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也論中國的和平演變和革命!~

作者:ahsungzee  於 2013-5-18 02:0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自說自話|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43評論

          
       常常見到有網友討論:當今中國社會是和平演變好還是革命好?在此談談自己的看法。    
       其實縱觀中國歷史,歷朝歷代在政權社會不穩時,無論是統治者還是老百姓,首先想到的都是和平演變,因為它不流血或者可少流血,而怕流血是人悲天憫人的天性,就事論事當然和平演變比革命好!不過由於中國社會演變至今,統治者的觀念仍是換湯不換藥的封建專政帝王觀念,老百姓的觀念仍是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只盼能出明君能見青天大老爺的卑微小民觀念,所以就決定了中國式的和平演變只能是統治階級倡導卑微小民跟隨式地的演變,這種演變已可悲地註定只會是倒退式的演變不會是前進式的演變;比如當今中國社會的和平演變,客觀上是先和平演變回到了國民黨時代,接著又和平演變回到了大清王朝,然後——因為正如哲學家所言:外因只是變化的條件內因才是變化的根據;外因的作用無論多大,也必須通過內因才能起作用!
      所以根據當前中國社會現狀本人的看法:中國社會如果想真正改變,中華民族如果想真正重振並在世界上崛起,也許革命已成了唯一選擇!~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2

難過
3

拍磚
4

支持
1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3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43 個評論)

回復 無為村姑 2013-5-18 03:31
革命?     Havn't we had enough 革命? China is a difficult issue
回復 ahsungzee 2013-5-18 03:49
無為村姑: 革命?       Havn't we had enough 革命? China is a difficult issue
說實話,我對「革命」也十分厭惡,當年劉再復李澤厚合著的《告別革命》出來時,我也是打心底發出讚賞歡呼。可惜中國社會現實不會因為我們的喜歡或讚賞而改變!我得出「也許革命已成中國社會真正變革的唯一選擇」內心也覺得很悲哀傷感,可又覺得它很符合中國社會的現實狀況和歷史輪迴的特有慣性!~    
回復 fanlaifuqu 2013-5-18 03:55
棘手的ISSUE.
回復 foxxfam 2013-5-18 05:18
不希望見到流血
回復 dld 2013-5-18 05:44
我支持ahsungzee !  

