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海權爭奪下的雙重核平衡

作者:mali50  於 2018-11-12 04:2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政經軍事|已有38評論

海權爭奪下的雙重核平衡 馬力

本人之前說過,國際社會主義陣營解體后,資本經濟的全球擴張和對抗使地球上的高等生物失去了跨越核陷阱的機會。自人類進入核時代以來,美國已經對無核國家使用了核武器。之後不久,美國又曾多次提出核摧毀蘇聯和中國的提議。由於核武數量不足或擔心報復,這些核打擊計劃終究沒有付諸實施。隨著社會主義陣營核軍備的加強和擴大,東西半球形成了所謂的恐怖核平衡,保證能夠在核大戰中互相摧毀對方。於是西方國家對中蘇兩國本土進行核摧毀的計劃與願望不得不暫時束之高閣。

細心的讀者會注意到,上述的所謂核平衡,僅是對摧毀核大國的本土而言的,不包括針對海上或領海目標的核打擊。以往的國際戰略學家沒有注意或重視這一點,因為在過去,海洋主要是被當作一種運輸通道,並具有共享的可能。資本主義強國經過多次世界大戰(包括英國之前的七年戰爭和與西班牙無敵艦隊的海戰)和新的海洋大國美國的崛起后,一國壟斷海上運輸的企圖變得越來越困難,並受到國際海洋法公約的限制。在這種情況下,佔據遠離本土的大片海洋不僅沒有必有,而且沒有可能。

然而隨著人類開發海洋能力的不斷加強和戰略武器的發展,今天的大海已不只是可以公用的運輸介體。地球海洋的面積佔到總面積的70%,超過兩倍的大陸面積,其中蘊藏或覆蓋著巨大的能源和其它稀有資源。更重要的是海洋還是核大國保持核打擊和核報復能力的重要掩蔽所。這就使核大國之間保衛大陸本土的核平衡擴展到海洋領域。一切破壞核平衡的冒險行為也因此不能不考慮對隱藏在海洋中的核目標進行打擊。這就是為什麼近年來核大國尤其注重發展戰略核潛艇和反潛能力,包括反戰略潛艇的攻擊性潛艇。

即便我們可以暫時把打破核平衡的冒險行為放在一邊,而僅考慮眼前的經濟利益和戰略利益,會發現世界上還是有許多海洋區域與某些鄰近國家的近期利益緊密相關。最典型的例子有中國的東海和南海、印度洋、霍爾木茲海峽、馬六甲海峽、墨西哥灣、地中海、裏海、黑海和土耳其海峽等。目前局勢比較緊張的除了霍爾木茲海峽外,就是中國的南海。過去裝備有核武的蘇聯太平洋艦隊駐紮在越南的金蘭灣,把東西方的核平衡擴大到西太平洋。在核平衡未被破壞的條件下,西太平洋的蘇聯海軍在客觀上保護了中國的東海和南海免遭西方勢力的威脅。

蘇聯海軍撤出太平洋后,中國海軍不能立刻填補留下的海上真空。結果蘇軍前腳走,美軍後腳跟上,立刻來到中國的南海海洋經濟區探測水下的潛艇通道和自然資源。接著美國提出了重返(西)太平洋的戰略,推行海空一體的海上打擊計劃,同時慫恿日本非法佔據中國的釣魚島。對此,中國只能放棄禍國殃民的「韜光養晦」策略,迅速發展陸上的對海打擊能力和水上艦艇。接著又開始建造航母和新的水下艦艇。雖然是臨時抱佛腳,卻迫使美國利用軟實力和戰略忽悠對付中國。在中國公知的熱情配合下,西方國家利用所謂的國際法剝奪了中國的南海主權,為美國今後在南海不擇手段地實行軍事執法掃清了輿論障礙。

在這個被中國刻意貶低的南海仲裁的作用下,川普總統因勢利導、把前任的亞太戰略繼續向南推進為印太戰略,並加大了對此新戰略的「中途島」——台灣島上日漸擴大的分離勢力的支持。許多中國人也許對此不以為然,認為中國的軍事實力足以保護本國的海域和領土。這些人其實並沒有理解上述「不擇手段」一詞的真實含義。美國曾經叫嚷要對朝鮮實行軍事打擊並不排除使用核武,而世界輿論對此默不作聲,說中國也會跟著默認。因為朝鮮「違反了國際法」。同樣的道理,美國在「國際法」的幌子下,也可以對中國南海實行核武「執法」;國際輿論也將對此置若罔聞。

