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人民的利益至上,人民的生命之上(轉帖)

作者:寧靜千年  於 2011-5-30 03:5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網路文摘|已有13評論

關鍵詞:

人民的利益至上,人民的生命之上

茅於軾

2005年我寫了一篇題為「人民的利益,國家的利益,政治家的利益」的文章,指出 這三者之間的相同和不同。過去的幾千年出於政治家的利益,他們故意把人民的利益和國家的利益混為一談,極大地誤導了一國的老百姓,叫他們無謂地作出巨大犧 牲。所謂的「人民群眾是歷史的主人」就是這樣構成的。當今進入二十一世紀,人民的教育水平極大地提高,繼續欺騙老百姓越來越不容易了。要想世界真正安寧, 徹底消滅戰爭,必須十分清楚地區分這三者的不同,並且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其他各種不同的說法都要被揭穿,防止百姓被愚弄。

    在 一般情況下人民的利益和國家的利益是一致的。因為國家之所以出現正是因為人民有集體利益,需要有公共事務的管理者,於是出現了國家組織。市場可以提供百姓 的吃,穿,用。但是市場的秩序需要有市場之外的權威來維持。過去還有外族的侵略,需要用集體的力量來保護自己。國家能夠組織分散的百姓,成為可以抵禦外侵 的力量。所以國家本來就是為了人民的。

    但 是一旦有了國家,有了公共事務的管理者,就出現了一批專門從事於政治的人,他們逐漸成為統治者。他們的利益不同於百姓的利益。可是他們為了達到自己的目 的,實現自己的利益目標,往往欺騙百姓,叫他們為國犧牲。其實是為了他們一己的利益去送死。世界上絕大部分的戰爭就是這樣打起來的。希特勒發動戰爭,他認 為日耳曼民族是最優秀的民族,要消滅劣等民族。用犧牲上千萬百姓的生命為代價,達到他那個毫無根據的目標。這個人類極大的悲劇就是希特勒等極少數人鼓動造 成的。日本軍國主義發動侵華戰爭,其理論根據是製造大東亞共榮圈,用雙方死人的戰爭方法去實現一個自以為是的目標。現在日本和東亞國家實現了共榮,但是但是完全不是用戰爭手段。東條英機等人之所以能夠動員日本百姓去送死,就是因為他們製造了效忠天皇的理論,誤導了日本百姓。各國的統治者都會叫百姓為他們的利益犧牲,他們不大會主動揭穿其中的把戲。這個工作必須由民間學者來完成。

    什 么是人民的利益?我認為就是每一個有血有肉的個人的利益,不是空洞的集體利益。的確,有一種利益被稱為集體利益,它是通過集體來體現的,但這個利益最後必 須落實到具體個人的利益。比如講,為了集體利益國家對某個人判處死刑。我們就要問,是什麼理由殺一個老百姓?如果不是為了其他百姓的利益(比如這個人對別 人有極大的危險性),僅僅是為了國家而殺一個人是絕對不允許的。因反對毛澤東而被判死刑者不計其數。但這是完全錯誤的。毛澤東也是一個人,別人也是一個 人,憑什麼毛澤東就不能反,別人反了他就要被處死?甚至對他的照片扔墨水瓶都要判處無期徒刑?以顛覆國家的罪名給百姓判刑也是值得懷疑的。國家是不可能被 顛覆的,只有政府里的執政者可能被顛覆。如果這個國家的執政者給百姓製造災難,為什麼就不能顛覆?我們都說陳勝吳廣揭竿而起是符合正義的。這說明政府不是 不可以反的,只有人民才是不可以反的。按照這個道理連叛國罪都未必能夠成立。二戰時有一些日本人反對軍國主義的侵華戰爭而叛逃來到中國,這個叛國是非常正 確的,因為這種叛國有利於中日兩國人民,是符合正義的。叛國未必不可以,叛人民是絕對錯誤的。總之,國家的利益要服從人民的利益,而不是相反。可惜的是統 治者老是灌輸國家利益至上,提倡愛國主義。偶爾點一下人民的利益,也要把它置於國家利益之下。今天我們要徹底糾正這個被歪曲了幾千年的理論。

