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對學寫古體詩詞一些大膽的看法(ZT)

作者:雲間鶴  於 2010-11-25 09:31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學步苑|通用分類:網路文摘|已有17評論

文/ 龍鳳劍客

談談自己對於寫中國古代詩詞的看法。如今很多人將中國古詩詞束之高閣,高雅得誰也不敢碰,不敢寫。這起事並不利於中國韻體詩的發展。我的觀點是,大 眾應該都敢寫古體詩詞。詩歌本來是讓人抒發情感的一種方法,如果古體詩詞的規矩成了不可逾越的障礙,阻擋大眾去接近它,那慢慢地大眾就會遠離古體詩詞。失 去大眾基礎的文學藝術,有何發展和生命力?想當年白居易寫詩還要老嫗能聽懂,如今我們又為何非要將古詩詞和大眾隔離?

所以在下大膽,採用了一些簡單的方法,談談如何學習寫古體詩,並且那些古代的寫詩規矩可以不必過於理睬,簡化寫詩的程序,讓大家都可以自由翱翔在寫 古體詩的樂趣中。首先說明,這不是中國古典詩歌教育,更不是中文系的人所應該學的。中文系的是中國未來的古典文學專家,所以還是應該規規矩矩好好聽你們教 授的話,不要像我這樣亂來亂寫。這篇文章是寫給和我一樣的下里巴人古體詩愛好者。正文開始。

現在我們老是把古代的一切文體,想象得那麼艱深和不可觸及。其實古體詩並不難寫。尤其是我的方法較為簡單,容易下手。當然,我的所謂的古體詩寫法,肯定是不入專家的眼,要被他們大罵。所以這裡要有中文系的朋友,我就多得罪了,抱歉在下要大放厥詞了。

和唐宋固定的韻律詩的體裁相比,我個人偏愛詩經、楚辭、以及樂府的詩歌,體裁比較自由隨意,文字民謠化,所以學起來很容易,只要大概壓韻就可以。如 果你寫南北朝以及唐宋等比較華麗的詩體,那就要看個人自己的文字功底。我這方面文字功力很差,所以避重就輕,從寫仿樂府名謠的體裁開始學習,比較容易下 手。

很多人學古詩,老端出那句老話,「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好像要學寫古詩詞,必須先看唐詩宋詞。我的觀點是,唐宋的詩歌是中國詩歌的全 盛期,後世都以他們寫詩詞的規矩奉為聖典,以為學會他們的規矩,就能寫好詩詞,其實我認為這是本末倒置。這對學寫詩歌非常不好。詩歌本來是以情感人的歌謠 體裁,應該允許人們隨自己的情感出口。規矩一多,寫詩詞時候顧慮就多,腦子太亂,嚴重干擾人的情緒和情感節奏。

因此我不同意學詩一開始就學看唐宋律詩絕句的做法,寫還沒有寫,就先學一大堆規矩,這個轉那個聯,仄仄平平的,這也不能那也不可以,誰還敢寫?所以 我寫詩前,最怕看唐宋韻律詩,一看就容易被那些條條框框困住,都不敢下手,一寫就錯,一錯就壞了情緒,又要反過來削足適履化功夫去改,情緒全給破壞了。寫 詩應該是以抒發我的情感為主,一切為此服務,而不是玩文字雜技。

即便是唐朝的仿樂府詩,因為那個時期的天才人物太多,屬於「不可學」的一類,你一看這些詩,寫詩的想法就嚇得縮回去了。這些詩歌就像盛開的花朵,艷 麗芬芳之極,可以產生感情共鳴,但從學習的角度,已經沒有太多營養可供你吸收,所以唐宋詩歌一般我只欣賞,看看可以,從寫詩角度,不去化太多功夫學習。

因此我建議多看和學習詩經樂府等,另一個原因,因為那是中國詩歌種子早期發芽的階段,詩體很自由,規矩很少,用詞和比興的手法很樸實,「營養成分」 比較豐富,可以借鑒和學習的地方很多。所以我個人建議,如要寫詩,不妨先看詩經、楚辭、以及漢魏的樂府、古詩十九首、建安七子等。還有古文觀止等古文篇 章,我覺得對寫詩的組詞造句等很有好處,特別是漢後到唐宋八大家的文章,很有幫助,隨便挑挑揀揀地看看就成,不必一口氣全看。

詩歌的靈感和養分來源是多方面的。我總是提醒自己,古人也是人,咱們也是人,都有類似的情感,不必過於高看古人。古人寫詩很多取材於當時的民風,反 過來,我們也可以從現在的民間中取得靈感。咱們當代世界的詩歌養分也很多,現代的民謠、民歌、搖滾歌曲和打油詩、小說、電影、電視劇等,都有可以利用的文 字營養和啟發。

至於詩文中的平仄,差不多有個意思就可以,能夠講究則最好。平仄的規矩還是要稍微知道一些,但是不必盲目去跟隨古代的韻律,因為我們的中文發音和唐宋明等時代已經非常的不同,所以以古代的平仄規矩來寫,今天念來也未必就好聽。

如何保持中國詩句的韻律性還是很重要,依我看,這個最終要看每個人自身音樂韻律的感應能力。我的體驗是,多聽中國和西方的古典樂曲,至少對培養自己 的文字韻律能力有很大的幫助。還有就是舞蹈和運動,因為身體的韻律節奏有了,可以觸類旁通到詩歌學習中,根據今天文字的發音規律,寫出適合今天中文語言音 律的古體詩。

