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曼德拉成因的背後

作者:豬扒戒  於 2013-12-14 06:1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紀念懷念|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7評論

關鍵詞:西紅柿, 曼德拉

曼德拉先生剛剛去世,網上帖子很多,評價比較高。就現象背後的緣由,謹表達一下個人看法。

友問:曼德拉先生去世,網上評價很高,你如何看。

答:原來對曼德拉的關注比較少,到今天因為他的去世,才讓一個鮮活的曼德拉形象紮根到我的心裡。網上說的他能夠在監獄中栽種西紅柿,善良和愛心改善了監獄的氣氛;能夠原諒包容管教他的獄卒;非暴力革命奪得政權后,難以想象地實現了種族之間的和解; 還有一個有底線的對手等等,都讓人為之動容。

他的行為僅僅在普通人的層面是難以理解的,27年的牢獄生涯使他不再是一個普通的人。他的思想已經從一個完全的世間的人,煉就成了一個部分出世的人。站在出世的角度,他的行為又是中規中矩的。

 

友問: 能進一步說一下出世嗎?

答: 出世是佛家和道家的一個概念。簡單地說就是人的關注點從人的有形的身體轉移到了思想層面。也就是輕身體而重思想。我說他一定程度上出世就是說他的立足點,或者說思想的目的還是現實世界。這種境界的人對身體本身的需求標準是很低的,所以他們有更多的精力和去考慮更深層次的東西。以至於衣食住行,不公平待遇,重體力勞動等在他眼裡都不算什麼。從而讓他有一種超然的態度來看待事情發展的來龍去脈,在一種沒有親疏遠近的狀態下來構建新社會。從這裡你可以看出他在監獄的行為,原諒獄卒,種族和解等,有它順理成章邏輯。

 

友問: 這個「出世」的德行是如何修鍊成的?對一般人有沒有路徑?

答:  具體到曼德拉本人,「牢獄之災」是他有出世觀念的緣由。

監獄的隔絕使他的任何為小家,為自我利益的努力都不再可能;為民族為大家也難以再呈匹夫之勇,如他入獄前的暴力革命行為。剛開始人會經歷一段有點可怕的靜默期,思想感到無路可走,可能會悲觀絕望。但靜默期過後就到了思想的萌蘇期。我說「萌蘇」就是說這時的思想內容已經完全不同於靜默期之前。這時的考慮內容基本上完全是「無我」的,就是說你再考慮自己的小算盤已經沒有意義了,隔絕狀態下你又能做什麼?這種狀態的持續,他的思想與人格也在這種無為,無我的時空中修鍊。從而達到超然的出世/半出世狀態。

 

這裡正應了老子的理論:無生有,有生無。由於監獄的隔絕性,他的利我利他的機會沒有,然後就是想法也不再有,進入了「無」的狀態;由於這種「無」壓抑了所有的關於自身的念頭,導致了其他的超然的念頭出現。

而什麼都有的人,少有深刻的機會,他們的「有」導致了他們沒有深刻。

 

至於普通人如何有相似的機會出世,其實也是有的。人可以到遠離喧囂的地方,讓人能夠寧靜而不那麼功利一些;人也有很多背運的時候,恰當利用也能收到一定效果。完全的出家修行,我不贊成,那會導致完全出世而於世無補。

 

友問: 這種超然會不會是毫無意義的?

答:這是個好問題。老子說:無用之用,是為大用。比如說你學電腦,學木工等具體工作,正因為具體有用,限制了這個「用」的範圍。還有基礎研究與某項專科研究,可以類比為前者無用,後者有用。但基礎有可能導致廣泛領域的深刻變化,理解為大用。

曼德拉的思維從靜默期出來之後,肯定先是無用,最後看透了恨愛爭鬥的表象,得出了非暴力革命,種族和解這個理論,找到了阻力最小的民族解放的方法。

像古人:周文王7年牢獄有了「易經」,宮刑后的司馬遷寫了「史記」。這樣的例子很多,也將會繼續發生。壓力---超然---大智慧出。

 

友問:部分出世的境界給曼德拉的人格有什麼影響?有什麼啟示?

