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與其軍演,不如談判

作者:mali50  於 2020-5-27 14:21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政經軍事|已有31評論

與其軍演,不如談判   馬力


一周前蔡英文的五二〇連任就職講話依舊未提大陸希望的「九二共識」,還強調了台灣已是一個獨立國家的現實地位。這個國家就是中華民國。美國一些領導人在賀電中也首次在正式的外交場合稱呼「蔡英文總統」,公然承認台灣的國家地位。

所謂的「九二共識」在大陸看來就是:台海兩岸以各自表述的方式表明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這裡的一個中國並沒有明確指出只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現在的解釋基本上延續2000年9月11日,中國外長錢其琛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的說明:」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領土是不容分裂的。「

蔡英文的講話表面上看起來是一種堅持台獨立場的倒退。但說台灣地區是一個國家,並不等於說這個國家的邊界只限於台灣地區。它可以包括中國大陸,也可以屬於中國大陸,正如兩岸之前承認的那樣。行政管理上的暫時獨立在台灣史上並非現在僅有,因此不證明台灣政府就不是中華文明和法統的承繼,也不證明台灣地區就不是中國地域的一個組成部分。

同時大陸政府也應該承認共產黨和其領導的軍隊曾經打敗了蔣介石的中華民國政府,但並沒有完全消滅這個政權。這個被打敗的政權於1949年就撤離到了台灣,並在台灣地區一直以中華民國自居。這個中華民國是之前大陸政權的延續,它的領土涵蓋中國大陸,也就是說台灣地區是中國的一部分。

中國希望以一國兩制的條件統一台灣,這個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這本身也與中國主張的「九二共識」或「一個中國」的解釋存在著字面上的衝突。這在台灣人看來相當於讓中華民國向中華人民共和國無條件投降,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省份或自治區。台灣人願意固然很好,如果不願意也很正常。征服不了別人,憑什麼非要人家向你投降不可?

根據上面的分析, 台灣目前的現實與立場與上面說的「九二共識」其實沒什麼本質的區別,只是不願嘴上承認罷了。承不承認都改變不了這一現實。但因為台灣不承認或不願投降,中國大陸近來在媒體和官方講話中提高了武力統一台灣的調門,並在近日舉行了為期七十多天的實彈軍演。這些包括登島在內的演習好像是要威脅台灣投降,又好像是在掩蓋自己的無能。

無論大陸軍演是什麼目的,都只能給自己帶來更大的麻煩。因為目前正值美國新冠疫情最嚴重的時候。美國多艘航母上的士兵受到感染。新冠病毒甚至感染到美軍的潛艇部隊和空軍部隊。這種狀況是十分罕見的。在疫情肆虐的情況下,大陸也只是進行軍演而不敢動真格,這就難免在美國和台灣看來等美國疫情過後,大陸將更不敢武統台灣。台灣也更不會輕易投降。

大陸在戰場上得不到的,就只能通過一定的讓步在談判桌上設法得到。蔡英文政府並沒有堵死兩岸談判的可能。就蔡英文最近就職演說中的八字方針「和平,平等,民主,對話」來說,談判的機會依然存在。就談判而言,這八個字其實就是平等對話。這沒有什麼錯,也不是什麼不可理喻的苛刻條件。

對大陸來說,要麼就是打,要麼就是在承認台灣存在中華民國政權的前提下進行兩個獨立政權之間的平等對話和談判。與其軍演不如談判。 當然以軍演施壓談判也未嘗不可。但沒有打勝仗就要人家簽署相當於投降的城下之盟,這未免有點想入非非。戰場上得不到的,談判桌上也得不到。一定的讓步是避免打仗的必要代價。

民族的統一大業遠比一個人、一個黨、一個政權的面子重要得多。中國共產黨人如果沒有這一點見識和胸襟還能稱之為共產黨人嗎?我相信如果毛澤東先生在世,在改革失去了解放台灣的機會後,也會毫不猶豫地為統一中國坐下來謀求國共第三次合作。談判地點可以在北京,也可以在台北,或兩地輪換。談判的內容不限於,也不應排除本人之前的聯合政府大綱。

蔡英文兩年前敗給韓國瑜后厲兵秣馬,用台獨幻影籠絡青年人,將島內矛盾和經濟難題轉變為對抗大陸的口號。如今大功告成,理當收心。兩岸對立,實非長久之計。為台灣的長治久安,也為英雄的千古美名,何不主動請命,轉守為攻,直磕大陸袞袞諸公,共建兩岸共和國?此將再樹歷史豐碑,亦可與孫文齊名。於己而言,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四年後晉為大華共和國(正/副)主席。兩岸因此還可能共摘諾貝爾和平獎,為中華民族爭光。

