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心平氣和地討論打人事件

作者:總裁判  於 2012-9-24 04:0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政經軍事|已有80評論

關鍵詞:打人, 暴力, 戰爭, 正義

     先別說打,打人還是打狗,有時分不清,動作是打也不一定說明問題,打情罵俏也是打。

     直接說暴力,說暴力行為對不對就行了。不是嗎,韓教授打了人,由此引發暴力的性質之討論。有網友說:「戰爭的正義性與否,還必須看是防禦性還是進攻性

     好,中國軍隊發起進攻,收回由日自衛隊防守的釣魚島主權,正義不正義?中越自衛反擊戰,是一場對越南的囂張氣焰的進攻性打擊,正義不正義?解放戰爭一場全國範圍內的、向全國大中小城市發動進攻的戰爭,正義不正義?

     可見正義不正義是對道德立場而言,防禦還是進攻,是對軍事或某種行為的性質的表現傾向而言,兩者的相互關係不成立。若不講道理,不加以分析,就不明白說這個話為了什麼,只以為言者在強調他自己的正義感。

     上面是在講理,下面我們還可以看看四個具體事例,就知道說「戰爭的正義性與否,還必須看是防禦性還是進攻性」這句話的網友有沒有其他意圖。這四件事,一是911恐怖襲擊;二是六四血腥鎮壓;三是拘押陳光誠和陳逃離並出走;四是美國駐外大使被炸。這四件事按照「進攻性」的邏輯來說,都是不正義的,都是嚴重的暴力行為。但是這位網友都有他的解釋,也就是對這件事的態度立場,至少和我是不同的。他把911看作是基督教國家支持猶太人的報應,也就是炸了也活該;六四血腥鎮壓是中國的內部事務,有其必要性;陳光誠是壞人;美國大使被炸是基督教國家的又一報應。

     有自己的觀點,這無可厚非,但立論有問題,似有必要加以指出。


高興

感動

同情
2

搞笑

難過
2

拍磚
17

支持
11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32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80 個評論)

回復 翰山 2012-9-24 04:18
先拍一磚再說!

討論打人之事應該講法律而不是去講立場。但好多人不是。
回復 翰山 2012-9-24 04:20
總裁判同學,總是要攪和攪和一些道理。不過有時候攪和的還是站的住腳的。比如這篇。說:「戰爭的正義性與否,還必須看是防禦性還是進攻」 就站不住腳。比如,朝鮮戰爭,誰是正義,誰是非正義?站在聯合國軍立場,美國,南韓就是正義的,站在中國人立場,抗美援朝就是正義的。

正義和非正義不是由什麼誰進攻誰防禦決定的,是由利益決定的。翰山早有文章敘述這一觀點!

補充一下,這個討論是根據總裁判的文章,講:正義不是由「主動/被動所決定」,而是由利益或立場所決定。

但是,打人事件,應該講法律而不是講立場!
回復 活水湧泉 2012-9-24 04:26
立場可以看出人性,進而看見人心。誰支持北航教授打人,誰就推崇文革遺風,誰就與大時代的進程悖逆。
回復 小皮狗 2012-9-24 04:35
如果一個人認為911,無辜死難者是應該的,如果認為那些在文革和歷次的政治運動中死去的人是罪有應得的,我只能是無語。我只能等待那些徘徊上空的冤魂會隨時找到他們去評理的。。。
回復 Laile 2012-9-24 04:41
活水湧泉: 立場可以看出人性,進而看見人心。誰支持北航教授打人,誰就推崇文革遺風,誰就與大時代的進程悖逆。
同意。
回復 Laile 2012-9-24 04:42
好文。
回復 Laile 2012-9-24 04:42
翰山: 先拍一磚再說!
歡迎磚家獻磚
回復 笑臉書生 2012-9-24 04:42
好文章!
回復 小皮狗 2012-9-24 04:45
活水湧泉: 立場可以看出人性,進而看見人心。誰支持北航教授打人,誰就推崇文革遺風,誰就與大時代的進程悖逆。
支持!!打人本身是違法的。
回復 小皮狗 2012-9-24 04:47
Laile: 好文。
贊!
回復 劉小雨 2012-9-24 04:49
總裁的文章總是很理性!立場不同而得出的觀點肯定也不同,那麼道德標準註定也不同!
回復 穿鞋的蜻蜓 2012-9-24 04:49
Laile: 歡迎磚家獻磚
又露出尾巴了:)
回復 穿鞋的蜻蜓 2012-9-24 04:51
絕對好文,這村裡的五貓都是一臉皺紋,滿腹延安整風,五七反右,文革打倒式的顛倒黑白食糞,不出一年這些貨色都會被掃進垃圾堆。
回復 Laile 2012-9-24 04:54
穿鞋的蜻蜓: 又露出尾巴了:)
是尾巴總是要露的
回復 小皮狗 2012-9-24 04:56
劉小雨: 總裁的文章總是很理性!立場不同而得出的觀點肯定也不同,那麼道德標準註定也不同!
小雨姐姐說得對!!!沒有任何一個人有權利因為政治理念或立場的不同,就出手打人或奪取他人的性命,這是最最基本的道德底線。
回復 穿鞋的蜻蜓 2012-9-24 04:56
Laile: 是尾巴總是要露的
還有腔調:)
回復 劉小雨 2012-9-24 04:59
小皮狗: 小雨姐姐說得對!!!沒有任何一個人有權利因為政治理念或立場的不同,就出手打人或奪取他人的性命,這是最最基本的道德底線。 ...
是呀,最害怕就是這樣站在道德制高點上扼殺別人的生命,這樣的悲劇在文革當中已經屢見不鮮了
回復 Laile 2012-9-24 05:01
穿鞋的蜻蜓: 還有腔調:)
蜻蜓都穿鞋了,有何不可
回復 無為村姑 2012-9-24 05:01
小皮狗: 小雨姐姐說得對!!!沒有任何一個人有權利因為政治理念或立場的不同,就出手打人或奪取他人的性命,這是最最基本的道德底線。 ...
   同意啊,可有人會說我們是「婦人之見」啊~
回復 總裁判 2012-9-24 05:01
翰山: 總裁判同學,總是要攪和攪和一些道理。不過有時候攪和的還是站的住腳的。比如這篇。說:「戰爭的正義性與否,還必須看是防禦性還是進攻」 就站不住腳。比如,朝 ...
你的觀點先行為師,本學生有何理由挨磚?
本學生挨磚挨得有理,便能稱其為師,然而眼見老師砸了師者自己,學生從道義上來說,豈能追上猛加一塊?豈不是打人打了老師?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6:1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