    「個 人利益」並不等同於「人民利益」。個人利益的對立面是另外一個個人;人民利益的對立面是國家。處理個人利益的原則是平等。每個人和其他人都是平等的,沒有 理由厚此薄彼。說此人要為那人犧牲,是完全沒有道理的。但是處理人民的利益時,它面對的是國家,二者是不平等的。人們常說個人利益要服從國家利益。這時候 我們要問,國家利益體現在什麼地方?是不是能夠落實到具體的人?處理這兩種利益時,必須認清國家的利益最後一定要落實到個人,絕不許可叫人民為空洞的國家 利益去犧牲,否則就會上當,上希特勒或東條英機的當。

    人 們經常講的國家利益往往是主權的獨立,領土的完整,國家的尊嚴。這三者能不能還原為每一個人的具體利益是大有問題的。在某些情況下,失掉一點領土,但是那 兒的百姓能夠生活得更自由,更富有,對百姓是有利的。這樣的領土完整就沒有必要去追求。但這種觀點是不能被統治者接受的,也不大會被普通人接受,因為普通 人受了幾千年的統治者的教育,把國家的利益放在了人民利益之上。在現實世界中,我們可以看到許多生活在缺乏自由的國家的百姓,冒著生命的危險偷渡去比較自 由的國家。這是百姓對這個問題的真實回答。更有一些情況,那兒的領土壓根兒就沒人居住,爭奪那兒的領土完整,卻要百姓付出沉重的代價,有什麼必要?這些例 子尖銳地顯示出國家利益和人民利益的不同。可惜的是經常有人喊:誓死保衛XX島,願意用自己的生命去保衛它。可是那兒連一個居民都沒有。一個人的生命為什 么那麼不值錢,簡單說,就是因為受了政治家的矇騙。犧牲自己為人民的利益是對的,可是犧牲自己為國家就要好好想一想,是不是真有必要。

    至 於國家的尊嚴,更不是我們應該重視的事情。所謂國家的尊嚴,其實是政治家的尊嚴。普通百姓沒有任何對尊嚴的非分之想。可是政治家們對此非常敏感,常常鼓動 人民為了國家尊嚴去奮鬥,甚至於為此而犧牲生命。所謂尊嚴無非就是爭個高低。這件事情本來就是沒有解的,因為不可能雙方都比對方高一頭。有一方高,必有另 一方低。雙方都為高低而爭,結果只能是勞民傷財,浪費人民的力量。翻開報紙看每天的新聞,絕大多數國與國之間的矛盾都跟百姓的利益無關,是政治家們製造出 來的事端。有時候說美國和日本要結盟,是針對中國而來的;又說中俄聯盟有利於抵制日美;又有消息說印度想聯合俄國對付中國等等。這些構想都是各方面的政治 家無事生非,憑空製造的,讓老百姓上當受騙的理論。其實,在此期間百姓照樣過自己的日子,照樣去別國旅遊,一點也沒感到國家關係有了什麼變化。政治家製造 事端當然有其目的。他們就是吃這口飯的。沒有了這些想象出來的矛盾,百姓過著他們的太平日子,他們就要失業了。

    最 典型的是美蘇冷戰四十多年,從1945戰到1989,從冷戰發展到熱戰。雙方各自耗費的人力物力不計其數,做了無數的宣傳,外交家們飛來飛去,開了無數的 會議。朝鮮戰爭,越南戰爭雙方死亡上百萬,為的是爭一個什麼什麼主義。一國里最高的智慧都用來搞垮對方,雙方的間諜出生入死,花費了天文數字的軍事開支。 到1989年蘇聯垮台,冷戰無聲無息地煙消雲散。原來所謂的敵對國家,完全是政治家們製造出來無中生有的事。可是百姓上當受騙,為此犧牲,從冷戰到熱戰, 直接間接總共死了一億多人。造成財富的浪費,貧困的增加,百姓的痛苦,更無法計量。冷戰雖然過去了,但是沒有人出來總結,這場騙局給人類什麼教訓。老毛病 還繼續在犯。政治家繼續編文章,製造矛盾,鼓動百姓之間的敵對情緒,號召百姓為國犧牲。

