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共產黨能走出王朝覆滅的周期律嗎?》讀後感---兼談暴力革命的可能性

作者:相食  於 2012-1-5 13:01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30評論

讀了chineseman 轉載的章立凡的文章
《共產黨能走出王朝覆滅的周期律嗎?》https://big5.backchina.com/chineseblog/201201/user-243316-message-134613-page-1.html,遂成此文。這次本人嘗試鮮花與磚頭共接、同謝盡量洗耳恭聽


1,當今黨國集體領導,與清朝「團體共治」一樣,也是「最自私的『部族政權』」、「族天下」,即若干新老紅色貴族家族的天下。這種政權,連「靠種族血緣維繫的封閉族群」都不是,更「區別於中國歷史上其他『家天下』王朝」,「這種體制,令 改革比一家一姓的王朝更加困難。」

2, 當今中國這個大公司,已經沒了慈禧式有權威的董事長。即使做最好的假設,董事長總經理都有政改之心,也不會獲得董事會批准。何況,這個假設本身就不成立。

3, 清末還有滿漢之爭,當今的中國大股東們之間則沒有這種民族矛盾,大家都是一條船上的,同舟共濟,榮辱與共,不能翻船---船翻了大家都不能分肥(臟)了。大股東們有這個底線共識,這也是他們爭權奪利時有矛盾、鎮壓屁民時大團結的原因。

4,如果作者說的「大凡一個王朝到了末世,總是認定自己的子弟才靠得住」是正確的,那也就沒有必要再「五年看改,十年看埋」了  ---難道有「兩點水兒」的博士不正因為是「自己的子弟」, 才把現任董事長著力栽培的接班人擠成了候任總經理、自己才得到了候任董事長的寶座?你哪兒能還指望「自己的子弟」對大股東們「自裁」搞政改呢?

5, 至於「共產黨能走出王朝覆滅的周期律嗎」?如我在另一個跟貼中所說:

土地這「最後最大的一塊蛋糕」再切完之後,中國就回到了歷史原點,同歷朝歷代沒有區別了。

如果一定要找有什麼希望能擺脫幾千年來歷朝歷代治亂興衰暴力革命改朝換代的周期循環的話,就是:

屁民從經濟發展中的較小受益與屁民因經濟發展而利益被嚴重侵害之間的矛盾,能否靠暴力高壓維穩一直保持平衡,一直平衡到經濟高度發達農村城市化程度非常高(做大蛋糕),高到足以讓農民能夠不依靠土地也能活著(分一點點蛋糕給屁民)。

能,則不單是中共能保持執政權,也是屁民之福,中國就實現現代化了;不能,則不但最後會重演暴力革命改朝換代的歷史戲,當然也是屁民之禍---當炮灰的總是屁民老百姓(要不怎麼叫屁民呢),這不是屁民想不想願意不願意的問題,不管哪個國家什麼社會都如此。

這個艱巨的任務到底能不能完成,從而避免暴力革命改朝換代的歷史重演,別說我等屁民了,相信就是胡溫、習李心中也沒底  。

小車不倒只管推吧。擊鼓傳花,傳到誰手裡時鼓聲停了、小車倒了算誰倒霉  。。。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1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2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30 個評論)

回復 dwqdaniel 2012-1-5 13:43
任我生前榮華富貴,哪管死後洪水滔天,,國家未來怎麼樣當官的才不管那!
回復 yulinw 2012-1-5 14:26
dwqdaniel: 任我生前榮華富貴,哪管死後洪水滔天,,國家未來怎麼樣當官的才不管那!
   從他們的作為看,就是這麼回事~·
回復 隔岸觀火 2012-1-5 22:25
只要沒有外敵入侵,共產黨就不會跨台,原因很簡單,首先共產黨王朝是政黨政治,不是血脈政治,胡錦濤有沒有兒子不重要,有也輪不到他的兒子當國家領袖,共產黨里死了誰都有人替代,而不是清朝、明朝那樣,皇帝沒兒子天就塌下來了。
其次是沒有響應。明朝因為藩王朱棣奪了江山,所以,朱棣以後的子孫對藩王看得都非常非常緊,再也沒出現過藩王造反成功的例子。同理,共產黨靠農民造反成功,所以,建國以後,把農民這股革命力量看得非常緊,這個團伙基本上沒可能造反,其它力量,比如城市無業游民,就算拿了外國勢力點錢,也就去示威一下,但這有何用?現在中國政府可希望你去示威呢,這正好讓全世界人民都知道,中國已經是民主國家了,人民都能上街示威了。但你推翻政府嗎?不能。
再說響應。我們為什麼要響應你號召推翻政府?你反政府,就證明你不會搞腐敗,搞貪污,搞女人?你上了台不是一樣會玩這些,誰還支持你上台?
回復 解濱 2012-1-5 22:37
先說聲好文!