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2

支持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3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31 個評論)

回復 successful 2020-5-27 14:42
與其軍演,不如談判 .這一策略是可取的 也是理想的.
回復 mali50 2020-5-27 14:50
successful: 與其軍演,不如談判 .這一策略是可取的 也是理想的.
這麼嚴重的疫情期間不敢武統台灣,軍演就成了床戲,弄巧成拙適得其反,從此君王不服朝。人都不是傻瓜。
回復 西方朔2 2020-5-27 20:28
只要中國的實力還沒把美趕出亞洲,逼到太平洋西邊,讓美徹底失去控制世界的信心和能力。就算大陸到台北談判也是空談。台灣政客根本不在意什麼台灣被矮化或什麼民主自由。而是在意草頭王而來的利益。
回復 mali50 2020-5-27 21:49
西方朔2: 只要中國的實力還沒把美趕出亞洲,逼到太平洋西邊,讓美徹底失去控制世界的信心和能力。就算大陸到台北談判也是空談。台灣政客根本不在意什麼台灣被矮化或什麼民
機會是爭取來的。憑空想象解決不了問題。
回復 mali50 2020-5-27 21:56
大陸政府似乎沒有認識到,一邊要台灣承認九二共識,一邊提出一國兩制是有衝突的。九二共識有如一中各表,不指定一個中國是哪個中國。而一國兩制則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框架下的兩制。所以作為和統口號和策略,兩者只能擇一不宜同時提出。在兩岸走近的過程中,視情況許可則可提出進一步的要求。
回復 mali50 2020-5-27 22:05
台灣多數人雖然莫名懼怕大陸政府的統一,但也不願意受外國,尤其是強國的控制。因為這樣更沒有自由。大陸和統還是可能的。應該抓住機會。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20-5-27 22:45
這種開明的開放的,以民族長遠利益為最高目標的戰略眼光,只有初期毛澤東一代人才有。
現在機會理論上有,實際上是沒有的,因為事實上被杜絕了,也沒有此等雄才大略的千古英雄。
回復 mali50 2020-5-28 00:02
鬍子太長了: 這種開明的開放的,以民族長遠利益為最高目標的戰略眼光,只有初期毛澤東一代人才有。
現在機會理論上有,實際上是沒有的,因為事實上被杜絕了,也沒有此等雄才
好眼光,說得對。幾百年出一個不是虛的。
回復 NO_meansNO 2020-5-28 00:49
不錯,一篇理性文章。
回復 慈林 2020-5-28 02:42
談啥?沒啥可談的。省省心,各過各的。尿不到一壺去。
回復 vector 2020-5-28 02:43
談判必須設置條件,必須是在承認兩岸屬於一個中國的前提下才能談判,一個中國的內涵可以先不確定.
否則,談什麼呢?
以共產黨的德性,一談判,就只會撒幣收買贖買,那還不如不談,盡量減少,乃至切斷兩岸的各種往來,不要繼續資敵.
就如胡錦濤時期的傻*做法一樣,海南島香蕉賣不掉,去特么買台灣的香蕉,這樣的蠢事絕對不能再次發生了.
回復 慈林 2020-5-28 02:44
毫無談的基礎,尤其大陸走回頭路,更無必要談。
回復 mali50 2020-5-28 03:49
NO_meansNO: 不錯,一篇理性文章。
謝謝。
回復 mali50 2020-5-28 03:51
慈林: 談啥?沒啥可談的。省省心,各過各的。尿不到一壺去。
像談對象,要磨合。杜十娘有百寶箱也不要生氣。大陸土財主也是好色的。
回復 mali50 2020-5-28 03:53
慈林: 毫無談的基礎,尤其大陸走回頭路,更無必要談。
一張一馳,治國之道。一進一出,理財之術。習慣了就好。
回復 mali50 2020-5-28 03:59
vector: 談判必須設置條件,必須是在承認兩岸屬於一個中國的前提下才能談判,一個中國的內涵可以先不確定.
否則,談什麼呢?
以共產黨的德性,一談判,就只會撒幣收買贖買,那還
說得沒錯。大陸要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前提下談判,這可以放寬。之前提到一切都可談,後來回到一國兩制,又把一國做死了。台灣固然不幹。大陸要會哄,不能直插主題。理工男的手段不行。要詩呀歌呀船票呀外婆呀什麼的,台妹喜歡。
回復 vector 2020-5-28 04:53
mali50: 說得沒錯。大陸要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前提下談判,這可以放寬。之前提到一切都可談,後來回到一國兩制,又把一國做死了。台灣固然不幹。大陸要會哄,不能直插主題
我的看法,談不談沒啥用,不會有任何進展的.