    我不是說政治家都是沒有良心的人。他們中絕大多數都是很想做好事的人。可是他們同樣受傳統教育太深,中了「以國為本」的毒,忘記了「以民為本」。再加上自身的職業利益,把國與國之間的矛盾搞的愈大,愈能顯出自己職務的重要性。

    所 謂敵對勢力也是政治家製造出來的名詞。統治者往往用「勾結境內外敵對分子」的罪名迫害自己的百姓。對老百姓而言,何來敵對勢力?誰跟誰會無緣無故敵對起 來?除了極個別的人,一般人都喜歡交朋友。所以「有朋自遠方來不亦說乎」,哪來互相敵視呢。政治家則不同,他們最擔心的是自己的統治者地位保不保得了,生 怕有人搶了他們的統治者的地位。他們把一切想當統治者的人都看成是敵對分子,甚至不同意他們統治的人也看成是敵對分子。過去皇權社會統治者是天子,是天老 爺的兒子,無人可替代。現在是人民共和國,再也不好意思說自己是天子,是不可替代的。憲法上規定年滿45歲的公民有資格當選國家主席。但實際上乾的是「打 天下,坐天下」,還是皇權社會的一套。改革后變成「由革命黨轉變為執政黨」,打天下的人都死了,接班人繼續坐天下,基本上還是老調子。如果有人說要改變一 下統治者,那就是敵對分子。其實老百姓對誰是統治者並不在乎,百姓要的是人身不受侵犯,財產得到保護,言論有自由,宗教有自由。可是統治者要享受特權,百 姓就沒有了人權,於是矛盾就來了。分析到這裡我們看到,所謂敵對分子的來由是特權和人權的衝突。政治家的敵對分子是人權受到侵犯的一批人。政治家並不會無 緣無故地侵犯別人的人權,是因為他們要有特權,才會發生衝突。

    政 治家還有一個伎倆,把一般民間糾紛提升為國家矛盾。最近的一個例子是俄羅斯小孩被美國護士收養,一年後養母發現這孩子精神不正常,把他送回了俄羅斯。本來 這是一般的家庭糾紛,但是雙方的政治家為了國家的尊嚴,紛紛出面指責對方。外交家們坐頭等艙飛機,住五星級賓館,花百姓的錢,開會為國家掙面子,其實就是 為了他們自己的職業利益。如果還原為家庭糾紛,問題並不難解決。因為變成了國家事務,就越搞越複雜了。這就是政治家們所起的作用。可惜的是大多數老百姓跟 著起鬨,他們不了解自己的真正利益是在什麼地方。如果百姓懂得自己真正的利益所在,不被政治家的國家至上的謬論所誤導,世界上大部分的戰爭根本打不起來。

    在 個別情況下為國犧牲是有必要的。當外國入侵我國,要把中國人當成沒有人權保障的亡國奴,我們毫無疑問要奮起反抗,甚至為此而犧牲生命。這種情況之所以發 生,是因為對方國家的政治家為了自己的野心,欺騙百姓上戰場去送死,形成兩國對立的局面。如果全世界所有國家的百姓都懂得自己真正的利益所在,能夠抵制政 治家的野心,就不會發生侵略別國的事情。百姓追求的是安居樂業,如果沒有政治家的鼓動和強迫,絕不會主動要求離開妻子兒女上戰場去拚命,去殺和自己無冤無 仇,和自己一樣,也有妻子兒女的別國的百姓。一個普通百姓被政治家動員或脅迫上了戰場,手上端著槍,瞄準一個敵人,他會毫不猶疑地搬動機關,把對方殺死。 如果在平時他絕不會無緣無故地殺一個人。上了戰場的人已經沒有別的選擇,你不殺死對方,對方就會把你殺了。正好像古羅馬的斗獸場,貴族們讓兩個奴隸鬥士表 演殺人。這兩個奴隸總有一個要死去。戰場和斗獸場其實並沒有根本性的區別。所以說,要消滅戰爭,一定要讓各國的百姓能夠抵制那兒的政治家的宣傳,而且有力 量對抗政治家對普通百姓的強制性行為。首先要提高警惕,認清盲目提倡愛國主義的宣傳。愛國主義是對的,但是這個愛國必須能夠落實到具體的百姓的利益。我們 要旗幟鮮明地抵制坑害百姓的愛國主義。愛國主義絕不是極終真理。兩個國家的愛國主義造成兩國對立,挑起仇恨,最後倒霉的是兩國的百姓。愛人民(中國的和外 國的),這才是極終真理。

