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網評《談革命》

作者:網路遊戲  於 2011-12-30 05:13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政論一嚇|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7評論

原文用【  】表示。網路遊戲的評論用「網評」表示。

原文:【韓寒:《談革命》(2011-12-23 06:09:34)

最 近翻看了很多問題,革命和改革兩個詞被頻頻的問起。平時媒體也很喜歡問,但是也只是一問一聽,無法見諸報端。寫下來無論什麼觀點,八成也是不保的命。但作 為這次冬至回讀者問的第一篇,我就先用整個篇幅來回答我關於革命兩個字的看法。我綜合了讀者和一些內外媒的提問,在這裡一併作答。


網評: 【革命和改革兩個詞被頻頻的問起。】不是嗎?革命和改革,是今天海內外華人都無法逃避的選擇題,也是鄧共專制統治者和被專制者統治下平民百姓無法逃避的選 擇題。或選擇革命,或選擇改革。革命是安裝了火箭推進器的改革,改革是纏了裹腳布的革命。革命和改革形式不同但方向一致,都是推動社會朝著某一方向滾動, 或滾向幸福,或滾向災難。拜人類社會文明程度不斷提高之賜,今天革命和改革的方向,似乎更接近幸福,而不是災難。


坊間有個這樣的傳說:改革成本低,革命成本大。這是謬傳。舉個例子,東西壞了,修修補補,這是中國五、六十年代的流行風。但今天就不同了,修理和賣新的相 比,許多情形下,還是買個新的成本低,划算,性價比高。改革成本低,革命成本大?不一定,要看具體情況。低風險高回報的事情畢竟比較難得,通常回報和投資 是成正比的。什麼樣的社會需要改革,什麼樣的社會需要革命,都要視具體情形而定。例如,中國的今天,有人看了以後說:維穩。有人看了以後說:改革。有人則 說:需要革命。那麼到底誰說的是對的?其實都是在根據自己的立場和社會地位表態,沒有一個先知能夠跳出了說哪個變革是正確的,是符合中國社會現狀的。


革命是變革,改革也是變革,維穩就不是變革了。因為主張維穩的人不想變革,因為主張維穩的人革命已經成功,已經成功了六十年了,他們的改革也已經成功,而且已經成功了三十年了,當然就不喜歡任何的變革了。


原文問:中國最近群體事件頻出,你認為中國需要一場革命么。

回 答:在社會構成越複雜的國家,尤其是東方國家,革命的最終收穫者一定是心狠手辣者。很坦率的說,革命是一個聽上去非常爽快激昂並且似乎很立竿見影的辭彙, 但是革命與中國未必是好的選擇。。首先,革命需要有一個訴求,訴求一般總是以反腐敗為開始。但這個訴求堅持不了多遠。「自由」或者「公正」又是沒有市場 的,因為除了一些文藝和新聞的從業者,你走上街去問大部分人,你自由么,他們普遍覺得自由。問他們需要公正么,他們普遍認為不公正的事情只要別發生在我自 己身上就可以了,不是每個人都經常遭受不公待遇,所以為他人尋求公正和自由不會引發人們的認同。在中國是很難找到這樣一個集體訴求的。這不是需要不需要的 問題,是可能不可能有的問題。我的觀點是不可能也不需要。但如果你問我中國需要更有力的改革么,我說一定是的。


網評:【革命的最終收穫者一定是心狠手辣者。】如果過去是,今後未必是。如果以前的革命是比心狠手辣,那麼我們既要聯想毛澤東比蔣介石,也要聯想周武王姬發和商紂王子幸。民間俗話:兩強相遇勇者勝。勇敢者,換個角度的說法就是心狠手辣。


【但是革命與中國未必是好的選擇。】這我同意。但無論何時,革命終究是一種選項。而且,在沒有其他更好更有效的選項時,革命無可奈何地被推薦出來,來充當一次不得不的與中國成功牽手的男嘉賓。


【革命需要有一個訴求,訴求一般總是以反腐敗為開始。但這個訴求堅持不了多遠。】作者似乎在給小孩子們講一個童話故事:一個反腐敗為訴求的革命。2011年末,專制政權才反腐敗。因為反腐敗對維穩有利,他們可以繼續專制。


【在 中國是很難找到這樣一個集體訴求的。這不是需要不需要的問題,是可能不可能有的問題。我的觀點是不可能也不需要。】一個社會是由各個階層的人所組成,各個 階層有他們自己的訴求,每個人有每個人的訴求。今天的中國,集體訴求有,而不是沒有,集體訴求不是不需要,而是太需要。譬如,醫療教育社會保障等,就是涉 及到十幾億大眾的最基本的訴求。出版自由結社結黨自由,保障公民權益,法製法治,則是更高級的集體訴求。作者視而不見,估計給下了什麼葯了。


【但如果你問我中國需要更有力的改革么,我說一定是的。】作者含糊蒼白地表達了贊同改革的個人訴求
什麼才是有力的改革?