如果談判要有進展,需要2個條件,現在都不具備.
1,中國的GDP總值超過美國,而且不能是剛剛好超過,必須超過美國GDP總值達30%以上.
2,中國的人均GDP超過台灣.
實現第2條有兩個方式,一是中國發展超過台灣的人均GDP, 二是設法阻斷台灣的經濟增長.

如果談判只是為了保持官方聯繫,為了談判而談判,那不如不談,明顯的事實是,中共自從1949年後,和任何國家,地區談判從來都是吃虧上當的.

或許可以這樣說,中共沒所謂吃虧上當,談判的結果都是中國人民吃虧上當,原因很簡單明了,因為中共的官員不是民選官員,中共的制度是禁止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的,所以中共的官員和他國談判沒有什麼民意壓力,沒有競選壓力,沒有之後的業績考核壓力,中共官員的唯一壓力是來自於上級官員,來自於黨中央. 如和越南的白龍島,和緬甸的江心坡,果敢談判,只要對方深知中共的本性,去找毛澤東恭維一下,毛主席啊,您太偉大了,您的偉大不只在中國,您是全世界發展中國家的偉大領袖,一切搞掂,之後 的神馬領土談判就是大家扯蛋玩了.
談判結果對中共官員來說根本沒所謂,只要他和上級官員和黨中央的關係好,有辦法擺平黨中央的相關部門,但由於大家都是體制內,只要不是政治戰隊錯誤,在上級,黨中央那過關根本不困難.

尤其是和台灣新加坡這樣的華人地區,國家談判,他們深知中共的秉性,深知中國的文化,傳統,就如1949年之前的國民黨和共產黨談判一樣,每談一次,國民黨必吃虧一次.
不過今天共產黨坐在了1949年之前的國民黨的位置上,所以結果是一樣的.
回復 tantianxing 2020-5-28 05:14
數年前胡溫時期,去金門島旅遊,在大陸船上看到金門外島大標語: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我看了後為之一震。汪辜的92共識,其實在當時就是個糊塗共識,是鄧還健在的時候給兩岸同意的一個需要穩定台灣對岸不積極尋求獨立的緩衝局。因為,那是台灣的軍力比大陸強一些。大陸基本沒有力量去搞武統。國際環境更不許可。同時,台灣是李東輝執政在民主轉型期間,台灣內各方都比較弱化不穩,台灣也需要這樣一個糊塗共識來混時間的。而出現現在的92共識一中各表述就是當初糊塗共識的必然了。

大陸的一國二制肯定是台灣不可接受的,這是吞併台灣的意思。目前蔡總統的八字方針:和平,平等,民主,對話這是比大陸一國二制高一著的棋。大陸應該好好思考,靈活些如何對應。個人認為繼續扛孫文的大旗搞統一和談是一個方向,其二就是共同商談出一個新的雙方可接受的中華民族國家名。一國二制,大陸國名統一台灣是最危險最不靠譜的名字和方式。如果大陸退一步,不死死看作台灣尋求進聯合國和國際國家地位,以此為契約再好好對話談判統一,就更是大陸共產黨有胸懷的好棋了。但是從目前的這屆高層看后十幾年裡,他們都沒有這樣的心胸,視野和戰略膽量。請大家知道,大陸目前政治和經濟都在走下坡路妮!
回復 Wuming123 2020-5-28 05:16
談判?臺灣哪敢談!如果當年蔣經國的時候,還可以想一想"對等"二字,現在成了奢求.不承認一個中國,大陸會和你談判?
回復 mali50 2020-5-28 05:21
vector: 我的看法,談不談沒啥用,不會有任何進展的.

如果談判要有進展,需要2個條件,現在都不具備.
1,中國的GDP總值超過美國,而且不能是剛剛好超過,必須超過美國GDP總值達
中美脫鉤實際上給了中國拚死突圍的可能。置於死地而後生。大陸在困鬥中找個墊背的完全可能。所以不能事先過於自信。打一仗不需要多少GDP,說不定還有賺。美墨戰爭之後,美國GDP跳長很多。大陸攻下台灣后也一樣。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4:5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