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社科院的學術水平為何上不去?

作者:總裁判  於 2012-5-27 06:1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政經軍事|已有23評論

關鍵詞:中國社科院, 科研項目, 反腐

    中國社科院近年來,數次就重大科研項目(反腐)發表文獻報告,在國內外引起一定反響,尤其是國內讚譽聲鵲起,紛紛關注科研的結論:腐敗從個體轉向集團化。但這不是社科院的新發現,5年前中國官媒就有過此類觀察報道,文章標題基本相似。社科院的研究至多可以說是對這個結論作進一步論證,但從科研報告的本身從頭至尾看下來,無論是對腐敗過程的觀念性總結,觀點性論述,反腐防腐的對策或措施,都在歷來中紀委反腐會議及文件界定的政策話義的範圍之內,看不到專家們有任何創新型觀點或建設性的反腐建議。

      中國社會科學院行政關係直屬國務院,實際受中宣部全控制。每年按規劃交付的各類文獻報告,出自這個科研機構,可它的學術導向權以及對學術適用性的認定,都不學術範疇這聽起來很矛盾,但正如黨校不是通常意義上的學校,並不妨礙人們對黨校的理解

      社科院學術水平差在哪裡?就它的反腐報告來說,將腐敗個體作為社會的細胞看待,而不是將它連同腐敗軀體(背景),作全面的分析和考察既然報告認為腐敗由個人到集體(集團)會不會再由集體到全民這不是搞人民公社吧?

      西方學術觀點認為:官員腐敗由權力致,而權力分配及其制衡,則社會制度決定。西方文化基本是新教倫理文化,它從根本上確定人原罪,即罪性,若離開了戒律和監督,任何人都是不可信的,唯有上帝是超越的主宰,象徵永恆的公義。離開法制和上帝這兩塊基石,西方學術界認為,探討腐敗是無意義的。中國傳統文化認為人之初善,西方傳統文化榮耀上帝的相反。

      中共從創始起,敏銳地發現代表人類先進文化的地方是在。什麼是最高智慧呢,就是宗教,哲學,政治學等等。所以中國的共產主義運動從五四開始,砸爛孔家店,全盤接過包括馬恩列斯在內的西方理論。全盤確實過分了,但作為如何爭取人類解放和社會進步,在改革開放的意義上,中國本身是沒有什麼東西可以繼承的,誰不信,可以好好讀讀中國共產黨黨史。所以,誰欲否定西方文化對中國的積極意義誰就得先去跟中宣部去叫板,這才方顯學術精神
     中國社科院科研工作的出發點,是要為一個腐朽的社會制度為日益沒落的社會道德辯護,從而得出本末倒置的結論:腐敗由個人開始,然後導致人數增多集團性。讓人們以為只要官員堅持個人廉潔,就能出社會主義的包公,人民就能盼望到新時代的好皇帝。

     中國社科院的藍皮書也好,文獻報告也好,都掩蓋了社會真相,繼續維護著制度性腐敗,特權階層享受絕對權力的同時,繼續享受既得利益。 


2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16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8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3 個評論)

