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韓國香蕉樣本不具代表性

作者:wcat  於 2011-7-17 00:3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兩性話題|已有26評論

看了好醫生和老地雷的博文,覺得很有趣,作為學術探討也是很有益的。既然涉及學術問題,不可避免的有不同意見。我就來說說不同意見吧。原先對此結果興高采烈或想以此來猜測別人隱私的朋友,我要說聲對不起,給你們潑冷水。原來感到灰心喪氣的朋友們也不用感到喪氣,握手看手指都沒關係,因為這韓國結果什麼也沒有說明。其道理很簡單:

首先人體的發育與許多因數有關。拋去遺傳因素,明顯與生活習慣、營養水平有關。這也很好說明了中國北方人高於南方人;年輕一代因為營養好了,也明顯高於上一代。本人不是學醫的,對香蕉更沒有研究。但覺得與生活習慣、營養水平不會沒有關係。韓國樣本別說用在另外的國家上,就是用在與它同祖同宗的北朝鮮都不合適,因為北朝鮮的生活水平(主要是營養)與韓國差別太大。

另外就是其性取向問題。有的人為什麼會同性戀,目前好像並沒有定論,所以不能說同性戀是先天決定了。這與他/她所生活的社會環境(包括家庭環境),受到的教育都有很大的關係。韓國與中國、北朝鮮及日本的社會環境差別巨大,應用這種結果就顯得不合適。像中國這麼大的國家,如果只在一個地方(一省或某一地區)選樣,一般其結果也是不能應用到全國的。

韓國樣本全部取自韓國,把這結果應用到其它地區就不合適,甚至是錯誤的。我沒找到韓國的研究報告,也不知道他們是如何選樣的。如果這144位志願者不是隨機選取的,所代表的區域不夠廣泛(比如僅限於仁川或漢城),那這結果連在韓國都不適用。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3

支持
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7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6 個評論)

回復 在美一方 2011-7-17 02:28
你講到的這個樣本代表性問題,就是民科最愛犯的錯誤之一,常常見到某些人說我見過誰誰就是被什麼什麼治好的
回復 roaming 2011-7-17 02:33
有道理,有空我來寫一篇這方面的文章。確實,有些問題因人而異!
回復 wcat 2011-7-17 02:38
在美一方: 你講到的這個樣本代表性問題,就是民科最愛犯的錯誤之一,常常見到某些人說我見過誰誰就是被什麼什麼治好的
民科害死人!問題是他們還常常在電視上大講特講,真正的科學到沒有多少發言權了。
回復 在美一方 2011-7-17 04:00
wcat: 民科害死人!問題是他們還常常在電視上大講特講,真正的科學到沒有多少發言權了。
是啊,今天還感慨難道他們就不怕害到人嗎,比如發什麼N個喝酒不醉的好方法啥的,那酒精喝下去即使不感到醉喝多了也非常傷人的,你給些方法讓人不感到醉不是徹底害人嘛  
回復 wcat 2011-7-17 04:06
在美一方: 是啊,今天還感慨難道他們就不怕害到人嗎,比如發什麼N個喝酒不醉的好方法啥的,那酒精喝下去即使不感到醉喝多了也非常傷人的,你給些方法讓人不感到醉不是徹底害 ...
悲劇啊! 中國從五四開始請「賽先生」,現在還是任重道遠!   
回復 練精化氣AAA 2011-7-17 04:29
wcat: 民科害死人!問題是他們還常常在電視上大講特講,真正的科學到沒有多少發言權了。
方舟子 現在很有發言權呀 誰說沒有
回復 練精化氣AAA 2011-7-17 04:30
wcat: 悲劇啊! 中國從五四開始請「賽先生」,現在還是任重道遠!    
賽先生 本來就不對, 從一個長的時間段來看的話
回復 wcat 2011-7-17 04:34
練精化氣AAA: 方舟子 現在很有發言權呀 誰說沒有
方舟子他們才幾個人?你看看國內又有多少「磚家」在電視上胡說八道的,書店裡有多少所謂的養生書籍?
回復 wcat 2011-7-17 04:38
練精化氣AAA: 賽先生 本來就不對, 從一個長的時間段來看的話
是嗎?那「德先生」也不對嘍!
回復 練精化氣AAA 2011-7-17 04:38
wcat: 方舟子他們才幾個人?你看看國內又有多少「磚家」在電視上胡說八道的,書店裡有多少所謂的養生書籍?
專家說的  有錯有對  養生書籍 講的有對有錯
回復 在美一方 2011-7-17 05:13
wcat: 悲劇啊! 中國從五四開始請「賽先生」,現在還是任重道遠!    
有時候我也是覺得悲哀,忍不住說些話,但是會惹別人不高興,現在就很少說話了,愛咋咋的吧。
回復 wcat 2011-7-17 05:17
在美一方: 有時候我也是覺得悲哀,忍不住說些話,但是會惹別人不高興,現在就很少說話了,愛咋咋的吧。
你這科學家就得多說,多普及,不然什麼時候才能請到賽先生啊?!   
回復 在美一方 2011-7-17 05:20
wcat: 你這科學家就得多說,多普及,不然什麼時候才能請到賽先生啊?!    
不行,真的,已經引發過多次不愉快了。民科的脆弱心靈比較容易受傷
回復 wcat 2011-7-17 05:23
在美一方: 不行,真的,已經引發過多次不愉快了。民科的脆弱心靈比較容易受傷
在貝殼村裡可都是知識分子,大部分還是高級知識分子,都這麼難,那對普通大眾的科普不就更難上加難了!   
回復 在美一方 2011-7-17 05:25
wcat: 在貝殼村裡可都是知識分子,大部分還是高級知識分子,都這麼難,那對普通大眾的科普不就更難上加難了!    
嗯,也難說,越是有一點知識的越難科普,因為他總是有歪理,從自己狹隘的知識領域出發來拒絕新近的科學發現和自己不熟悉的方面。
回復 wcat 2011-7-17 05:29
在美一方: 嗯,也難說,越是有一點知識的越難科普,因為他總是有歪理,從自己狹隘的知識領域出發來拒絕新近的科學發現和自己不熟悉的方面。
我不知道說什麼好了
回復 在美一方 2011-7-17 05:48
wcat: 我不知道說什麼好了
想想看,我這麼沖的人都敗下陣來,可見無知、落後、虛榮是多麼頑固而且善於自我確立道德制高點的了,我沒有辦法,現在只管至親好友。網上的朋友嘛,知道他們真心想聽建議的才會說說真話。
回復 yulinw 2011-7-17 09:30
在美一方: 嗯,也難說,越是有一點知識的越難科普,因為他總是有歪理,從自己狹隘的知識領域出發來拒絕新近的科學發現和自己不熟悉的方面。
   嗯嗯,同意~~
回復 在美一方 2011-7-17 10:19
yulinw:    嗯嗯,同意~~
雨林好!
回復 yulinw 2011-7-17 10:26
在美一方: 雨林好!
   周末好~~某好么?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12-22 23:5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