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臨終關懷」引發的思考

作者:bjca11  於 2011-1-16 07:0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8評論

關鍵詞:

    前兩天,在我居住的城市溫哥華,發生了一起值得中國移民思考的事件。

    簡單地說,事情是這樣的:這是一個在UBC大學Point Grey 校區內,可以稱得上是『高尚住宅』的區域,那裡的公寓少則也在百萬以上。最近,有關部門計劃要在那裡建設一間『臨終關懷醫院』(hospice),醫院的選址恰好坐落於一棟高層居民住宅旁。該住宅內的部分居民,據說約有60人,請願反對在他們的高層住宅公寓旁建『臨終關懷醫院』。他們的理由是,「我們不能讓『快死的人』住在我們家『後院』。這是我們的文化禁忌,我們不能和『快死的人』靠得太近。(We cannot have dying people in our backyard.  It is a cultural taboo to us and we cannot be close to so many dying people)。

    這條消息被登載在《省報》(The Province113日頭版的位置。我隨後去了《省報》網站,追蹤讀者對此事件的評論。結果發現幾乎是一邊倒的,針對這些請願人的譴責、批評,同時也有罵聲伴隨。

     當我剛一讀到這條消息的時候,僅憑自己的直覺,就感到這些人的做法不妥,有悖公共價值,可能會遭到多數人的反對。當我進一步追蹤、挖掘這個事件所引發的連帶效應時,我發現自己也從中學道了許多。

    作為移民,來到一個陌生的新地方,花一些時間去了解當地人的生活、他們的主流價值觀,以及建立在這價值觀上的社會,是非常重要,也是必須的。因為你選擇了一種與原來生活環境不同的新環境。

    原來我有一種看法,認為許多華人很少關心社會公共事務,對公益事業也沒有興趣。記得星期六我和妻子去FOOD BANK做義工,到那兒一看,除了我妻子和我之外,都是些『大鼻子』。當我和『大鼻子』聊天時,發現他們中的一些人,經常利用周末到FOOD BANK做義工。我兒子在童子軍(Scouts Canada)的領袖Brian一個德裔加拿大人,20年如一日,風雨無阻地義務為童子軍服務。為了幫兒子的童子軍募捐,一次我向我的老闆兜售童子軍的pop corn ,他非常爽快地買下,並說,他小時候他的爸爸也是這樣幫他所在的童子軍募捐。現在是他反饋給社會的時候了。

    英文里有一個詞,nimby nimbyismnot in my backyard)尤指一些本地人反對在其所居住的社區附近,建設諸如:監獄、垃圾處理廠、戒毒所等這些社會需要的公共設施,因為他們認為這些設施可能帶來無法預測的危險,也很可能還會引起他們的物業貶值。由此可見,「各掃門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也並非是中國人所獨有。

    我們人是社會人,每個人都離不開社會。一個有錢人,擁有溫哥華附近一個島嶼的全部。我們發現,他除了在那個島上蓋有漂亮的房子之外,還有遊艇,更有飛機。如果我們想,房子是給富人住的,遊艇是給富人享樂的,這些應該就夠了。他還要飛機幹什麼?因為他需要出來,他需要跟外界聯繫。簡單地說,他仍然需要我們這個社會,即便他是如此的富有。

    有些人當他需要使用某種社會資源時,他會要求社會提供給他相應的服務。但是,在他暫時還看不到,自己的個人需求與公共設施的建設有何種必然聯繫時,就說這不關我的事,你們該找誰找誰去,最好離我遠點兒。

    我們應該多關心,多參與我們所居住社區的社會公共及公益事業。這樣,當我們的個人利益與公眾利益發生衝突時,我們就能夠作出比較明智的選擇。

    那天晚上回到家裡,我們一家三口,也針對這個問題進行了討論。妻子和我持同一觀點,就是那些人不應該這樣做,他們的做法有悖公共價值。兒子同意我和妻子的觀點,但同時也表示就個人情感而言,他也不願意與『快死的人』為鄰。

    我對兒子說,「我們每個人都會有那麼一天。想想看,兩個人身患絕症,都知道自己來日無多的人,如果其中一個在自己死去前的日子裡,有家人、親友陪伴,在享受著『最後關懷』的環境中,安靜、放心地離開,走完人生的最後幾日;而另一位,卻在死亡所帶來的恐懼中,孤獨的離去。因為所有的人都認為與『快死的人』呆在一起,不吉利、怕沾染上晦氣,進而退避三舍、避而遠之。如果讓你選擇,我想應該所有的人都會選擇作前一個。

