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究竟孩子和大人誰被洗了腦?

作者:ryu  於 2014-11-4 12:0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他山之石|通用分類:信仰見證|已有34評論

看見Facebook 上有人寫: 「說實話,這場運動,若不是政府的「曲線」9.28催淚彈,相信不會造就今天在金鐘,旺角和銅鑼灣的超現實烏托邦,相信不會叫醒一些原本政治冷感的香港人,更相信不會令不少當時的境外香港人擱置旅程,立即回到這個家。催淚彈前我仍在猶疑要不要回港,催淚彈后我已不用猶疑。」
當然,也可能有人會說這話沒理。
 
那麼,再看一段署名"辣椒文集"的小文。
學生運動,總有人說學生被洗腦、學生被操控、學生被控制。雨傘運動進行至今,學生的主體性及自覺性非常清楚。相比反佔中大遊行的示威者,被記者採訪時說自己反政府,支持佔中、來購物、支持張融等,留守金鐘的學生一定清楚運動的意義。今時今日,卻依然有學生被控制之說。為什麼上一代的大人喜歡說這樣的話?
現在五十多六十歲的人,讀書時代就是文革時代。讀左派學校的,天天被學校動員做政治抗爭,書都無讀。
我曾經去過一個長輩的生日會,場內二十人都是當年讀左派學校的同學。大夥兒唱卡拉ok,不會用點唱機,我就站在那裡做DJ,他們要求點的竟然是《東方紅》、《南泥灣》、《游擊隊歌》、《歌唱祖國》,大夥兒一齊唱,興高采烈。我唱K至今也未見這樣的場面,真系O咗嘴。唱到《歌唱祖國》,還自動分男女聲,配合動作,個個紅衛兵上身,只手握拳放在胸前,一下一下,如紅衛兵操練。
這班六十歲的大人,當年返學,就在愛國樂團拉二胡,做民工團,學唱愛國歌曲。長大后,等待單位安排去國企公司做事。能逃離的都走了,留下的,退休前還是個國貨公司收銀員、國營銀行出納員等。到六十歲都還未醒的,則變成維園阿伯,天天追著學生來罵。

這些人老來回顧一生,不知道被騙了,被洗腦了,被利用了。幫子女揀學校時,還會坦承自己當年進了一所不好的學校,望子女不要重蹈覆轍。有長輩說,他們整個中學,半年讀書就會考試,其餘時間都沒有學習。如果當年讀的是教會學校,前途就不一樣了。其實,曾鈺成也是教會學校畢業的。
今天,中學生、大學生罷課集會,勾起了他們慘不忍睹的兒時回憶,他們才會不停地說學生被洗腦,學生被控制。但被洗腦的是他們,不是現在的學生。

他們以為,若非國外勢力操控,不可能造成這一場大型運動。但我們心知,食水食物都是志願人士捐過去,組織活動的朋友只是尋常百姓家的小孩。年紀稍長的,還會批判政治理論,討論John Rawls。現在的孩子思想獨立,你叫渠去東,渠就去西了?連家長自己都不能洗孩子腦,你家的孩子又可被誰洗腦?為什麼覺得他們衣食無憂然後會被操控?操控衣食無憂的孩子容易一點,還是操控文革年代一家十口的窮孩子容易一點?

你們這些工人階級的長輩當年被洗腦,才會將自己的經歷投射。事實上,愚蠢的是你,現在的孩子好清醒,個個有獨立思考。我在大學教書,問誰去過雨傘運動,很多人舉手,但沒多少人罷課,學生都緊張認真學習。走出去的,不是跟風,不是型,是思考與勇氣結合的結果。他們走出去了,受到家長、學業,各方的壓力,你隨便訪問一個,他們都知道自己做什麼,哪像你們當年被人利用?

