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學生有錯嗎?

作者:kzhoulife  於 2013-6-1 02:1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50評論

    臨近六四,各種各樣的紀念反思文章,此起彼伏,絡繹不絕。今年有關64的文章,來的早,來的多,越來越多參與者開始寫出當年的所見所聞。那場共和國歷史上前所未有的民主運動,隨著歲月流逝,不僅沒象當局期望那樣,模糊消失,反而在中國人的腦海里,變得越來越清晰,越來越沉重!

    在眾多反思六四的文章中,有一種觀點被越來越多的人接受,這個觀點就是「學生有錯,政府有罪!」

    「學生有錯,政府有罪!」這個說法,是王丹到美國后,在紐約的一次討論會上提出來的。此言一出,即引起激烈爭論,爭論的焦點不在政府是否有罪,而在學生是否有錯,學生有什麼錯!

    很多人認為學生們的一個重要錯誤,在於沒有見好就收,而是得寸進尺,對政府步步緊逼,導致政府最後武力鎮壓,好像政府最後開槍殺人是被學生逼出來的,政府這樣做是可以理解的!這絕對是一種強盜邏輯。舉個簡單的例子,一個強盜搶了你一生的積蓄,還用膠條封住你的嘴,不讓你說話,你的兄弟姐妹來到強盜家門口,要求強盜歸還你的積蓄,歸還你說話的權利,否則他們就坐在強盜家門口不走,強盜說你們再不走,我就開槍,你的兄弟姐妹不怕威脅,堅持要強盜還錢放人,強盜最後拿出槍,沖著你的兄弟姐妹一通亂射!你會說這是你兄弟姐妹的錯嗎?

    就像這個奪人錢財的強盜一樣,政府最後的鎮壓,既不是為了維護社會的安定,也不是為了市民工作生活的正常,原因只有一個,就是為了維護個人的利益,家族的利益,集團的利益!二十多年後的今天,以當年屠夫們為首的權貴集團,幾乎壟斷霸佔了全國的資源和財富,更說明利益是當年鎮壓的主要原因,為了這些利益,無論學生怎樣做,最後的鎮壓清算都不可避免,唯一的區別,是讓你血灑長安街,還是把你關進黑牢無聲無息地死去!

    參加過那場運動的人都知道,學生最初的遊行非常有秩序,非常有理性。我清楚記得,跟著學生遊行隊伍從中關村走到天安門,學生們手挽手組成一道人牆,以防有人混進遊行的隊伍中搗亂,站在路旁為學生喝彩加油的市民,也是秩序井然。當時真是佩服那些學生領袖,可以將如此大規模的遊行示威,組織得如此井井有條。從學生本身來講,若非有一種神聖的使命感責任感,又有多少人會連續多少天,從中關村走到天安門,還要拉著橫幅舉著標語,不停地喊:打倒官倒,懲治腐敗,還我民主,還我自由!那可是幾個小時的路程啊!

    這樣的學生,他們有什麼錯!如果一定要在學生方面尋找一點六四屠殺的原因,那也只能說,是當年的某些學生領袖有錯,而不是學生有錯!王丹當年說「學生有錯」,應該是指「學生領袖有錯」吧!

 

紀念六四原創歌曲《二十多年前》 創作 演唱:老地雷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0

支持
25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35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50 個評論)

回復 酸柚子 2013-6-1 02:37
沒錯
回復 總裁判 2013-6-1 02:41
一定要說錯,學生錯誤地認為政府講理,政府是為人民服務的,李鵬是總理,能接受來自民間和知識界推進政體改革的建議,能負起妥善處理國內政治問題的責任。
事實證明,天真善良的學生們錯了。
回復 fanlaifuqu 2013-6-1 02:55
總裁判: 一定要說錯,學生錯誤地認為政府講理,政府是為人民服務的,李鵬是總理,能接受來自民間和知識界推進政體改革的建議,能負起妥善處理國內政治問題的責任。
事實 ...
老總說得好!
回復 天涯看客 2013-6-1 02:57
見識了那些自帶乾糧的,黨簡直就是它們的爹娘!有的是年幼無知,有的是老糊塗了
回復 foxxfam 2013-6-1 03:12
不僅是學生不會錯,請願應該是每個公民的權利。。。
回復 Laile 2013-6-1 06:53
說的好,學生是非常有理性的。所謂的暴徒,少數別有用心的人是政府一步步誘導設計並製造出來,為他們最後向自己的人民開槍鎮壓製造理由。
回復 黃笑吾 2013-6-1 07:22
學生有錯。民主是個過程,很漫長。
中國的多個革命都是誤入非民主歧途,亂鬨哄,誰都登上台造反, 那可不是好事
回復 Laile 2013-6-1 07:29
黃笑吾: 學生有錯。民主是個過程,很漫長。
中國的多個革命都是誤入非民主歧途,亂鬨哄,誰都登上台造反, 那可不是好事   ...
咋說你呢?學生為了反對政府官員的特權咋就變成了登台造反了?如果學生當年的訴求真的落實了,你今天用得著淪落海外嗎?
回復 黃笑吾 2013-6-1 07:37
Laile: 咋說你呢?學生為了反對政府官員的特權咋就變成了登台造反了?如果學生當年的訴求真的落實了,你今天用得著淪落海外嗎?   ...
中國過去2000年, 每次革命都是打著民主旗號, 最後還是以專製為結果。「64運動成功了」就一定民主? 幾千分之一的機會,還是非民主的機會多。
你太天真了!
回復 淺色 2013-6-1 07:45
總裁判: 一定要說錯,學生錯誤地認為政府講理,政府是為人民服務的,李鵬是總理,能接受來自民間和知識界推進政體改革的建議,能負起妥善處理國內政治問題的責任。
事實 ...
有道理。
回復 無為村姑 2013-6-1 07:45
學生沒有錯,把屠殺的責任往學生身上推是卑鄙和無恥的表現。
回復 trunkzhao 2013-6-1 08:40
沒錯。
每次屠殺,兇手劊子手都要說殺得有理正確。
回復 小皮狗 2013-6-1 09:20
倒是「學生有錯」 的討論,居心也許值得探討。
回復 jinren 2013-6-1 09:54
總裁判: 一定要說錯,學生錯誤地認為政府講理,政府是為人民服務的,李鵬是總理,能接受來自民間和知識界推進政體改革的建議,能負起妥善處理國內政治問題的責任。
事實 ...
大鼎!
回復 jinren 2013-6-1 09:54
天涯看客: 見識了那些自帶乾糧的,黨簡直就是它們的爹娘!有的是年幼無知,有的是老糊塗了
精闢!
回復 jinren 2013-6-1 09:55
無為村姑: 學生沒有錯,把屠殺的責任往學生身上推是卑鄙和無恥的表現。
   是這樣。
回復 也味齋亦樵 2013-6-1 10:36
我會在那天點燃一支蠟燭。。。。
回復 kzhoulife 2013-6-1 10:42
酸柚子: 沒錯
柚子應該寫一篇!
回復 kzhoulife 2013-6-1 10:42
總裁判: 一定要說錯,學生錯誤地認為政府講理,政府是為人民服務的,李鵬是總理,能接受來自民間和知識界推進政體改革的建議,能負起妥善處理國內政治問題的責任。
事實 ...
確實是這樣!
回復 kzhoulife 2013-6-1 10:43
fanlaifuqu: 老總說得好!
問候翻老!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0:1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