開個會,回來后細評。
回復 解濱 2012-1-6 03:27
事實上,中國歷代王朝大都有過土地瓜分這種最後的蛋糕瓜分過程。 分到最後,啥都分不出來了,農民就揭竿而起,天下大亂。 中國人是一個貪得無厭的民族,再有權有錢都不會滿足。

你說的「分一點點蛋糕給屁民」,用政治術語來說就是「涓滴效應」,是從英文「trickle down effect」翻譯過來的,意思就是富人消費投資,刺激經濟發展,最終窮人也撈一點殘湯剩水,如水之向下「涓滴」。 中國左派攻擊的茅於軾的保護富人說,也是基於這樣的邏輯。這種涓滴效應是否真那麼靈,在美國引起不少爭議。因為過去二十年中,美國富人愈富,普通老百姓則愈窮,從富人那裡「涓滴」不下什麼東西來。 美國的財富反而越來越多地「滴」到富人和中國去了。 而中國從外貿拿到的美元財富,事實上也很少「滴」到窮人那裡去,而是跑到國家、官員和少數富人的兜里去了。

汪洋所提出的「做大蛋糕「理論就是基於這種涓滴效應理論的。 他認為蛋糕一做大了,窮人和富人都高興,一切矛盾都解決了。 可以說中共高層雖然有左右之分,但基本上是傾向於汪洋這種解法的。 誰都想把經濟搞得很好,GDP搞得很高,大家多多少少都有了點錢,就沒人去造反了。

問題在於,中國人是一個貪得無厭的民族,錢再多都不會滿足。 」回饋社會「這種思想不存在於中國的文化當中。 有錢人們層層盤剝下來,中國社會總是一個金字塔形狀的,也就是富人少窮人多,而不是跟美國和歐洲那樣成為一個中間大兩頭小的中產階級社會。  這種局面是造成社會不穩定的基本因素。

共產黨能否走出王朝覆滅的周期律,關鍵在於中國能不能漸漸成為一個中產階級社會。  如果不能,那最後一定是天下大亂,共產黨徹底完蛋,國家長期動蕩。

我認為,鄧小平當初提出的」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口號是造成今天這種貧富懸殊的局面的罪魁禍首。 為什麼就不能讓中國人共同富裕呢?
回復 相食 2012-1-6 12:25
解濱: 事實上,中國歷代王朝大都有過土地瓜分這種最後的蛋糕瓜分過程。 分到最後,啥都分不出來了,農民就揭竿而起,天下大亂。 中國人是一個貪得無厭的民族,再有權有 ...
其實,毛太祖回答黃炎培民主能使中共走出王朝覆滅的周期律也好,你說的形成一個強大的中產階級社會才能穩定也好,都是源於西方模式、經驗和理論,但俺趕腳著這在中國都行不通,因為我們中國「國情」「有特色」---西式民主中共是堅決不會允許的(有喪失執政權的風險,等於被革命),就是一個強大的中產階級(公民社會)也不能容忍。黨不會讓任何一種勢力在中國做大,從而對政權構成威脅,哪怕是潛在的威脅也不行。

俺估摸著黨還就是吃定「做大蛋糕」這條道兒了---現在全民醫保、社保正在不同地區不同程度的展開(屁民之福啊 )---屁民有「殘湯剩水」填飽肚子、醫療養老多多少少有些支持、不要老是窮人重病在家等死,這就是「共同富裕」「和諧社會」了 ,被儒教浸泡了上千年的屁民們如果能有這麼幸福的生活,斷不會再造反了 。。。

