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中國法規形同虛設的根源

作者:相食  於 2012-10-5 01:1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72評論

經常看到有人指責中國老百姓素質低下不遵紀守法,甚至從大街上屁民不遵守交通規則亂闖紅綠燈中尋找到了「中國法規形同虛設的根源」,這是不是捨本逐末了?

天朝人治社會,從來都是上行下效,上樑不正下樑歪。廟堂大佬們視法律為廁紙,黨大於法權大於法,才是「中國法規形同虛設的根源」。

假設你是一個法律科班出身的大學生,到中國的法院當了法官依法辦案,結果上級領導來了電話甚至寫了條子做出的指示與法規相背,你如何做?

90年代初貪腐之風遠遠不能和現在相比吧? 就是在那時,單位的老同事有事打官司,前前後後拖了好幾年也沒個結果,他在單位經常說的就是「大蓋帽兩頭翹,吃了原告吃被告」;另一位老同事的黑色幽默更讓我印象深刻:以事實為依據——事實是泥捏的;以法律為準繩——準繩是鬆緊的。

說實話,那時聽到這些話,對剛剛參加工作的年輕人來說,不懂,因為第一,和自己在學校受到的教育相反;第二,自己沒有親見和親歷,沒有認識。

但學校教育、書本教育,慢慢就被社會現實教育替代了。單位的司機家附近一個菜市場,有一位脾氣暴躁的賣肉師傅,一次和買肉的吵了起來,按捺不住手起刀落捅死了對方,賣肉師傅消失了一年多之後又出現在同一條街上重操舊業——揚言:以後誰再敢惹我,照捅!不就是20萬嘛——聞者膽寒。這,發生在90年代中。

所以,到了90年末,辦公室閑聊時,單位的黨支部書記、一位有30多年黨齡的老黨員,指著手裡黨的機關日報開玩笑說:"這上面除了日期, 沒有真的,連天氣預報都是假的"時,我只有報以會心的微笑了——夏天天氣太熱,最熱時常會超過40度,但報紙上的最高溫度永遠不超過40度,因為當時的勞動法規定,超過40度就要停工停課。

這些都是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層級再高層次再深的事就不想說了。

21世紀的天朝盛世,權力的威風更是響應江三表的號召「與時俱進」,含金量、成「色」遠非上面提到的90年代的貪腐小兒科可比了。

總之,在一個上上下下經常不斷地學習領導的重要講話而不是法律(普法都是教育屁民)的社會,人治而不是法治,權力高於法制,法律的適用因權力和金錢而異,這種現實從上至下最後傳導到社會底層,老百姓看在眼裡記在心上,怎麼能指望屁民們都敬畏法律遵紀守法道德高尚呢?


後記:以下是在回帖中和chico網友交流時談到的一些自己親見親歷的具體事例,和正文中的事例一樣說明同樣的問題,放在這裡便於閱讀:


你看到了「百姓騎車逆行「,你看到了權勢者開車逆行、截停此違章車的交警反被扇耳光嗎?

親耳聽到一位成功的企業家結合自己的親身經歷深有感觸地說貪腐:中央的官兒不貪一張桌子,省里的官兒就不敢貪一把椅子,市裡的官兒就不敢貪一個杯子。。。


90年代響應江三表的號召深入農村參加新「農村社會主義思想教育「(當時不少人以為新四清又開始了) ,和農民同吃同住同勞動。談起農村的問題、如何有效地教育農民,當時的順口溜說:村看村,戶看戶,群眾看幹部。


農村如此,城市不也一樣嗎?


我曾經很反感一位土匪作風的刑警,可是,有一次他忿忿地跟我說起,他們5個警察沒黑沒白不休息的蹲守七天,終於抓獲了一個偷盜工業用高壓線電纜的 慣犯,他的罪行按當時法律最高可以判死刑,可是,因為這個慣犯是市公安局政委的遠房親戚,交了點兒罰款沒過多長時間就放人了。。。


在官本位的中國,領導的榜樣力量示範效應是最大的。你說,屁民不遵紀守法的根源在哪兒?不在領導在屁民?



