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在台灣,民調是個什麼東西?[原創]

作者:對風憶塵  於 2010-8-30 16:0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時評|通用分類:原創文學|已有15評論

在台灣,民調是個什麼東西?[原創]

 

在台海問題上,除了國、共兩黨外,另一股不容輕視的勢力是民進黨。不僅僅因為民進黨是曾經的台灣執政黨,更重要的是,支持民進黨的民眾在台灣佔有相當大的比例,並不輸於國民黨。

 

民調顯示,在目前的台灣,支持維持現狀的高達75%,支持急統和急獨的各占10%左右。這就是台灣的主流民意,與支持泛藍還是泛綠無關。

 

什麼是民調?就是某一時期的主流民意,就是絕大多數老百姓都關心的問題,希望解決的問題;就是老百姓的意志、老百姓的願望;就是老百姓的喜好,就是人心向背。

 

老百姓是很實際的,他們中的絕大部分(99%以上)是不會餓著肚子去胸懷祖國、放眼世界的,他們只關心老婆、孩子、熱炕頭,只關心柴、米、油、鹽、醬、醋、茶……都是些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雞毛蒜皮的小事,瑣碎、俗氣、麻煩,不解決就罵娘。不是老百姓俗氣,而是,不解決溫飽問題,任誰也是高尚不起來的。在這點上,世界各國的老百姓都是一樣的。

 

台灣與大陸實行的是不同的社會制度,在台灣,某一時期的主流民調就是政策走向的風向標,就是人心向背,它關乎選票、關乎執政黨的地位……所以我們看到,為了五都這樣一個地方選舉,無論是馬英九還是蔡英文,都得像孫子一樣,到處去拜票。

 

雖然民調並不代表百分百正確,雖然有時不利於執政黨的民調可能成為反對黨手中的工具,但是,在台灣,執政黨是絕不敢對民調視而不見的,無論是昨天執政的民進黨還是今天執政的國民黨。

 

民調是沒有什麼「正確」或「錯誤」之別的,執政黨能做的,只能是尊重、順從。既然民調顯示,75%的民眾支持維持現狀,那麼,無論馬或蔡心裡怎麼想,國民黨和民進黨的現行政策只能是圍繞維持現狀來制定,是不可能超出的。這與馬、蔡的見識、水平無關,更與愛台還是賣台無關,也與他們內心是否贊同中共的政策無關。

 

如果馬英九或蔡英文無視民調或對不合自己口味的民調動不動就橫加指責,強姦民意、挑戰民意,那麼,別說上不了台,即便是在台上,也離滾蛋不遠了。

 

由此可見,在台灣,民調的確是個好東西,起碼在老百姓眼裡,台灣的大小官員們當的是戰戰競競、如履薄冰,儘管實際情況可能與老百姓眼中看到的截然相反。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0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5 個評論)

回復 Rolly 2010-8-30 16:30
不錯,很有見解的啊
下一篇應是香港 或 大陸的民調了?
回復 yulinw 2010-8-30 16:37
簡潔的好文~~也想往下看~·
回復 對風憶塵 2010-8-30 20:07
Rolly: 不錯,很有見解的啊
下一篇應是香港 或 大陸的民調了?
謝謝肯定,大陸好像沒民調,黨的聲音就是民眾的心聲,呵呵
回復 對風憶塵 2010-8-30 20:09
yulinw: 簡潔的好文~~也想往下看~·
多謝肯定
回復 瑞典林 2010-8-30 22:19
希望也有中國也有就好了,了解了大眾的想法是蠻重要的。謝謝紅包。好朋友!
回復 itute 2010-8-31 02:36
分析的有道理
回復 喬雨風 2010-8-31 02:57
馬英九這種人不會成為有作為的政治家的。布希打伊拉克時絕對不會去理會民調。國共當初開戰大多數平民肯定也想保持和談狀況。有能力的政治家都是一意孤行帶領民眾走出僵局。
回復 yzfoto 2010-8-31 07:00
有見解!支持!
回復 對風憶塵 2010-8-31 19:48
yzfoto: 有見解!支持!
過獎了,老百姓有時會被眼睛欺騙的,台灣的民調在某些方面起到了這種功能,不管怎樣,做總比不做強啊
回復 nierdaye 2010-8-31 21:08
對風憶塵: 謝謝肯定,大陸好像沒民調,黨的聲音就是民眾的心聲,呵呵
大陸有民調。但是,結果往往不能公開 - 特別是和黨的想法背離的
回復 nierdaye 2010-8-31 21:09
喬雨風: 馬英九這種人不會成為有作為的政治家的。布希打伊拉克時絕對不會去理會民調。國共當初開戰大多數平民肯定也想保持和談狀況。有能力的政治家都是一意孤行帶領民眾
走出僵局-也可能是走出毀滅。

不同的歷史時期對政治領導人有不同的要求。
回復 jannykwong 2010-9-1 15:40
儘管台灣搞的民主儘是花錢,卻能尊重民意。。
回復 對風憶塵 2010-9-1 19:42
jannykwong: 儘管台灣搞的民主儘是花錢,卻能尊重民意。。
沒錯,今天,普通百姓除了溫飽,更需要的是尊重、尊嚴
回復 jannykwong 2010-9-1 21:08
對風憶塵: 沒錯,今天,普通百姓除了溫飽,更需要的是尊重、尊嚴
對。。。大陸估計還要努力很多年
回復 對風憶塵 2010-9-9 19:39
瑞典林: 希望也有中國也有就好了,了解了大眾的想法是蠻重要的。謝謝紅包。好朋友!
大陸在提和諧,和諧是什麼?和,禾+口,有飯吃,是民生問題;諧,人皆能言,是民權、民主問題。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5:0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