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加減乘除看新政,習近平宜用減法

作者:豬扒戒  於 2013-11-23 06:3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心情隨筆|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34評論

關鍵詞:習近平, 新法令, 謹慎出台


一, 新政的重點應該放在「減法」上

 

       新官上任三把火,現在幾乎每個人都在預計著會有不少新政的出台。與不停推出各種各樣新的政策法規相比,俺以為新政的重點應該以「減」為主。減的方面應包括刪減過多的法令政令,刪減政府冗員,刪減老百姓的基本生存負擔。

       在政令方面,其實中國的政令不是缺乏,而是過多。正是由於政令太多,才不得不配備一個龐大擁塞的政府,以至於中國的官民比例全球奇高。正是由於政令太多,以至於多年多次的政令同時有效,相互矛盾,這恰是新令難出中南海的主因。你不停發布新令,而老令仍在,且相互矛盾,不執行你的新令你也說不出啥。也正是由於政令太多,搞得老百姓無所適從。政令密如蛛網,前進後退都觸令,老百姓要麼遵守等死,要麼忽略它拚死。非老百姓想死,而是沒有辦法。

       要想解決上述問題而有所作為,在各級政府部門大量的刪減過時的,不合理的,相互矛盾的政令法規應當是新政實行的有效舉措。 

       接下來就是刪減多餘的政府部門和冗員。政府部門和人員配置就是為了執行政令,不合時宜的政令沒有了,相應的部門和人員也就沒有存在的理由。有很多的部門的配置初因是為了安排某些人,結果就是老百姓辦事更難。這種部門刪減一半以上的人員都是有可能的。從而使得老百姓負擔減輕,百姓辦事變得容易一些,同時政令更通暢。 

第三個,也是最重要的就是減輕百姓的生存負擔。

       當前社會許多矛盾和不和諧,其根源可能就出在生存壓力和不可名狀的恐懼。比如爆炸,殺醫,自殺,他殺等等,看似孤立事件,太多了就應該找社會原因。我們就從百姓的飲食,孩子上學,看病和去世親屬的安置分析一下。

       百姓僅在最基本的吃上就有很多的擔憂和恐懼。毒奶粉,地溝油, 死豬投江,飲水污染等等,哪一件不是很恐怖和揪心的?

      再就是孩子教育上,上小學中學,選學校,然後是大學,哪一步不是要大筆花錢?為了GDP, 房地產把銀行掏空了, 也掏空了每一個平民家庭。大學生畢業后工作本來都不好找,要想有能安居的房子都成了登天般的奢望。哪他們將來的孩子呢? 他們又如何贍養老人呢?社會問題不就來了嗎? 

       其他的問題還頭痛不已,生個不大不小的病又感覺到了鬼門關。儘管大病可以報銷,但醫療過程中仍有潛規則。醫院要是不以經濟效益為目標,貴重檢查和藥品要是沒有回扣,病人要是不面臨醫療之外的,諸如孩子上學,供房等逃不了的生存壓力,相信這類病人和醫護間的人命案會少許多。

       這就如同一碟菜咸了或酸了,能說是鹽或醋的過錯嗎?應當說醫生和病人在這種不穩定的,身不由己的環境了很容易就發生了。政府要負政策失當責任。

      再來看看死,都說現在的人死不起了,怕也不虛傳吧。人人都會死,死是每個人的必然歸宿。你把墳場墓地炒到天價,人家火化了還要被火葬場在處理費和骨灰盒上狠狠宰一把,負擔確實太重了。家父二十多年前去世,火葬場壟斷賣給我們的骨灰盒跟一口實木棺材一個價,是我家父生前三個月的工資,俺還是選的便宜的。家父生前平反后在一所中專任講師,還不算低工資吧,哪更窮的人的壓力呢?

      上邊的幾種情況都是每個人的最基本需求。國家本應該控制,要儘可能低廉的提供服務,不能市場化。假如說每個人死了要交1000元的環境費(假設),倒也提高了財政收入和GDP, 這除了讓每個人的基本生存更難之外,有意義嗎??如果能把這些該管好而沒有管好的處理好,這個社會就會和諧很多。 

     減輕老百姓的重負,應當成新政的重中之重。民能安,其他的發展改革項目才能搞好。

      當然,還有許多要用減法的地方,比如說在資源市場等方面不該管的,要逐步放開,政府要抓大局,抓方向, 而不是與民爭利。

 

二,加法

       加法,也就是個行業新法令的出台,要慎重。只有在以減輕百姓負擔為目的的前提下用加法,才不會濫用。比如說食品衛生監督的有效控制,醫療教育中欠缺的法規條例等。重點在有效,不在多。

       對各行各業都推出什麼新措施新法規是不妥的。施政改革的原則應該是大道至簡。讓百姓易明,政府易行。政令應該像日月運行一樣儘可能恆常,不能日日新,天天改,讓老百姓摸不著頭緒,天天惶恐不安。只有恆常才能讓老百姓容易明白,遵守,並日久成自然,日用而不知。

 

三,乘法,如乘舟車,登而使用之為乘。十八戒三中全會後,有人分析領導人有政治上乘毛澤東,經濟上乘鄧小平的意思。要乘就不能是簡單的乘,應當是一個否定和超越的辯證揚棄過程。其實吧,可乘的人物事件多了,有歷史的有國際的,看你如果選擇去乘了。


四,除法 是一個調整矛盾體的多個方面,求得一個陰消陽長的操作。比如說對一些舊的頑固勢力,對一些不良趨勢進行釜底抽薪的方法。比如說廉潔,公開,合理的公務員運行制度抽掉了貪瀆勢力的薪;民生改善就抽掉了社會秩序惡化的薪;理順國際合作等關係就抽掉了國際被孤立的薪;掌握住軍權就抽掉了舊勢力的薪,等等。