    我 國的近代戰爭中,只有抗日戰爭是建立在人民利益之上的。其他的許多戰爭都不符合人民利益至上的原則。抗日戰爭之所以必要,是因為日本軍國主義者的霸權思 想。日本人可以騎在中國人的頭上作威作福,可以任意殘害中國人。我們沒有別的選擇,必須奮起抗日。其他的戰爭都不是為了人民,實際上是為了少數政治家,他 們有統治中國的野心,還有在國際上耀武揚威的慾望。這不僅僅是中國的政治家如此,各國的政治家很少能跳出這種誘惑的。從最近解密的材料看,美國在伊拉克打 死了十萬人,其中七萬是伊拉克人,絕大部分是平民百姓。發動戰爭有一萬條理由,也無權殺人。發動戰爭的人自己並不上前線,他們要求百姓犧牲生命,犧牲每個 人只能有唯一一次的生命。從百姓個人的利益來看,只有自己或別人(中國人的和外國人的)的生命受到威脅時才有犧牲自己的必要。而不是為了某個政治家的利益 或理想。生命是第一性的。

    第 二次世界大戰在歐洲戰場上如果希特勒勝了,這個政權是一個不講人權的獨裁者,會繼續屠殺猶太人和一切非雅利安人種。幸虧是英美聯軍勝了,勝利一方沒有漠視 人權,而是幫助戰敗國重新站起來。現在的德國是世界強國之一,百姓享受著自由和平等。在亞洲戰場上也一樣,日本人並沒有因戰敗而成為奴隸。相反,擺脫了軍 國主義的脅迫和欺騙,得到了繁榮和幸福。這證明了戰勝的一方是符合正義的。可嘆的是我們這個戰勝國反而陷入了內戰和百姓對百姓的階級鬥爭,遭受了巨大的災 難。而這一切都是在「解放全世界無產者「和「捍衛無產階級革命路線」等欺騙性的革命口號下進行的。我們還要隨時警惕納粹主義和日本軍國主義,和一切欺騙百 姓的理論的捲土重來。

    只有人民利益至上,世界才能太平。不過這個目標看起來離我們還遠得很,一時還很難被普遍接受。但是我們不要灰心,必須不斷努力爭取早日實現。因為沒有別的出路。(博客管理員:陸思同)


 

   

道德是人類真正幸福的源泉

 

   天則經濟研究所 茅於軾

 

   一個人的內心深處如果常常感到道德在約束著他,就說明他是一個有道德的人。但是道德的作用遠不止於給人約束,道德又是一個人真正幸福的源泉。當一個人做 了一件有益於他人、有益於社會的事後,他內心的愉快是沒有別的東西可以替代的。一切觀感上的快樂,都有達到飽和的時候,正像山珍海味吃得多了也會膩一樣, 如果天天吃山珍海味,說不定還會得肥胖病,高血脂,或者消化不良。而且一切觀感的享受都有伴之而來的副作用,開始時觀感的快樂大於副作用,隨著快感的濫 用,副作用終於超過了正作用。此時的人不但沒有快樂可以享受,反而墮入了痛苦之中。唯有德行給予人的愉快是沒有任何副作用的,你越是沐浴在道德的光輝下, 你就越是遠離了一切煩惱。