原文:【問:你為什麼不去領導一場起義呢?

回答:開玩笑,就算我認同革命,並在上海起義,而且還稍具規模,官方只要一掐斷網際網路和手機訊號,我估計不用政府維穩機器出馬,那些無法用QQ聊天或者玩不了網路遊戲看不了連續劇的憤怒群眾就足以將我們撲滅,你也別指望著能刷微博支援我,你三天上不了微博就該恨我了。


網評:盜用韓寒同學的這段邏輯程序,我有模有樣地來個素段子。『開頑笑,就算我決心反美,並在上海誓師,而且武裝百萬粉絲,美帝只要一掐斷中美熱線和關閉星巴克,我估計不用航母前進黃海,中共中央就會派遣坦克將我壓成阿扁,你們也別指望著能捐款支持我,美帝把中國孤立之日,就是《獨唱團》讀者含淚把我五花大綁點天燈之時。


原文:【問:那難道中國就不需要民主與自由了么?

回 答:這是一個誤區,文化人普遍將民主與自由聯繫在一起,其實對於國人,民主帶來的結果往往是不自由。因為大部分國人眼中的自由,與出版,新聞,文藝,言 論,選舉,政治都沒有關係,而是公共道德上的自由,比如說沒有什麼社會關係的人,能自由的喧嘩,自由的過馬路,自由的吐痰,稍微有點社會關係的人,我可以 自由的違章,自由的鑽各種法律法規的漏洞,自由的胡作非為,所以,好的民主必然帶來社會進步,更加法制,這勢必讓大部分並不在乎文化自由的人們覺得有些不 自由,就像很多中國人去了歐美髮達國家覺得渾身不自在一樣。所以,民主和自由未必要聯繫在一起說,我認為中國人對自由有著自己獨特的定義,而自由在中國最 沒有感染力。


網評:聽說太子黨權貴和貪官污吏們的子女甚至老婆二奶小三什麼的,在美國等西方民主國家裡生活得如魚得水。怎麼到了韓寒口中就成了【很多中國人去了歐美髮達國家覺得渾身不自在。】了?奇怪。不是韓寒病了,就是韓寒的電腦病了。


【其實對於國人,民主帶來的結果往往是不自由。因為大部分國人眼中的自由,與出版,新聞,文藝,言論,選舉,政治都沒有關係,而是公共道德上的自由,】是韓寒小看國人,還是韓寒小看自由?我不知道。不會是韓寒小看韓寒吧。


原文:【問:我認為中國頑疾太深,改革已經沒有用了,只有來一場革命才能讓社會好轉。

回 答:我們假設革命沒有遭到鎮壓,當然這本身就是不可能的。我們幻想一下革命,假設,革命到了中段,學生,群眾,社會精英,知識分子,農民,工人,肯定不能 達成共識。而我們一直忽略了一個人群,那就是貧困人口,這個數目大概是兩億五千萬。你平時都不能注意有他們的存在,因為他們甚至從來不使用網際網路。既然革 命能夠發展到中段,必然已經誕生了新的領袖。沒有領袖的革命一定是失敗的,白蓮教起義就是很好的例子,而有了領袖的革命,也不一定好到哪裡去,太平天國又 是很好的例子。中國式的領袖,絕對不會是你現在坐在電腦前能想象的那些溫厚仁慈者。這樣的一個領袖,八成獨斷專橫自私狂妄狠毒又有煽動力,是的,聽著有點 耳熟。但中國人就吃這一套,也只有這一套才能往上爬,這個社會習慣了惡人當道,好人挨刀。文藝青年們看好的領袖一個禮拜估計就全給踢出局了。而越是教育水 平高的人,越不容易臣服與領袖。所以這些人肯定是最早從革命中離開的。隨著社會精英的離開,革命人群的構成部分一定會產生變化,無論革命的起始口號有多麼 好聽,到最後一定又會變回一個字,錢。說的好聽一點就是把應該屬於我們的錢還給我們,說難聽一點就是掠奪式的均富。你們不要以為因為我覺得自己有點錢,所 以我慫了,害怕失去。在革命的洪流里,你擁有一個蘋果手機,你是開摩托車的,甚至你會上網,你平時買報紙,吃肯德基,你都算是有錢人,甚至是有能力在互聯 網上閱讀到這篇文章的人,都是充滿著原罪的被革命對象。有一億家產的人比起有一萬家產的人反而安全,因為他們打開家門,門口已經放的是紐約時報了。最後倒 霉的還是中產,准中產甚至准小康者。以前人們在各種政治運動中自相殘殺,現在的人們只認錢,所以很多人民已經被訓練成只認錢的自相殘殺者。所以你就想象 吧。而中國人講究清算,這也必然導致鎮壓。