美國會這麼做嗎?為什麼不會,如果其它手段不能達到目的時?實際上美國新近研製和裝備的空投核彈正是為在中國南海的核武執法定身量做的。為此還不斷派遣可攜帶核武的、將被淘汰的戰略轟炸機來南海探路演習。有人問:美國有十分先進的精確打擊導彈和戰術核彈,為什麼要用如此落後的方式來空投核武?這既不精準而且危險。原因是為了避免中國的誤判而引發核反擊。用核武摧毀中國南海島嶼的軍事設施和水面艦艇,也不需要很高的精度。本被淘汰的轟炸機在死前發揮點餘熱更是白撿的便宜。於是一個新的問題出現了:當中國南海有遭到外來核武攻擊的可能時,中國會有哪些報復手段來達到本土以外的核平衡,從而阻止其它國家冒險使用戰術核武襲擊中國海上的有限目標?

不知中國的肉食者們考慮過這個問題沒有。至少幾年前沒有,因為那時相信中美兩國「一榮懼榮,一損懼損」,所以「斗而不破」。這自然不會有戰爭發生,更不會有核戰發生。現在我們也不能說中美之間就一定會有戰爭。要是哪一天中國突然投降美國了,獻出南海和台灣,割捨西藏和新疆,放棄香港和釣島,剩下的還四分五裂,美國對打擊中國當然也就失去了興趣。反正「崖山之後無中國,閻吏之後無漢人」,亡無可亡也就不亡了。可不是,滿清當年收買日本不成還被罵小丑,如今清宮劇熱播中國大江南北神州各地。上上下下都愛不忍釋,一集不拉嘖嘖稱讚。這樣的良民,打他們做什麼?

所以這裡權當吃飽了撐的,杞人憂天說點紙上的囈語。自核平衡建立以來,小範圍使用的戰術核武卻仍然是一種核威懾。過去美國用來震懾無核國家,現在俄國用來嚇阻歐洲的北約國家。即便如此,戰術核武的使用還是盡量避免直接打擊核大國的本土,以免把人逼到死地而引發報復行為。俄國之所以敢對美國的盟國使用核武,一是沒有選擇,畢竟亡國奴不是任何人都能勝任愉快的差事。二是基於這樣一種設想:核大戰中沒有真正的盟國。要為已經不存在的盟國而與俄國同歸於盡似乎不是現實多變的美國個性。資本家拚命掙錢難道就是為了朋友去死?就這德性還能當資本家?

在大國間的核平衡下使用核武,還真是門學問。除了一些無足輕重的盟國外,還有一個值得冒險的地方就是打擊海上的有限軍事目標,因為造成的損失僅限於海上設施。對手為之與打擊國同歸於盡的可能性不大,尤其當打擊國的核報復能力很強時。蘇聯或俄國的反艦導彈和魚雷就有帶核彈頭值班的。這也是美國開發核炸彈的指導思想。如果中國不願屈服、也不想實行全面的核報復,就需要在本土的戰略核平衡下同時建立海上的戰術核平衡,如對打擊國的海上軍事目標,甚至是重要的盟國,進行對等報復。所有這些局部的核報復都需要本土強大的戰略平衡能力為後盾,否則會引來殺身之禍。所謂的牽一髮而動全身便是這個道理。中國過去帶有僥倖心理的最低戰略平衡,在核時代的海權之爭中只會陷於被動挨打的境地。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38 個評論)

