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一個人做弊,所有中國人背黑鍋

作者:雲間鶴  於 2012-12-12 09:5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美國的中學教育|通用分類:留學生活|已有119評論

關鍵詞:, 中國, 數學題, 理工科, 外國人

最近幾個月,我一直關注中國學生留學海外的事,對於中國中介做假、中國學生做弊、中國學生被遣返的事也算是見慣不怪了吧。可是,當那家學校的校長跟我面對面說出他們的懷疑和無奈的時候,我還是覺得臉上挺掛不住的。

那天,跟那位校長約好,談起為外國學生,尤其是中國學生做輔導老師的事。

我當然願意去做這份工作:通過這份工作,我不僅和學校建立正式的聯繫,也跟中國學生建立了聯繫。一來有利於自己的生意,二來,也正好為自己的書提供更直接的素材。

不過,接下來的談話,我要做這份工作的欣喜漸漸就被一種不自在甚至羞愧取代了。

那位校長先把中國學生狠勁地表揚了一通,說他們的到來,使這所學校的理工科,尤其是數學水平提高到了學校歷史上幾乎是地球以外的水平。幾乎所有的老師都有些不解,中國學生,無論英文好還是壞,拿過數學題就能做,而且成績都不錯。

不過,她接著說:很多外國學生,尤其是中國學生的社會學,即歷史,還有宗教和英語成績卻讓所有的任課老師頭痛不已。

外國學生文科相對差,本來是可以理解的,在中國,無論你英語多好,那也只是一門外語課,你不用天天用英文思考,用英文寫作,甚至歷史和地理課上所有的外國人名地名也都是中文的。可是到了美國的高中,英語一下子就成了學習語言,所有的一切都要用英文來進行先 不要說中西方文化的差異導致學生在考試或寫作中無法達到英語是母語的老師的要求,單是辭彙的問題,就夠這些中學生們頭大的。我博士都畢業了,幾百頁的博士 論文都寫出來了,可很多時候,還覺得自己用英文表達自己的思想時,不如中文那麼自在。對這些中學生來說,初來乍到,其中的困難可想而知。

但是,令人不解的是,用校長的話來說:這些學生都是招生辦公室的老師通過Skype面試過的,面試的時候,儘管有些同學回答得好些,有些回答得不好,但基本上,被錄取的學生都是能聽懂招生辦公室的老師的提問的;可是,同樣的學生,有些人來到了學校,連招生辦公室的老師的話都聽不懂了。

為什麼呢?同樣用校長的話來說:有的中國學生在申請材料上作假了,在面試的時候做弊了。Skype面試時,學生的背後,極有可能有人在幫忙,至於如何幫忙,學校不得而知。

說到這兒的時候,那位校長似乎是不經意的插進下面這樣的話:為什麼中國學生那麼愛做弊呢?在我們學校里,查處過幾起中國學生考試做弊的事。那幾個做弊的學生,不做弊就能拿到AB+,成績本來不錯,他們為什麼還要做弊呢?

為什麼呢?看起來非常容易回答的問題:成績不夠入學標準的,做了假就可以入學了;成績好的,做了弊,不就更好了么?

可是,真正認真回答起來,卻似乎沒那麼簡單吧?

校長的話,讓我突然間給一個一直讓我困惑不解的問題找到了答案:

有 一次,一個中國學生跟我說,一次化學考試,另一個中國學生跟他借計算器用;老師二話沒說,當場就把計算器沒收了;下了課,老師還問他們是不是在打小抄。兩 個中國學生都覺得受了天大的委屈一樣,其中一個更覺得因為他們倆是中國人,老師才那樣做的。我當時還跟他們說:可能那就是那老師的風格,跟是不是中國人沒 有什麼關係;你們做得也有不對的地方,你要借東西,該得到老師的允許才行。

我嘴上這麼說,心裡還是有點犯嘀咕:美國的老師,沒有任何確鑿的證據,通常不會那麼明目膽地問學生是不是打小抄的,這樣做,學生的家長是有可能起訴老師的。可那位老師為什麼會那樣做呢?難道真是因為他們是中國人,對中國人的歧視?

