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抗疫雜記(253)文/挑燈看劍

作者:kzhoulife  於 2020-11-14 11:0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7評論



     
偶爾讀到金庸老先生199410月在北京大學的一篇演講記錄,其中有兩個觀點,很值得思考。
   
     
第一:金老先生說,中國文明歷史悠久且連續不斷,是世界唯一的。我們中華民族遇到外族入侵時,常常能把外族打退,打不退的情況也很多,但卻很難被征服。這是因為一方面我們有一股韌力,一股很頑強的抵抗力量;一方面我們又很開放,在文化上同它們融合在一起,經過一段時間,大家變成一個民族,我們的民族從此又壯大起來。其他國家民族遇到外族入侵,要麼打贏,要是打不贏,這個國家或民族就會垮台滅亡。

     
以我之見,中華民族有一個不同於任何其他民族的的個性:能屈能伸,靈活變通,說得好聽一些就是韌性,說得不好聽就是奴性。而這種性格最大的一個表現,就是見風使舵,好死不如賴活著,遇事能爭則爭,不能爭則忍。從五四以來,那種不自由,毋寧死的口號,只有幾個熱血青年喊喊而已,真正的普羅大眾,實際上是如其為自由而死,不如為活著而生,活著總比死了好!即使活得有些窩囊。所以中國歷史上有那麼多的漢奸,中國到現在還是一個專制國家。橫看當今世界各個國家,中國人也許是有錢但活得最缺乏尊嚴的一個民族,國家雖然富強了,百姓日子過的還是比較窩囊。但縱觀世界歷史,中國人又是延續最悠久的一個民族,這與中國人好死不如賴活著的生活哲理應該有很大關係。

     
第二:金老先生說他在牛津大學的一次聚餐會上,遇到一位很有名的研究東亞經濟的學者,他談到中國經濟的發展前途時說,中國的經濟自古以來就很發達,人均收入一直是全世界第一,只是到了16世紀以後才慢慢被英國趕上去。而國民總收入卻是到了1820年才被英國超過。中國國力居世界領先的地位竟保持了二、三千年之久。那位學者對中國經濟前途非常樂觀,他說大概到2020年時,中國的國民經濟收入又會是全世界第一,並能長期保持下去,恐怕至少在那之後的四、五十年內沒有任何國家能夠趕得上。金老先生聽了之後很興奮,問他是否有數據?他列舉了很多統計數字。他是專家,不會隨口亂說。金老先生覺得他的分析是很有道理的。

     
現在看這位學者30多年前的預言,確實有道理,中國的GDP已躍居世界第二位。中國汽車產銷都超過美國,全球第一。現在的問題是:中國人富有以後,該以什麼樣的面貌展示給世人?那種有錢而無德自卑又自大的暴發戶樣子,絕對得不到世人尊重。

     
有人說,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現在的中國還在打造經濟的基礎,上層建築的崛起可能還要經歷很長時間。巴爾扎克說過,造就一個貴族至少需要三代人的時間。第一代靠奮鬥打好經濟基礎,第二代開始轉向精神文化層面的追求,在此基礎上誕生的第三代,才是物質和文化都較為豐富的真正意義的貴族。我的看法是,沒有民主化的社會制度,無論經過多少代人,中國都不可能進入真正意義的現代文明社會。

 

     中國社會現在充斥著權就是錢,權就是法,權就是一切的封建君主思想,而這種思想也在腐蝕著孩子的心靈,以致出現幼兒園小孩子印名片,名片上寫著自己老爸老媽是什麼局長市長董事長之類的奇聞怪事,將來有人要寫一本中國的天方夜談,絕對不愁找不到素材!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1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7 個評論)

回復 看得開 2020-11-14 13:07
呵呵,華人川糞們還以為封建主義的中國大陸是一個「社會主義」的國家呢!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20-11-14 18:59
克萊蒙梭當年曾有名言:美國是歷史上唯一一個奇迹般避開了文明階段而直接從荒蠻躍進到腐朽的國家。他的這個說法當然是有問題的。第一,東方完全不在他考察的視線之內;第二,他當然不會知道還有一個21世紀的中國。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20-11-14 19:01
民主解決不了美國的問題,經歷過幾次大選后應當可以意識到這一點。民主更解決不了中國的問題,看看中國人的『民主參與』行為也就一目了然。
回復 sousuo 2020-11-14 23:05
民主制的設計根本不是為了解決什麼問題,而是在於減少發生問題。

因為他們認為最大的問題是公權力的不可控。

至於民生,當初他們不會考慮,活的太容易了。
回復 正常發布 2020-11-15 01:09
就因為這個民族沒有剛性,才得以連續存活,但也沒多大成就。
回復 青貝殼 2020-11-15 06:09
多年前著名油畫家陳丹青說過:這絕對是個傻*的民族,必然會有更深重的災難。你看一天到晚的都討論些什麼:文革這麼反人類的暴行,還在爭論正不正確;還在討論民主與專制誰好誰壞;餓死幾千萬人,還在為毛好壞爭得面紅耳赤。爭論這些事情的人就是一群不折不扣的大傻*,這些都是基本常識,就像分辯食物與屎一樣的容易。
回復 慈林 2020-11-15 09:27
啥發達?現代創新發明一點都沒有,靠種地發達?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2:1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