   對於死亡的恐懼而引發的,人對『死』的忌諱,以及『死』會給人帶來晦氣的觀念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痼疾。讓我沒想到的是,共產黨60年的「無神論」教育,卻在中國傳統文化的糟粕面前,如此不堪一擊,輸得一敗塗地。

    次日,《省報》有在報紙的A8版發表了,題為《不能讓文化迷信佔上風》的評論員文章。我感覺文章寫得很好,我也支持作者的觀點。我把文章附在這裡,供大家參考、發表見解。

Cultural superstition must not prevail(1)

      People believe a lot of strange things for a lot strange reasons.  And what may feel absolutely true to one person can seem completely nuts to someone else. It』s part of the human condition and what makes the wonderful diversity of people from different cultures and backgrounds around the world so endlessly fascinating.

    In that spirit, no one should judge too harshly the fears and superstitions of some Chinese people (and folks from many other cultures, for that matter) about death and dying.

    There are not too many of us who do not get the heebie-jeebies considering the Great Beyond.  But while it is human fear to death, or even to hold superstitious views on the subject, we should not let that lead us into irrational decisions.

    Such is the case with a group of residents who are trying to kill a plan to set up a hospice at the

University of BC』s Point Grey campus.  The mostly Chinese residents are citing a cultural taboo against their death for their horror and anger at a proposal to have a facility for dying people move in next door.

    But whether their concerns are cultural, personal or a function of their wealth, they must gently set aside.

    Canada is a multicultural country where people hold variety of cultural views and taboos.  But public policy must based on rational thought and serve the common good.

    Anyone who has witnessed the gentle care a loved one has received in a hospice can vouch for the need for such facilities.  People with terminal diseases are able to spend their final days in relative comfort, surrounded by family and friends while receiving end-of-life care.  We need more of them.

    A hospice is neither unlucky nor something to fear.  If you do not want to live near one, you have a choice – move.

    People who need a hospice do not have options.

[參考譯文]

不能讓文化迷信佔上風

    人們因為種種奇怪的原因,而相信許多稀奇古怪的東西。對一些人來說,確信無疑的東西,而在另外一些人看來,卻似乎是愚蠢至極。這是人的一種特質,就是這種特質使得來自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人,(產生)了令人驚嘆的多樣性,而這種多樣性又充滿著無窮無盡、令人迷惑的(趣味)。

    本著這個精神,誰的都不應該用過於苛刻的(語言)評判一些中國人(也包括其他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就同一問題而論),對於死亡和死亡將至(所引發)的恐懼與迷信。

     提起陰間,我們中的許多人都會不寒而慄。但是,人對於死亡的恐懼和對某種事物的迷信,都不應該成為我們對事物作出無理、錯誤決定的原因。

     一群居民反對在UBC大學POINT GREY校區,建臨終關懷醫院計劃就是一個例子。(那裡)大部分的華人居民舉證、引述,由於他們有對於死亡的文化禁忌,所以他們反對與那些『快要死的』的人作鄰居。

     無論這些與你有什麼樣的利害關係,是文化的,個人的,或者是涉及個人財產(方面的),你都必須作出妥善處理。

     加拿大是一個多元文化社會,人們持有不同的文化和禁忌。但是,公共政策的制定,必須立足於理性的、服務於公眾利益的基礎之上。

     任何見到過,自己的至親至愛曾經接受過,臨終關懷醫院妥善照顧的人,都會確信這種設施存在的必要性。

     那些身患絕症的人,能夠在一個相對舒適、有家人、朋友陪伴左右的環境中,接受生命臨終的關懷,渡過他們在這個世界上,人生最後的幾日。我們需要有更多的『臨終關懷』!

     臨終關懷醫院,即不是一個倒運的更不是一個令人恐懼的事。如果你不想住在它旁邊,你有一個選擇 --- 搬家。

     需要臨終關懷醫院的人們沒有其他選擇!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3

支持
7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0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8 個評論)

