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讓文壇巨匠當文化部長

作者:總裁判  於 2012-12-13 08:5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22評論

關鍵詞:文化部長

      從純藝術(當今最和諧的術語)的角度講,50年前就有評論家認為沈雁冰有資格獲諾獎,不知此話算不算拍當時的部長馬屁,不過進一步宣傳沈雁冰,確實是當時中宣部的決定。
      從歷史來看,文化部長的位置是很有吸引力的,德高望重的茅盾先生當了部長,雖然從此他一生的創作就此玩完,但他還是當了這個部長。社會上為茅盾說話的聲音也很響,同情這位「被迫」當部長的先生,到底這樣的聲音是在說共產黨的任命不得違抗,還是說茅盾自己多少還有點甘心情願?
      從茅盾當部長開始,通過這類偶像部長的職務,讓世界認識到新中國的人民民主已經實現。至於茅盾這類專為政治廣告拍戲的部長,到頭來站不住腳,他與執政黨協同忽悠文化界的把戲終於被揭穿。但有必要說明的是:揭穿這類把戲並非是因竟然是人民大眾有所醒悟,而是反右、文革之類的不斷革命運動,一步步明確了文化部是藏污納垢的閻王殿(「閻王殿」,毛澤東語)。
      反右、文革連御用文人都不予容忍,而且這些運動都是專制制度的自我大揭露,揭露出黨內那些包庇和勾結階級異己分子的行徑,那些欺騙世人的罪行,這些罪行被加在劉鄧頭上;所以,只要有人能背黑鍋,一切依然歸功於黨,歸功於毛澤東。
      文化藝術界基本上屬於統戰界,文化藝術界人士基本上屬於統戰對象,黨的知識分子政策是「團結、教育、改造」。從延安整風時期,一直到現在,中宣部始終認為,知識分子的尾巴早晚要翹,必定要翹,而且無論身處體制內還是體制外,知識分子的脾氣都一個樣,連早期投身革命即使還擔任黨的主要領導的知識分子,也都屬於「延安講話」的鬥爭範圍。所以毛當政新中國的第八年,大規模地整肅、關押、殺害知識分子,包括文化部連同茅盾在內,都成了在反右、文革運動的重點對象,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3

難過

拍磚
3

支持
9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5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2 個評論)

回復 fanlaifuqu 2012-12-13 09:25
先讀個MBA!
回復 豬扒戒 2012-12-13 10:56
    板凳。
回復 ahsungzee 2012-12-13 11:26
很沉重的話題!站在道德制高點可以輕飄飄說聲:走狗奴才的下場;站在普通人的立場應該說:他們也是可憐的受害者殉道人——儘管他們在沒有受害殉道前,也曾起勁地跟隨上意起舞,迫害虐待過比他們先倒霉的人!這就是當時中國人的現狀~~         
回復 越湖 2012-12-13 12:16
能寫不等於會管理,有才氣不等於有骨氣。
回復 秋天的雲 2012-12-13 13:47
ahsungzee: 很沉重的話題!站在道德制高點可以輕飄飄說聲:走狗奴才的下場;站在普通人的立場應該說:他們也是可憐的受害者殉道人——儘管他們在沒有受害殉道前,也曾起勁地 ...
   是這樣的,贊同你對觀點。
回復 曉臨 2012-12-13 15:33
文學家從政,會損失搞創作的時間和精力,但文學家也是公民,有從政的自由。
回復 總裁判 2012-12-13 21:42
曉臨: 文學家從政,會損失搞創作的時間和精力,但文學家也是公民,有從政的自由。
公民社會談公民,極權社會哪裡有公民?
回復 總裁判 2012-12-13 21:42
越湖: 能寫不等於會管理,有才氣不等於有骨氣。
正是!
回復 nierdaye 2012-12-14 05:17
有才氣不等於有骨氣
回復 穿鞋的蜻蜓 2012-12-14 12:08
喪心病狂
回復 無為村姑 2012-12-15 14:06
沒準這是個陰謀呢,進了套套就出不來了~
回復 ryu 2012-12-15 22:13
黨的知識分子政策是「團結、教育、改造」。
還有利用!
回復 總裁判 2012-12-15 23:18
ryu: 黨的知識分子政策是「團結、教育、改造」。
還有利用!
對對,八個字,這麼多年來受的教育,一般不會遺漏。
遺漏的原因大概是對中共過於寬容,就不把它想到那麼壞。
利用,很惡劣的。
回復 ryu 2012-12-16 11:58
總裁判: 對對,八個字,這麼多年來受的教育,一般不會遺漏。
遺漏的原因大概是對中共過於寬容,就不把它想到那麼壞。
利用,很惡劣的。 ...
一時疏忽,老兄別在意~
回復 前兆 2012-12-21 02:11
ahsungzee: 很沉重的話題!站在道德制高點可以輕飄飄說聲:走狗奴才的下場;站在普通人的立場應該說:他們也是可憐的受害者殉道人——儘管他們在沒有受害殉道前,也曾起勁地 ...
寫得好!
回復 前兆 2012-12-21 02:11
總裁判: 公民社會談公民,極權社會哪裡有公民?
寫得好!
回復 曉臨 2012-12-21 14:25
總裁判: 公民社會談公民,極權社會哪裡有公民?
你好像挺講究詞語, 其實我說的公民就是指國民的一分子,我認為茅盾有從政的自由,你也有不同意的自由。順便說一下,「公民社會」好像是Civil society(民間團體)的誤譯,此「公民」非彼「公民」。
回復 總裁判 2012-12-21 21:19
曉臨: 你好像挺講究詞語, 其實我說的公民就是指國民的一分子,我認為茅盾有從政的自由,你也有不同意的自由。順便說一下,「公民社會」好像是Civil society(民 ...
重視你所說的內容,否則沒必要講究,更不是授人以譏諷機會。
我文章談茅盾任部長的意義,你在說他有從政的自由,完全是兩回事,對此不需要做說明了。
公民社會,是中央編譯局五十年代已經確認的譯法,和蘇共俄文對公民的譯法和解釋都一致,和現代政治學概念也是一致的。公民社會在中國的學界里,保持同一概念,在交流中無人表示異議。
回復 曉臨 2013-1-10 16:14
謝謝你的重視,我說茅盾有從政的自由,是因為在你的文章里看到這一句——
「社會上為茅盾說話的聲音也很響,同情這位『被迫』當部長的先生,到底這樣的聲音是在說共產黨的任命不得違抗,還是說茅盾自己多少還有點甘心情願?」

我認為,茅盾若不想當部長,中共無法逼他當,他若願意當,那和別人沒什麼關係。當然,別人有評論的自由,我只是表示尊重當事人的自由而已。
回復 總裁判 2013-1-10 21:34
曉臨: 謝謝你的重視,我說茅盾有從政的自由,是因為在你的文章里看到這一句——
「社會上為茅盾說話的聲音也很響,同情這位『被迫』當部長的先生,到底這樣的聲音是在 ...
我講的就是在當官的和民眾之間的關係。中國當官不是自己想當的,自己想當就是想做官,想升官發財,想篡黨奪權。
這個人若不是大作家,就是一個普通的想做官的人,我們何必表示尊重呢。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5 15:0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