再說了,造反「革命不是請客吃飯」,是要掉腦袋的。尤其是現代社會武器裝備水平已經不再是能「兩把菜刀鬧革命」的時代,黨指揮槍、堅決服從黨的領導的人民解放軍對內鎮壓屁民是相當強大威武的,如果哪頭豬吃飽了還想哼哼的話,哼哼               。。。

這樣一路說下來看,黨的前途還是很光明的,「紅色江山萬年長」不是夢哈
回復 相食 2012-1-6 12:45
隔岸觀火: 只要沒有外敵入侵,共產黨就不會垮台,原因很簡單,首先共產黨王朝是政黨政治,不是血脈政治,胡錦濤有沒有兒子不重要,有也輪不到他的兒子當國家領袖,共產黨里 ...
就算「有外敵入侵」,共產黨也不會跨台---朋友來了有好酒,餓狗來了有肉包子 ,量中華之物力,結與國之歡心,只要讓我在台上就行。。。

農民有飯吃就不會響應。。。

「現在中國政府可希望你去示威呢」 ?你用實際行動親身體會得來的經驗
回復 隔岸觀火 2012-1-6 12:49
相食: 就算「有外敵入侵」,共產黨也不會跨台---朋友來了有好酒,餓狗來了有肉包子 ,量中華之物力,結與國之歡心,只要讓我在台上就行。。。

農民有飯吃就不會 ...
不是外敵入侵,而是國外政治力量支持。就像斯大林支持毛澤東那種。
回復 東方邪 2012-1-6 13:23
解濱: 事實上,中國歷代王朝大都有過土地瓜分這種最後的蛋糕瓜分過程。 分到最後,啥都分不出來了,農民就揭竿而起,天下大亂。 中國人是一個貪得無厭的民族,再有權有 ...
老解,中國絕對不可能形成中產階級。 這個你放心。 窮人擴大化和絕對化是個趨勢。 這既由制度決定,也由中國人的人性決定。 我是個徹頭徹尾的悲觀主義者。
回復 東方邪 2012-1-6 13:24
現在不光是擊鼓傳花,基本上到了末代皇帝了。
回復 古來萬事東流水 2012-1-6 15:13
還早呢,中國人都是屬綿羊的,不到刀架在脖子上是不會造反的
回復 相食 2012-1-6 15:19
古來萬事東流水: 還早呢,中國人都是屬綿羊的,不到刀架在脖子上是不會造反的
這要歸功於孔聖人的儒教對屁民的千年教化。
回復 相食 2012-1-7 09:14
東方邪: 現在不光是擊鼓傳花,基本上到了末代皇帝了。
看來你和文章作者章立凡的觀點相近:5年看改,10年看埋。
回復 chineseman 2012-1-8 21:11
你的分析很有道理。但前蘇聯是屬於「人民接受小恩小惠王朝持續」,還是屬於「人民造反血了呼啦」的?

王朝可能會延續一陣,但一個不正常的社會體制,長期被全世界正常體制包圍著,很難想象後代們會永遠接受「全世界人民都可以選自己的政府而我們卻不能」這樣的畸態。「英雄」總會出來的,不管是暴力的還是非暴力的。
回復 相食 2012-1-9 05:33
chineseman: 你的分析很有道理。但前蘇聯是屬於「人民接受小恩小惠王朝持續」,還是屬於「人民造反血了呼啦」的?

王朝可能會延續一陣,但一個不正常的社會體制,長期被全世 ...
別說前蘇聯了,我們「中國特色的」「國情」,和世界上任何其它國家都不一樣(至少黨是這麼說的)。孔聖人的儒教對屁民的千年教化對維護歷朝歷代的統治秩序居功至偉,如「東流水」所說:「中國人都是屬綿羊的,不到刀架在脖子上是不會造反的 」。其實綿羊是好聽的叫法,說白了就是奴性;而這種奴性的另一面就是,被統治者忍無可忍最後真起來造反的話,殘暴血腥程度一點兒不會比當權者差---以牙還牙,血債血償,決不妥協,因此慘烈程度肯定會遠大於前蘇聯解體;而且,中國出不了戈爾巴喬夫。。。。

至於你說:「一個不正常的社會體制,長期被全世界正常體制包圍著」,則完全是看問題的角度、所站的立場問題。站在當權者的角度,人家還認為自己正常別人不正常呢 ,要不怎麼會否定「普世價值」、有「中國模式」的說法和專家研討會?甚至很多豬民也跟著自豪地哼哼「中國模式」呢?   

