語文不及格的。
回復 wcat 2012-2-6 00:04
torpedo1: 韓寒就怕人們提起三重門
沒它,哪還會有韓寒呢?   
回復 越湖 2012-2-6 00:05
wcat: 我同意這位老師的話。如果韓有能力寫書,他的語文老師早就應該在平時注意到他的寫作能力了,也不會讓他語文不及格的。
你的意思是紅包還是有效的?
回復 wcat 2012-2-6 00:09
越湖: 你的意思是紅包還是有效的?
在一些場合那是當然的。但不覺得這與他語文不及格有什麼關係。
回復 越湖 2012-2-6 00:11
wcat: 在一些場合那是當然的。但不覺得這與他語文不及格有什麼關係。
噢,俺脫節了。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16:4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