  愛具有不可窮盡的感召力量,可以化解人間的種種紛爭和煩惱。

   一個人或一個家庭能否生活得幸福,當然由許多條件決定,但愛人和被愛是一個基本的條件。有一些人被無限的物質慾望迷了心竅,成了慾望的奴隸,為實現慾望 奔波了一輩子,他們既沒有真心地愛過人,也從沒有被人真心愛過;他們沒有嘗過愛的滋味,也不知道愛為何物,即使他們有宮殿般的住宅和花不完的鈔票,到頭來 只是一條沒有體驗過真正幸福的可憐蟲。(博客管理員:陸思同)


 

正文:

財富分配是個很難的問題,什麼叫合理?每個人拿一樣的錢就叫合理嗎,那叫大鍋飯。沒有差距不行,差距太大也不行,到底應該差多少,沒有答案。財富分配是沒有答案的,但是財富創造是有答案的。

茅 於軾81歲了。「就是耳朵不行」,他的妻子趙燕玲說。昨日,茅於軾在東莞市石排鎮接受南方都市報獨家專訪。他目光澄澈,談吐清晰,過往因房價言論引起的喧 囂彷彿已經離他遠去。聽得記者提起任志強被人扔鞋子的事件,他立刻笑了:「什麼樣的人都有,但我不贊成這種表達方式。」即使被人稱作「書獃子」,茅於軾仍 然自甘做一個理想主義者「有了理想才能奮鬥,我還贊成全球裁軍呢。」

經適房推高房價

南方都市報(以下簡稱「南都」):任志強在大連被人扔鞋子,你知道嗎?

茅於軾:(笑)什麼樣的人都有,但我不贊成這種表達方式。

南都:不過有人替他抱不平,認為房地產商要掙錢是天經地義的。

茅於軾:企業的任務就是掙錢,企業賠錢它就糟了,所有的企業都想賣高價的。

南都:你之前多次論述過房價飛漲的原因……

茅 於軾:很重要的原因,搞經濟適用房,把房價推上去了,不是壓下來了。因為土地是一定的,經濟適用房一多,供給商品房的土地少了,商品房當然就貴了。我還是 認為耕地紅線政策沒有道理,這次在成都更深地體會到。就是高壓線,一碰就犯規,非常僵化。要物盡其用,人才、鋼材或者土地都有流動性。一塊土地被規定永遠 用來種糧食,這是非常荒謬的。

南都:如果沒有經濟適用房,如何解決中低收入特別是低收入人群的住房呢?

茅 於軾:最關鍵的一點,要明白沒有白吃的午餐,你佔便宜一定會有人損失。低收入人群靠政府,靠全國的納稅人;中等收入的靠自己,靠改革開放。30年前誰想得 起買房啊?現在的人又想買房又想買車,因為你收入提高了。但是跟美國日本比,我們還有10倍的距離。不要說10倍,提高5倍你就買得起房了。怎麼提高收入 呢?靠改革開放。

南都:今年全國「兩會」期間有不少專家提出開徵物業稅。

茅於軾:這個問題挺複雜的,我沒有研究過。我覺得,應該徵收所得稅。所得稅是已經有法律規定,用不著再增加一個稅。你買房100萬,賣房150萬,掙了50萬就交20%的所得稅。這是現有法律就可以徵收的,不用再增加一個法律。

南都:以你現在的收入,你覺得北京的房價高嗎?

茅 於軾:任何一個東西的價格不會超過大家的購買力。為什麼房價高?因為大家買得起嘛。問題在於不是買了住,而是空置的,這是扭曲的根本原因。有個調查說,全 國有6000多萬套房子的電錶半年以上是沒有轉動的。為什麼有錢人喜歡拿錢去買房,因為他們沒有別的投資機會,不能讓有錢人的錢生錢,這是資源配置的巨大 浪費。這說明我們的金融市場不好,是國家壟斷。存款的利息還比不上通貨膨脹,所以有錢人都把錢拿去買房了,房價自然就高。

貧富差距有點誇大

南都:你剛才說中等收入人群買房要靠改革開放,中國改革開放接下來的路徑應該是怎樣的?