當權者不想、不能進行大的實質性的改革,所以只能在現行體制下小修小補施以「小恩小惠」,但對於被儒教浸泡了上千年、刀不架在脖子上不會造反的屁民們來說,能有「殘湯剩水」填飽肚子,這樣的生活就已經很幸福了。「全世界人民都可以選自己的政府而我們卻不能」?這事兒很重要麼?      連韓寒這樣的「知識分子」、文化青年都認為不重要 ,何況底層屁民呢?

所以當權者們就按現在這樣「小車不倒只管推」,「擊鼓傳花」的遊戲還能繼續玩下去,至於能玩多久,管它呢,「傳到誰手裡時鼓聲停了、小車倒了算誰倒霉」
回復 11nn93n9 2012-1-11 01:17
這種討論毫無意義。如果共產黨不能逃出這種周期律,但是要統治中國和明朝一樣長的時間, 你覺得今天的討論有意義么。問題不在於共產黨逃得出還是逃不出,而在於統治中國多長時間。避開時間長短,只談逃得出與否,是個偽命題。地球還要毀滅,太陽還會燃盡呢,人類還會最終消失呢,那又怎樣?
回復 相食 2012-1-11 02:34
11nn93n9: 這種討論毫無意義。如果共產黨不能逃出這種周期律,但是要統治中國和明朝一樣長的時間, 你覺得今天的討論有意義么。問題不在於共產黨逃得出還是逃不出,而在於統 ...
按你說的關於「地球、太陽、人類」話題的觀點,你認為美國探測火星和中國登月計劃是不是也「毫無意義」?

問題當然「在於共產黨逃得出還是逃不出」,如果逃得出,黨國之幸,萬民之福,「紅色江山萬年長」了,走出了幾千年來歷朝歷代治亂興衰通過暴力革命實現改朝換代的周期率,這是一個具有劃時代意義、里程碑式的、絕對值得探討的真命題;如果逃不出,才談得上「統治中國多長時間」、「時間長短」的問題。

現在國內外不少輿論在討論是不是又到了清末「改革」和「革命」賽跑的時候了,包括韓寒《談革命》都可以在國內被當局允許公開發表並被廣泛討論。當然首先是因為他的結論是不要革命、不可能革命,但也說明大家肯定沒有認為「如果共產黨不能逃出這種周期律,但是要統治中國和明朝一樣長的時間」,否則大家就談論得有點兒太早了。

你見過大家談論一幢新建成的大廈明年會不會倒塌嗎?(豆腐渣工程除外哈)

相反,不少人像文章作者(不是我哈)這樣:「五年看改,十年看埋」。我對作者觀點有疑問才來討論。

清朝從鴉片戰爭到真正被推翻的時間,還抵得上到現在為止黨國的壽命了;當然,我據此就懷疑作者「五年看改,十年看埋」的觀點也站不住腳,民國才30多年不就被推翻了嗎?
回復 翰山 2012-1-14 11:24
沒有看到這篇文章,不錯。
回復 翰山 2012-1-14 11:26
隔岸觀火: 只要沒有外敵入侵,共產黨就不會跨台,原因很簡單,首先共產黨王朝是政黨政治,不是血脈政治,胡錦濤有沒有兒子不重要,有也輪不到他的兒子當國家領袖,共產黨里 ...
我的觀點和你不同:這個政權不怕外敵,也不怕國內動亂,怕就怕戈爾巴喬夫式的人物。
回復 隔岸觀火 2012-1-14 11:29
翰山: 我的觀點和你不同:這個政權不怕外敵,也不怕國內動亂,怕就怕戈爾巴喬夫式的人物。
中國不會出戈爾巴喬夫,因為現在的中國,已經不是一個人可以改變的了。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12-23 16:3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