回復 木子行 2012-5-27 06:17
sf
回復 fanlaifuqu 2012-5-27 07:26
不僅社科院,整個科學院也腐敗夠了。
回復 穿鞋的蜻蜓 2012-5-27 07:31
這個腐爛透頂的體制, 靠權力嗎啡在硬撐著。
回復 白露為霜 2012-5-27 08:03
社會科學院不是一個獨立的學術機構(吃國家的),怎麼可能寫出批評國家的東西?要寫也是小罵大幫忙。
回復 wcat 2012-5-27 09:07
實際上美國尤其是共和黨叫什麼 DE-regulation or self-regulation 也差不多,結果弄出個全球金融危機。JP Morgan Chase 剛被揭露出可能損失搞達 50 億美元,但共和黨還在叫要 less regulation。
回復 ahsungzee 2012-5-27 09:15
黨領導下的社科院就應該是這樣的。不是這樣的才令人感到奇怪呢!
回復 總裁判 2012-5-27 09:21
fanlaifuqu: 不僅社科院,整個科學院也腐敗夠了。
社科院和科學院不是從屬關係,所以不宜說不僅----而且。
回復 活水湧泉 2012-5-27 11:46
到處都腐敗,學術界也不例外。
回復 看得開 2012-5-27 13:16
人越有獨立思想,學術創新能力越強。但是隨之而來的是,越追求自由,越不願被極權體制束縛。這樣D的統治就危險了。所以,中國社科院的學術水平是根本上不去的。
回復 yulinw 2012-5-27 20:41
   大醬缸~·
回復 zhousx18 2012-5-27 22:04
社科院應該和CCTV,人民日報起一樣的作用,就是忽悠13億人!
回復 HappyUSANA 2012-5-28 00:29
社科院做學問的不多
回復 總裁判 2012-5-28 04:00
社科院做學問的和做政治的各佔一半,這是在上一世紀。本世紀做學問的佔四分之三。但問題是做學問的本身受到各方面限制,而且能進社科院是因為85%有背景有靠山有私人關係。比如上海社科院,是新四軍的大本營,其子女進社科院好多。另外社科院歷來是國安和國保系統的重要據點,說話做事都得小心,特務不少,都拿津貼的。
回復 綱舉目張 2012-5-28 05:31
根據溫總理的理論,社科院要把科研搞上去,應該學點理科.
回復 可憐父母心 2012-5-28 09:21
社科院做學問的有多少不好說,但他們的課題大部分是要揣摩上頭的旨意的。他們說你的課題出來后,上頭不喜歡,沒有可實施性,沒有用,將來評職稱都是問題。
回復 總裁判 2012-5-28 22:33
綱舉目張: 根據溫總理的理論,社科院要把科研搞上去,應該學點理科.
這就是共產黨。每個省或直轄市,至今未明確哪個副省長分管社科院,結果都是管科技的副省長出席有關會議。一般都是市委常委兼宣傳部長管社科院,但編製上又是屬於省府。體育比賽分條塊,社科院是分在科技條里。溫總理和其他幾個常委,理論水平都是很差的,除了李克強,都不會寫文章。
回復 綱舉目張 2012-5-29 00:11
P民胡說誤人,總理胡說誤國.溫JB自以為是地認為學理工的學點文科可以提高科研水平,誤國不淺.中國一會搞什麼211工程,一會搞什麼蛋白質工程,一會搞什麼未來科學家訓練班,一會搞什麼半年出國進修計劃,一會把大學和研究所辦成超市.中國人的聰明才智,都被GCD給折騰沒了.
回復 總裁判 2012-5-29 00:19
綱舉目張: P民胡說誤人,總理胡說誤國.溫JB自以為是地認為學理工的學點文科可以提高科研水平,誤國不淺.中國一會搞什麼211工程,一會搞什麼蛋白質工程,一會搞什麼未來科學家訓 ...
官吏的文化素質還不如以八股文為標準考出來的舊官員,遠遠不具有唐宋八大家那樣的人性關懷。
回復 nierdaye 2012-6-3 14:47
中國社科院的藍皮書也好,文獻報告也好,都掩蓋了社會真相,繼續維護著制度性腐敗:這個事情,怪社科院不公平。完全講真話,深入研究,搞出系統的可行的反腐報告,肯定發表不了。也不能怪他們。

我也使出了國才慢慢明白很多事情。人,局限在那樣一個狹隘的政治環境里,會有超強的歷史局限性。
回復 nierdaye 2012-6-3 14:49
綱舉目張: 根據溫總理的理論,社科院要把科研搞上去,應該學點理科.
你說的這算什麼,當年李月月鳥還讓國內的幾個交通大學好好研究公路交通的有關問題。

反正,領導都是專家。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1:4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