回復 qxw66 2018-11-12 09:04
只有中國有氫彈可扔,核訛詐中國應該是笑話了
回復 mali50 2018-11-12 09:17
qxw66: 只有中國有氫彈可扔,核訛詐中國應該是笑話了
打個賭、美國炸平中國南海島礁軍事設備、中國不敢報復。
回復 qxw66 2018-11-12 09:27
mali50: 打個賭、美國炸平中國南海島礁軍事設備、中國不敢報復。
美國不敢用核武器干這個,因為核門檻將跨過。。。那中國可以對亞洲美軍同樣動核武器
回復 mali50 2018-11-12 09:38
qxw66: 美國不敢用核武器干這個,因為核門檻將跨過。。。那中國可以對亞洲美軍同樣動核武器
只有當中國有足夠的打擊能力時。現在沒有。
當年美國有很多航母、更多艦艇、卻不敢動相對弱小的蘇聯艦隊、因為蘇聯有強大的戰略核武支持使用海上戰術核武。中國至今沒有理解這一點、以為中國今天遠比蘇聯強大的太平洋海軍可以同樣保衛海權。
回復 qxw66 2018-11-12 09:41
不是有東風系列,而且超高音速武器?不過簽於美軍成立外太空軍,中國只能跟進。。。競賽不可避免---長遠看,美軍應該不是共軍對手
回復 mali50 2018-11-12 09:45
本文說的當年的蘇聯太平洋海軍實際上是蘇聯戰略核平衡在西太平洋的延伸、所以美國不敢輕舉妄動。這是理解中國南海問題的歷史和現狀的關鍵所在。
回復 mali50 2018-11-12 09:51
qxw66: 不是有東風系列,而且超高音速武器?不過簽於美軍成立外太空軍,中國只能跟進。。。競賽不可避免---長遠看,美軍應該不是共軍對手
武器先進只是一個方面。中國都是亡於野蠻國家。一國軍事的強大不是看別的、是看抗打擊能力、也即報復能力。俄國是最可怕的、因為沒有多少海外目標。美國恰恰是最弱的。中國也不夠。
回復 qxw66 2018-11-12 09:54
mali50: 武器先進只是一個方面。中國都是亡於野蠻國家。一國軍事的強大不是看別的、是看抗打擊能力、也即報復能力。俄國是最可怕的、因為沒有多少海外目標。美國恰恰是最
亡國都是因為沒錢了。。。中國其實應該給美國放放血,促其破產。。。不戰而勝。。。而不是拚命為之輸血打氣---那其實是自殺
回復 mali50 2018-11-12 10:17
qxw66: 亡國都是因為沒錢了。。。中國其實應該給美國放放血,促其破產。。。不戰而勝。。。而不是拚命為之輸血打氣---那其實是自殺
與錢沒有關係。越戰韓戰,最有錢的都沒打贏。資本經濟最不經打,所以打仗不搞戰時計劃經濟的話,美國都贏不了。這兩次戰爭的啟發非常重要。敵人不需要打擊美國本土,只需要打垮主要代理人,甚至抹去幾個主要同盟國,美國的霸權就會頃刻崩潰。而高度依賴海外殖民的美國經濟也會頃刻衰落。正是在這個意義上說,貌似最強大的美國其實是最不堪一擊的。而獨立性較強的俄國只有在本土遭到重創時才會被打垮。這意味這打擊國也將被毀滅。
回復 qxw66 2018-11-12 10:24
mali50: 與錢沒有關係。越戰韓戰,最有錢的都沒打贏。資本經濟最不經打,所以打仗不搞戰時計劃經濟的話,美國都贏不了。這兩次戰爭的啟發非常重要。敵人不需要打擊美國本
越戰韓戰和亡國無關。不過你這個分析很有道理,但更加不解美國何以那麼張牙舞爪了
回復 mali50 2018-11-12 10:32
qxw66: 越戰韓戰和亡國無關。不過你這個分析很有道理,但更加不解美國何以那麼張牙舞爪了
只是這屆。奧很低調,海空一體戰不了了之,是知道力不能及。因此主要靠騙,結果中國損失更大。川普走上世紀60年代的老路。但美國實力已經不可同日而語。
回復 mali50 2018-11-13 00:52
今天大陸的視頻還在說中國幫助美國解體蘇聯是個偉大的勝利,把蘇聯的太平洋海軍看成是對中國的威脅,把中國拖入美蘇爭霸中。這樣的智商和國格難怪一再亡國。真是中國人的恥辱。而對有錢的,任由宰割凌辱也心甘情願。俄國即便嘴上說了什麼也要小題大做上綱上線,扯出與大清國莫名其妙的領土糾紛。亡國奴有資格代表大清嗎?不知羞恥,鬼見了都怕。
越讀中國的歷史越感到茫然。中國人到底是誰?誰是中國人?在中國這塊土地上到底住著哪來的民族?既然是民族融合,那麼漢人還有什麼意義?在中國的史書中,中國不過是個旅店,過去如此。將來還是如此。因為沒人反省,而每個堅守民族意志的人都遭到否定,是閉關自守,包括毛。
回復 qxw66 2018-11-13 01:16
mali50: 只是這屆。奧很低調,海空一體戰不了了之,是知道力不能及。因此主要靠騙,結果中國損失更大。川普走上世紀60年代的老路。但美國實力已經不可同日而語。
是,中共武力增加快,現在可以一戰了。。。大嘴完全稀里糊塗
回復 mali50 2018-11-13 01:27
qxw66: 是,中共武力增加快,現在可以一戰了。。。大嘴完全稀里糊塗
也所以中美的南海之爭動用戰術核武是難免的。美國的印太戰略只能用核武開道。
回復 qxw66 2018-11-13 01:46
mali50: 也所以中美的南海之爭動用戰術核武是難免的。美國的印太戰略只能用核武開道。
那就很接近核大戰了
回復 mali50 2018-11-13 02:06
qxw66: 那就很接近核大戰了
還不是。南線遠離俄國勢力範圍,主要是對抗中國和印度海軍。在美國的核威懾開道下,中印兩國都不敢軍事對抗,放棄爭奪。
回復 qxw66 2018-11-13 04:06
mali50: 還不是。南線遠離俄國勢力範圍,主要是對抗中國和印度海軍。在美國的核威懾開道下,中印兩國都不敢軍事對抗,放棄爭奪。
可能被你不幸言中---美國準備和中國大打出手

