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今日頭版頭條究竟持何種觀點?

作者:總裁判  於 2014-2-7 00:33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29評論

關鍵詞:轉基因

 
       署名63的文章,以資料為憑,以人類所遭受的多種困境為依據,他行文謹慎有致,措辭理性且立場鮮明,這篇文章(系列)值得一讀。
      受其啟發,我們可以體會到他文章的含義:迄今為止沒有發現「不利影響」,並不能與科研的最終成果划等號,更不能讓科研劃上句號。
      由於現實問題存在,除了科研問題,社會問題同時也擺在每個人面前:不少國家對轉基因食品所採取的行政管理措施,不夠謹慎,這以中國為最。
      從中國的房地產,城鄉一體化,汽車工業、水壩電站等等國家大型發展項目,對生態環境保護究竟會產生何等影響來看,中國的霧霾空氣,七大水系被污染,土壤的重金屬侵蝕與沙化現象,已經作了回答,證明中國行政管理的體制長期腐敗,致其環保績效的微乎其微。
      當前利益對未來結果會產生何種影響,對這樣的涉及到國計民生的大事,中國政府從來是只顧眼前,不管明天;只管他自己這一屆,不管別人下一屆接過包袱,將如何忍辱負重。
      對此,63對轉基因及其應用的背景,在方法上是合情合理的,並非如有人指責,是在「對科學進行歪曲的利用。」
      63出於業餘閑暇,他有條件比較專業地參與討論轉基因問題,這本身就是在講科學,跟「歪曲」無關。
   「歪曲」是貶義的說法,通常出於某種企圖或想達到某種目的。至於討論中稱對方辯友是「歪曲科學」,為什麼這樣?損人貶低別人成為習慣?這要不得!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3

支持
13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6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9 個評論)

回復 寇一仁 2014-2-7 00:55
一個個都是斷子絕孫的,哪個還管什麼「以後」的事情?有後代的人會考慮「以後」,沒后的人管「以後」幹什麼?
回復 酸柚子 2014-2-7 01:04
我支持63的轉基因應該標記一說,但他列舉的轉基因危害,確實有點危言聳聽,所舉的科學雜誌,也不是真正的科學雜誌,確實是他的軟檔
回復 白露為霜 2014-2-7 01:08
'迄今為止沒有發現「不利影響」,並不能與科研的最終成果划等號,更不能讓科研劃上句號。'

轉基因(GM)是一項技術,轉基因產品(GMO)是用轉基因技術研究出來的產品。只能說「現有」的數據支持「現有」的由EPA,FDA批准的轉基因產品是安全的,並不等於未來的轉基因產品都是安全的。運用這項技術任何國家都可以製造自己的GMO,無需FDA許可。如果缺少嚴格的審批過程,安全性並不是一定有保障的。
回復 穿鞋的蜻蜓 2014-2-7 01:20
什麼是科學?這是首要的問題。
回復 dwqdaniel 2014-2-7 01:22
本人不急於反對,也不忙著贊成,不亂貼標籤。別忘了,五十年代,中蘇友好,主流媒體跟著老大哥大批遺傳基因學說,提倡米丘林的往事。轉基因一定要研究,還要加大投入,科學不是護身符,科學是雙刃劍。
回復 總裁判 2014-2-7 02:49
dwqdaniel: 本人不急於反對,也不忙著贊成,不亂貼標籤。別忘了,五十年代,中蘇友好,主流媒體跟著老大哥大批遺傳基因學說,提倡米丘林的往事。轉基因一定要研究,還要加大
今天的中國政府,尚能容忍轉基因問題討論,只要不涉及行政體制問題。
放在過去,只要政府在做的事(比如進口轉基因食品),誰反對,誰就是歪曲黨的路線方針,非抓起來不可。所以,直到今天習慣上還套用官方政治術語,去評價科研方法論問題,可見反右和文革等遺毒甚深。
回復 總裁判 2014-2-7 02:49
酸柚子: 我支持63的轉基因應該標記一說,但他列舉的轉基因危害,確實有點危言聳聽,所舉的科學雜誌,也不是真正的科學雜誌,確實是他的軟檔
問題正是出在所有的科學權威雜誌,對轉基因至今尚無肯定的說法,所以即便是科研場所之外的任何人,都有發言機會。比如外星人,比如UFO,還不算科學的基礎理論問題呢,大家都是很有興緻地談論著。因此沒必要用「歪曲」這樣的辯詞。多有幾個論點,即便多幾個假設,也是科學少不了的一個部分。
回復 總裁判 2014-2-7 02:54
白露為霜: '迄今為止沒有發現「不利影響」,並不能與科研的最終成果划等號,更不能讓科研劃上句號。'