答:  除了上面所說的一些人格特質外,還把曼德拉從一個匹夫之勇的「恐怖分子」變成了,為了民族解放,「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大智大勇之人。超然之上,看到每一個被害者和害人者都是可憐之人,都值得愛;都配得一個公平合理的生存環境,他把這些目標當成了己任。有幸的是目標在他的有生之年實現了。當然,我更希望我們的政治人物,能夠從中學習些東西為民造福。

 

 我們能學的,應該學習的東西很多。但曼德拉的經歷最少讓我們知道:壓力可以是動力,讓大師橫空出世;我們在孩子教育上也該考慮壓力,逆境和無用之學。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1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7 個評論)

回復 白露為霜 2013-12-14 07:06
曼德拉受非暴力不合作運動的影響很大。鬥爭,要坐牢也不躲避,但不訴諸於暴力。他並不這種鬥爭方式的發明人,甘地,馬丁-路德金,甚至達賴就成功地使用這種方式。
回復 豬扒戒 2013-12-14 09:05
白露為霜: 曼德拉受非暴力不合作運動的影響很大。鬥爭,要坐牢也不躲避,但不訴諸於暴力。他並不這種鬥爭方式的發明人,甘地,馬丁-路德金,甚至達賴就成功地使用這種方式 ...
說得對。非暴力革命不是他的發明。我想說的是:因為他內心的深刻變化讓他有了選擇
非暴力革命的條件,從而走上了這條與他內心相合拍的民族拯救道路。
謝謝白鷺評論。
回復 白露為霜 2013-12-14 09:18
豬扒戒: 說得對。非暴力革命不是他的發明。我想說的是:因為他內心的深刻變化讓他有了選擇
非暴力革命的條件,從而走上了這條與他內心相合拍的民族拯救道路。
謝謝白鷺評 ...
你說得有道理。有些人選擇「非暴力」是沒有辦法,比如達賴或馬丁路德-金。曼德拉有點像甘地,他選擇了「非暴力」雖然如果用暴力革命最終也可以獲得成功。
回復 ryu 2013-12-14 11:01
  
回復 8288 2013-12-14 17:09
靜悟
回復 tsueict 2013-12-14 20:47
Supporting '  完全的出家修行,我不贊成,那會導致完全出世而於世無補。'
回復 豬扒戒 2013-12-15 00:49
白露為霜: 你說得有道理。有些人選擇「非暴力」是沒有辦法,比如達賴或馬丁路德-金。曼德拉有點像甘地,他選擇了「非暴力」雖然如果用暴力革命最終也可以獲得成功。 ...
是的。周末愉快。
回復 豬扒戒 2013-12-15 00:50
ryu:   
周末愉快。還在國內呢?
回復 豬扒戒 2013-12-15 00:50
8288: 靜悟
你懂的。周末愉快。
回復 豬扒戒 2013-12-15 00:52
tsueict: Supporting '  完全的出家修行,我不贊成,那會導致完全出世而於世無補。'
謝謝鼓勵。都出世了,入世的人怎麼辦啊。周末愉快。
回復 ryu 2013-12-15 11:54
豬扒戒: 周末愉快。還在國內呢?
在日本國內奈。
回復 心隨風舞 2013-12-19 05:09
謝謝愛思考的豬。
回復 豬扒戒 2013-12-19 05:13
心隨風舞: 謝謝愛思考的豬。
  

幾天不見忙啥呢?
回復 心隨風舞 2013-12-19 05:15
豬扒戒:   

幾天不見忙啥呢?
木看年根兒底下了么~~~
回復 豬扒戒 2013-12-19 05:20
心隨風舞: 木看年根兒底下了么~~~
演出多是吧。悠著點啊。
回復 心隨風舞 2013-12-19 05:25
豬扒戒: 演出多是吧。悠著點啊。
演出是業餘滴,工作是正常滴,還有額外附加滴~~~
回復 豬扒戒 2013-12-19 05:46
心隨風舞: 演出是業餘滴,工作是正常滴,還有額外附加滴~~~
真夠忙的。看不到啊。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6-21 14:0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