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白凡:唱了豺狼來了有獵槍,So What?

作者:haha88  於 2011-1-28 10:01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網路文摘|已有8評論

對於郎朗,過去我不是很了解。知道有人將它與李雲迪做比較,有楊李抑郎的傾向。但是似乎在各種演出場合,郎朗的出鏡機會總是要高一些。我想,他們都是通過自己艱苦努力,加上風雲際會,在自己的領域裡各有成就。值得中國人為之喝彩,值得他們的父母為之自豪的有為青年吧。從來沒有想到過,郎朗在白宮彈奏一曲歌唱祖國的優美曲調會激起一些「中國人」的憤怒和難過,甚至如喪考妣。 

這幾天的喧囂已經夠了。事情的來龍去脈也已大致清楚。我以為郎朗的解釋還是可信的。歸納起來,大致是說:1。「在他看來,這首曲目和他常演奏的鋼琴協奏曲《黃河》一樣,表達的是一個中國人對祖國最熱烈的情感。雖然他們都有特定的創作背景,但經過了歷史的沉澱,這些曲目在今天更多地傳達著對祖國山川的讚美和熱愛,也激發著中國人民自強不息的民族自豪感。」(郎朗經紀人李寧語)2。郎朗為能夠「在眾多外賓,尤其是在來自『五湖四海』的元首們面前演奏這首讚美中國的樂曲,這首我們中國人心目中『最美的歌』之一的《我的祖國》,彷彿是在向他們訴說我們中國的強大,我們中國人的團結,我感到深深的榮幸和自豪。」(郎朗自己的博客)3。這首歌的演奏是提前一個月安排的,經歷了白宮方面的審核。4。白宮發言人湯米維特說:「在中國,這首歌曲是廣為人知的流行的旋律。郎朗的演奏既沒有歌詞,也未表明任何政治主題。任何暗示這是對美國的侮辱都是完全錯誤的。」 

這一切都還不夠嗎?這些無情指責郎朗的「中國人」到底希望得到什麼?郎朗畢竟年輕,沒有經歷過文化大革命,不知道這些指責他的人們雖然自稱崇奉民主,其實是深得文化大革命開批鬥會的神髓,恨不得將您打倒在地,還要踏上一隻腳,讓您永世不得翻身的。連忙出來解釋,辯解,什麼不知道這首歌的創作背景啦,自己只是個藝術家啦,等等等等。其實完全沒有必要。有了狂犬吠日,太陽就不照常升起了嗎?這些人要想抓的錯,不外乎就是這首歌里有「朋友來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來了,迎接它的有獵槍」的句子嗎?如果我們退一萬步,撇開人類「普世」的愛故國愛故土的情懷不論,撇開純粹藝術的純粹的審美不論,就來說說這個抗美援朝,說說這個朋友來了有好酒,豺狼來了有獵槍,那又如何?就算是這一切都是出於預先的謀划,有意為之,那又如何?美國東道主都很夠安然接受,這些人上下跳梁又於事何補呢?當然,主子的論功行賞還是會進行,除此之外一切都不會改變。說什麼對東道主不禮貌呀,什麼有失外交禮儀啦,更是天真好笑。外交是什麼?弱國無外交。外交就是大國之間的力量較量,折衝樽俎。用美麗的旋律,向主人傳達中國人的交友和應敵之道,不是比主賓之間的劍拔弩張好得多嗎?可憐的是這些人不知道祖宗的文化,不懂得什麼叫折衝樽俎【注】,自然不懂得白宮的觥籌交錯之間,不只是請客吃飯,脈脈溫情。

關於胡錦濤的這次訪美,有人說不過是一場「秀」而已。意義確實沒有多大。而美方如此給足面子,實在是有求於中方。而經歷過去一年雙方在東亞,在黃海,和在世界其他地方的較量,要說有什麼意義的話,恐怕應該是雙方第一次以聯合聲明的形式,表明了承認「各國及各國人民都有權選擇自身發展道路,各國應相互尊重彼此選擇的發展模式。」和「雙方決心共同努力建設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關係。兩國元首均深信,一個更加強有力的中美關係不僅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於整個亞太地區乃至全世界。」而這一切,不是憑空得來的。除了中國人民的勤勞和艱苦卓絕的努力而外,當然也與不斷地擦亮自己的獵槍(比如最近曝光的殲-20等)有關係。中國是時侯向外界表明自己亮亮的獵槍了。自從韓戰以來,別人知道了中國人也有錚亮的獵槍,帝國主義憑藉幾千人就可以讓中國人簽訂城下之盟,割地賠款的日子再也沒有了。獵槍越是錚亮,豺狼要來之前越會三思,和平的機會就越大。所以,以美麗的旋律,向世人委婉地表明中國人的待友會客之道,正是泱泱華夏的氣度和胸懷!大哉郎朗!

如果說郎朗因為在美國受過教育,就得五體投地,就得放棄中國人的基本情懷,否則就是白眼狼,那麼,那些眾多罵郎朗的人,在中國生中國長,享受過祖國人民的免費大學教育,一朝投靠外國主子,就連郎朗這樣的中國人一點歌唱祖國的感情也不許表達,那又算得上什麼呢?
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8

支持
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8 個評論)

回復 泰山石敢當 2011-1-29 23:50
真希望朗朗這麼說:我彈了,So What! 不高興? Get lost!
回復 ManCreatedGod 2011-1-31 11:52
說得好   
回復 566 2011-1-31 11:57
   那些眾多罵郎朗的人,在中國生中國長,享受過祖國人民的免費大學教育,一朝投靠外國主子,就連郎朗這樣的中國人一點歌唱祖國的感情也不許表達,那又算得上什麼呢?
當然是豺狼啦!餓得嗷嗷叫!
回復 bbpp 2011-1-31 17:11
566:    那些眾多罵郎朗的人,在中國生中國長,享受過祖國人民的免費大學教育,一朝投靠外國主子,就連郎朗這樣的中國人一點歌唱祖國的感情也不許表達,那又算得 ...
豺狼他們還不夠資格,是在豺狼身上的「狽」,失去主毛子,看它怎麼活?唐‧段成式 《酉陽雜俎·毛篇》:「或言狼狽是兩物,狽前足絶短,每行常駕兩狼,失狼則不能動,故世言事乖者稱狼狽。」
回復 瑞典林 2011-1-31 18:56
我覺得朗朗可以彈他所喜歡的!
回復 566 2011-1-31 23:30
bbpp: 豺狼他們還不夠資格,是在豺狼身上的「狽」,失去主毛子,看它怎麼活?唐‧段成式 《酉陽雜俎·毛篇》:「或言狼狽是兩物,狽前足絶短,每行常駕兩狼,失狼 ...
你這麼說更準確
回復 MoneyTree 2011-2-27 08:32
頂!贊!我有3篇日誌也是講這件事的。歡迎大家光臨!從現在開始我會關注haha88的博客。你的分析很高!
回復 美國魯漢 2011-8-23 00:02
瑞典林: 我覺得朗朗可以彈他所喜歡的!
說得對,支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6 22:3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