茅 於軾:首先是向市場經濟國家繼續努力。我們的生產要素還不是市場配置,勞動力比較自由,但是資本、土地、外匯都是由政府控制;其次是要重視對財產的保護, 現在政府經常侵犯個人財產,有錢人都跑到國外去了。外國人來國內投資,賺了錢也帶到國外。這也是為什麼美國人不願意移民中國,中國人喜歡移民加拿大和美 國。保護財產不是說光保護有錢人,而是同樣的法律,同樣的保護。只有這樣低收入人群才有盼頭,如果高收入的人得不到保護,低收入的人就會失去奮鬥的動力。

南都:說到財產,你如何看待中國當代社會的貧富差距?

茅 於軾:最近我看了鄧新華的一篇文章,給我極大啟發,他提出一個不同看法:改革開放以前差距更大。貧富差距不能用錢來表達,而是應該從享受的效用來看。改革 開放以前只有局級幹部家裡才可以裝上電話,但是你看現在連農民都能用上手機了;再比如有錢人收入幾千萬,花20萬買個表,普通人幾百塊買只手錶,儘管兩者 有差別,但是效用差別不太大。我自己用的手錶就只要1000元,我就覺得跟那種幾十萬的手錶沒什麼兩樣。收入低的時候,一塊錢的差別很大;收入高,少一塊 錢也沒什麼大影響。香港貧富差距比大陸還大,但貧富差距並沒有成為威脅社會的問題。我們對於國內貧富差距可能有些誇大。從根本上講,財富的創造與分配。財 富分配是個很難的問題,什麼叫合理?每個人拿一樣的錢就叫合理嗎,那叫大鍋飯,大家都等著搭便車。沒有差距不行,差距太大也不行,到底應該差多少,沒有答 案。財富分配是沒有答案的,但是財富創造是有答案的。

經濟學家的良心和學術

南都:你之前一直從事機械研究,怎麼突然轉到經濟學領域呢?

茅於軾:道理很簡單。我研究最優化的數學問題十幾年,經濟學也是最優化的問題。30多歲的時候對經濟學有興趣,那時候數學還不行。後來補了很多課,數學學好了,就轉到經濟學。

南都:你如何評價經濟學家在當代中國的作用,經濟學家的良心和學術哪個更重要?

茅 於軾:中國的改革靠了一大批經濟學家,否則就迷失了方向。市場經濟的方向是如何確定的?以前說市場是反動的,計劃經濟才是社會主義,就是吳敬璉、張維迎這 樣一批人提倡市場,才確定了方向。我覺得良心和學術是同樣重要的,兩者也是沒有衝突的,沒有了學術自然就沒了良心,沒有了良心何來談學術。那些只說別人喜 歡聽的話的專家,是既沒有學術又沒有良知。

南都:你如何評價作為經濟學家的郎咸平?

茅 於軾:我最近看了一篇北風寫的評論文章,寫得很好。郎咸平能把群眾的想法集中用很漂亮的話講出來,有很多想象中的解決方案。真正的經濟學家跟他的看法有很 多不一樣。郎咸平是個財務專家,不是一個經濟專家,企業內部的資源配置是他的強項,這個領域他大有作為。有時候媒體喜歡問名人,不管是不是這個領域的專 家,只是你是名人就行,這點不好。我昨天家裡就來了客人問我法律方面的問題,關於一個誹謗的案件。我又不是研究這個領域的,為什麼要問我,結果他說是想借 助我的社會地位幫他們呼籲一下。

南都:你看待問題經常從自由和市場出發,沒有顧及目前中國現實,比如產權保護、契約精神方面的不足。有些人評價你為理想主義者,甚至是書獃子。

茅於軾:三十年前看今天也是不可想象的。有了理想才能奮鬥,沒有理想就失去方向了。改革開放就是一個非常大的變化,要看得長遠一點。烏托邦當然是不行的,但是完善一個市場經濟是完全必要的。

理想主義……我還贊成全球裁軍呢。這不是烏托邦,也許再過三百年全世界武器都沒了。如果講資源配置,最錯誤的就是做武器。幹嘛要拿錢去做武器,一個閱兵多少個億,可以蓋多少套房子。

