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吃地溝油的命,操中南海的心 (中)---以德治國?什麼意思?如何實施? ...

作者:豬扒戒  於 2013-3-9 19:5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心情隨筆|通用分類:政經軍事|已有15評論

關鍵詞:以德治國, 福黎民, 順民意, 得民心

(該貼內容為「吃地溝油的命。。。」 減肥下來,看過的就算了,大同小異)


以德和民,唯道治國


          有一陣子「以德治國」的說法很流行,老百姓也搞不清楚到底什麼意思。好像這玩意聽起來比依法治國溫柔多了。今天侃一侃裡面到底有什麼東東。

上天有道,道為人學習實踐融於自身,這時的行為特徵是為『德』, 也就是說得道豐盛,並能用於修身,便是有 『德』。人對道的消化吸收不同,德之水平也不同。

以德治國,以誰的德治國呢?大家的德參差不齊,無法執行。那就以你的德來說吧,而且假設你的德還是高標準的,接下來就是:如何執行? 上帝,還有其他幾個號稱神的,為了推行他們的意志,分別寫下了:《聖經》,《可蘭經》,《佛經》等等一系列著作作為思想標準,然後推廣。那麼你的「德」的標準在哪裡?有成文的具體可實行東西嗎?---- 不過是空口說白話,沒有標準無法追究的東西。

所以說,以德治國行不通。正道應當是將「道」法律化,然後依法治國,才能既體現尊天道,又能通過行天道為黎民謀福利的宗旨。

律法來自上帝,這種說法來自聖經。所以,我們緊緊抓住完善法律,並以六親不認的鋼鐵般意志去推行律法,你就做到為民造福了。其實當政者不需要聰明,而是需要鐵面無私的執法系統和人。能做到這些,大部分時間你是可以睡大覺的。


             『福黎民』  VS 『 得民心』 與 『順民意』 

當政者要 『福黎民』:就是說你是王,你有權利和義務去造福廣大黎民百姓。 『福黎民』  區別於'得民心 '順民意'的狹隘和消極的一面。而是你要主動去造福百姓,要的是無私和進取,要把回報和個人得失淡出你的心野。

之所以認為'得民心',和'順應民意'的說法不妥。『得民心者得天下』 原意出自《孟子》,司馬懿言簡意賅說出,含有 『得民心』 是手段,『得天下』 是目的權謀的含義, 不可取,不純粹就會影響結果和具體過程。  『順應民意』的說法也有消極因素。你既然是爹,在總結分析大家的意見之後,要做出如何前進更有利的明確判斷,並向人民解釋交代。如果你事事都是順應民意,就會流偏於民粹,不能最大限度地謀福利於人民。比如你對待你未成年的孩子,他們既想逃學又想玩槍,你敢順應他們的民意』嗎?

 作為當家人,集體的領導智慧還是有其專業的長處,要當斷則斷。像馬英九一樣優柔寡斷的不粘鍋心態,很難成就大的事業。「自古名將惜名節」,正是因為他太惜名節,他也就只能為將,真正的帥才和君王為了黎民百姓的長遠福祉,必要時可以把自己的名節當成墊腳石而踏於腳下。而後褒貶笑罵由人,我自問心無愧。一隻鳥如果過分在乎自己的羽毛,何以去迎風擊浪?


半部論語治天下?    也是胡說八道。《論語》都說是一部天書,一部能治天下的書。如果認為孔子參悟天意得道而有此書,倒也說得通。宋朝宰相趙普認為憑藉半部《論語》就可以治天下了。論語的兩萬來字是一個系統,你可以每一部分都取點,在一知半解下能蹌蹌治國,這時各個器官儘管疲弱,但齊全,能進行下去。如果你拋棄餘下的半部論語,就相當於人缺了部分器官,國家的管理會出現大的空白,如何可以?像孔子,老子等人的道是系統的。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7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8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5 個評論)

回復 豬扒戒 2013-3-9 20:14
所以,『爹』道也就是王道,對立的是霸道。

說要中庸,卻事事走極端;說要天人合一,卻根本不懂天人合一為何物。天是上蒼,不是藍天與星空。你都不承認上蒼,還談什麼天人合一?不是笑話嗎?
回復 徐福男兒 2013-3-13 00:48
以德治國,絕對錯誤。民主法治,舍此別無他途。在民主法治的前提下,德的培育可以作為一個輔助,但絕非治國之主體。共產黨提倡以德治國,無非是拒絕民主法治的借口。
回復 早安太陽 2013-3-14 12:28
以法治國,以德為人
回復 豬扒戒 2013-3-14 12:30
徐福男兒: 以德治國,絕對錯誤。民主法治,舍此別無他途。在民主法治的前提下,德的培育可以作為一個輔助,但絕非治國之主體。共產黨提倡以德治國,無非是拒絕民主法治的借 ...
他們把實實在在的標準虛化,來玩文字遊戲,實在可惡。依法治國多清楚啊?
回復 豬扒戒 2013-3-14 12:32
早安太陽: 以法治國,以德為人
大妹子說得好,要防備新的政客不踏踏實實幹事,盡搞文字遊戲,屁事都幹不成。這是把硬性標準虛化的表現。
回復 早安太陽 2013-3-14 12:33
豬扒戒: 大妹子說得好,要防備新的政客不踏踏實實幹事,盡搞文字遊戲,屁事都幹不成。這是把硬性標準虛化的表現。
嚇我一跳,差點以為在說我
回復 豬扒戒 2013-3-14 12:42
早安太陽: 嚇我一跳,差點以為在說我
你又沒發明新名詞。咱們看看今後有誰提出新名詞,咱就刨析一下,看他們到底玩什麼花樣。
回復 早安太陽 2013-3-14 12:46
豬扒戒: 你又沒發明新名詞。咱們看看今後有誰提出新名詞,咱就刨析一下,看他們到底玩什麼花樣。
哪兒有時間,現在到處都在剖析
回復 豬扒戒 2013-3-14 12:48
早安太陽: 哪兒有時間,現在到處都在剖析
也是,光哥中西醫都跑析不完了。
回復 早安太陽 2013-3-14 12:50
豬扒戒: 也是,光哥中西醫都跑析不完了。
    
回復 活水湧泉 2013-3-16 20:11
扒戒就是比猴哥有理論!
回復 亦云 2013-3-17 08:44
早安太陽: 以法治國,以德為人
正點!   
回復 管莫言 2013-3-17 12:29
活水湧泉: 扒戒就是比猴哥有理論!
人家是理論,我是瞎說。
回復 管莫言 2013-3-17 12:29
亦云: 正點!    
附議。謝老兄光臨。
回復 早安太陽 2013-3-29 02:16
亦云: 正點!    
你懂!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6-15 06:0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