網評: 韓寒在這一段落,與其說是反對革命,可從讀者的角度,讀到的卻是對獨裁者毛澤東的控訴,和對中國現今社會的批判。請看這句【中國式的領袖,絕對不會是你現 在坐在電腦前能想象的那些溫厚仁慈者。這樣的一個領袖,八成獨斷專橫自私狂妄狠毒又有煽動力,是的,聽著有點耳熟。】【現在的人們只認錢,所以很多人民已 經被訓練成只認錢的自相殘殺者。】


這句是把周恩來劉少奇胡錦濤習近平等歸類於惡人檔:【但中國人就吃這一套,也只有這一套才能往上爬,這個社會習慣了惡人當道,好人挨刀。】

韓寒罵毛共鄧共官員沒文化:【越是教育水平高的人,越不容易臣服與領袖。所以這些人肯定是最早從革命中離開的。】

原文:【任 何的革命都需要時間,中國那麼大的國家,不說天下大亂,軍閥混戰,權利真空。稍微亂個五年十年的,老百姓肯定會特別期盼出現一個鐵腕獨裁者,可以整治社會 秩序,收拾一下局面。至於從百花齊放重新看回人民日報,這個真的沒所謂。況且我們的一切假設都建立在軍隊國家化的前提下,所以這些都是幻想,連幻想都不樂 觀,就別提操作了。

網評:整篇文章已經混亂了,這段混亂到混沌或者混蛋的地步。嚴重懷疑是菜花甜媽在幫韓寒解答有關中國問題。

原文:【問:那你看埃及,利比亞⋯⋯回答:埃及,利比亞是被一個人獨裁統治幾十年,城市也不多,一個事件作為爆點,一個廣場用來演講,就可以革命成功。中國沒有一個具體的個人能成為被革命的對象,城市,人口眾多,而且各種千奇百怪的災難都發生過,G點已經麻木,更別提爆點了。就算社會矛盾再激烈十倍,給你十個哈維爾在十個城市一起演講,再假設當局不管,最終這些演講也是以被潤喉糖企業冠名並登陸海淀劇院而告終。

網評: 毛澤東的個人獨裁統治已經被推翻三十五年了,是被死亡推翻的。所以我們感謝上帝賦予人類於短暫的壽命,否則,獨裁專制統治者的恩情真的會比天高比地長。埃 及利比亞的故事是否會在中國重演,我們無法肯定。我們可以肯定的是,獨裁專制政權的壽命一天比一天短。中國的專制政權能例外嗎?

原文:【當然,以上更是廢話,最關鍵是就大部分中國人一副別人死絕不吭聲,只有吃虧到自己頭上才會嗷嗷叫的習性,一輩子都團結不起來。

網評:既怕中國人團結起來革命,又抱怨中國人【一輩子都團結不起來】。這種矛盾觀點映照出中國人的生存法則:不到非不得已,決不參加革命;忍無可忍的某一天,順手抄起一件傢伙奪門而出。

原文:【問:你的觀點非常的五毛黨,是被政府買通了么?為什麼不能一人一張選票選主席。回答:在這樣一個非此即彼,非黑就白,非對既錯,非帶路黨既五毛黨的社會裡,革命兩字說起來霸氣,操作起來危害更大。也許很多人認為,中國的當務之急就是 一人一張選票選主席,其實這並不是中國最大的急迫。相反,一人一張選票,最終的結果還是共產黨代表獲勝,誰能比黨更有錢?五百億就能買五億張選票。不行加 到五千億。一年稅收都十萬億呢。你和人家比有錢?你覺得你周圍的朋友的公正獨立,那樣的人加起來也就幾十萬張選票。你看好的有識之士,能有十萬張都不錯 了。唯一能和共產黨抗衡的就是馬化騰,因為他可以在QQ登陸的時候彈出一個窗口:誰選我馬化騰,誰就可以得500Q幣。此舉估計也能獲得兩億張選票。但問 題是,到時候馬化騰一定會入黨的。民主是一個複雜,艱難而必然的社會歷程,並不是什麼革命,普選,多黨制,推翻XX,這些脫口而出的簡單辭彙可以輕易達成 的。如果你對司法和出版都從來沒有關心過,你關心普選有什麼意義呢。無非就是說起來更拉風一點。這和那些一說起賽車只會提F1,一說起足球只知道世界盃的 人有什麼區別呢。

網評:【相反,一人一張選票,最終的結果還是共產黨代表獲勝,誰能比黨更有錢?】【誰選我馬化騰,誰就可以得500Q幣。此舉估計也能獲得兩億張選票。】韓寒哪裡是在談選舉,分明是在談買票。選舉舞弊和選舉是兩回事。通過買票上台仍舊是非法的,結果會導致人財兩空。