有學者說現在像文革,是完全看錯了。
文革時學生思想單純,學校動員參與運動,學生不會say no;如今有些中學肆意打壓,學生還會抵抗,連左派中學都有學生參與。
你以為是學民思潮或學聯煽動嗎?又錯了。
學生每天都在批判學生領袖的決定,就算學聯叫讓路,也不是人人讓他說了算。決定權及主導權在領袖及參與者間來回角力,已經很難說誰在控制誰了。
這場運動,沒有領袖,你拉了黃之鋒,他們繼續留守,你拘捕泛民議員,他們仍在,因為他們是自己行出來,不是聽了誰的指揮。梁振英早前呼籲佔中三子叫停運動,顯示他根本不明白運動的主體就是個體,運動不是佔中三子帶頭,也不是佔中三子甚至學民學聯可以停止的。於是警察也不拘捕戴耀廷,因為拉了都無用。
你們上一代愚蠢,不等於新一代似你。
現在資訊流通,學生話頭醒尾,還有通識教育,誰都騙不了他們。不信,你去金鐘騙學生們走,看成功不成功?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3

拍磚
3

支持
1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8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34 個評論)

回復 yulinw 2014-11-4 15:36
   學生現在已經是弱勢,再過幾年,大陸移民更多,學生連吭氣的可能都沒有了~
回復 ryu 2014-11-4 16:06
yulinw:    學生現在已經是弱勢,再過幾年,大陸移民更多,學生連吭氣的可能都沒有了~
冰心所以在 《晚晴集·追念振鐸》中言:「在『四害』橫行,道路側目的時期,我常常想到振鐸 ,還為他的早逝而慶幸!」
回復 fanlaifuqu 2014-11-4 17:34
香港慢慢會淪陷的。
回復 ryu 2014-11-4 18:44
fanlaifuqu: 香港慢慢會淪陷的。
但是港人象是塊硬骨頭。
回復 看客路過 2014-11-4 19:43
西方洗腦比中共厲害得多。
回復 專治蛋疼2 2014-11-4 20:18
fanlaifuqu: 香港慢慢會淪陷的。
已經淪陷了
回復 samliu99 2014-11-4 21:02
sb,管你洗腦也好,洗屁股也罷,你別Y的占著馬路影響別人的生活啊
回復 dwqdaniel 2014-11-4 23:05
幸虧中國還有香港和台灣沒淪落
回復 總裁判 2014-11-4 23:40
洗腦最為成功的例子是董建華。
回復 總裁判 2014-11-4 23:41
看客路過: 西方洗腦比中共厲害得多。
等於罵劉雲山不得力還是怎麼地?
回復 總裁判 2014-11-4 23:43
samliu99: sb,管你洗腦也好,洗屁股也罷,你別Y的占著馬路影響別人的生活啊
開口罵人也是黨教育的?
回復 sousuo 2014-11-4 23:49
此生最好的選擇就是移民了。
回復 牡丹石頭 2014-11-5 01:45
sousuo: 此生最好的選擇就是移民了。
離得遠點,沒錯。省得慪氣。
回復 paci 2014-11-5 03:49
若干年後,這幫學生也會總結自己當時年輕衝動或被洗腦了
連那麼正義的89學潮,當年的學生大多反思當時行為有誤,好在最終沒讓民運人士得逞
回復 亦云 2014-11-5 04:20
sousuo: 此生最好的選擇就是移民了。
同感!
回復 不算夜歸人 2014-11-5 05:34
亦云: 同感!
沒有出路,每個人都是抱著'明哲保身'的想法,算了吧,咱走不行嘛。
回復 看得開 2014-11-5 12:33
sousuo: 此生最好的選擇就是移民了。
同感!
回復 ryu 2014-11-5 18:46
samliu99: sb,管你洗腦也好,洗屁股也罷,你別Y的占著馬路影響別人的生活啊
等於罵劉雲山不得力還是怎麼地?管他也罵sb,看你這麼個samliu 活不99 啦。
回復 ryu 2014-11-5 18:47
dwqdaniel: 幸虧中國還有香港和台灣沒淪落
中國其實也沒淪落,沒見維穏多麼任重三高?
回復 ryu 2014-11-5 18:48
看客路過: 西方洗腦比中共厲害得多。
這話是竊盜了'人民日報'的専利么。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04:4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