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我們已經永遠失去了釣魚島

作者:對風憶塵  於 2010-9-18 10:0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時評|通用分類:網路文摘|已有20評論

關鍵詞:

我們已經永遠失去了釣魚島

 

中國漁船在釣魚島水域被日方扣押,再次掀起釣魚島的主權爭議。但這是個老問題,並不想真正解決,只是需要時,拿它煽動民族狂熱,轉移民眾對GCD的不滿情緒而已。而那些咋咋呼呼、高調「保釣」的愛國憤青,很多也是作秀,人們也不必拿他們當真。

 

一提到「主權、領土」什麼的,最能讓憤青們熱血沸騰,吊起他們(炫耀、招搖)愛國的「胃口」。但事實上,無論是中國官方媒體強調的「中國比日本早四百年發現了釣魚島,史書有記載」,還是日本人強調的「他們祖先就在那些島上採過中草藥」,對於今天這個重視條約、法律的世界,都無多大意義。因為哪一方都可能從史書或什麼傳說上,找到一些根據,這種爭論,沒完沒了,也不會有結果。

 

所謂釣魚島,實際上是由八個小島組成(全部面積6.34平方公里,平均每個島不到0.8平方公里),座落在台灣和日本之間。認為釣魚島屬於中國的一個理由是,它靠近台灣,在行政區上曾屬台灣宜蘭縣管轄。

 

今天世界主要國界的確定,基本都是近一百年左右,尤其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確定的。而且從常識來看,距今天越近的「確定」,越有法理意義。

 

近代涉及中日領土問題的第一個重要條約,是1895年的《馬關條約》,清朝把台灣全島和附屬島嶼以及澎湖列島「永遠讓與日本」。所以,即使釣魚島曾屬台灣管轄,但經這個條約,也由中國讓與日本。日本當時把釣魚島改名為「尖閣群島」。

 

第二個重要條約,是1951年的《舊金山和約》,二戰的戰敗國日本跟46國簽署。在該和約中,日本宣布放棄對台灣、澎湖的主權;但沒有提到把它給當時已成立兩年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還是流亡到台灣的中華民國(這也是今天台灣人說「台灣主權未定」的主要理由之一)。在該條約中,日本詳細地寫明,放棄對(朝鮮)濟州島、巨文島、郁陵島的主權,放棄對千島群島、庫頁島(及鄰近各島嶼)的主權,放棄對南沙群島與西沙群島之所有權利,但卻沒有一個字提到釣魚島。

 

第三個重要文件,是毛澤東時代(1972年)簽署的《中日聯合聲明》,在這份由周恩來和日相田中角榮簽字的文件中,隻字沒有提到釣魚島,甚至連兩國有領土分爭字樣也沒有。

 

第四個重要條約,是鄧小平時代(1978年)簽署的《中日友好條約》,該條約被視為中國對日關係的基石,但無論是序言,還是正文中的五個條款,也是隻字沒有提到兩國有領土爭端,更無提到釣魚島主權。

 

第五個重要條約,是1952年在台灣的蔣介石ZF跟日本簽署的《中華民國與日本國和平條約》,裡面除了再次確認日本「已放棄對於台灣及澎湖群島以及南沙群島及西沙群島之一切權利」之外,沒有提到釣魚島,更無任何領土爭端字樣。

 

日本強調對釣魚島擁有主權,還有一個理由,即七十年代美國跟日本簽署了《琉球返還協定》,把包括釣魚島在內的琉球群島(即沖繩群島)「行政管轄權」還給了日本。在這次日本扣押中國漁船事件時,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克勞利就此回答記者時明確表示:「釣魚島是在日本ZF的行政管轄之下,《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明定,條約適用於日本ZF管轄的領土,所以,如果你問條約目前是否適用於釣魚島,答案是肯定的。」

 

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是,美國宣布把包括釣魚島在內的沖繩等島嶼歸還日本,是1970年,而兩年之後,中日兩國才簽署《聯合聲明》,但毛澤東、周恩來們,卻在聯合聲明中沒有一個字提到釣魚島。當時日本已把釣魚島正式划入沖繩縣行政管轄。毛澤東們的這種態度,實際上是默認日本對這個島嶼的主權。

 

後有報道說,周恩來曾提出,擱置釣魚島主權爭議,留待以後條件成熟時解決。鄧小平掌權時表示,釣魚島問題可留待子孫後代解決。這種所謂「留給後代解決」,明顯是一種推諉,甚至是變相默認(日本擁有釣魚島的現實)。因為如果對一個房子有產權爭議,雙方同意擱置爭議,留待以後解決,那必須房子是空的,誰都不去佔用,那才有「將來解決」的真實意義。但美國不僅把釣魚島還給日本(以條約方式確定),日本也正式將其划入自己的行政區管轄,而且還派軍艦保衛「領土」;而GCD在正式條約中對此隻字不提,私下也只是說「留給子孫後代解決」。這是實質上的放棄,起碼是在他們這一代。

 

所以今天ZF發言人一板正經地說,釣魚島是中國領土云云,實際上只是擺個姿態,安撫一下愛國憤青的情緒而已。他們也許會批准「愛國者」YX抗議一下,但GCD很會拿捏分寸,需要控制時,就會收了。玩這種政治,他們是最老道的行家。

 

而那些動不動要開船「保釣」的,更是作秀。他們對歷史,對條約,對GCD是怎麼回事,真的不知道嗎?但起碼他們知道,釣魚島是個無人島,那上面只有鳥糞。而中國那些大活人的住房,被ZF強行拆遷,他們不為近在眼前的被欺壓、被迫害的弱者發出一點不平之聲,卻要開船到幾百海哩之外,喊什麼爭國家主權。個人的權利都不去爭、爭不到,還談何爭國家主權?不是作秀是什麼?