高興

感動

同情
1

搞笑
1

難過

拍磚
5

支持
1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9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72 個評論)

回復 yulinw 2012-10-5 01:21
   沒錯~·上樑不正下樑歪
回復 xqw63 2012-10-5 01:45
不說假話無法生存啊
回復 箐葦 2012-10-5 02:25
中國的人治是自身的文化造成的。
回復 總裁判 2012-10-5 02:43
箐葦: 中國的人治是自身的文化造成的。
高!講得好!
回復 心隨風舞 2012-10-5 03:02
建議相食進入中央改革小組,作組長。
回復 無為村姑 2012-10-5 03:07
但學校教育、書本教育,慢慢就被社會現實教育替代了
~~~~
  You are exactly right!
回復 箐葦 2012-10-5 03:44
總裁判: 高!講得好!
所以,沒有希望的啦!!
回復 相食 2012-10-5 04:27
yulinw:    沒錯~·上樑不正下樑歪
在中紀委工作會議上,江三表曾經用這話諄諄教導領導幹部:上樑不正下樑歪,中梁不正倒下來。。。

江三表也曾經諄諄教導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要以德治國。。。

江三表更曾經諄諄教導香港記者:悶聲發大財。。。
回復 相食 2012-10-5 04:33
xqw63: 不說假話無法生存啊
最近很少來了,更沒想寫文章。今天上來讀到你文後的跟貼說,在大街上看到屁民不遵守交通規則亂闖紅綠燈認為自己找到了「中國法規形同虛設的根源」, 我於是回帖,結果寫了這麼長,不好意思貼在你文章下面,就放這兒了
回復 相食 2012-10-5 04:36
箐葦: 中國的人治是自身的文化造成的。
文化決定製度,制度強化文化。

不過,文化也不是一成不變的。美歐法治國家也是從人治社會轉變過來的吧?
回復 相食 2012-10-5 04:36
箐葦: 中國的人治是自身的文化造成的。
文化決定製度,制度強化文化。

不過,文化也不是一成不變的。美歐法治國家也是從人治社會轉變過來的吧?
回復 ahsungzee 2012-10-5 04:40
有道理!
回復 相食 2012-10-5 04:41
心隨風舞: 建議相食進入中央改革小組,作組長。
我看到你的建議第一反應是「建議相食進入中央文革小組,作組長「, 一愣:咦?據說,「文革餘孽「已經被英明的黨中央「打翻在地,再踏上億萬之腳,永世不得翻身「了,哪裡還有什麼「中央文革小組「? 難不成薄公子鹹魚翻身東山再起了?
回復 相食 2012-10-5 04:43
無為村姑: 但學校教育、書本教育,慢慢就被社會現實教育替代了
~~~~
   You are exactly right!
10幾年正面教育,敵不過活生生的現實。。。
回復 相食 2012-10-5 04:47
箐葦: 所以,沒有希望的啦!!
新君登基,媒體又開始鼓噪有希望會政改了,而且說其有毛鄧之風。。。
回復 xqw63 2012-10-5 04:52
相食: 最近很少來了,更沒想寫文章。今天上來讀到你文後的跟貼說,在大街上看到屁民不遵守交通規則亂闖紅綠燈認為自己找到了「中國法規形同虛設的根源」, 我於是回帖 ...
也是憋不住啊
回復 相食 2012-10-5 04:55
xqw63: 也是憋不住啊
如果有黨的關心和維穩,憋不住也得憋哈
回復 xqw63 2012-10-5 04:56
相食: 如果有黨的關心和維穩,憋不住也得憋哈
看來,你是被關心得不夠啊
回復 相食 2012-10-5 04:58
xqw63: 看來,你是被關心得不夠啊
天高皇帝遠,春風不度玉門關 。。。
回復 箐葦 2012-10-5 05:00
相食: 新君登基,媒體又開始鼓噪有希望會政改了,而且說其有毛鄧之風。。。
對!你看到實質了。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21:2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