多說兩句 

       今天集聚權力可能沒有錯, 但要考慮到屆滿時放權的問題。只有在制度上調整合理, 才可以避免要麼無功添亂,或幾年後換屆人亡政息的結局。結果如何,與一個人內心的修養關係密切 如果一個人總不能放下「自我」,時時考慮自己的得失,名譽和利益,該人的德操還有發展的空間;如果一個人在整體利益面前不能放棄一黨,一團體,一組織之私,該人的格局尚有提升的空間; 如果一個人/一國之民不能把國土外的人,也用人類的眼光來看待,那麼中國替代美國而成為世界一哥便缺乏最根本的道德基礎。

 

      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11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2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34 個評論)

回復 心隨風舞 2013-11-23 07:00
沙發!
回復 心隨風舞 2013-11-23 07:14
先搶了沙發,坐著慢慢讀,尤其太深奧滴,更得逐字逐句領會。現在正忙著涅~~~
回復 豬扒戒 2013-11-23 08:25
心隨風舞: 先搶了沙發,坐著慢慢讀,尤其太深奧滴,更得逐字逐句領會。現在正忙著涅~~~
舞妹好。今天腿腳挺麻利呀。
回復 心隨風舞 2013-11-23 08:31
豬扒戒: 舞妹好。今天腿腳挺麻利呀。
豬哥好,能坐上嫩滴豬皮沙發實屬不易。木看見前兩位給俺老人家讓座嗎?
回復 豬扒戒 2013-11-23 08:44
心隨風舞: 豬哥好,能坐上嫩滴豬皮沙發實屬不易。木看見前兩位給俺老人家讓座嗎?
還是第一次聽你喊豬哥。以後就這樣叫了啊。
回復 心隨風舞 2013-11-23 09:18
豬扒戒: 還是第一次聽你喊豬哥。以後就這樣叫了啊。
不是隨著你叫嗎?
回復 海外思華 2013-11-23 11:56
憂國憂民,好啊。
回復 豬扒戒 2013-11-23 12:18
海外思華: 憂國憂民,好啊。
思華好。今天有空啦?問候。
回復 小皮狗 2013-11-23 14:52
犀利,佩服!
回復 豬扒戒 2013-11-23 18:51
小皮狗: 犀利,佩服!
皮狗好。周末娛樂一下罷了。問好。
回復 亦云 2013-11-23 20:04
減法 是笑話吧,剛剛上周聽聞 一個國家財政轉移支付的 貧困縣 一下子就招收了200名 公務員
三中全會的兩大看點:國安委和中央蓋個領導小組 不是在增添國家級的公務員嗎 要是如此的話 與其職責重複的 政治局&國務院 發改委 的部門不是吃閑飯嗎?從另外一個側面也反映出中央級別部門設置的不合理 相互掣肘  靠成立各個部門一把手參與的大部委來保持政令暢通 本身就是體制癥結之所在
回復 豬扒戒 2013-11-23 22:12
亦云: 減法 是笑話吧,剛剛上周聽聞 一個國家財政轉移支付的 貧困縣 一下子就招收了200名 公務員
三中全會的兩大看點:國安委和中央蓋個領導小組 不是在增添國家級的 ...
老兄分析得非常正確。咱老百姓僅胡說一下自己的想法。都沒敢奢望別人聽。
兄周末愉快。
回復 豬扒戒 2013-11-23 22:12
亦云: 減法 是笑話吧,剛剛上周聽聞 一個國家財政轉移支付的 貧困縣 一下子就招收了200名 公務員
三中全會的兩大看點:國安委和中央蓋個領導小組 不是在增添國家級的 ...
老兄分析得非常正確。咱老百姓僅胡說一下自己的想法。都沒敢奢望別人聽。
兄周末愉快。
回復 亦云 2013-11-23 22:44
從執政手法看 似曾於北韓的 金三 有點 相互模仿的跡象 當然誰都不願成人這個事實
回復 豬扒戒 2013-11-23 23:12
亦云: 從執政手法看 似曾於北韓的 金三 有點 相互模仿的跡象 當然誰都不願成人這個事實
現在吧,權利太小就像老胡一樣空轉。極權又被詬病。等死不如拼一把。
回復 海外思華 2013-11-24 01:13
豬扒戒: 思華好。今天有空啦?問候。
謝謝!我總有空,就是看時間怎麼分配了。最近迷戀上看網路小說,看得不吃不睡的。哈哈!你也好啊,做這個工作應該有自由的時間。最近博文更新了不少,我要做你的追星族了!
回復 豬扒戒 2013-11-24 05:45
海外思華:    謝謝!我總有空,就是看時間怎麼分配了。最近迷戀上看網路小說,看得不吃不睡的。哈哈!你也好啊,做這個工作應該有自由的時間。最近博文更新了不少,我 ...
好事啊網路文學有時更鮮活。昨天發生今天上線。我也是閑了就胡說幾句,當你的學生夠格就不錯了。
回復 mayimayi 2013-11-24 07:26
說的好 !
回復 豬扒戒 2013-11-24 08:46
mayimayi: 說的好 !
周末好螞蟻,隨便說啦,也不要負責。
回復 海外思華 2013-11-24 09:38
豬扒戒: 好事啊網路文學有時更鮮活。昨天發生今天上線。我也是閑了就胡說幾句,當你的學生夠格就不錯了。
你可是太謙虛了,我和你怎麼比啊?我可是文革被耽誤的那一代人。沒機會讀書,可是羨慕你們了。此生最大的遺憾就是沒能正兒八經的上大學!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14:0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