 

 

 

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0 個評論)

回復 珍惜眼前 2010-9-18 12:07
回復 snortbsd 2010-9-18 12:41
don't be o quick on that conclusion!!!

just keep this low level of disputes going until...

the fact that japnese dare not to deal with chinese gove ships in that area speak volume!!!
回復 珍惜眼前 2010-9-18 12:55
snortbsd: don't be o quick on that conclusion!!!

just keep this low level of disputes going until...

the fact that japnese dare not to deal with chinese gove
Absolutely!
回復 瑞典林 2010-9-18 19:13
94。
回復 浪跡天涯 2010-9-18 19:21
勿忘國恥~
回復 trunkzhao 2010-9-18 19:53
作秀是共黨的拿手好戲。想當年炸使館的時候,各高校不上課,用公共汽車不停地拉學生到秀水抗議,還說是自發的,也不知道想騙中國人還是美國人。最後也不了了之。

不過給共黨幹活最大的因素是不確定。就像當年的紅衛兵和造反派,用的時候衝鋒陷陣,不用時牢獄伺候;昨日王戚關還是中央特派員,今日淪為階下囚。
早期保釣由台灣人,後來香港人發動,大陸人只有憤青搖旗吶喊不見動靜。每到重要節日會議事件,抗日的保釣的反共的六四的都一併被資助旅遊,離京休息。
現在又抬出保釣,肯定不是由於憤青的民憤,這是胡的一貫作風,恐怕他自己都不知道要達到什麼目標,有什麼作用。開戰?笑話,我不是小瞧這幫人:當頭的每骨頭,當兵的有利益,開什麼戰?
回復 awang9988 2010-9-18 20:29
well said
回復 sj5820 2010-9-18 20:30
寫的好。我為保釣上過街。倒不是什麼憤青,只是覺得盡一份該盡的責任。我們的頭頭為了保釣也犧牲了大半他的人生。所以我不好指責他。不過我覺得你講的很有理。中國人的事就是一團亂麻。搞了最後,最混蛋的居然都是自己人。
回復 qxw66 2010-9-18 23:45
沒有提到,不等於放棄
回復 秦月漢光 2010-9-19 01:34
連提的勇氣都沒有,悲哀!
回復 jiandao 2010-9-19 03:23
不為近在眼前的被欺壓、被迫害的弱者發出一點不平之聲,卻要開船到幾百海哩之外,喊什麼爭國家主權。個人的權利都不去爭、爭不到,還談何爭國家主權?不是作秀是什麼?
you are right and brave to tell it.
回復 黑山老貓 2010-9-19 04:49
trunkzhao: 作秀是共黨的拿手好戲。想當年炸使館的時候,各高校不上課,用公共汽車不停地拉學生到秀水抗議,還說是自發的,也不知道想騙中國人還是美國人。最後也不了了之。
回復 trunkzhao 2010-9-19 08:19
其實有些事情是沒有遠見。想當初我們學校對面有一大片地,北京市想要划給我們學校,校領導堅決不要,最後給了人民日報社。後來學校老師住房沒地方,還佔了操場,借蓋教學樓名義申報,改了規劃成了宿舍樓;學校要擴招,也沒有地方蓋宿舍。全校師生沒有不痛罵那任校領導的,可他就是短視,沒有辦法。
回復 samliu99 2010-9-19 10:01
中國人連自己的家園都保不住,還去保那個無人居住的小島幹嘛?
回復 zhousx18 2010-9-19 10:15
不是有人說那是黨的一個計策嗎?
回復 昨夜星宸 2010-9-19 12:07
無語~~
回復 遠方的羊 2010-9-19 13:30
zhousx18: 不是有人說那是黨的一個計策嗎?
日本人說的,中國在三G代表時代故意渲染反日情緒,把日本作為民眾發泄不滿的出口。
回復 ging 2010-9-19 15:05
"而中國那些大活人的住房,被ZF強行拆遷,他們不為近在眼前的被欺壓、被迫害的弱者發出一點不平之聲,卻要開船到幾百海哩之外,喊什麼爭國家主權。個人的權利都不去爭、爭不到,還談何爭國家主權?不是作秀是什麼?"

實在不敢苟同。按照這個道理,當年日寇入侵,中國自己的事情並沒有解決好,正所謂「攘外必先安內」的時刻,那些在前線浴血奮戰的士兵,都是在作秀。
回復 jiandao 2010-9-27 07:21
小日本利用這次事件,逼美國人明確了承諾,棋局已經沒得可下了,剩下的就是「單關」了。你說得對,不出意外,我們已經永遠失去了釣魚島。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12-23 21:2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