【民主是一個複雜,艱難而必然的社會歷程,並不是什麼革命,普選,多黨制,推翻XX,這些脫口而出的簡單辭彙可以輕易達成的。】民主雖然不是靠並不是什麼革命,普選,多黨制,推翻XX,這些脫口而出的簡單辭彙輕易達成的,但是從認識讀懂這些簡單辭彙開始的。凡事都無論複雜與否,都是由簡單開始,日積月累,直到成功。

原文
:【問:我覺得中國的革命和民主只是時機的問題。你認為什麼時機最合適。
回答:革命和民主是兩個名詞,這兩個名詞是完全不等同的,革命不保證就能帶來民主,這個咱們不是早就已經證明過一次了嘛。歷史曾經給過中國機會,如今的局
面則是我們爺輩的選擇。現今中國是世界上最不可能有革命的國家,同時中國也是世界上最急需要改革的國家。如果你硬要問我在中國,什麼時候是個革命的好時 機,我只能說,當街上的人開車交會時都能關掉遠光燈了,就能放心革命了。

網評:【現今中國是世界上最不可能有革命的國家,同時中國也是世界上最急需要改革的國家。】中國已經發生二次革命了,一次是1949年,這大家都知道;另一次是在197610月,大家可能不認為那是一次革命。對於197610月發生的事情,官方的說法是「粉碎四人幫」。這是一種潑皮無賴的說法。今天許多人已經意識到那是一次政變,是宮廷政變,是最高統治者派系之間的革命。這種革命雖然規模較小,效果卻不小,同樣導致中國社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革命有多種形式。農民起義是革命,工人暴動也是革命;法西斯滅亡是革命,共產黨崩潰也是革命;暴動是革命,政變也是革命。今天的中國需要改革,如果改革不發生,那麼就需要革命。總之社會是需要不斷更新的,更新的形式要麼改革,要麼革命,沒有第三種什麼維穩和諧。

原文:【但 這樣的國家,也不需要任何的革命了,國民素質和教育水平到了那個份上,一切便都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也許你能活著看見這個國家的偉大變革,也許你至死都是 這個死結里纏繞的纖維,但無論如何,你要永遠記得,錯車時請關掉遠光燈,也許我們的兒女將因此更早的獲得我們的父輩所追求的一切。

        冬至回讀者問之一,完。

網評: 對於文盲,正確的方式是給予教育。對於素質低下,正確的方式也是給予教育。埋怨國民素質低下就如同埋怨文盲不識字一樣,不是正確的方式。專制統治者沒能給 予國民以良好基本的教育,在國民素質和教育水平低下方面要負全部責任。這樣的國家,正需要改革或者革命。保障國民得到良好的基本教育,正是革命的訴求之 一。

總結:整篇文章圍繞革命和改革打轉,但條理散亂,邏輯疏鬆,思維膚淺,觀點陳舊不堪。

反正,維穩割腦切膽手術,輪到了韓寒。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3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7 個評論)

回復 解濱 2011-12-30 05:24
還是革命好! 毛主席說: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就是好!
回復 網路遊戲 2011-12-30 06:32
解濱: 還是革命好! 毛主席說: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就是好!
大俠天生就是一位革命者,不是嗎?有大頭照為證。

新年好!解大俠。
回復 yulinw 2011-12-30 09:23
   革命不是著急的事兒,尤其在中國,過年吧~~
回復 天朝浮雲 2011-12-30 11:51
革命,民主,自由。我寧願選擇自由,有了工作自由,出生自由,言論自由...... 誰還要革命,民主?那是政治家的事情。但是如果不給自由,我會為之而戰
回復 網路遊戲 2011-12-30 13:06
yulinw:    革命不是著急的事兒,尤其在中國,過年吧~~
人類大量砍伐熱帶雨林,這就是人類向大自然發動的革命,這種革命是反動的,我們要起來反革命。

要保護雨林。祝雨林新年快樂,不被砍伐。
回復 網路遊戲 2011-12-30 13:08
天朝浮雲: 革命,民主,自由。我寧願選擇自由,有了工作自由,出生自由,言論自由...... 誰還要革命,民主?那是政治家的事情。但是如果不給自由,我會為之而戰
你說的對:但是如果不給自由,我會為之而戰。

如此顯而易見的道理,與人談就這麼費力費時。不跟人談了,跟月亮去談。

祝你新年快樂!
回復 yulinw 2011-12-30 13:29
網路遊戲: 人類大量砍伐熱帶雨林,這就是人類向大自然發動的革命,這種革命是反動的,我們要起來反革命。

要保護雨林。祝雨林新年快樂,不被砍伐。
    笑的俺是熱淚盈眶啊~~~為蒼生祈禱,祝好運連連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5-5 07:2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