我很贊成和諧社會

南都:我讀過你寫的一篇美國遊記,標題叫「和諧社會的切身體會」。

茅於軾:基督教國家和諧的基礎在基督教,中國沒有這個基礎。但是有更好,沒有我們也能做得到。我很贊成和諧社會的說法。

南都:在和諧社會除了自由、正義之外,獨立包容的氛圍是不是也很重要?比如尊重別人發表意見,而不是聽不明白就開罵。

茅於軾:你說的這個非常重要。中國的民族性裡頭,這是非常大的問題。兩個人吵架,一開口就是「你有什麼了不起」。比的是誰「了不起」,中國人看重的社會地位的差別。就是看誰官大嘛,好像誰官大就有道理。這樣的話現在聽得太多了,事情本身的是非卻被扭曲了。

沒有包容的氛圍,更為根本的問題是自由、平等的思想中國人非常缺乏,總要控制別人,把別人管住。為什麼大家都想考公務員啊?你是想管住別人,還是被別人管住,答案就在這兒了。

鏈接

嘆東莞「舒適」又贊村落建築

昨日下午3時30分,第一次來石排的茅於軾就提出要實地走訪企業,了解一些企業的最新動態。當天下午,茅於軾和夫人一起走訪了石排塘尾古村落和東莞雅居樂日用製品公司、華輝玻璃製品有限公司兩家企業。

在 前往塘尾明清古村落,看著新修12車道的龍崗大道,茅老對東莞交通的「舒適」大為讚歎,隨後在古村落內,茅老又對塘尾村建築「螃蟹」形狀的風水格局別有興 趣。隨後在雅居樂公司的成品展示間內,茅於軾又像個孩子般看著企業生產的各式桌布、地毯等成品,好奇地問這問那。茅老說,正是通過到每個地方這樣的不斷走 走,他才能夠從實踐中了解到中國經濟的細微變化和企業的需求。(博客管理員:陸思同)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1

拍磚
2

支持
1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5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3 個評論)

回復 寧靜千年 2011-5-30 04:19
一個憂國憂民的老教授講了幾句真話就犯了大逆不道的罪?!!這跟封建的帝王搞文字獄有什麼區別?!
回復 方方頭 2011-5-30 04:30
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贊成
回復 snortbsd 2011-5-30 05:12
if i believe a person based on what he/she wrote and claimed, i must be too smart to live on this planet.

i rather believe harold camping's prophecy...
回復 newyorker92 2011-5-30 06:41
the communist party and those with power are pretty much exploiting the poor to enrich themselves and the rich people in China.
回復 周蓉蓉 2011-5-30 06:59
個人利益,國家利益,人民利益,這是一個很大的命題,值得深思。
回復 平凡往事 2011-5-30 07:56
哈哈,頂!
回復 雪的煙花 2011-5-30 09:57
支持!
回復 yulinw 2011-5-30 12:16
   人民的利益至上,人民的生命之上~~~~好像笑話一般~~
回復 德州龍 2011-5-30 12:29
那個騙子不是把人民放在自己頭上的?號稱人民利益的必是騙子。
美國人就是自己的利益高於一切,然後再國家,其他人,因為這是人的天性
回復 賭博客 2011-5-31 06:36
巧言令色!貌似真言,實則欠扁!
回復 賭博客 2011-5-31 06:47
寧靜千年: 一個憂國憂民的老教授講了幾句真話就犯了大逆不道的罪?!!這跟封建的帝王搞文字獄有什麼區別?!
對茅於軾的聲討是來自民間,何來封建文字獄啊?
回復 湖濱 2011-6-1 05:59
問題是誰是人民。看看中共國,除了廁所,還有什麼不是人民的:人民共和國,人民領袖,人民政府,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人民公安,人民醫院......你茅於試搞的人民還會人民得過中共么?
回復 chineseman 2011-6-3 21:55
茅於軾的話大多很有道理,有哲理,有邏輯。只覺得他此文里對冷戰的認知是錯的。蘇聯是個國內不講人權國外侵略的政權,冷戰西方勝利了,世界不是更符合人民利益了嗎?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寧靜千年最受歡迎的博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4:4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