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看不到人權的"人權行動計劃"

作者:總裁判  於 2012-6-13 06:2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政經軍事|已有49評論

關鍵詞:人權, 人權計劃, 信仰自由, 人權定義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國家人權行動計劃》(2012-2015)

     這個計劃是為了提高中國的大國形象和國際地位,是一個國際性的宣傳文本,在法律上並無約束力。儘管如此,作為代表國家的行為準則之闡述,它通篇不見人權的定義;哪怕是不周全的、一家之言的定義也沒有,這是很少見的。

     準則、法則之闡述的首要任務,就是表明中心概念的定義。例如《上海公約》是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聯合打擊三股勢力的區域國際文件。公約的第一條,就是對恐怖主義分裂主義極端主義的含義做出明確定義

     同理推定,既然人權行動計劃不明確什麼是人權,也就不可能做到維護人權和保障人權。《計劃》關於「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的第四條:宗教信仰自由。它採取的是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同樣的措辭及其含義,即不承認公民有信仰自由,只是承認「宗教信仰自由」。宗教信仰可在國家的指導下,納入國家管理軌道;但信仰自由天然的多元化意識形態,不可能與共產主義信仰之上的國家統治機器相符,換句話說:信仰可以有一千種,共產主義信仰只能有一種。

     既然人權和信仰自由都不能取信於民,不能取信於國際社會,再認真考察《計劃》內容的意義就不再那麼有必要了,它只是一種宣傳。中國政府在回應國際社會人權呼籲時,曾多次重申「人權首先就是生存權」,那其次呢?就沒有再多說。說得不雅點,豬也是有生存權的,並從屬於體重標準的最高原則。我們下鄉時,生產隊長親自監督送豬去收購站,見有過磅達不到標準體重的豬,便一腳將它踢回豬圈,以待好好餵養。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1

拍磚
2

支持
18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49 個評論)

回復 木狼 2012-6-13 06:37
立牌坊而已,當不了真
回復 mosville 2012-6-13 06:41
黨說了算!
回復 mayimayi 2012-6-13 06:50
憲法連 信仰自由都沒寫嗎?
---  俺是驚訝 (俺沒讀過憲法, 也沒興趣)
不是 質疑你
回復 arkone 2012-6-13 06:57
除宣傳外,仍有正面意義。關鍵是需要給與人權有關的法律落實。還要加強的更基本的法制建設。例如,雖有食品藥品安全的法律,但震驚全國的地溝油和毒膠囊等新聞時有發生。
回復 司徒恭平 2012-6-13 07:14
親愛的黨啊,繼續掛羊頭賣狗肉。。。
回復 總裁判 2012-6-13 07:20
arkone: 除宣傳外,仍有正面意義。關鍵是需要給與人權有關的法律落實。還要加強的更基本的法制建設。例如,雖有食品藥品安全的法律,但震驚全國的地溝油和毒膠囊等新聞時 ...
我也是這麼認為,它確實有正面意義,特別是比較文革時期。我希望它充分顯示人權的核心價值及其普世意義,總有一天。
回復 總裁判 2012-6-13 07:23
mayimayi: 憲法連 信仰自由都沒寫嗎?
---  俺是驚訝 (俺沒讀過憲法, 也沒興趣)
不是 質疑你
沒有的。當時討論憲法草案的時候,法律專家和人大法制委有過爭執。結果當然是加上宗教兩字,形成排拒信仰自由的「宗教信仰自由」片語。五四年首部憲法起,就沒有信仰自由的字樣。
回復 總裁判 2012-6-13 07:24
木狼: 立牌坊而已,當不了真
牌坊也要好好立啊,至少算個文物什麼的。
回復 mayimayi 2012-6-13 07:28
總裁判: 沒有的。當時討論憲法草案的時候,法律專家和人大法制委有過爭執。結果當然是加上宗教兩字,形成排拒信仰自由的「宗教信仰自由」片語。五四年首部憲法起,就沒有 ...
謝謝提供 難得的 信息

信仰自由 與 宗教信仰自由
天壤之別 呀

這個法制委 里的 文人 真會 玩文字遊戲 啊
回復 ahsungzee 2012-6-13 07:40
這是我黨的本色,誰較真誰傻!
回復 總裁判 2012-6-13 07:41
mayimayi: 謝謝提供 難得的 信息

信仰自由 與 宗教信仰自由
天壤之別 呀

這個法制委 里的 文人 真會 玩文字遊戲 啊
玩的都是自家人,正象愛國者愛的不是別的國家。
回復 mayimayi 2012-6-13 07:49
總裁判: 玩的都是自家人,正象愛國者愛的不是別的國家。
不是自家人

玩的是 老百姓

不認同這個說法的, 不是自家人
認同的,           才是自家人
回復 無為村姑 2012-6-13 07:59
直說了就是做樣子給別人看的,從來沒把這個當回事,今後也不準備當回事。
回復 foxxfam 2012-6-13 08:05
掛羊頭。
回復 木狼 2012-6-13 08:05
總裁判: 牌坊也要好好立啊,至少算個文物什麼的。
我的意思是婊子立牌坊而已,再光鮮都沒用。
回復 閑雲野鶴一忽悠 2012-6-13 08:25
管他掛也好,立也罷,總算看見其不得已而為之,至少壓力起了作用。再壓,壓狠點,再看,有時候比較賤,不壓他,就憋著,身體憋出問題也不在乎。
回復 穿鞋的蜻蜓 2012-6-13 08:29
看看是誰發布就明白了。
回復 活水湧泉 2012-6-13 09:16
為啥國際輿論總強調「中國要做一個負責任的大國」?這就是原因。
回復 總裁判 2012-6-13 09:38
mayimayi: 不是自家人

玩的是 老百姓

不認同這個說法的, 不是自家人
認同的,           才是自家人
老百姓不是自家人,那誰是自家人啊?國家,有國才有家,誰不是這麼想啊。要是家鄉人都是外人,老鄉見老鄉,兩眼還怎麼淚汪汪啊。
回復 總裁判 2012-6-13 09:40
活水湧泉: 為啥國際輿論總強調「中國要做一個負責任的大國」?這就是原因。
是啊,要是對自己國家的人都不負責,對民權都不認可,而對美國的人權狀況卻每年道貌岸然地評說,這不是不該說,而是說得很勉強。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6-13 00:4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