http://news.crea ders.net/world/2018/11/12/2016652.html
回復 mali50 2018-11-13 04:51
qxw66: 可能被你不幸言中---美國準備和中國大打出手

http://news.crea ders.net/world/2018/11/12/2016652.html
美國現在為什麼能"要求"中國撤離南海?就是因為有"國際法"為依據。這實際上就是所謂的執法。為此、聯合國海洋法委員會還可能公開授權美國。美國即便沒有授權也會管閑事、就像朝核問題一樣。
回復 qxw66 2018-11-13 09:24
mali50: 美國現在為什麼能"要求"中國撤離南海?就是因為有"國際法"為依據。這實際上就是所謂的執法。為此、聯合國海洋法委員會還可能公開授權美國。
中國不會投降吧
回復 mali50 2018-11-13 09:54
qxw66: 中國不會投降吧
南海仲裁沒給中國留下任何迴旋和討價還價的餘地,而是全部交出南海和島嶼主權。中國本可與周邊國家談判保住大部分。美國介於後就難辦了。拖下去中國遲早投降,因為除了習,好像都是投降派。從這次的關稅戰就能看出。想保住南海,習只能在任內與美開戰。即便美國把南海設施全部打爛也不投降,畢竟打爛了還可以重建,失去了就很難要回來,最後還是打。
幾年前本人就多次指出美國用航母停靠中國港口是誘惑中國造航母而延緩潛艇的建造。中國果然上當。如今中國航母還要很多年形成有效戰力,打造和維護使用的耗資巨大,出海演習一次要上億。即便可以出海作戰,人家幾顆核彈就可把中國幾十年打造的海軍葬入海底,剩下的只敢躲進軍港里。與美國對抗還面臨經濟被制裁和封鎖的局面。總之中國已經非常被動。
由於南海仲裁將南海充公,因此同時剝奪了所有南海國家所希望的主權。這完全出乎南海國家的預料,也是為什麼包括菲律賓在內的南海國家對仲裁結果並不滿意。中國是可以利用這個機會與南海國家分享主權來共同對抗仲裁結果,甚至還可以爭取發起國撤回原訴廢除仲裁。由於中國還覺得能保住南海,目前不打算這樣做。但到挺不住時會考慮這步棋。暫時放棄部分邊邊角角,卻能形成反美聯合陣線或統一陣線,把所有南海國家團結起來,使南海最終成為南海國家的內海,就像裏海公約那樣。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11-15 05:0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