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美國中學快慢班(一):按課程分

作者:雲間鶴  於 2012-6-18 03:4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美國的中學教育|通用分類:留學生活|已有21評論

關鍵詞:美國, 中學, 課程

       有些美國的中學有「快/精英班」和「慢/普通班」之分。不過,分班不是按學生各科總成績或平均成績,而是按每個學生在每門課程中的表現來分的。除了和宗教相關的課程,如聖經解讀等,不分快/精英班和慢/普通班以外,一般說來,很多課程都有「。有些課程如數學、物理、西班牙語等,因為必修或選修的學生多,水平差距也比較大,「Level I/普通一班之下,還有「Level II普通二班」班。有些課程,如物理、地理、生物、電腦、英語文學、政府及政治、世界史、歐洲史等,因為美國大學理事會(college board )主持的「大學預修課程(Advanced Placement)」項目的擴展和普及,也因為很多大學在招生時也越來越看重學生選修的大學預修課程的數量和成績,在快/精英班之上,還設有AP/大學預修課程班。

按學生在每門課程中的表現分班,除了少數各科成績都非常好的學生以外,很多學生都可能同時在不同課程的快/慢班上。也就是說,如果允許我們給每個學生象商品一樣貼標籤,那麼,在這所學校里,每個學生的身上可能既同是兼有快班和慢班兩種標籤,在一門課上在快/精英班裡的學生,在另一門課上,也可能會在慢班中。在一門課上在快/精英班裡的學生,在另一門課上,也可能會在慢班中。

有的學生理科極好,凡是與自然和科學相關的課程,都在快/精英班,而文科如英文、歷史、中文等卻在慢/普通班中。我一個中文慢/普 通班裡有個學生,可能天生語言能力有些問題,母語英文都說得磕磕巴巴的,中文就更不說不好了,學了快兩年了,四聲硬是只能發一個調。剛接手時,每次讓他發 言,班上的學生都會有意無意地嘲笑他,我雖然不斷地跟他們說人各有長處,他也在不斷進步,可心裡還是挺替他著急的。語音不好,口試不成,語法和聽力也不 好。他也不是不認真不努力,通常,慢/普通班的學生不完成家庭作業是常事,可是,這個學生通常都是 超額完成家庭作業的。每次考試的時候,我還會提前給他吃點小灶,告訴他考試的形式和考試範圍;吃過小灶,他的課外輔導員還得幫他。可他的成績在班上依然是 倒著數。可就是這樣一個學生,數學、物理、化學和生物卻都分在快/精英班上,他自己跟我說,他最喜歡做實驗,他的物理、化學和生物課實驗成績都很好;他說自己在那些課程上,學得一點都不費力氣。一個看起來踏實認真的學生,我相信他的話。

與這個學生相反,有的學生文科分在快/精英班班,理科卻分在慢/普通班。我中文快/精英班上有一個學生,在中文學習上,發音幾乎聽不出口音,中文字也寫得極好,幾乎所有的家庭作業和考試都是滿分。我給他取個名字,叫艾思舟,當我告訴學生們說是取意於「載舟覆舟」的典故時,他們都說非常符合他,說他就象一個國王(king)。但這樣一個在我看來近乎完美的學生,在家長會上,我卻意外地發現,他七門課中,只有中文課是A+,他的一門理科成績是B,這門課,他好象在慢/普 通班裡。我的歷史課上有一個學生,經過幾個月的訓練,進步極快,無論上課發言還是論文寫作,都讓我想起我在哈佛教的二年級本科生來。跟他母親談起他的表現 時,他母親說:他對世界歷史和英文不是一般地感興趣,所以成績會很突出,她希望他對其他科也能這樣感興趣,成績也能這樣好。隱約中,我得到的信息是,他有 一門理科成績不是太理想。

既便同樣是文科,一個學生在不同的課程中,也可能有分在不同的班裡。比如,我同時教世界史和中文,我有兩個學生世界史課在快/精英班,但中文課卻在慢/普通班。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13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1 個評論)

回復 Lawler 2012-6-18 04:31
在中學,簡單的叫快班慢班,不太合適。因為是選修學分,可早修課程或晚修課程。宜稱高班低班,各修各地,對學生自信信心不會有打擊。
回復 jc0473 2012-6-18 04:42
不嫌慢,只怕站
回復 雲間鶴 2012-6-18 05:43
Lawler: 在中學,簡單的叫快班慢班,不太合適。因為是選修學分,可早修課程或晚修課程。宜稱高班低班,各修各地,對學生自信信心不會有打擊。 ...
叫快班慢班是不合適,但不僅有早修晚修的問題,確實有水平的差距。
回復 雲間鶴 2012-6-18 05:43
jc0473: 不嫌慢,只怕站
有道理!
回復 麥薇 2012-6-18 07:09
學習下:)
回復 風天 2012-6-18 08:13
耶,分班啦。
回復 milu 2012-6-18 08:24
我們這裡小學數學就有。
回復 雲間鶴 2012-6-18 08:52
milu: 我們這裡小學數學就有。
這是不是與我們通常想象的美國教育比較平等不太一樣?
回復 雲間鶴 2012-6-18 08:53
麥薇: 學習下:)
一起學習!
回復 Emansfield 2012-6-18 09:02
孩子的學習,灌一下就出來了,美國小學實在是慢,我們這兒有GT班,從小要能濟入這班(公立學校而已),基本上一路上去沒大問題
回復 雲間鶴 2012-6-18 09:10
Emansfield: 孩子的學習,灌一下就出來了,美國小學實在是慢,我們這兒有GT班,從小要能濟入這班(公立學校而已),基本上一路上去沒大問題 ...
什麼是GT班?
回復 milu 2012-6-18 10:32
雲間鶴: 這是不是與我們通常想象的美國教育比較平等不太一樣?
是不一樣,因材施教,因人而異還是有好處。
回復 Emansfield 2012-6-18 10:43
雲間鶴: 什麼是GT班?
我們德州這裡的公立學校有Gifted Talent 的班,從一年級開始,要考.
回復 Lawler 2012-6-18 11:31
雲間鶴: 叫快班慢班是不合適,但不僅有早修晚修的問題,確實有水平的差距。
同意,絕對有水平差距。大多數亞裔孩子修AP課程,班上都是高年級學生。
回復 jc0473 2012-6-18 16:36
雲間鶴: 有道理!
  
回復 雲間鶴 2012-6-18 19:39
Emansfield: 我們德州這裡的公立學校有Gifted Talent 的班,從一年級開始,要考.
多謝!
回復 skphotos 2012-6-18 22:11
先送個花花,明天再來細讀。。
回復 雲間鶴 2012-6-18 22:21
skphotos: 先送個花花,明天再來細讀。。
謝謝你的鮮花
回復 Emansfield 2012-6-19 11:33
雲間鶴: 多謝!
不客氣。。
回復 城市達人 2012-6-21 12:17
國內把分班當做一種榮譽?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23:5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