通過跟校長的談話,我猜測:因為有的中國學生有前科,所以看到兩個中國學生考試時相互交流,老師才可能會比較自然地就想到他們可能在做弊。

突然覺得挺悲哀的:幾個中國學生做弊,害得他們以後的中國學生跟著一起受氣。如果再進一步想,少數人做弊,會不會害得所有中國人跟著背黑鍋?


高興

感動
6

同情

搞笑
15

難過

拍磚
5

支持
26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52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19 個評論)

回復 Lawler 2012-12-12 09:59
「少數人做弊,會不會害得所有中國人跟著背黑鍋?」
答案是肯定的!
回復 雲間鶴 2012-12-12 10:03
Lawler: 「少數人做弊,會不會害得所有中國人跟著背黑鍋?」
答案是肯定的!
我們好可憐啊!
回復 HappyUSANA 2012-12-12 10:04
的確如此
回復 雲間鶴 2012-12-12 10:05
HappyUSANA: 的確如此
不管自己在意與否,別人是把我們貼了標籤的。
回復 Lawler 2012-12-12 10:07
雲間鶴: 我們好可憐啊!
國內環境使其然!
回復 雲間鶴 2012-12-12 10:09
Lawler: 國內環境使其然!
不知道國外的教育能不能改變他們。接下來,我會寫一些關於他們的文章。
回復 Lawler 2012-12-12 10:11
雲間鶴: 不知道國外的教育能不能改變他們。接下來,我會寫一些關於他們的文章。
除非撞了牆,很難。
回復 kylelong 2012-12-12 10:11
國外的測試體系,沒有跟上
回復 箐葦 2012-12-12 10:15
做好自己最要緊。
回復 雲間鶴 2012-12-12 10:18
Lawler: 除非撞了牆,很難。
他們學校都沒你這麼悲觀。他們畢竟還小。
回復 雲間鶴 2012-12-12 10:19
kylelong: 國外的測試體系,沒有跟上
兩種文化不同吧。我覺得至少可以說國內的人在鑽空子,沒有意識到誠信的重要性。
回復 雲間鶴 2012-12-12 10:20
世風慘日下: 可見不是《少數》(中國)人作弊,中國人跟著背黑鍋也是理所當然的!
你的意思是作弊的人太多了?
回復 雲間鶴 2012-12-12 10:20
箐葦: 做好自己最要緊。
這是最起碼的。
回復 kylelong 2012-12-12 10:22
雲間鶴: 兩種文化不同吧。我覺得至少可以說國內的人在鑽空子,沒有意識到誠信的重要性。
同感
回復 箐葦 2012-12-12 10:25
雲間鶴: 這是最起碼的。
自己做的對了,別人歧視就不是你的錯了。
回復 雲間鶴 2012-12-12 10:28
箐葦: 自己做的對了,別人歧視就不是你的錯了。
有道理。
不是有時候還是受傳統的影響么: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回復 雲間鶴 2012-12-12 10:29
世風慘日下: 是的。遠遠高於別的族群,無論人數還是頻率。但是,二十年前不是這樣,那時的中國學生沒聽說有作弊的。
那時候生源好。能出來的絕大多數可以說是最優秀的。
回復 tangremax 2012-12-12 10:32
一來有利於自己的生意.
何老師啊,什麼好生意呢,能不能照顧一下學生,也弄碗飯吃呢?
回復 箐葦 2012-12-12 10:33
雲間鶴: 有道理。
不是有時候還是受傳統的影響么: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個人覺得先做到´´格物、致知、正心、誠意´´已經足夠了。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2-12-12 10:49
感覺雲姐提的問題,心中已有了答案。我也許在說大家清楚的事。我覺得我們國人習慣上把誠信看得不太重要了,常用各種所謂的理由比如善意的謊言,人之常情等等來削弱誠實的深遠意義。我覺得懷疑別人不誠實也是不善之舉,但見到的謊言多了,懷疑就隨之而來。這對原來保守誠信的人也不公平。一時的誤解容易解除,說明白就好,但戴上的偏見,就很難消除。沒辦法的事。只能我們每個中國人,時刻記住,這是大事,不是小事。偏見才會慢慢消除。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6 00:2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