回復 寧靜千年 2011-1-16 07:19
SF
回復 bjca11 2011-1-16 07:25
寧靜千年: SF
八哥請入座。小二,上茶!
回復 牡丹石頭 2011-1-16 07:47
我的父親有幸享受到了"臨終關懷", 走得很安詳.
回復 bjca11 2011-1-16 07:52
牡丹石頭: 我的父親有幸享受到了"臨終關懷", 走得很安詳.
祝福老人在天之靈,想必你也一定理解、並支持我的觀點。
回復 寧靜千年 2011-1-16 08:21
bjca11: 八哥請入座。小二,上茶!
   謝謝,喝白水也行,支持您的正直!
回復 在美一方 2011-1-16 10:46
這事情比較複雜,設身處地想想看,如果臨終關懷醫院就建在我家後院,我會不會沒意見?好像不會的。有次陪朋友去看房,那那兒都好,就是房子(幾棟都是)緊挨著墓園讓人咯應,其實這邊的墓園環境很好,裡面常常有鹿出沒,很安靜漂亮,但是感覺就是不一樣。我當時就說,如果是自家人的墓地,我會覺得非常親切,但是如果是不知道什麼人的墓地,就怪怪的,儘管我根本就不信鬼神的。
回復 bjca11 2011-1-16 11:11
在美一方: 這事情比較複雜,設身處地想想看,如果臨終關懷醫院就建在我家後院,我會不會沒意見?好像不會的。有次陪朋友去看房,那那兒都好,就是房子(幾棟都是)緊挨著墓 ...
同意您的說法。我兒子的想法和您很接近,他在這裡長大,不了解中國人的鬼神觀念。如果是這樣,就只有一個辦法--搬家。
回復 bjca11 2011-1-16 11:37
寧靜千年:    謝謝,喝白水也行,支持您的正直!
多謝八哥誇獎,不過看一個人要緊的還是看他怎麼做的,千萬不能只聽他說得有多好聽,對吧。
回復 彩舟雲淡 2011-1-16 14:27
中國人的禁忌還是有點道理,但你這樣的問題其實真的很難來說誰對誰錯。
就好似洋人對公墓邊上住著覺得沒有什麼不好。但中國人有幾個人會選擇買房子和墓地為鄰的。所以文化不同信仰不同。。。。。。。。
回復 bjca11 2011-1-17 05:27
彩舟雲淡: 中國人的禁忌還是有點道理,但你這樣的問題其實真的很難來說誰對誰錯。
就好似洋人對公墓邊上住著覺得沒有什麼不好。但中國人有幾個人會選擇買房子和墓地為鄰的。 ...
我覺得問題的關鍵,不在誰對誰錯。關鍵在於,當少數人的利益與公眾利益發生衝突時,作為當事人,如何作出明智的選擇。
回復 GHD 2011-1-17 14:05
這種'臨終關懷醫院'里很多都是艾滋病人, 我一個同事的愛人就是一例
回復 yulinw 2011-1-17 20:55
   有時候文化就是個好的借口~~
回復 bjca11 2011-1-18 06:49
yulinw:    有時候文化就是個好的借口~~
同意您的說法,實質上還是為個人私利。為個人的利益而爭,很正常,無可厚非。但是,當你開始為個人利益奮爭時,應該對自己能夠得到什麼,以及所引起的後果,有所預期。在我看來,這些人達不到他們的目的。相反,給華人在社會上的形象,造成了負面影響是可以肯定的。一些參與者很可能都沒有料到,他們的行為在社會上會引發如此強烈的反對聲音。
回復 bjca11 2011-1-18 06:55
GHD: 這種'臨終關懷醫院'里很多都是艾滋病人, 我一個同事的愛人就是一例
「艾滋病人」同樣也是一個應該被關愛的特殊群體。
回復 Lawler 2011-1-18 09:04
yulinw:    有時候文化就是個好的借口~~
這個事兒上,文化不是借口,而是事實。
中國的文化就是要讓住房離墓地遠遠的,儘管墓地要選在山清水秀的吉地。
回復 GHD 2011-1-18 11:43
bjca11: 「艾滋病人」同樣也是一個應該被關愛的特殊群體。
沒錯
回復 bjca11 2011-1-22 05:36
Lawler: 這個事兒上,文化不是借口,而是事實。
中國的文化就是要讓住房離墓地遠遠的,儘管墓地要選在山清水秀的吉地。
墓地與hospice雖然有某些相似之處(都與死沾邊,一個是給死人用的,另一個是給快死的任用的),但畢竟還是兩回事。中國的文化里,確實有這種東西,但講求要分地方。在中國人為主的社會裡,你講這個,大家都能接受。但在西方社會,一般來說不行,除非你把整個地方買下來,做成一個封閉的小社會,前提只要你們不違法。前不久,已經有華人代表出來,反對、否定那些人以「華人文化禁忌」的名義,為自己的利益提出請願。
回復 Giada 2011-2-13 14:37
是個棘手的問題。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0:2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