和平演變,可能不變, 現在要倒退,

    黨 千方百計,苟延殘喘,  

革命應該是在必要時的選項,為什麼現在就排除?
回復 ahsungzee 2013-5-18 06:05
foxxfam: 不希望見到流血
我也是!可惜如果中國的統治階級不真心誠意希望避免流血,我們的希望終久只能是鄉愿、極大的失望!~
回復 小皮狗 2013-5-18 06:51
中國歷史上,革命也許真的不可避免,但實非中國精英階層之福,我已經不認為不是老百姓的福了。但每次革命,被搶的,被殺的大多數又是精英層,最後留下的是。。。?
回復 寧靜千年 2013-5-18 06:54
ahsungzee: 我也是!可惜如果中國的統治階級不真心誠意希望避免流血,我們的希望終久只能是鄉愿、極大的失望!~
馬丁路德金博士的的人權革命就是可以不流血、甚至少流血!
回復 ahsungzee 2013-5-18 07:26
小皮狗: 中國歷史上,革命也許真的不可避免,但實非中國精英階層之福,我已經不認為不是老百姓的福了。但每次革命,被搶的,被殺的大多數又是精英層,最後留下的是。。。 ...
一個國家民族是和平演變還是革命,如果心平氣和讓全民選擇,相信絕大多數人都會選擇和平演變。可惜人類歷史的發展和演變客觀上很少隨著人們的善良願望為轉移,其中特別是中國人的歷史明鑒和可悲輪迴!~
回復 ahsungzee 2013-5-18 07:37
寧靜千年: 馬丁路德金博士的的人權革命就是可以不流血、甚至少流血!
對。其實比馬丁人權革命更值得一提還有印度甘地的非暴力不合作革命。問題是這類革命必需有兩大主要內涵:相對寬容開明仁慈的統治階層和相對覺悟自信團結的被統治階層!而中國目前我看來顯然不具備。
回復 無為村姑 2013-5-18 07:54
ahsungzee: 說實話,我對「革命」也十分厭惡,當年劉再復李澤厚合著的《告別革命》出來時,我也是打心底發出讚賞歡呼。可惜中國社會現實不會因為我們的喜歡或讚賞而改變!我 ...
中國革命的高潮已經過去了,當前的現實不可能讓任何其他政黨擔當革命重擔,中國沒有結社建黨自由,談何革命?再說,即使革命了,如果文化不改造,奪取政權的還不是又走現在gcd的老路?幾千年的歷史都是如此。還是得靠國民的民主覺悟提高為前提吧。
回復 ahsungzee 2013-5-18 08:32
無為村姑: 中國革命的高潮已經過去了,當前的現實不可能讓任何其他政黨擔當革命重擔,中國沒有結社建黨自由,談何革命?再說,即使革命了,如果文化不改造,奪取政權的還不 ...
其實所謂革命從來都不是理性產物,因此無需也不可能按步就班,它的內核實際就是官逼民反!中國的歷代統治階級對造反和革命派從來都是寧可錯殺一千不可放過一個,即使是當時國民黨的結社建黨自由,也只是類似現在共產黨對待國內民主黨派的把戲,對共產黨是從不姑息的。但是中國歷史很多一字不識的農民都造反成功了,後來長征時看上去奄奄一息的共產黨也成功了。什麼原因?就是因為歷代的統治階級太腐敗了,一有外憂內患人心就思變思革命,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而當今中國社會就有這樣類似的跡象!~
你說的治標和治本的原理我懂並且完全贊同,可惜當今的中國統治者不一定懂,或者懂也不想改,因為他們覺得自己的江山穩如泰山堅如磐石!——這就是我為中國和中華民族感到悲哀傷感的原因。~
回復 劉小雨 2013-5-18 08:51
ahsungzee: 說實話,我對「革命」也十分厭惡,當年劉再復李澤厚合著的《告別革命》出來時,我也是打心底發出讚賞歡呼。可惜中國社會現實不會因為我們的喜歡或讚賞而改變!我 ...
同樣感到悲哀呢
回復 白雪綠竹 2013-5-18 09:19
ahsungzee: 其實所謂革命從來都不是理性產物,因此無需也不可能按步就班,它的內核實際就是官逼民反!中國的歷代統治階級對造反和革命派從來都是寧可錯殺一千不可放過一個, ...
說得極是。希望和平演變和希望和平不變都是希望。社會積怨,歷史事件,自然反彈,在乾柴枯草遍地的情況下大概都會成為火星,觸發突變, 不是希望能扭轉的。
回復 無為村姑 2013-5-18 09:37
ahsungzee: 其實所謂革命從來都不是理性產物,因此無需也不可能按步就班,它的內核實際就是官逼民反!中國的歷代統治階級對造反和革命派從來都是寧可錯殺一千不可放過一個, ...
gcd革命成功有許多因素,國民黨腐敗是一個,但是當時的中國是有相當自由的,自由出版,自由遷徙,自由結社,給黨一個很好的革命土壤,再加上日本侵略,天時地利人和,都占上了。還有當時世界的經濟水平都不如現在,貧窮程度很高面積很廣,現在怎麼行?
回復 ahsungzee 2013-5-18 09:49
無為村姑: gcd革命成功有許多因素,國民黨腐敗是一個,但是當時的中國是有相當自由的,自由出版,自由遷徙,自由結社,給黨一個很好的革命土壤,再加上日本侵略,天時地利 ...
如果問我,我的希望當然是要和平演變不要革命!但我覺得中國社會的現實似乎是在與我的希望背道而馳!~   
回復 相食 2013-5-18 10:24
ahsungzee: 其實所謂革命從來都不是理性產物,因此無需也不可能按步就班,它的內核實際就是官逼民反!中國的歷代統治階級對造反和革命派從來都是寧可錯殺一千不可放過一個, ...
革命?有槍嗎?買菜刀都要身份證;400人遊行,我們馬上出動4000警察!天上還有直升機!

現在已經不是大刀長矛或者三八大蓋的時代了,這是為什麼我們會三個自信的重要原因。
回復 ahsungzee 2013-5-18 11:00
相食: 革命?有槍嗎?買菜刀都要身份證;400人遊行,我們馬上出動4000警察!天上還有直升機!

現在已經不是大刀長矛或者三八大蓋的時代了,這是為什麼我們會三個自信 ...
對,到時候可能會發現鮮血眼淚唾沫也能淹死人!~
回復 嘻哈:) 2013-5-18 11:08
革命? 不容易喲,好死不如賴活的比例太大
回復 ahsungzee 2013-5-18 12:53
嘻哈:): 革命? 不容易喲,好死不如賴活的比例太大
我不是說我們要起來革命,是說中國如此走下去,很可能會官逼民反又走上可悲又可惡的革命老路!~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6-13 01:21

返回頂部