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8月29日的隨想

作者:ryu  於 2012-9-29 08:5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人在海上|通用分類:流水日記|已有24評論

 
今天,8.29日,是中國、日本邦交40周年。
兩周以來,在日本的電視上看了很多有關中華恢宏文化、悠久歷史的電視片。顯然,這麼多的電視節目絕不是應景之作,是早就攝製計劃中的、如期播放的。
我看懂了很多中國民族偉大的方方面面。而不看這些精心製作的、有根有據、有理有節的節目,中華民族的偉大,於我難免有些抽象。
我最動情的是一部長達110分鐘的《艱辛的五天》(好象片名如此,抱歉)。記敘的是1972年8月25至29日的五天。
中、日因為重大的邦交問題,面對萬萬千千民族利益的異同,爭論、面紅、直至拍檯子,欲揮手而走人......
我看到了當時兩國領導人高度的政治遠見和外交智慧。
後人難及項背,這是我唯一的感想。
1972年的8月,極具歷史意義。這是中國 bai 脫國際孤立,從而逐步決意改革開放的起點。
 
這些電視片子、節目,我想,我在認真的看,在日本的80萬中國人中,應該有不少人也在看,上億日本人應該說更在用心看。
中華恢宏的文化、悠久的歷史一定震攝了他們。中國110個城市暴發「保釣」遊行,而日本人,除了區區百來人,沒有人上街。
然而,為何在日本的中國人也不上街保釣魚島呢。
 
據2011年11月的統計,因私在日本居住的中國人有85萬之巨,改変了國籍的中國人有10萬多。
日本在中國有22,032家企業開設了不下40萬家工廠、工場、商店、公司等,僱用的中國當地員工逾三千萬,毎月這些日資企業派來日本接受培訓的中國人也不是個小數目。
再者,中國國家部、委、辦在東京的駐日機構、中國各大國企的駐日組織、中國部分省、市常駐日本的招商機構等,這些在日本的中國人也是有些數目的。
他、她們都不想「保釣」?
而遠在紐約的聯合國總部外,27日,說是還有千餘自發的北美華人、外籍中國人在酷暑下怒吼,為了釣魚島。
 
是不是可以如是設想。
出國的中國人中,去歐、美的讀書人、學者為巨。而赴扶桑的,以下里巴人為主。書讀得少,腦子被洗濯得也相對......淺些吧。
另外,少說一些,只點一下。那就是,在日本的中國人中,為體製做大做小的人,也不在少數。
賈慶林前天剛說了么,中、日是重要的鄰國。這話是可玩味的。
理賠國內遊行對於日方損失的事宜已經列入日程。
 
而中國人的遊行、示威可以說從來就罕見自發的,除了上訪,還有那個痛心的6月。
在日本,任何人,任何時候想上街喊「釣魚島是中國的」,絕對可以,也不用害怕丁點什麼。
我為什麼不上街呢,不能聚眾,一個人也行吶。別等中國大使館來邀請么。
也許有人有同感。看見過中國大使館的小窗戸內射出來的、瞧著自己同胞的眼神嗎?那讓沒多讀過書的傻人也懂,什麼叫三九嚴寒。
中國大使館來邀請了,我更不會出來。有人搶著說。
「這次回國了一天半,過了240分鐘的組織生活,但是,其中的1/2是在大餐台上。作為一名D員,有關18大的事,對我是滴水不漏。也難怪,其中上海康平路上班的一員處長也說不知內情。因為這是國家大事,D的大事。釣魚島也是如此同類的。不應該知道的不問。」
這是一位友人的話,我很同感。
這就是我為何不上街。
巧得很,兩年之前我也曽是D員,最近我也回了一次中國,也只呆了36個小時,不過,我去看望家父。
 
1

高興

感動
1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2

支持
6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0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4 個評論)

回復 Emansfield 2012-9-29 09:05
向D員致敬。。。
回復 oneweek 2012-9-29 09:12
不錯
回復 總裁判 2012-9-29 09:12
只要保住政權,毛共從聯日聯美到改革開放,都願意,但叫它不說謊,不欺騙百姓,它就不願意了。那就等於放棄政權。既然是受到林彪事件的影響,危機重重,毛共還讓國人以為是中國國際地位提高。美日首腦上門求見。上門求見是當時傳達中央文件的主題。全國搞得象一個黑社會,什麼事都是保密,秘密傳達到人人知道,這就是黑社會特點。
回復 xqw63 2012-9-29 09:21
明眼人都知道遊行是怎麼一回事,64以後,中國再也沒有那麼統一的自發示威了
回復 sweets 2012-9-29 09:38
你不覺得你說多了嗎。。?
回復 無為村姑 2012-9-29 12:12
然而,為何在日本的中國人也不上街保釣魚島呢。--- 問得好啊!再明確回答一下就好了。
回復 無為村姑 2012-9-29 12:13
sweets: 你不覺得你說多了嗎。。?
讓他多說一點有何妨?他又不是黨員了。
回復 ryu 2012-9-29 16:40
Emansfield: 向D員致敬。。。
it's not true, for you 've to say to a former D menber, any way...
回復 ryu 2012-9-29 16:40
oneweek: 不錯
Bu cuo...?
回復 ryu 2012-9-29 16:47
總裁判: 只要保住政權,毛共從聯日聯美到改革開放,都願意,但叫它不說謊,不欺騙百姓,它就不願意了。那就等於放棄政權。既然是受到林彪事件的影響,危機重重,毛共還讓 ...
你提真起了往事:美日首腦上門求見,中國國際地位提高...
回復 ryu 2012-9-29 16:51
xqw63: 明眼人都知道遊行是怎麼一回事,64以後,中國再也沒有那麼統一的自發示威了
外交部的洪磊----辯説力青出於藍奈...
回復 ryu 2012-9-29 16:51
sweets: 你不覺得你說多了嗎。。?
有點...
回復 ryu 2012-9-29 16:58
無為村姑: 然而,為何在日本的中國人也不上街保釣魚島呢。--- 問得好啊!再明確回答一下就好了。
村姑,還不明確?
中國大使館特遭中國人恨,完全無號召力。
回復 ryu 2012-9-29 16:59
無為村姑: 讓他多說一點有何妨?他又不是黨員了。
... 不是D員了...
別提那...字,日本人會敏感的。
回復 tangremax 2012-9-29 20:23
兄弟什麼時候叛黨的
回復 yulinw 2012-9-29 20:49
   兄弟想表達的都看得很清楚了~·
回復 ryu 2012-9-29 21:11
tangremax: 兄弟什麼時候叛黨的
2年前,干 ma ?
想頂替?
回復 ryu 2012-9-29 21:12
yulinw:    兄弟想表達的都看得很清楚了~·
yulinw,我々成兄弟 la ...
回復 yulinw 2012-9-29 21:14
ryu: yulinw,我々成兄弟 la ...
    
回復 笙簫難默 2012-9-29 23:30
使館的人怎麼這麼不招人待見?除了他們是體制內的人之外,D的「用人不察」也有關係?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3:5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