轉基因(GM)是一項技術,轉基因產品(GMO)是用轉基因技術研究出來的產
有不少藥物,曾經在人類醫學史上起過重大作用的,經過多年的應用,也被取消了。值得注意的是這些藥物,當時都是作過嚴格的臨床實驗的。有些未知之物,正所以稱之為未知,是當時的科學還不具有充足的理論準備,其先進性(預見能力),落後於應用時未知狀態的出現。
回復 酸柚子 2014-2-7 03:28
總裁判: 問題正是出在所有的科學權威雜誌,對轉基因至今尚無肯定的說法,所以即便是科研場所之外的任何人,都有發言機會。比如外星人,比如UFO,還不算科學的基礎理論問題
不同意。既然討論科學證據,就要引用正經的科學雜誌,英文叫peer-reviewed journals。否則,就別討論科學問題。
回復 天涯看客 2014-2-7 03:38
迄今為止沒有發現「不利影響」不等於將來沒「不利影響」? 大家以後誰也別吃藥了,因那些FDA批准的葯現在雖沒發現「不利影響」,誰保證將來沒「不利影響」!
回復 天涯看客 2014-2-7 03:39
酸柚子: 不同意。既然討論科學證據,就要引用正經的科學雜誌,英文叫peer-reviewed journals。否則,就別討論科學問題。
Can they read and understand papers published on peer-reviewed journals?  
回復 酸柚子 2014-2-7 03:45
天涯看客: Can they read and understand papers published on peer-reviewed journals?   
63應該可以,他曾經是醫生么。所以對他引用野雞雜誌的文章,俺很失望
回復 總裁判 2014-2-7 04:30
酸柚子: 不同意。既然討論科學證據,就要引用正經的科學雜誌,英文叫peer-reviewed journals。否則,就別討論科學問題。
嗯,有道理,對63的要求不一般。
回復 總裁判 2014-2-7 04:35
天涯看客: 迄今為止沒有發現「不利影響」不等於將來沒「不利影響」? 大家以後誰也別吃藥了,因那些FDA批准的葯現在雖沒發現「不利影響」,誰保證將來沒「不利影響」!
如此例子還很多,有句成語叫因噎廢食,講的就是這個道理:不能不吃。在轉基因問題上,也不等於就此停止對轉基因食品的警惕和科研跟進。
回復 總裁判 2014-2-7 04:37
天涯看客: 迄今為止沒有發現「不利影響」不等於將來沒「不利影響」? 大家以後誰也別吃藥了,因那些FDA批准的葯現在雖沒發現「不利影響」,誰保證將來沒「不利影響」!
葯只是個例子,但鑒於基因的重要性和普遍性,對待轉基因問題當更為小心謹慎。
回復 dwqdaniel 2014-2-7 06:03
總裁判: 今天的中國政府,尚能容忍轉基因問題討論,只要不涉及行政體制問題。
放在過去,只要政府在做的事(比如進口轉基因食品),誰反對,誰就是歪曲黨的路線方針,非
現在的關於轉基因的討論,毛左加入了很多民粹的因素,因此成了政治問題。
回復 總裁判 2014-2-7 06:05
dwqdaniel: 現在的關於轉基因的討論,毛左加入了很多民粹的因素,因此成了政治問題。
科學討論就變得象投機理論,變了形地到處鑽。
回復 ryu 2014-2-7 10:11
寇一仁: 一個個都是斷子絕孫的,哪個還管什麼「以後」的事情?有後代的人會考慮「以後」,沒后的人管「以後」幹什麼?
俺代表皇岐山書記抗議 !
Hahaha..
回復 trunkzhao 2014-2-7 11:25
白露為霜: '迄今為止沒有發現「不利影響」,並不能與科研的最終成果划等號,更不能讓科研劃上句號。'

轉基因(GM)是一項技術,轉基因產品(GMO)是用轉基因技術研究出來的產
同感。
回復 xqw63 2014-2-7 13:41
   總裁判生氣了,後果很嚴重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9:4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