還有一點,就是對字詞的選擇。和西方字母文字不同的是,中國文字很有圖畫性,有時候兩個字的意義相同,但因為他們字體的形狀構成不同,也會引起讀者 不同的感應,屈原的楚辭就是個典型,一邊看他的詩歌,一邊讀者就和屈原一同心游八極,仰觀俯視,縹緲環宇。一般繪畫或繪畫觀賞能力比較敏感的人,在這方面 選字詞會超越常人。我的看法,多看古典繪畫比較好,特別是中國水墨寫意,很有幫助。

其實寫詩最重要就看你的立意、比喻暗喻等手段。在我看來,文字在精美,沒有好的立意,任何詩文就沒有了靈魂,無非像堆漂亮的塑料花,和真正有生命力的花是不能相提並論的。

最後很重要,就是你的膽子,「妹妹(弟弟)你大膽地往前走」、「只管往前走,不要朝兩邊看」,千萬不要被別人的話嚇住。要像古人一樣,寫詩的時候敢於自由發揮,創造適合自己題材、立意、詞句。


高興

感動

同情
1

搞笑

難過

拍磚
3

支持
5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9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7 個評論)

回復 小溪流 2010-11-25 09:54
歌言志,詩言情;有感而發,韻律在次;講平仄押韻而不為其束縛;求工整對仗卻不為其浮誇。——由感而發之~~亂砍
回復 雲間鶴 2010-11-25 10:20
謝謝講解!我這人做事,不喜歡看說明書,喜歡看人家怎麼做。凡事也喜歡大膽放厥詞,因為不懂,想揀竅,又想找個台階下,所以先搬個靠山來。
回復 trunkzhao 2010-11-25 10:29
民間也有詩歌,也有順口溜,甚至還有詞--例如戲劇的唱段和填詞一個類型.
但是詩歌講究平仄韻律,那是為了歌唱能夠合拍.即便不唱,有平仄的朗誦起來朗朗上口.
至於對仗,就拉開了和順口溜的差距.即便民間非律詩,也同樣講究對仗排比.
就是歌曲,無論填詞還是配曲,都講究平仄節奏對應.
如果自己隨便寫寫,就叫詩好了,也不必稱古體了.
回復 雲間鶴 2010-11-25 10:33
還以為你是經驗之談,掃了一眼你的日誌,沒發現詩,更不要說古體,看來也是外行人。決定不聽你的。
回復 smith_h2 2010-11-25 11:36
I really enjoy those poems from the bottom of heart; each word can also touch my heart. My daily work is on a different brain region, and don』t know how to a write a poem.  Thanks!  
回復 楚竹 2010-11-25 12:09
小溪流: 歌言志,詩言情;有感而發,韻律在次;講平仄押韻而不為其束縛;求工整對仗卻不為其浮誇。——由感而發之~~亂砍
寫詩咱是外行,這句我最願聽,
回復 楚竹 2010-11-25 12:11
「我個人偏愛詩經、楚辭、以及樂府的詩歌,體裁比較自由隨意」同感!
回復 小溪流 2010-11-25 22:07
楚竹: 寫詩咱是外行,這句我最願聽,
只是調侃,讓仁兄見笑了
回復 楚竹 2010-11-26 01:27
小溪流: 只是調侃,讓仁兄見笑了
我喜歡你的評論
回復 SirCat 2010-11-27 07:29
作者應該不無道理
特別想看看他新法(或古法)
造出來的詩實例
結果很失望
希望不是光說不練?
呵呵
回復 雲間鶴 2010-11-27 21:33
SirCat: 作者應該不無道理
特別想看看他新法(或古法)
造出來的詩實例
結果很失望
希望不是光說不練?
呵呵
教你一句話吧:不鳴則已,一鳴驚人;不飛則已,一飛衝天。說得是我,以前是,以後也是。
回復 SirCat 2010-11-27 22:44
雲間鶴: 教你一句話吧:不鳴則已,一鳴驚人;不飛則已,一飛衝天。說得是我,以前是,以後也是。
咱是在評論原作者。
欣賞您的自信
洗耳恭侯您鳴
呵呵
回復 雲間鶴 2010-11-27 22:46
SirCat: 咱是在評論原作者。
欣賞您的自信
洗耳恭侯您鳴
呵呵
不用洗早了。我要過一些時候才閑下來呢!
回復 SirCat 2010-11-27 23:29
雲間鶴: 不用洗早了。我要過一些時候才閑下來呢!
等著也是等
洗了就洗了
省得到時候
來不及
呵呵
回復 SirCat 2010-11-27 23:29
雲間鶴: 不用洗早了。我要過一些時候才閑下來呢!
等著也是等
洗了就洗了
省得到時候
來不及
呵呵
回復 tiemei 2011-6-27 10:24
這個論點對我比較合適,我就喜歡寫自由自在的兒歌體。
回復 雲間鶴 2011-6-27 19:49
tiemei: 這個論點對我比較合適,我就喜歡寫自由自在的兒歌體。
自己喜歡就好。什麼體裁都是為了抒發感情。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6-15 12:4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